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388)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当新安郡王府与公主府的马车越过鄂国公府正门,来到内院前缓缓停下时,尉迟家的晚辈们都已经齐齐地等候在内门前。李徽与长宁公主颇有些意外——据说尉迟家已经多年不见外客,就连前段时日永安郡王、河间郡王等宗室郡王前来拜访,亦是吃了个闭门羹。老国公答应见他们已经是惊喜,摆出如此盛大的阵仗,则令人不由得多想了几分。
  堂兄妹二人不着痕迹地对视一眼,打量着处处显得陈旧不堪的国公府邸,又望向个个精壮高大的尉迟家孙辈以及生得高挑大气的小娘子们,不由得暗自叹息。
  传闻之中,鄂国公之所以闭门不出,是因着他性情鲁莽傲慢,渐渐失去了先帝的圣宠。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他虽长寿,却将剩下的吴国公秦安、简国公许业都得罪狠了,故而索性便不再出现于人前。又有人猜测,鄂国公其实是个极为聪明之人。他自认为除了打战之外甚么都不会,所以才不愿再任实缺,以免闹出差错,反倒是连累了家人。而他决意辞官告老的时候,正是当年废太子与魏王夺嫡闹出事来的前夕。
  无论鄂国公当初到底因何而决定养病不出,国公府没落得几乎无人想起已经是事实。尉迟家急需获得在圣人面前证明自身能力的机会。而圣人也需要一群足可信任的年轻将领,帮助自己拢住兵权。不出意外,此行必定能够顺利。
  果不其然,堂兄妹两个见了抱着拂尘不放的鄂国公后,只是说明了来意,他便点头应了:“老夫的腿脚早就不中用了,只能留在长安养着,实在难以再为圣人尽忠。至于两个儿子,都没在习武上用心思,不堪大用。只有几个孙儿,每日习武不辍,还算是过得去。若是贵主与大王不嫌弃,去校场上看看他们的武艺,随意选一两个人即可。”
  “早便听闻,鄂国公使得一手好槊。相信几位郎君也必定得了国公的真传,武艺定然十分出众。”李徽微微笑着赞道,“我虽不才,但也曾跟着祖父学过些武艺,正好与郎君们一起松一松筋骨。”
  听他提起太宗皇帝,鄂国公不禁多看了他几眼。不过,老人性情固执,也并未再多言,便以头痛为名,让大管事将两位金枝玉叶送了出去。
  待到大管事赶紧要叫太医的时候,他忙喝止了他,低声道:“跟去校场看看,他们究竟选了哪一个……新安郡王与长宁公主的性情脾气都有些像先帝,必定不会亏待他们。唉,剩下的也莫要气馁,兄弟们有出息了,总归不会忘了他们。日后如果能彼此提携,应该会比他们的阿爷过得更好些罢……”
  大管事有些心酸地垂首应是,便又听老国公嘟囔道:“河间郡王?当年老夫把他爹狠揍了一通,才惹恼了圣人(先帝),也得罪了宗室那群狐狸。哼,如今他儿子竟然敢谋逆,果然都是一肚子坏水,脑后生了反骨的!老夫当年就应该揍得更狠几分,顺带教训教训他儿子,彻底断绝今日的祸患!”
  “……阿郎放心。”大管事无言以对,半晌方回道,“小郎君们一定会替阿郎报仇的。”
  鄂国公府的校场亦有些陈旧,桐油浇灌的平地都已经坑坑洼洼,周围摆开的十八般武器却是亮堂堂的,雪白的刃上皆带着浓厚的杀意。当李徽与长宁公主望见挥横刀对战的尉迟家郎君时,心中难免涌出些许热血来。李徽立即拔刀迎战,长宁公主亦选了弓箭,与尉迟家小娘子们比试。
  整整一个时辰过去,双方都酣畅淋漓,尽兴之极。所谓不打不相识,经历了重重比试,原本陌生的一群年轻人,反倒是亲近了几分。谈论着方才比试的得失时也随意了许多,再也不见陌生之感。
  趁着众人谈笑风生的时候,李徽遂道:“尉迟大郎,赶紧沐浴换身衣衫,待会儿便去新安郡王府寻我,咱们一同入宫拜见叔父。你们兄弟几个必须都入千牛卫,否则便白白浪费了那一身好武艺。”
  长宁公主亦拊掌笑道:“阿爷最喜欢的便是英武出众的子弟,定然会答应的。尉迟娘子也跟着我入宫,去拜见我阿娘罢?虽然她见惯了娴雅的世家小娘子,但也一定会喜欢英姿飒爽的武将家小娘子。你们也该多出门交际,认识些闺中密友才好。”
  尉迟大郎等人立即行礼,郑重地谢过了他们。三言两语约好了入宫觐见的时辰之后,李徽与长宁公主再度去见了鄂国公,向他告辞。待他们离开后,鄂国公听完大管事的转述,沉默许久,低声道:“将老夫以前使的那些武器,都拿去给他们兄弟几个分了罢。”
  与此同时,大明宫蓬莱殿,袁淑妃与周德妃照例带着一群妃嫔们前来向杜皇后问安。因听闻边境发生地动大灾,她们的衣着打扮也素淡了许多,不似平日那般花枝招展。杜皇后淡淡地扫了扫她们,让众人不必多礼,各自跽坐下来。
  昨日虽然发生了许多事,圣人一度昏迷不醒,而后又连连撤换了中书令与侍中,颁布了御驾亲征的敕旨等等——但因杜皇后封锁消息之故,后宫中并未将这些事传扬开来。唯有格外关注蓬莱殿、紫宸殿动静的袁淑妃才探知了五六分。
  她瞥了瞥主位上的杜皇后,刻意露出忧愁的神色,掩饰住眼底涌出的欢喜之意:“皇后殿下,昨日臣妾派人回娘家探望母亲,正好听说圣人打算御驾亲征,不知此事究竟是真是假?可唬了臣妾一大跳,一整夜都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呢。”
  闻言,众嫔妃无不怔了怔,顿时都紧张起来。杜皇后不着痕迹地打量着她们脸上迥然各异的表情,不动声色地回道:“敕旨已经明发,确有此事。圣人自有决断,你我姊妹只需听从即可。”
  “那可是御驾亲征,听起来都觉得危险。”袁淑妃蹙起蛾眉,“怎么也没有人好生劝一劝呢?战场上拼拼杀杀的,圣人又如何能受得住?”
  “圣人御驾亲征,并非须得去战场上拼杀。坐镇后方,稳定军心,运筹帷幄,便已经足矣。”杜皇后解释了几句,“你们也莫要胡思乱想,免得反倒乱了平常心,惹得宫中人心惶惶。若是有心,在佛前为圣人多念些经文,保佑圣人平安归来即可。”
  听罢,众人皆松了口气,纷纷称是。袁淑妃掩口而笑,轻叹道:“还是皇后殿下懂得多,连行军打战的事都知道。有了皇后殿下这番话,妾心里头也彻底安心了。不知圣人何时启程?妾想早些去庙中为圣人求个平安符,点一盏平安灯。”
  嫔妃们听了,也跟着道:“多求些平安符,让圣人带上,臣妾们心里也好安心些。”
  “战事紧急,祭天出征的日子定在了明天。”杜皇后轻轻笑起来,“既然大家都替圣人安危忧心,那我们下午不妨去一趟大慈恩寺,请玄惠法师做个小道场,再请几道平安符罢。晚上便办一场家宴,也算是与圣人辞别,如何?”
  众妃听了,自是欢欣赞同。自从年前诸宗室王入京以来,圣人忙于公务,殚精竭虑,无意宠幸后宫。故而,除了杜皇后与袁淑妃、周德妃以外,几乎不曾去过别处。而今有机会得见龙颜,或者还有祝平安与献艺的机会,自然再好不过。
  作者有话要说:  鄂国公:老夫就知道,你们一定是冲着老夫的仙丹来的!!
  新安郡王:→ →,仙丹?
  长宁公主:→ →,阿兄,你没跟我说过,老国公还有这种爱好啊!
  新安郡王:= =,我确实不知道他居然磕仙丹。磕了这么多年,还这么有精神,真真奇葩。
  长宁公主:……
  鄂国公:如果两位对老夫的孙儿孙女们好,老夫倒也不介意送你们一两颗仙丹尝尝什么的。
  长宁公主:→ →,不用了,谢谢
  新安郡王:→ →,不提仙丹,我们或许还能做朋友
  ——————————————————————————————————————————————
  这位国公的原型,也磕了好多年仙丹,不过还精神地活了七十多岁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