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227)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想喋喋!”
  福宝不久前才过完一岁生日,按照这里习惯已经是两岁的宝宝了。
  顾兆:……
  反正儿子说话要利索许多。全家都爱和福宝说话,逮着什么都念,如今福宝会说自己名字,福福饿,会叫小羊小咩咩,会叫阿喋、耶耶、发发这些词。
  读音不准,奶声奶气的,全家人能听懂。
  发发就是花花。
  因为顾兆念着等来年开春了,正屋门前左右两个花坛换上花,他们院里海棠、芍药都开的好,可是这些花要贵,也比较娇气,就想着换上月季花好。
  府县灶屋门前的月季花没带来,黎周周有时候会想,没想到相公跟他想到一处了,自然是高兴。
  福宝听阿爹和爹爹说话,就会念一个发发。
  这会天已经黑了下来,点了灯,吃完饭洗漱后,借着蜡烛光景看信。
  “府县传来的?看看。”顾兆抱着儿子坐在一旁。
  黎周周:“我念吗?”
  “我手占着呢,周周念。”
  黎大就在一旁空着手,他倒是想抱福宝,可顾兆下了值在家,是福宝不离手,说的好听,爹在家抱了一整日,松快松快,他来抱。
  抱福宝,黎大是抱一天都不嫌累的。
  一家人围着桌子听信。
  顾兆听了一个开头,便想这写信的人文绉绉的,他家周周估摸要问他,也好,增加夫夫感情,他坐在一旁,周周不懂的便大白话解释。
  杏哥儿说了满满一箩筐,到了这位拙笔写信的人手里,寥寥数语。
  比如杏哥儿的周周咱俩这么多日子没见,我好想你,也不知道……
  换到这儿就是数日不见,甚念。
  黎周周把信交给相公来读,他读不好。顾兆本来还想花花嘴调戏一下老婆,可怀里福宝,旁边爹在,只好忍住了,清了清嗓子,一边看信,自动翻译出大白话来。
  这下子,屋里黎大和黎周周眉头都松快了。
  “杏哥儿说生意都很好,一个月有十三两银子赚,还说元元送去了私塾,如今帮他写信的就是元元的夫子。”
  “家里才送来了米粮,先给了三十两银子给公爹婆母,两人见了特别高兴,我心里也敞快,觉得出了一口气,不过记着你的话,知道一家人要和气,都记着呢,不会做黎三那狗东西做的事。”
  狗东西顾兆自己添上去的。
  “知道你要用人,放心吧,我过年回去先到苏家,指定给你把人说到京中,别的不会,你之前跟我说的那些我都记着呢……”
  顾兆挑了下眉,他家周周本事大了!


第81章 京中翰林9
  信念完了。
  黎大说:“杏哥儿咋还在信里说赚多少钱,这要是让人听不去,不好。”
  “他就是那性格,想着跟我说不是生人。”黎周周想了下,写信的夫子应该是瞧不上做买卖的,这个不碍事,倒是有一点,“相公,你捎回去的两本书,元元夫子抄了没事吧?”
  顾兆说:“没事。”
  抄便抄了。读书人骨气还是有的,那夫子能拉下脸提出摘抄书,说明求学若渴,看懂、重视那两本笔记书,多一个人上进挺好的,而且夫子读书育人,多看看新的角度,对孩子们也好。
  一家人说完了话,时候不早了,各回各房早早睡了。
  之后的日子不紧不慢悠哉的过去,顾兆每日早早去上班,因为工作时间有了任务,充实起来。另一方面,黎周周这边是跟着牙人偶尔看看铺子门面,问起来了就说是府县的亲戚想来京里做生意买卖,想看个离家里不远的铺子。
  黎周周叫上小树一起瞧,知道小树在家里憋闷坏了。
  牙人一瞧就认出来这两家的官夫人了,知道买了院子底子估摸不够,不然为啥连仆人都是一个两个的招?因此介绍的铺子都是地段一般,比较老旧的铺子,后来发现两人只看不定下,问起来就说不急慢慢瞧,便交给手下跑腿去了。
  这手下的才来,听两位是官夫人,战战兢兢勤勤恳恳的接待,听说是官夫人家的远房亲戚要来京做买卖,离这边近的,于是便把这片手里的铺子地段都找了出来,挨个的带着两人跑,也不嫌累。
  “周周哥,今天看的铺子好贵啊。”柳树回来坐在骡车上跟着周周哥说话。两人一道出去,乘一辆骡车,不用靠脚走了。
  “我觉得还不错,位置好,不过上下两层有些浪费了。”黎周周说。
  柳树知道周周哥这次京里做买卖想做贵价的,那铺子门面就不能选破旧便宜的,他说:“看了这么多铺子,其实要是卤煮价低了,生意倒是红火,之前瞧的那几个旧点的铺子,租金少,人多,旁边的买卖、客人,一瞅就是附近的老人了。”
  “是,吃食上平价赚的少,卖的多,自然也辛苦一些。”
  柳树又说:“我瞧今天逛的这几家正街的铺子,有时候还清铺子,门口有仆从守着,虽然人少些,可掌柜的笑脸相送,后头跟着的丫鬟婆子手里拎着的,怀里抱着的能有十来件。”
  虽然一个时辰只接待了一位客人,可赚的没准是那平价铺子几个月的钱。
  “这些天咱们看铺子,如今咱们两家住的这一片叫清巷胡同,说好听了清闲,其实到底如何咱们都知道。往前头再走一刻左右就是靠正街位置了,正街的左右三进的宅子多……”黎周周跟着小树分析。
  他现在跑着看门铺,其实也是看地段,附近的住户。
  要是做吃食生意,那最要紧的还是周边住户的客人,就跟在府县时一样,先是石榴街的人捧场,因为离得近,西边猪肉铺的朱老板再喜爱,可没天天的来跑腿买。
  柳树便说:“周周哥,你想开到正街上吗?就是咱们今天看的那个铺子,那边三进的院子多,应该是不缺钱吃这一口的。”
  “我之前是这么想,现在觉得不是特别好。”黎周周摇头,也没卖关子,跟小树解释:“你看今天那一边的铺子门面,里头的掌柜眼睛多尖,一个个都是人精子,肯定对京里官员家眷摸的七七八八,哪怕不认识了,也能从穿着打扮上瞧出不同,我家亲戚在山里长大的,就算提出来,咱们在后头教,可跟人打交道,你我有时候见了贵人都发憷,更别提他们了。”
  柳树点点头,“对对对,要是让我现在跟什么大官夫人说话了,我也没规矩害怕,这肯定不行,价贵了,那买卖打交道的人就不是乡绅普通百姓了,万一一句话没说好听了,捅出篓子来。”
  是的。黎周周也这般想。
  “不能太出挑出头了,也不能走以前府县的路子,我得好好想想,怎么低调了又能把生意做起来。”
  柳树也闷头想,“周周哥我回去好好琢磨琢磨。”
  “嗯,不急,等来年开春了再说。”
  所以为什么黎周周看铺子一趟趟跑着不急,人是一回事,最根本的是黎周周要好好摸清周边的环境,看看京里的物价、消费,因为和府县走的路子不同,更在意的是食客,对食材的进货这类倒是放一边。
  因为价钱贵了,东西也好买好进。
  日子匆匆到了一月。
  月底就要过年了。大历朝有圣上封笔的习俗,年二十九百官在太极殿前举行封笔仪式,这个活动结束后大历京官就是彻底放年假了,不去衙门办公,一直等到元宵节,这一天可热闹了,没宵禁——
  京城里也有宵禁,夜里十点以后不许出门上街溜达,违者被抓到了仗责二十大板。一年到头只有几天是没宵禁的,而元宵节则是是固定的。
  整夜的花灯、车灯游街,热热闹闹的。
  最主要的是帝后会登上宫墙最高处,给百姓赐福。
  等元宵节结束了,第一天开个大朝会开笔仪式,宣告新的一年新的开始,京中的文武百官各个衙门能正常运转了。
  其实过年期间不是真的不办公,只是捡了重要部门运转,像是内阁就依旧,比往常上班时间可能晚一些,轻松些,一些不重要的折子压着等年后处理,挑出来要紧的送到宣政殿等圣上批。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