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山河恸之龙眷(89)

作者:君太平 时间:2020-08-18 08:38 标签:宫廷  情有独钟  

  当今这位圣上,性子冷清,心性深沉难测,又一贯雷厉风行,自登基以来,这么多年了,尚举朝上下尚未能找出一人能揣测他的心思。
  在前朝,强势而霸道,真正做到了所谓的皇权至高无上,无人能左右其心思,无论是世家大族还是高门勋贵,一旦触及他的底线,收拾起来,手段狠厉铁血,丝毫不会手下留情,当年他的外家便是最让人胆战心惊的例子。
  在后宫,冷清而无情,他一向不亲近后宫,登基多年,后宫中嫔妃至今尚一无所出,因无皇嗣,这算得上他唯一遭人诟病的,可惜他实在积威过深,别说是言官谏臣,即便是王辅臣这样的天子近臣都不敢对他有劝谏之言。
  这些年,因为他没有子嗣,那些皇族中人,个个都蠢蠢欲动,他也完全不在意,依然我行我素,依然对后宫冷淡不已。
  这样的一个帝王,他实在想不透,到底是什么人能被全安这样的帝王贴身总管称为心尖子。
  他心里一直揣测着这件事儿,跟着全安一路轻声行至前屋。
  卷棚小屋旁,栽种着几株翠竹,小溪从屋后绕至屋前,溪流旁置着几株低矮的水生树木,一条卵石铺就的小路顺着小溪蜿蜒而去。
  沐衡一路行来,隐约觉得这景象有些眼熟,可是一时之间又忆不起到底是在何处见过。
  他记得以前这谷中就是一片桃林,后来皇帝见此处景致不错,便向他开口要了此处,这些卷棚小屋是桃树成林后,皇帝着人备下的,以前这谷中并无屋舍。
  他跟着全安一路轻步缓行,行至前屋的屋前时,看见一道挺拔的身影站在院中的案几前,一手负在身后,一手挥笔,不是皇帝又是谁?
  沐衡快行几步上前,躬身一跪,“微臣沐衡恭请圣安!”
  玄湛眉都没有抬一下,微微躬身,继续挥笔而书。
  沐衡心中忍不住苦笑,微微倾着身子,不敢动弹。
  玄湛将最后一笔写下,一副铁马金戈的狂草跃然纸上,那一笔一划间,带着铁血的杀伐之气。他直起身,将手中的狼毫搁下,接过全安递上的湿巾布,擦了擦手,才正眼看向跪在递上的沐衡。
  “沐衡。”
  听到帝王这样的直呼其名,沐衡心中一惊,面上强压着不显,“微臣在。”
  玄湛勾起唇角,嘲弄的冷笑了一声,“你可真是养了一个好儿子啊!”
  “微臣死罪!”沐衡一听,牙槽都陡然一紧,跪直了身子猛地往地上一磕,“微臣教子无方,扰了圣驾,罪该万死,请陛下降罪!”
  俗话说,子不教父之过,皇帝陛下连夜传他觐见,自是要拿他开刀的。
  这些年,因为这位帝王的雷厉作风,沐家亲王这顶铁帽子,让整个沐氏一族都战战兢兢,生怕一丁点的行差踏错,便让整个家族被倾覆。
  他不入朝廷,不参与政事,这般韬光养晦所为的不过也就是保全沐氏一族免遭猜忌,免遭杀身之祸。
  可是现在,因为那小孽障,他这些年所做的全都白费了。
  他倾尽全力想要让沐家避开皇帝的视线,安安稳稳的将先祖传到他手中的沐家传下去,即使他比任何人都清楚,沐家从辅佐帝王打下江山的先祖到他这一辈,遇上当今这位百年难得一遇的雄才伟略的帝王,沐家的处境已然是岌岌可危,往后只怕是越发艰难,可是,他到底是怕沐家在他手上被覆灭!
  “沐衡,你觉得朕是不是完全没有脾性,真对你这顶铁帽子无可奈何?”将手中的巾布反手交给全安,玄湛行至一旁的竹躺椅上落座,那杀意十足的话语说得淡然无波。
  “微臣惶恐!微臣不敢!”这么多年,终于从帝王的口中听到这样直白的话语,沐衡的冷汗瞬息之间便浸出了额际。
  “不敢?”玄湛冷哼一声,“你要是真不敢,至于这般放任沐季一而再再而三的犯到朕跟前来?”
  沐衡心中突跳,“陛下,微臣不敢!”
  玄湛坐在躺椅上,身子微微前倾,双臂置于双膝之上,看着沐衡道,“这些年,你韬光养晦,称病不入朝堂,朕看在沐家先祖的份儿上,就忍了你了,可是你也太不识好歹了,竟然用如此手段一再试探朕对你的容忍底线,你觉得,沐家这顶铁帽子王,朕真不敢给你摘了是不是?”
  “陛下!罪臣不敢!罪臣从未有过用此方法试探陛下底线之意!还请陛下明鉴!”沐衡额际的冷汗大滴大滴的从鬓角滑落,浑身都止不住的哆嗦。
  “你的心思朕清楚,朕的话想必你心里也有数,不要给朕说什么你不敢,你敢的事情多了,别以为朕高坐朝堂之上,朝堂之下的便什么都不知晓。”
  对大胤这两个唯二的亲王,他一向是秉承善待之意的。云家自是不说,对沐家,他也从未有过动其根基的念头。
  大胤的江山,云家和沐家功不可没,定要善待,这是先祖遗言,他身为玄氏子孙,自是不敢数典忘祖。
  但是对于这种身处高位,已经认不清自己身份的,他也没有那么多的容人之量。
  人心皆不平,他也一样,他疼惜那人儿,也叹息云家子嗣的单薄,对云家,自是比对沐家多了一份亲近之意。
  但是这何尝没有客观之因。
  云家子嗣单薄,仅一脉传承,到了这一代,甚至仅剩云恸这个遗腹子,当年朝廷乱象渐生,云家这个树大招风的铁帽子亲王跟他一般,如处荆棘刀刃之上,让他不得不忍痛将他送往了西北,本该是养尊处优的娇人儿在那苦寒之地,一待便是十多年。
  沐家却开枝散叶子嗣丰满,根基坚固,即便是在那样的境况下,也安稳度日,他当年看着这一幕,何尝心中不寒?
  后来,当他逐步站稳脚跟,亲政掌权之后,沐家便逐渐逐渐退出了朝堂,韬光养晦去了。
  这样也就罢了,可是他却自作聪明的放任他儿子一再试探他的底线!
  沐衡,“……”
  “沐衡啊,你可知有句话叫做事不过三?”
  “罪臣……罪臣不敢……”他翻来覆去的就是这一句,心神大乱。
  “一次两次,朕只当他是年幼不懂事,可是三次四次,还是年幼无知吗?”
  沐衡,“……”
  看着他的模样,玄湛冷哼了一声,“既然你不会教子,那朕便替你教。”
  沐衡,“……”
  “从即日起,废除沐季世子之位,发配西北军中,十年之内不准踏足京城一步。”说道此处,玄湛欺身上前了一些,看着沐衡几乎低到“如若违旨,定斩不饶!”
  “……是,罪臣遵旨!”
  沐衡颤颤巍巍的拜倒下去,剥夺世子之位,发配西北军中,十年不得入京……他知道,对那孽子,这已经是最轻的惩处。
  “至于作为教子无方的你,剥夺亲王之位,降为沐王,罚俸三年,封门闭府三年静思己过!”罚完了儿子,老子自然也跑不掉。
  沐衡一听皇帝的旨意,心中百味成杂,沐家的铁帽子亲王,终究是在他手中丢了,他躲了这么多年,到底是没有躲过去。
  可是……
  这样的惩处却又在他意料之外,他本以为,以帝王今日这番刨露出来的心思,就算不至于招来杀身之祸,可至少这王爵之位是定然保不住的……
  “罪臣谢陛下隆恩……”沐衡颤颤巍巍的再一次拜倒而下。
  “下去吧。”
  皇帝没有言明沐季到底是即刻便发配出京还是容后在说,沐衡也不敢问那还跪在屋后的孽子是否能随他一同回京打点行装。
  他虽说对帝王的心性无法揣测,但是他到底是个聪明人。
  皇帝确实是怒火未消,虽说已经降下了惩处的旨意,但是一想到那不知天高地厚的竟敢用男宠这样的言辞辱及那人儿,他是杀了他的心都有。
  沐季又在谷中跪了一天一夜,才被皇帝着人将人送到京城沐王府,但是这已经是后话了。
  沐衡起身退下时,转头之际,看到卷棚小屋的轩窗下软塌上靠着的少年,他面目沉静,目光低垂,似乎手中拿着书。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