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妒烈成性[重生](61)

作者:刑上香 时间:2022-11-02 10:36 标签:重生 欢喜冤家 宫廷侯爵

  不甘心,不想认。
  凭什么就不能是卫瓒对他俯首称臣。


第49章
  消暑的假很快就结束了,没几天京城转凉,便又快到了去国子学的时候。
  山火一事,得益于昭明堂这些人四处吹嘘、散播谣言,却是传的京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版本从卫瓒料事如神手撕统领,到沈鸢呼风唤雨撒豆成兵,已传出了无数花样来。
  卫瓒的传说,京城已太多了。
  谁知这次以讹传讹之下,沈鸢却是出了名了。
  他几次去茶楼,都瞧见那小病秧子悄悄坐在屏风后头,听那些撒豆成兵虚无缥缈的故事,嘴唇微微地扬起,又怕让人瞧见了,努力把唇角往下压一压。
  等到侯夫人与人交游,提到沈鸢,一脸温柔,唤他出来给众人见一见的时候。
  这小病秧子又谦和温煦,装模作样似地道:“京中竟有这样传闻?我却不曾听闻过。”
  “想来不过是大家玩笑罢了。”
  众人便轮着翻儿地夸他谦逊儒雅,年少英才。
  卫瓒在边儿上抱胸看着,忍笑忍得很是艰难。
  连带着之后几次进宫,卫瓒也都让嘉佑帝拦下对弈闲谈,还真问了京城传言,以及沈鸢那以火攻火的法子。
  他便笑着道:“史书上李陵也用过这法子,火烧苇葭,断绝火势。”
  “只是能想到的人不多,加上要借山路地形风向之利,一时之间能做决断,能将此事落实,已是难得。”
  嘉佑帝听了半晌,喟然道:“沈折春,只可惜身子差了些,否则倒的确是个将才。”
  这时候左右没有外人,卫瓒说话便不顾及什么,只道:“他就是爬不起床来,也是个将才。”
  嘉佑帝笑道:“你小子这样瞧得上一个人,倒是罕见。”
  隔了一会儿,似乎又想起什么来了,说:“我见听说你为了他,还差点儿搬去沈家了?”
  卫瓒嘀咕说:“我爹怎的什么话都往您这儿传,舌头也忒长了。”
  话音未落,就让嘉佑帝拍了一巴掌在后脑勺:“怎么说你父亲呢。”
  卫瓒笑道:“成成成,圣上跟我爹都是一伙儿的,就我是捡回来的。”
  嘉佑帝笑了好半晌。
  碰巧卫皇后来,便指着他给卫皇后看“你看看,你看看。”
  “怪道韬云一日比一日暴脾气,可不都是让他给气的。”
  卫皇后也笑,命人往他面前摆了一碟子点心,说:“快吃,少说话。”
  卫瓒也不客气,吃了点心、蹭了午膳,回卫皇后的话又回了好一阵子,见嘉佑帝后头还有公务,便要告退。
  也就是这时候,梁侍卫进来禀报:“如今金雀卫押着的人,身份已查清了。”
  卫瓒便是一顿。
  他协查此事,梁侍卫也没必要避着他,只当他的面说:“此人不是辛人,是祁人,是昔日安王为质时,带出去的马仆之一,名唤叶悯,去了辛之后,被充作辛人奴仆,叶写作了夜。”
  “安王前往辛时,带了数十人,回来时,只带回数人,此人并不在其中。”
  话毕。
  这雕梁画栋的宫室便冷了几分。
  埋首在奏折里头的嘉佑帝神色一顿。
  许久之后,用手指捏了捏自己的鼻梁,闭了闭眼睛,慢慢说:“此事先密查下去……暂不可泄与旁人。”
  卫瓒与梁统领皆应了声“是”。
  +
  天色近黄昏。
  沈鸢半卧在榻上,静静读几页纸。
  是他从国子学博士那边儿借抄来的,是许久之前的文书。
  那时安王尚且是少年,国难时便自写了一封罪己书,交予先帝。
  大意是自己身为嫡长子,数载不知百姓苦楚,只知舞文弄墨、卖弄道理,以致边关失守,百姓流离。
  二弟虽年轻,不甚圆滑,却能行实政,能知民生,愿兴武振国,以复安宁。
  话里话外,已是愿意将这继承人的位置让与嘉佑帝的意思。
  毕竟当时去辛做质子,能不能回得来,谁也说不清,先帝的状态也算不得好。
  这文书算不得秘密,沈鸢一字一字读过了,实有几分年少意气。
  食民之禄,为民赴死,再有何辞。
  当年能说出这样话来的人,归国以后愿韬光养晦、一心求道,显然也是有意退让,这姿态身份都拿捏得恰到好处。
  嘉佑帝自然不愿对自己这样一个兄长疑心。
  只怕卫瓒今日的事不能成了。
  这书页边儿上又有一封信,他瞧了片刻,忽听外头有人进来,便不疾不徐夹进书页里头。
  待将书合上,那小侯爷正好打门外进来。
  这人平日里头皆是常服,这回想是刚从宫里头禀事回来,连衣裳都没换,一身绣服金冠,蹀躞鱼袋,越发将人衬得光鲜亮丽,晃得人眼睛生疼。
  只见卫瓒自顾自坐进他内间来,灌了半壶凉茶下去。又将外裳一脱,才松了口气,只道:“可是闷死我了。”
  又抻着头问知雪:“今儿吃什么,有青虾卷么?”
  知雪自打上回沈家的事儿往后,跟卫瓒很是热络,高高兴兴就应了一声:“有。”
  卫瓒又问:“蜜酿红丝粉呢?”
  知雪笑吟吟说:“我叫小厨房现给您做。”
  沈鸢正在桌边坐着,见这人回了自己屋似的,就忍不住来气。
  其实卫瓒跟人熟络了,都是几分随性,偏偏他就想得多。
  一时想,这是吃定了他了么?
  一时又想,知雪分明是他的侍女,松风院是他的地盘,怎的好像卫瓒一进来,就易了主似的。
  沈鸢便冷声说:“小侯爷在宫里头没吃上一口饭是怎的,非要来我这儿讨着吃。”
  卫瓒便笑说:“宫里头倒是留饭了,只是我提着口气,等着梁侍卫进来报事,吃两口就搁下筷子了。”
  沈鸢一听正事,才将气性暂且捺下。
  他们这些天,不着痕迹引着梁侍卫往安王身上查。尤其是出边关的文牒,还保留着当年安王带出去的随从的特征。
  按理本不该查到这上头去,却是沈鸢去教阵的时候,神不知鬼不觉提了一句,梁侍卫才去核对。
  这一核对,自然就核对出马脚来了。
  卫瓒今日进宫便是为了这一事。
  沈鸢闻言,便问:“圣上怎样反应?”
  卫瓒便摇了摇头,淡笑一声:“埋了一颗种子,你说得对,是圣上自己不想怀疑安王。”
  沈鸢指尖摩挲着书页,却缓缓说:“人之常情。”
  卫瓒便懒洋洋叹气,说:“罢了罢了,这些事儿也不急在一时半刻的,且得等待时机。”
  “你忙着秋闱便是,余下的用不着操心。”
  沈鸢没理他。
  随手换了一本书来读。
  隔了一会儿,却见卫瓒坐他榻边儿上来了,声音却柔和了几分:“你这样斜着读,要伤眼睛的。”
  沈鸢哪能觉察不出来这人亲近的意思,只是装作瞧不出来,盯着书道:“坐着难受。”
  卫瓒一顿,说:“病了?”
  沈鸢说:“不是,就是累了。”
  打从望乡城回来他还没好好休息过,又去沈家折腾了这么两宿,骨头都要散了架了,好阵子都缓不过劲儿来。
  这几日读书都在榻上,坐一会儿,倚一会儿,躺一会儿的。
  很是恼人。
  卫瓒眨了眨眼睛,却是慢腾腾捉着他的衣袖,笑说:“我给你按一按么。”
  天色已渐渐暗了。
  沈鸢瞧了卫瓒一眼,让那含笑的眉眼、光明正大的亲近给烫着了似的,喉结轻轻动了动。
  只转了个身,淡淡说:“用不着。”
  “说了你离我远着点儿,我先头的账还没跟你算呢。”
  却是背后一点红痣,隔着薄薄一层衣裳,模模糊糊地透了出来。
  卫瓒刚挖出沈鸢的心思不久,正是蠢蠢欲动的时候,心存着几分见不得人的亲近才是真的。
  见沈鸢这样,哪里忍得住,忍不住咳嗽了一声,倾身去哄:“那你倒是跟我算一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