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233)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听说都是农家子出身的。
  这一匣子东西就是在贵重的点心能有多贵?
  心里这般想,粗使婆子还是规矩捧着,没敢面上表露出来,一路递到了三进门的夫人住的屋子门口,低声说清了来意,交给了夫人身边伺候的丫鬟。
  丫鬟谢过,端着东西进里头。粗使婆子只能瞧个影,讪讪一笑就回前头去了,她粗手粗脚的,就是在外院灶屋里给下人们做饭,干一些粗使活。
  跟人家屋里伺候的丫鬟比不上。
  施夫人听了丫鬟回话,对这些拜帖、年礼是见怪不怪了,每年都这么一批,都是她来给老爷回话,年礼是她先过一遍,要是贵重的,送了金子、银子这些夹杂其中,那就等老爷回帖时候,怎么来的怎么送回去,她家不收这些,老爷嫌。
  要是旁的,像是字画、笔墨这些,略略有些贵重了,可施夫人知道,老爷喜欢这些,那便留着,只是回帖送的礼要差不多价。
  这都是有来有回有数的。
  施夫人识字,拜帖拆开一看,落款是翰林院检讨顾兆,怎么连个字都没有?估摸就是老爷口中提过一句的探花郎,听说是寒门出身的,难怪了,连个正经老师也没。
  “拿的是什么?瞧着像是点心匣子。”
  丫鬟捧着凑上前。施夫人一瞧,念了出来,“黎记卤煮。”又看到旁边的小诗,一下子逗趣笑了出来,说:“回头拿给老爷瞧瞧。”
  “老爷呢?”
  丫鬟回话:“回夫人,正和孙大家茶室饮茶。”
  茶室里。
  施明文正说:“……去年的状元严谨信,我瞧了一段时间,为人肃穆端正,文章也写的好,颇有你的风采,不由收了当徒弟?”
  “我有徒弟的。”
  施明文提起来便蹙眉,“你说梁子致,都过去十多年了,浪费一身的本事窝在检讨中动都不动,你那一身的本事,交给了他全都浪费了。”
  “你要是再说子致不好,我便走了,不喝茶了。”
  “你这人脾气怎么——”施明文气得都说不出话来,真是和梁子致一般模样,脾气顽固,难怪是师徒二人。
  孙先生倒茶,乐呵呵看好友气的吹胡子瞪眼,笑说:“好好好,我脾气臭,我脾气倔,这么多年了,每回见了面都要嘀咕这些,你不烦啊?”
  “若你是普通贩夫走卒,没有一身本事,你想闲云野鹤便去,我看都不看,管都不管,可你是滁州孙家出来的,难道就甘心无人继承了吗?”
  “我有子致啊——”
  施明文又要气了,拍着桌子,“梁子致!”简直是不肯善罢甘休的模样。
  “莫气莫气,你说的严谨信我知道,不是我不肯见一面考校考校,你怕是不知道,褚大人也有心收了这位……”


第83章 京中翰林11
  “褚宁远啊。”
  施明文眉头蹙着,想说什么欲言又止,最后说出口成,“以他的学识当老师自然是够格的,就是和——走的太近了。”
  “得了,不是你这个五品小官能掺和的。”孙沐倒了茶,“喝茶吧。”
  施明文接了茶,没喝下去,而是叹了口气说:“我没你这般潇洒,说辞官就辞官,说云游讲学就云游去了,唉,若是旁人也倒罢了,严谨信可惜了些,寒门出身,灵气有天赋也有,为人秉正,不忍他掺和其中,埋没了前程,若是圣上属意……还好。”
  跟着褚宁远还有个从龙之功。
  孙沐知道,好友就是这副性子,看着面容严肃不好接近,其实也是,对着一般的庸才那是连个眼神都不想给,但是要是有学问学识的人,那便惜才,不忍其受埋没,话才多几分。
  “褚宁远有收徒这个念头,没准你说的严谨信不愿意呢。”
  施明文手里的茶都凉了,干脆放桌上不喝了,说:“这天下寒门士子,谁不想做褚宁远的徒弟?若是换做杜若琪,我自然不会操这份心,严谨信初来乍到,不知道京中这水有多深,底下更是盘根错节——老孙,不如你收了吧。”
  “你啊你啊,说着说着又来哄我收徒弟了。”孙沐笑,却始终没开这个口,而是说:“各人有各人的造化,没准严谨信搭上了褚宁远的这条船,是一条通天船呢,你在这劝阻,那就是阻拦了人家大造化。”
  “毕竟占着嫡子……”
  嫡子又如何?若是元后的嫡子,那才是正统的嫡长,如今这一位,不好说。施明文知道老友这是铁了心不打算插手了,其实不管好坏,一旦掺和进去了,以后情势就由不得一个小小的没靠山的修编了。
  如今朝中波云诡谲,单看二皇子闭门谢客就知道了。
  时候不早了,孙沐起身告辞,施明文也没挽留,一路相送,问:“在京中留几日?何时走?”
  “开了年天气略暖一些。”
  那便是还有一段时间,施明文点点头,送孙沐上了车。他见天色不早,便不留前院看书了,去往后院,问:“夫人呢?”
  “回老爷,夫人上午看帖子,如今在偏厅等着您用饭。”下人回。
  因为知道老爷和孙大家在喝茶,夫人特意叮嘱她们不准去打搅,一直等着老爷。
  施明文抬步到了正屋偏厅,饭菜都摆好了。施明文喝了一早上茶,肚子饱胀,并不是太饿,不过还是坐下陪夫人用饭,只吃了几口菜。
  安安静静用完了饭。
  夫妻俩移步到了正堂说话,丫鬟们重新上了热茶。施夫人先说:“今个一早上拜帖有三张,都是翰林院各位大人送来的……”
  将什么什么礼也说了。
  “有一样是一盒子鸭子,我打开看了眼,刚开始还以为是点心匣子。”
  “鸭子?”施明文诧异。
  以往夫妻二人闲话家常,都是施夫人说,施明文不回话就听着,坐一刻茶的功夫,施明文便去书房看书去了,施夫人知道老爷的脾性,后来闲话家常也拿趣事说,这样能多留老爷坐一会。
  “可不是嘛,盒子上头还有一首鸭子诗。”
  “我看看,在哪呢?”
  施夫人旁边婆子去拿,递给了夫人。施夫人转手给老爷瞧,施明文念道:“鸭鸭鸭,黎家有全鸭,滋味各不同,旦得一品尝,绝绝绝。”
  施明文先是一愣,而后笑了起来,说:“略有几分野趣。”
  算不得什么正经诗。
  “读个乐子。”施夫人说。
  这倒是,施明文含笑,问:“我尝尝这绝绝绝的鸭子到底如何。”
  婆子便拿了盒子下去,各样挑了一口,装在白瓷小碗里连着筷子递给了老爷。施明文一瞧,颜色倒是红亮,夹了块不知道什么放入口中,味道浓郁,不错。
  再试试旁的。
  施夫人就瞧着老爷用了一小碗,看着老爷神色意犹未尽,便说:“老爷刚用饭也没用多少,不如添了些饭菜,配着这鸭子再吃一些?”
  “可。”
  方六一早上跑了三家,先是紧着施大人送,之后去了赵、田两位大人家中,最后才是梁大人,因为梁大人家中离黎家特别远。晌午也没歇,送完了,回黎家已经是傍晚了。
  赵、田两位人家收了年礼,小厮门房直接送到了后头。正好是晌午饭时间,两家的夫人瞧是一盒鸭子,便收拾收拾成了一盘菜,正好上了桌。
  筷子一尝,那就停不下来了,真如那盒子上写的一般,绝绝绝。
  梁家也收到了,只是收的晚些。
  “拎着什么就往后头跑?”梁子致叫住门房小厮。
  小厮捧着食盒匣子回话,“回老爷,刚外头说是翰林院顾大人家送来的年礼。”
  “顾兆的?”梁子致先是自言自语了句,跟小厮说:“拿过来我瞧瞧,看着像是吃的盒子,什么点心?”
  小厮乐呵说:“老爷您眼神可真好,大老远就能瞧见小的手里捧得吃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