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妒烈成性[重生](76)

作者:刑上香 时间:2022-11-02 10:36 标签:重生 欢喜冤家 宫廷侯爵

  那人才如梦初醒,涨红了脸,低着头道:“抱歉,是我走神了。”
  沈鸢也不恼,只淡淡勾了勾唇角,露出一个浮于表面的笑来:“无妨,秋日易倦。”
  引得那文生越发轻了骨头,不知道自己在哪儿了似的,胡说八道,谈风说月了起来。
  ——其实这样的场景,卫瓒从前也瞧过几次。那时只觉得沈鸢脾气好,知道他是好看、学问好才招人喜欢。
  如今再用不一样的眼光去看,却是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他看了看自己手里的梨汤,心里越发来气。
  一抬眼,却正瞧见那文生不识趣,竟瞧上了沈鸢桌上的纸刀,伸手去摸,笑说:“折春兄这把纸刀,倒是瞧着与旁人的不同。”
  那纸刀铜柄木鞘,算不得贵重,却很是古朴风雅。
  卫瓒瞧了,便骤然一怔——正是昨晚,他拿来割了沈鸢衣裳的那一把。
  却叫那文生抓在了手里把玩。
  沈鸢说:“其实只是把短刃,不值什么钱,瞧着适宜做纸刀,便买下了。”
  那文生啧啧称好,摆弄了片刻,便要将刀拔出鞘来。
  却不想手腕被擒住了,一抬头,便见卫瓒面如寒霜,声音里都结了冰碴似的。
  “他这把刀利,你小心伤了手。”
  说着,手下一个用力。
  那文生一个吃痛,那刀便“铛啷啷”落了地。
  那文生显然有几分怕他,见他这般,喊了一声“小侯爷”,便匆忙忙敛起袖子跑了。
  卫瓒冷冷瞧了沈鸢半晌。
  将那一小罐梨汤放在桌上,却是俯身将那刀捡了起来。
  在手中攥了好一阵子,才慢慢放回沈鸢桌上,低声道:“你怎么什么都让人碰?”
  沈鸢却蓦地笑了一声。
  这一天过去,沈鸢头一次笑得这般愉悦轻快,与见那文生时的笑截然不同,连喝梨汤时都没有这时笑得轻松。
  卫瓒说:“你笑什么。”
  沈鸢笑着瞧了他半晌,没说话,却是拿起了那把纸刀。
  沈鸢用不得剑,手上无需用力的花哨却半点不差,修长葱白的手指把玩着木质的刀身,转了几转。
  半晌,握住了刀鞘,用刀柄轻轻挑了挑他的下巴。
  冰冷的刀柄,逗弄似的在他下颌点了点,与沈鸢眼底的笑意如出一辙。
  沈鸢说:“喜欢就送你了。”
  “算是……”
  “让我高兴的谢礼。”
  对于沈鸢的念头,卫瓒有时看得清,有时又摸不透,只是很清楚,一切都因为是他。
  沈鸢不会这样对待别人,只会这样对待他。
  那柄刀静静悬在半空。
  他没伸手去接,沈鸢便调笑似的说:“不要?我送别人了?”
  卫瓒闻言几分恼火,将那刀一把夺过。攥在手中,却是说不出的烦躁。
  沈鸢这才慢慢收回了手,又依偎回了那熏炉边儿上。
  才刚刚初秋,他已经开始有些怕冷了。
  卫瓒坐在他身侧,低着头看着那刀半晌,冷声问:“那人来找了你几次?”
  沈鸢说:“三五次吧。”
  他说:“次次都是问书?”
  沈鸢说:“次次都是问书。”
  他问:“叫什么名字。”
  沈鸢轻轻笑了一声,说:“记不得,不是很熟。”
  这一声笑得愉快清脆。
  卫瓒越发恼火。
  他知道沈鸢在报复他,想见他醋意嫉妒。
  卫瓒半晌喊他:“沈折春。”
  沈鸢“嗯”了一声。
  卫瓒说:“你嫉恨我时……也会患得患失么?”
  沈鸢怔了一怔,扭过头去,瞧见那小侯爷抱着胸,直直地、一瞬不瞬地看着他。
  沈鸢的笑意淡了几分,慢慢说:“……不会。”
  本就不配得,又怎会患得患失。
  沈鸢说:“只是时常会觉着自己面目可鄙。”
  庭外黄叶纷纷,练箭引弦之声不绝于耳,不知哪一箭恰巧击破了落叶,发出闷闷的一声。
  那温柔的公子倚着熏炉,眉目间笑意散去,只余几分复杂,却与他对视,说:
  “卫惊寒,我非良人。”
  “你现在改了心意,还来得及。”


第61章
  这年秋闱的日子定得偏早了些,是这几年一年赛一年的冷,想趁着刚刚入秋还有些热气儿,将这一大事办了。省得临秋末晚再来考,学子进了贡院又要挨苦受冻得病上一批。
  饶是如此,到了秋闱那时,也是赶上了秋老虎的末尾,每至午时热气蒸腾,炎似酷暑,到了夜里又转凉,却是冷得人打寒战,惹得知雪接连好几天发愁,防了寒又防暑的,将带进贡院的东西又增了许多。
  待到了秋闱那日,便见着贡院附近人头攒动,挤得水泄不通。
  来应试的好些人都年纪颇大,看热闹的也来了不少,谆谆教诲、叮嘱晚辈的声音不绝于耳。
  马车到不了贡院门口,便已是行不动了,要远远停着。
  知雪从车帘缝隙里远远瞧了一眼,便拧起眉来,抱怨道:“怎的这许多人。”
  沈鸢便道:“咱们那边人更多,连贡院都大了好多倍,这已算是少的了。”
  江南鱼米之乡多文人,年年科考人如过江之鲫。
  知雪便嘟囔,说:“三天连张正经床也没有,蹲大牢也不过如此。”
  知雪皱着眉,从壶里倒出一碗药汤来,叫沈鸢喝了,见沈鸢灌水似的灌了下去。这才将预先筹备好的物事又检查了一回。
  知雪准备的考篮简直跟个百宝箱也差不许多,衣食用度,笔墨纸砚,药物火烛,无所不有。沈鸢压根儿提不动这些东西,一会儿进了考院,还须得花钱请人帮忙抬一抬。
  知雪又将食盒打开,一一叮嘱他道:“头一层的点心存不住三天,你先吃头一层的。这参是侯夫人那边儿送来的,我拿蜂蜜泡过了,你时不时便含一片,也好精神些。”
  “最后一层的丸药,每夜记得吃两丸。”
  “衣裳给你带得厚了些,我预先去看了那号舍,到了晚上一准儿冷,你若热了,也只准脱外袍。若下了雨,便拿这毡子挡一挡。”
  沈鸢也不嫌她啰嗦,一一应下了。
  知雪却还是放心不下,不住说:“现在可有哪儿不舒服么?头疼不疼,身上冷不冷。”
  “你可万万不能瞒着我。”
  沈鸢笑着摇了摇头,道:“无事,不过三天罢了。”
  小丫头气得瞪他一眼,说:“这话旁人说也就罢了,你也敢说。”
  沈鸢抿唇笑了笑:“真的无事。”
  知雪瞧了瞧外头,又瞧了瞧沈鸢,见还有些时候,才低低埋怨了一声:“小侯爷怎的也不来了。”
  “前几日忙前忙后的,今儿到了关键的时候,人倒不来了。”
  沈鸢怔了怔,却是笑着道:“你盼着他做什么?”
  知雪说:“哪是我盼着他,是……”
  沈鸢挑了挑眉。
  知雪噤了声,半晌说:“这不是他若是在,能安心些么。”
  那小侯爷卫瓒虽平日瞧着懒懒散散、桀骜不驯的,可做起正事来,往往也很是可靠。有这么个人在,就像有了个主心骨似的。这考篮里头许多东西,还都是卫瓒早些时候打探了旁人考生吃的用的,专程叫人送来的。
  谁知真到了这么大的日子,这人倒是不在了。
  “早上去见侯夫人,她不也说么,本来还想叫小侯爷送你到门口的……”
  沈鸢道:“这些人还不够送我的么,哪就那么大阵仗了。”
  隔了一会儿,却是指尖却是紧紧攥着衣袖,又说:“我是上考场,又不是上刑场,脑袋没掉,怎么就劳动了他的大驾了。”
  知雪见沈鸢这般说话,有些想笑。可偏偏知道,沈鸢这般说了,就是真的在意了。
  知雪便说了一声:“兴许是忙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