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393)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永安公主眨了眨眼,也学着阿姊,抱住杜伽蓝的另一边手臂摇了起来。她年纪小,便是撒起娇来也显得格外娇憨可爱,惹得长宁公主直呼受不住,紧紧抱住了她。三个小娘子笑闹成一团,更衬得李徽越发形单影只。
  于是,新安郡王索性便暂时告别,乘车去了宗正寺。眼下他仍在长假之中,圣人特许他可在二月之后再恢复公务,但他目前无事可做,便索性主动地点卯来了。荆王自然不会与他客气,一个照面发现了他,就将他提溜进了库房里。
  “叔祖父,最近可有什么要事?怎么突然就忙起来了?”李徽惊讶地发现,宗正寺大大小小的官员几乎都挤在了这间装满了经史典籍的库房中。有的正奋笔疾书,有的正摇头晃脑——其中甚至还有嗣楚王李厥。
  “怎会没有要事?”荆王抚了抚长须,“给太子殿下取名不是要紧事么?”
  面对叔祖父冷肃的脸,新安郡王自然不敢反驳说,太子殿下九个月后才出世,根本不必如此着急。更不敢冒天下之不韪,提出若是宫中又多了三位公主可该如何是好?于是,他只得默默地抽出一卷典籍,在里头查找所有寓意吉祥或者意蕴深远的名字。
  当荆王俯身查看众人记录下来的名字时,新安郡王不着痕迹地靠近了嗣楚王殿下:“厥卿阿兄怎么来了?”区区一个闲王,怎么也会被长辈抓了壮丁?
  “……我是来向叔祖父辞行的,不料他们正忙着,顺手就……”李厥满脸无奈,“叔祖父还说,我精通典籍,正好在离京之前,可每日都过来帮忙。”
  “这种时候离开?”李徽拧起眉,“何不再稍等些时日?待到叔父凯旋,再回荆州也不迟。”他总觉得京中近来极有可能发生甚么事,外出的驿道也不一定太平。毕竟,江夏郡王若想在长安掀起动乱,首要之事便是封锁驿道,阻止周围州府派兵营救。不过,大军昨天才开拔,转身即可回援,至少这两天应该不会有事。
  “心里一直挂念着阿娘和妻儿。”李厥笑得格外温柔,“也担忧她们在荆州过得太孤单。放心罢,这两天我便离开,早些远离京中的风风雨雨,于我而言才是明智的选择。”他的身份太过敏感,绝不能遭人利用。
  李徽沉吟片刻,点点头:“说得是。到时候我送你出京。”
  
  第324章 毒蛇吐信
  
  两三日之后,留在京中的堂兄妹五人一同送走了李厥。望着他轻裘快马而去的背影,李徽心底倏然升起些许不安。护送李厥的侍卫以及部曲拢共也就数十人,此去千里迢迢,也不知是否能安然回到荆州。他思索片刻,仍是唤来了王家的部曲,命曹四郎带着些人暗中护卫,若有异状及时回京禀报。
  虽然最近京中极有可能发生动荡,他所掌控的部曲也不见得完全够用,但若是因此而忽略了李厥的安危,他也绝不会轻易原谅自己的疏失。而且,若是赶路的速度足够快,一个来回也不过是半个来月的事罢了。江夏郡王必定须得选最合适的时机,未必会紧赶着立即发难。
  因李欣公务繁忙,便先一步回了宫城。长宁公主担忧宫中情势,也催促着厌翟车赶紧回了大明宫,信安县主一直陪着她。倒是永安公主因着这些时日都留在宫中之故,闷得有些狠了,格外留恋宫外,紧紧跟着自家堂兄,双眸亮闪闪的。
  李徽遂带着她去拜访了宋先生,顺带询问何城备考的情况——胜州叛乱并未影响朝政,再过几日省试便将如期举行。原本何城与王洛娘的婚期定在张榜之后的四月上旬,取双喜临门之意。只是平叛战事不知持续到何时,身为长兄且是王家唯一男丁的王子献总不能错过妹妹的婚礼,于是婚期便只得暂时延后了。
  据说,得知婚期延后的消息之后,何城反倒是松了口气,准备省试时也更加专注了。王洛娘待在家中筹备自己的嫁妆,王湘娘从旁协助。诸多繁杂之事于她们而言并不算艰难,就算王子献临时决定追加十二抬嫁妆,她们也只需要定下嫁妆单子便足矣。打理中馈完全不妨碍她们随时跟着兄长出现在密室中,以及与闺中密友们宴饮相聚、帮长宁公主打探消息等等。
  “前一段时日,他心神不定,经常胡思乱想。生怕自己不能通过省试,被大舅兄责骂,连娘子都娶不上。”宋先生饮了一口李徽特意送来的烧酒,眉开眼笑,“好酒!!”品赏片刻之后,方又道:“如今倒是勉强恢复了镇定,明经考试也并不算难,定然能通过。”
  “如此甚好。他若是考完省试,也能抽出空闲来帮忙了。”李徽道。就算何城过了省试,也仅仅是个不起眼的外地举子而已。即使身为宋先生的弟子、王子献的师弟,也不算太过显眼。许多事由他出面去做,也总比他这个宗室郡王更好些。毕竟,孙榕、孙槿娘兄妹都不在长安,各种消息的流传与通报都需要有人专门居中策应。
  “阿桃和十五郎年纪虽小,却也该多些历练了。”宋先生道,“不妨将些事情交给他们二人处置。即便偶尔犯错,亦是无伤大雅。待再过几年,他们便能成为你们的左膀右臂,大约也会比其他人更得用些。”
  “先生说得是。”李徽恍然,微微一笑,“是我有些着相了。”杨阿桃和阎十五郎年纪都不大,他将二人都当成了孩童,也不忍心随意差遣他们。但从这两个孩子看来,若是没有历练的机会,又如何能早日独当一面?尤其是杨阿桃,心性单纯率真又敏锐谨慎,需要见识更多形形色色的人与事,方能迅速地成长起来。
  向宋先生告辞后,李徽来到院落中,见阎十五郎彬彬有礼地陪着永安公主顽耍,但小家伙似是有些索然无味,不禁失笑了。听说他即将离开,永安公主立即恢复了活力,露出甜美的笑容。阎十五郎似是有些失落,却仍是礼仪周到地将兄妹二人送了出去。
  到得厌翟车上后,永安公主仍不忘向着堂兄撒娇:“阎十五郎很没趣,还不如和阿桃一起顽呢。阿兄,回府么?若是不回去,咱们去一趟濮王府,将寿娘接过来可好?我足足有两三日没见到寿娘,可想念她了。”
  李徽自然不忍心拒绝她,颔首道:“将你们都接到王府来住两日,每天随着世母和杜姊姊入宫,阿桃得空的时候也能陪你们顽耍,如何?”阎氏最近一直住在新安郡王府内,继续坚定地镇住李欣的诸般不满之意,来往大明宫探望杜皇后也更便利些。
  “不是杜姊姊,是阿嫂。”永安公主认真地纠正他,“阿娘说,不能唤姊姊,只能唤阿嫂。阿姊之前就唤错了,我见她和阿嫂都笑得很畅快,才没有指出她们的错误。不过,可不能连累寿娘也唤错了。”
  李徽忍俊不禁,揉了揉她的小脑袋之后,又颇有些感叹。过了年,小家伙虚岁也已经八岁了,转眼间就成了大姑娘了。不过,在所有人的宠爱下,她并不像姊姊长宁公主那般成熟懂事,而是保有了娇憨与纯真的一面。然而,就像杨慎和阎十五郎一样,一味的保护与宠爱并非应有的教养之道。尤其是宫中的孩子,更应该多教一些暗面之事。改日他也该与悦娘提一提此事了。
  于是,兄妹两个去了一趟濮王府,拜见李泰,探望了最近反应有些剧烈而不便出行的周氏。而后方接了寿娘,一同回到新安郡王府。杨慎听闻先生归来,便立即来迎,转眼间就接到了陪两位小娘子顽耍的任务。他思索片刻,就将她们带到后园去赏花以及在皑皑白雪上写字作画了。
  李徽觉得他将堂妹和侄女照顾得极好,遂回到书房中处置诸般事务。待部曲们禀报完要紧事之后,他沉思片刻,再一次加派了上百人,紧紧盯住江夏郡王府的动静。务必将每一个进出王府的人最近的动向都调查出来。
  这时候,张傅母派了侍婢前来禀报:“大王若是得空,不妨去见一见郡王妃的客人。郡王妃下午刚从宫中回府,杜家的柳娘子便带着几位儿媳前来拜会,至今尚未离开。傅母觉得,作为晚辈,大王或许也应该去见一见她们。”
  李徽这才隐约想起来,他与杜伽蓝大婚已经整整一个月了。按照长安的礼俗,新妇可回娘家住对月。不过,杜伽蓝毕竟是新安郡王妃,自然不可随意回到娘家,于是柳氏方亲自来探望她。作为一位体贴的新婿,新安郡王其实并不介意王妃回娘家住对月。只是近来时局不稳,杜家住在京郊难免有些不安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