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夫郎家的赘婿首辅 上(33)

作者:路归途 时间:2022-07-14 05:27 标签:种田文 生子 穿越时空 小门小户

  点了盏油灯,一家人开始吃饭。
  王家那边又有几声吵嚷。
  顾兆其实听了些,之前没下雪的时候,王婶的孙子也不是特别爱哭,偶尔闹闹,这次下雪温度实在是降得厉害,爹拿回来那个炉子,之前他还说不用烧,今个儿周周就给他点着了。
  要不是桌边有个炉子,他这个大人都扛不住。
  更别提半岁的小孩,听样子,王婶家白天还不烧炕,只有晚上睡前烧一会,小孩冻得可不直哭。
  “王婶想省柴火,她家屋院太小现在还能挤挤,再过两三年,玲玲长大了,不适合在跟爹娘挤一个炕上了,二儿子还要找媳妇儿,要盖院子,都是要花钱的。”黎周周见相公好奇说了声。
  顾兆:“山上不就是有柴,也不花钱,她家没攒多点?”
  也不对啊。
  王婶两个儿子,就说小儿子十二岁背不了多重的,大儿子都有了娃,孩子还小,过头一个冬天,今年不得多准备点?
  “秋收忙完地里活,那时候在山脚下就能捡枯树枝,村里人都拾,没有了就要砍柴,捡着大树枝砍,外头的都砍了就要往山里走,一来一回的费工夫。”黎大边吃饭边跟哥婿说。
  一看就是没进过山砍过柴的。
  黎周周补充:“相公,这快过年了,镇上有些人买不起碳,就会买柴取暖,咱们周边村子的,去镇上买年货会顺便背着柴过去卖,这次卖的价贵,一捆柴能卖五六十文钱。”
  树不是随随便便砍的,只有盖屋子搭横梁才会进山砍整棵树。
  顾兆表示长知识了,没再说王婶家什么。周周和爹一样,面上看着不爱说话冷脸,当然爹是更严肃些,他家周周是外冷内热,一戳还软软的。
  隔壁小孩冻得直哭,周周心里应该也可怜。
  可这事不好插手管,毕竟是人家家务事。顾兆只盼王婶大儿子儿媳心疼孩子,多劝劝他爹娘。
  吃过饭洗漱早早上炕。
  两屋炕都烧上了,上去就暖烘烘的,可顾兆还是爱贴着周周睡。黎周周也高兴,将小相公搂进怀里,给掖好被子。
  炕后半夜就熄了,顾兆人没醒,就往老婆怀里钻,又软又暖和。
  舒服。
  第二天早上,一推门,外头院子的雪有小腿肚子高,这还是昨个儿吃完饭,爹才扫过的。黎周周赶紧搭了梯子,先上屋顶扫雪。
  没一会顾兆也出来,去上灶屋、柴房、仓库两边侧屋扫。
  黎大扫院子。一早上忙活,早饭没吃,等收拾差不多了,黎周周一身的汗,忙说:“我去村口买豆腐,也不知道今个儿还有没有。”
  “今天不吃豆腐了,别跑了,随便凑合点吧。”顾兆也累的气喘吁吁,一看老婆面色红润——出汗热的,半点都不喘气,顿时:……
  还是得加强锻炼!
  黎周周便听相公的话,耽误一早上怕是早卖没了。
  村里冬日菜就那两样,白菜、萝卜,所以有个豆腐吃已经是新鲜的,或者是积的酸菜、咸菜,不过也是白菜萝卜积。做饭来来回回就这几种,杂粮饭、杂粮粥、面条。
  黎家顾兆说了骨头汤,吃的已经比东西两村水平高很多。
  没吃早饭又忙活了一早上,相公说凑合,黎周周先不愿意,他不怕麻烦,做个饭有什么好麻烦的。洗了手进了灶屋,一锅焖着杂粮饭,早上骨头汤没来及炖,豆腐也没有,那就拿肉片炒。
  多放点。
  柴火大灶做饭就是快,一会锅里焖的饭香出味了,黎周周倒在后灶,前灶锅里化了点猪油开始炒菜。
  不消片刻,饭就好了。
  堂屋黎大也把炉子点燃了。大家围着炉子吃,饭不会冷的那么快,要是往年冬日里用猪油炒点菜,得赶紧扒拉进口,不然冷的就腻住不好吃。
  一家人正吃饭,院门敲响了。
  “好像是王婶声?我去瞧瞧。”黎周周放下碗去开门。
  确实是王婶,带着玲玲。黎周周招呼人进堂屋坐着说话,外头太冷雪还没停,王婶带女儿刚进堂屋。
  玲玲先说了句好暖和,又说好香。
  王婶看到黎家堂屋的炉子,还有中午吃的饭。这是用猪油炒了肉片吧?难怪这么香,大冬天的也不干活下地,白日就吃干饭,这得浪费的。
  “婶子坐。”黎周周给搬了长条凳,又问吃了没?
  这是客套话。哪能真上门讨饭吃?王婶坐在凳子上,说吃过了,这也是实话,不过是大早的了,稀汤寡水的杂粮粥。
  “婶子和玲玲先喝喝热茶。”顾兆拎着茶壶过来,见周周要接,直说:“周周你快乖乖吃饭,一会冷了,我来给婶子泡茶。”
  在外人面前,相公叫他这么亲。
  黎周周有些不好意思,但乖乖听相公的话。
  王婶子一瞧,知道黎家这哥婿啥意思,笑笑说:“对,你们先吃饭,别饭冷了,我和玲玲过来就是找你聊聊天,也没啥大事。”
  炉上架着锅,烧开的热水。顾兆就只需要给茶壶添上热水就成,一看小姑娘围着炉子站,乖乖的也不乱动,顾兆倒完热水,没把锅放炉子上,搁地上了,让小姑娘烤烤手。
  “阿娘好暖和啊。”玲玲回头跟娘说。
  王婶说:“你可别乱碰。”
  “好。”
  顾兆倒了热茶递给王婶,还没倒另一碗,王婶先拦着,说不倒了,你们赶紧先吃饭。顾兆便顺坡下。
  村里人很少上黎家窜门,顾兆来这么久,只见过杏哥儿几次。
  午饭快快吃完,黎周周和顾兆收拾。堂屋有王婶和玲玲,黎大也没在屋里留,说出去溜达一圈看看地里的庄稼。
  “阿娘,是甜的。”玲玲看人都走了,才敢喝一口。
  王婶:“还是甜的?”端着碗也喝了口,真是甜的。晾了这么一会,她以为早冷了,没成想还是温热的,这堂屋比她夜里烧了炕的屋还要暖和。
  母子俩喝完了碗里的甜茶,玲玲舔舔嘴巴还想喝,王婶瞧人没回来,掂着壶给母女俩一人又倒了一碗。壶里这个还热一些。
  黎周周收拾完碗筷,和相公回堂屋。
  一进来,顾兆先温声乖巧说:“我去看书了周周。”
  “好。”
  王婶看的心里称奇,还真像东坪村传的那样,屋里黎周周当家。
  顾兆进了里屋带上门,堂屋王婶明显自在一些,坐了没一会开始说起正事,说正事也不是直说,村里人尤其是妇人说话老爱追溯源头,铺垫多。
  “这雪下的太大了,今年冷的不像话,昨个儿夜里我都没敢睡踏实,就怕雪压垮了屋顶,半夜玲玲爹还有她俩哥就起来去屋顶扫雪。”
  王婶家屋顶是泥瓦片,可墙体不是青砖,是泥墙,盖的时间又久,雪一大睡得都不踏实。
  “干了半宿,回屋里人都累倒,躺在床上就睡……一大早我醒了,还在睡,想着夜里辛苦了,早上买块豆腐,见天白菜萝卜吃换换,然后就听人说起炉子,我还想什么炉子,说大锅灶干什么,一仔细听……”
  黎周周听明白了,这是买豆腐时听到炉子。
  应该是杏哥儿那传出去的。村里就他家和杏哥儿家有,不过这也不是什么要保密的,黎周周点头,说:“十里村朱泥匠家订的,这个炉子和锅加起来三十文钱。”
  “三十文?不是说二十文吗?”王婶故意这么问。她早上买豆腐,听见一起来买豆腐的说什么炉子,这炉灶有啥稀罕的?
  仔细一听,才知道,昨个儿刘花香也来买豆腐,说的这炉子和灶屋的炉子不一样,省柴火不说,屋里也暖和,反正咋咋都好。
  刘花香就是杏哥儿娘,黎周周二婶。
  王婶等豆腐功夫听完了。
  昨个儿刘花香一说,大伙就问这炉子这么好,怎么买?多少钱?长什么模样?能去你屋里瞅瞅不。
  刘花香说那不成,等过两天雪停了去十里村朱泥匠家才买,三十文一套炉锅,又说这个还是贵了,我家杏哥儿只要二十文就买到了。
  那大家伙听了怎么我们买就三十文,杏哥儿才二十文?就说刘花香这么好心说一大堆炉子的事,别是想赚她们十文钱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