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122)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那他该怎么办?”曹四郎忍不住有些同情徐阗了。他虽然只是个部曲,如今还没瞧见娘子的影子——可无论如何,也总比娶了这样的娘子却有苦说不出的徐阗强些。啧啧,当初为了宗室女的身份娶了这个除了身份之外毫无长处的宜川县主,如今应当是报应来了罢。挑娘子哪会是那么容易的事?没见他们家阿郎为了小郡王未来的王妃,几乎把杜家的祖宗十八代都查了个底朝天么?
  “换种方式,让李茜娘身败名裂,让李阁受到教训。”王子献轻声道,若不细听,几乎听不清楚。便是徐阗不够聪明,徐家也一定会有足够聪明的长辈,知道该如何行事。而且,以李茜娘这样扭曲的脾性,受了点所谓的“委屈”,私底下应该不可能掩饰得住,诅咒辱骂定然不绝于耳。只要能够撬动她身边贴身侍婢的嘴,自然能挖出更多令他们震惊的事——到了那个时候,他们便再也没有别的选择了。
  此时,孙榕正带着徐阗悄悄地接近那座宅子。唯有小心绕路,才不会被守候在宅子前的车夫发现。曹四郎看得颇为紧张:“那徐二郎似乎想冲进去,也不知孙大郎拦不拦得住他……嘿,居然拦住了?果然像阿郎所说的,徐二郎可真能忍得住啊……他们停在巷子旁边,该不会打算一直等着?”
  “至少一两个时辰。”王子献瞥了他一眼,“怎么,你想一直等着?”
  “俺才不愿意哩!!一动不动地盯着那宅子,有什么意思?”曹四郎连忙道。偶尔跟踪一番倒是无妨,若是天长日久让他跟着,对他而言便犹如酷刑一般。故而,他之所以被安排为王子献的贴身护卫,当然不仅仅是因为获得了足够的信任。主要的原因,还是他耐性不足,性情颇有些莽撞,一直无法让人放心命他去负责一些更需要谨慎细心的事。
  “曾听孙榕提起,这永安坊中有个小食肆,做的天花饆饠味道不错。你去买些回来。”
  “阿郎也觉得这个食肆的食物难吃?好罢,俺这就去!”
  “多买些,到时候让玄祺也尝尝。”
  “……俺明白!”
  一个多时辰后,孙榕似乎说服了徐阗,一起去了宅院后门处静静等待。果然,不多时就见李阁面带笑容走了出来,春风得意地策马离开了。他们二人忙又去了前门,正好遇见李茜娘与贴身侍婢出门登车。一阵风拂过,幕篱与帷帽的轻纱都飘了起来,隐隐约约露出她们的面容。
  徐阗此时倒是冷静许多,示意孙榕和他一起继续跟着青帷车,看她们之后打算去往何处。孙榕不着痕迹地回首望了一眼小食肆,露出些许为难之色。而后,徐阗许是说了数句好话,两人这才先后离开了永安坊。
  王子献看在眼中,向隐藏在附近的部曲们作了个手势之后,便翩翩离开了此地。他跨马而上的时候,曹四郎正好提着食盒回来:“走,去濮王府。”既然一切已经按照计划进行,他便不必再过分关注接下来会发生何事了。抓紧时机与李徽相处,珍惜能够在一起的时光,才是眼下最为紧要之事。
  濮王府内,李徽再度迎来了挚友王子献。许是因葬仪结束不久之故,他的神色仍有些沉郁,情绪也很是低落。王子献并未多言,只让他尝了尝天花饆饠,便默默地在一旁陪着他练字。直至夜色已深,李徽方稍稍平复了些许,端详着好友的字:“不似以前那般暗含锋芒,圆融了些,但笔势又仿佛有些激烈……”
  “尚未定性,倒教你笑话了。”王子献道,“所谓字如其人,若是情绪不稳,自然也会在字中显露出来。你不妨看看自己的字,笔势是否沉了许多?”
  李徽认真地比较着两人的字,颔首道:“写了这么多篇大字之后,心绪确实稳定了许多,前后的字有了很大的变化。看来,靠着习字稳定心绪,确实十分有用。”
  “如果你一直心绪不佳,改日我们去寺观走一走?听一听那些佛经故事,看一看虔诚的香火宾客,或许能好些。”王子献又道。国丧期间,不方便赏玩风景,更不适合参加甚么饮宴散散心。也唯有去寺观中漫步,方不至于被人抓住空隙。
  “不至于如此。我只不过是有些想念祖父和祖母罢了。”李徽无奈一笑,“虽说故人已逝,要紧的是往后之事。但在国丧期间,我希望自己能尽量纯粹一些。说来,你大概不知如今宫中的情势……祖父临终之前,本打算让我们都去封地,但叔父坚决不许,想让我们都留在长安。未来的风风雨雨,便可想而知了。”
  王子献微微一怔,自然而然便问起了当时的诸多细节,李徽自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待到二人说了许久之后,夜色已然很深了,李徽便挽留道:“留下来住一夜?这一回,你应该不必急着赶回去与宋先生对弈了罢?”
  闻言,王子献勾起嘴角:“恭敬不如从命。”
  
  第99章 宜川案发
  
  在悲痛与暗潮之中,整整一百日的国丧期结束了。太史局卜完吉凶后,新帝遂亲自圈定了送葬之日。到得那一天,皇族宗室并文武百官均着孝服相送。鼓吹挽歌,卤簿仪仗,延绵百里,首尾遥遥望不见边际;哭泣阵阵,悲声远播,仿佛响彻了整座长安城。如此场面,较之高祖皇帝当年归葬献陵之时还更为雄壮几分。
  王子献着一身白衣,立在高处,遥遥望着城门内外白茫茫的素服仪仗。白幡纸马、素扇步障之中,车马辚辚、明器千乘,成千上万身着素服者静穆地行走着。被白色华盖覆住的巨大棺椁缓缓地前行,一路留下深深陷下的车辙。
  离得如此遥远,他自然分辨不出李徽的位置。而且,郡王送葬应当也不需要步行,而是骑马随行。不多时,道路两旁又来了许多刚刚闻讯赶到的平民百姓,都穿着素衣孝服,殷殷哭泣,跪下来送葬。于是送葬队伍越发庞大,蜿蜿蜒蜒,向着一百余里外的九嵕山昭陵而去。
  “阿郎,徐家已经掌控了宜川县主身边的婢女,得到了足够的口供。宜川县主喜怒无常,宅中仆从早便与她离了心,纷纷倒向徐家。便有不从者,也已经被徐家扣押起来。宜川县主忙着扮孝顺,暂时并未察觉。”孙槿娘再一次作少年郎打扮,无声无息地来到他身侧,“徐家长辈犹豫了好几日,终于默许了徐阗的计划。再过几日,他应当便会直呈御前。”
  “你们兄妹着实辛苦了。为了劝服引导徐阗,孙大郎应当费了不少气力。”王子献微微颔首,“此事结束之后,可借着徐家之人脉,继续经营下去,结交更多的小世家。同时,也该渐渐离徐家远一些,莫教他们察觉。”
  “奴与兄长省得。”孙槿娘顿了顿,又难掩好奇地问:“听闻阿郎想随着宋先生远游?打算甚么时候走?需要兄长与奴做甚么准备?阿郎尽管放心,咱们如今已经不比从前,钱财上宽裕许多。更何况,就算是我们缺衣少食,也绝不能委屈了阿郎与宋先生。”
  “无需准备,庆叟与曹四郎已经开始操持此事了。衣食住行量力而为,方不会引人怀疑。”王子献道,“你们二人继续留在京中,无论遇上什么事,只管暗中听玄祺调遣。好好跟在玄祺身边,替他打探消息,每月给我一封信,述说京中以及商州的情况便足矣。若是事态紧急,交给玄祺处置之后,再与我说亦不迟。”
  “是,奴明白了。”孙槿娘拱了拱手,干脆利落地离开了。
  数日之后,太宗皇帝与文德皇后葬入昭陵,新帝带着兄长姊妹举行完盛大的虞祭后,葬仪方彻底结束。连月以来笼罩在悲痛当中的长安城渐渐恢复了平静与安宁,百姓人家与官宦世家都再度热闹起来,游玩与宴饮丝竹之声绵绵不绝。
  经过众臣数日谏言之后,仍然处于悲痛之中的新帝终于打起精神,举办了登基大典。而后,他正式册封太子妃杜氏为皇后,良娣杨氏为贤妃,良娣袁氏为淑妃,孺子张氏为昭仪,以及另有不受宠的美人、才人等数名。随后,又册封嫡长女长宁郡主为长宁公主,嫡次女为永安公主,汤沐邑实封三百户;大皇子封齐王,二皇子封蜀王,因二王年纪尚小,暂无实封户,给重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