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390)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虽然她这番暗示已经近乎明示了,但圣人依旧并未多想,似乎已经认定了她早已不可能怀有龙嗣,只是点头道:“也无不可。”
  而坐在附近的周德妃、张昭仪等嫔妃,以及濮王妃阎氏等宗室贵妇,无不听出了她的言下之意,脸色均微微有些变化。至于一群宗室王们——敏锐如荆王殿下者已经反应过来,心中不知转过了多少念头,迟钝如濮王殿下者,则依旧毫无异状。
  杜皇后倒是一如往常,笑道:“方才德妃妹妹也似是有些不舒服,还一直强忍着,妾已经将奉御叫了过来。不如一并让奉御来诊治罢。”奉御是专门为圣人诊治的御医,因杜皇后体弱,其中一位便由圣人做主一心只需为她调养即可,亦是她的心腹之一。
  “也好。还是梓童想得周到。”圣人温和一笑。比起位阶低一等的侍御医,自然还是奉御更为可靠。
  袁淑妃轻轻地抚着自己的小腹,望向杜皇后的目光中暗含着探究与警惕。杜皇后则依旧雍容大度,特意命宫婢将她面前那些气味浓厚的荤食都撤了下去,只留了些清淡而又美味的吃食。至于周德妃,看起来似是没有任何异样,但不少敏感的女眷们也注意到她亦根本不碰油腻的荤食。
  一时间,众嫔妃中似乎颇有些暗潮汹涌之意,仿佛天翻地覆就在此时此刻。
  不多时,奉御便赶了过来。因是为周德妃而来,他便上前行礼,要给周德妃看诊。不料,周德妃却谦让道:“淑妃姊姊的症状似是比我更严重些,奉御不如先给姊姊看诊罢。我便是迟一些也无妨。”
  袁淑妃目光微微一动,勾起了唇角:“那便多谢德妃妹妹了。”
  奉御遂为这位殿下诊脉,仔细沉吟了片刻后,立即含着喜色对帝后二人躬身道:“恭喜圣人与皇后殿下,淑妃殿下是滑脉,龙嗣已经将近三个月了。”
  杜皇后立即反应过来,笑道:“恭喜圣人。”
  素来是墙头草做派的张昭仪一个激灵,赶紧示意旁边的周德妃启口贺喜。周德妃淡淡地瞥了瞥她,紧跟着带领众嫔妃,给圣人与杜皇后、袁淑妃贺喜。宗室女眷们亦是不落于人后,转眼间贺喜声便此起彼伏。
  然而,圣人却仿佛已经被这巨大的惊喜给怔住了,迟迟未能反应过来。
  直到袁美人掩唇笑道:“在御驾亲征之前,能够得到这样的好消息,定然是大吉之兆。”他方回过神来,轻轻握住袁淑妃的手:“确实是大吉之兆,淑妃真是……皇儿来得实在太巧了!!”
  也许圣人对这次御驾亲征并没有完全的把握,故而才会因大喜而一时忘情,说出这样的话。许多臣子都很擅长闻弦歌而知雅意,指不定便会自行理解他所言,将袁淑妃腹中不知是儿是女的皇嗣立即捧起来。
  想到此,李徽不着痕迹地拧紧眉,望向长宁公主与杜皇后。袁淑妃有龙嗣,与普通妃嫔有孕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她毕竟是多年的宠妃,在宫中经营已久,若是当真生下了太子,说不得会对杜皇后下毒手,以求母凭子贵入主中宫。
  不过,见贺喜声之中,杜皇后母女皆是一派淡定之状,他隐约觉得这位叔母应是早有预料,而且为袁淑妃准备了后着,便不由得镇定了许多。
  就在众人都忙着道喜贺喜的时候,奉御又默默地退回去,给周德妃诊脉。而后,他似是略有些震惊,赶在贺喜声稍歇的时候,向着帝后高声道:“恭喜圣人与皇后殿下,双喜临门,德妃殿下也是滑脉,龙嗣将近两个月了!!”
  圣人再一次惊呆了。而杜皇后终于禁不住展开了眉眼:“恭贺圣人,这双喜临门之兆实在难得至极,预示着圣人必将凯旋。”
  这一刻,袁淑妃脸上的笑意尚未来得及收起来,瞬间可真是精彩得很。周德妃也似是怔了怔,仿佛完全没有料想到。袁淑妃侧眼望向她,眼底的情绪变幻便犹如蝎子尾般带着毒意,却不得不佯作欢欣之态:“想不到竟是这样巧,恭喜德妃妹妹了。”
  “同喜。”周德妃轻飘飘地回道,脸上难掩踌躇之意。袁淑妃盯着她,又看向态度依旧优雅的杜皇后,心中顿生疑窦。
  柳暗花明,峰回路转,宗室女眷们脸上的笑意似乎也更浓了几分,各种吉祥话纷纷洒向周德妃与帝后。宗室王们也和圣人一样震惊,随后不少人都神色稍松了些。大杨氏被废之后,袁淑妃与杜皇后便开始不对付,周德妃则是向着杜皇后的。她们双双有孕,再一次平衡了宫中的局势,而且说不得其中之一便能诞下合适的东宫太子。
  无论如何,这都确实是吉兆——御驾亲征凯旋,为其一;东宫储君将定,为其二。而且,仔细论起来,后者的重要性更甚于前者。
  圣人怔了怔后,忽然收起了所有喜色,满含期盼地望向杜皇后。杜皇后一时有些不明所以,便听他道:“奉御,来给梓童诊脉。”
  “……”顿时,众人一片静默。直到此时,宫中众妃以及宗室们才明白,圣人心底最渴望的,还是杜皇后所出的嫡皇子。许是他想着,就连从未开怀的袁淑妃都能老蚌生珠,说不得杜皇后腹中已经暗藏着一位嫡皇子了呢?只是,身怀有孕这种事,端看机缘,当真能这般巧合么?
  “微臣每隔几日便会给皇后殿下诊脉……”奉御小心翼翼地回道。
  “也许日子尚浅,你又不精通妇儿脉,所以疏忽了。”圣人不容他辩驳,又让殿中监将尚药局所有的御医都唤过来。
  待到御医们都到齐之后,便谨慎无比地挨个上前给皇后殿下诊脉。两位奉御讨论片刻,特意让精通妇儿脉的侍御医和直长诊了几遍,而后皆露出惊讶之色,齐齐拜下:“恭贺圣人,恭贺皇后殿下,皇嗣大约有一个来月了。”
  “……哈哈!!”麟德殿内立即响起了圣人的大笑声,毫不掩饰狂喜之态,“果然是吉兆,上上大吉之兆!!朕的太子特意给朕践行!!此次御驾亲征,必定能够横扫逆贼,平定北疆之乱!!好!好!!!”
  “恭贺圣人!恭贺皇后殿下!!”
  作者有话要说:  袁淑妃:我的皇儿,一定是东宫太子,当然得有个轰动众人的出场。
  周德妃:→ →,呵呵哒。
  杜皇后:^ ^,是么,确实很轰动呢。
  长宁公主:突然有种我的宅斗能力不太够用的感觉。
  新安郡王:→ →,你要宅斗能力干嘛?公主府里你才是主人,至于其他,用政斗的方式来解决吧。这种妇人间的战斗什么的,咱们还是离远一点。
  永安公主:这是不是叫做——机关算尽太聪明?
  新安郡王:摸摸,咱们家婉娘也长大了。
  
  第322章 御驾亲征
  
  昏暗的烛火映照之下,垂帐如湖面微澜,隐约透出里头紧密交叠的人影,间或响起低哑而诱人的喘息声。
  也不知过了多久,颤动的垂帐方渐渐安静下来,那些动人心弦的声音亦平息了许多。帐中人相拥而卧,交颈而眠,不多时,寝殿内便已然恢复了往日的静谧。
  这时候,远远传来更鼓之声,断断续续,或长或短。
  垂帐中响起一声轻叹:“五更了。”寅时将至,留给他们二人的时间已经不剩甚么了。分明已是临别之前,彼此都有许多话想叮嘱,不知为何,他们却仅仅只是放纵了整整一夜。或许,是因为他们对彼此都太过信任了罢。又或许,是觉得分离之时更适合叙别离之情,而非议论公事。
  “春宵苦短,转眼间一夜便过去了。”另一人低低地笑道,“总算能理解那些缠绵悱恻的酸诗酸句是如何写出来的了。若是这时候让我作诗,说不得同样出口便是闺怨。诸如思念远征在外的夫婿之类。”
  垂帐猛然被一只手臂挥了起来,满头乌发落在身后的新安郡王似笑非笑,回首望着卧在床上的人:“闺怨诗?原来你有自比闺中怨妇的爱好,恕我无法理解,更无从领会。”更何况,他算甚么远征在外?不过是随着御驾前往太原府,尽职尽责地当他的中书舍人罢了。因着圣人信任,其他中书舍人年纪又太大,才让他得了这个好差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