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123)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随即,他又给诸位宗室长辈们大加封户上尊号,荆王、彭王、鲁王等皆增实封户五百,诸位大长公主增实封户三百;兄长越王与濮王增实封户五百,三姊妹加封长公主,增实封户三百;至于几位侄儿,则郡王加封户三百,包括嗣楚王在内的三位嗣王另得赏赐,侄女们也皆有重赏;一众远枝宗室郡王都加封户两百,赏赐也不少。
  总而言之,这一次皇家宗室的大封赏一个都没有落下,端的是皆大欢喜。
  正当宗室们都笑容满面地感念新帝隆恩的时候,一个惊天的消息却突然传了出来,使得整座长安城为之震动:嗣楚王之妹宜川县主之夫徐阗,状告其妻宜川县主怨谤先帝先后,诅咒杜皇后,且有意图谋逆之举。
  据说,新帝刚开始并不相信一向乖巧的宜川县主会做出这等事体,认为徐阗实乃诬告,对他态度十分严厉。然而,徐阗连连叩首相求,声称自己有足够的证据,且愿与宜川县主对质,他才勉强愿意派人查证此事真假。
  按理而言,这等隐秘大事原不该传得如此沸沸扬扬。但是,仿佛一夜之间,长安城内的高官世家便已经得知了此事,私下议论纷纷。不少宗室本想观望一段时日,许多敏锐者便已经将家中原先与宜川县主走得近的子女都拘了起来。
  荆王原本也打算将此事交给王妃处置即可,不料却倏然收到了一封匿名的信件。当他一目三行看完之后,脸色猛然大变,踉踉跄跄地立了起来,险些将书案都掀翻了。这时候,王妃派仆婢来禀报,说是李阁嚷嚷着要为李茜娘洗刷冤屈,正挥着鞭子想冲出府,打算去太极宫求见圣人。
  闻言,一贯温文尔雅的荆王顿时暴怒,大骂道:“还不将这个找死的小畜生捆起来!!把他丢进院子里,将院门封死!不许他再出来!!”说罢,他仍有些不放心,亲自提着马鞭,监督奴仆们将李阁的院子封死之后,又命自己最信任的宫人守在院子外面:“没有我的命令,任何人都不许将这小畜生放出来!”
  荆王妃闻讯而来,哭着想要求情,荆王却已经无暇理会她,赶紧换了身衣衫入宫去了。一路上,他苦思冥想,也不知是谁给他递了消息,声称帮他清除了后患。这种丑闻一旦露出端倪,新帝便绝对容不下这颗沙子。而且,这样的把柄握在其他人手中,他这个宗正卿当得战战兢兢,倒不如退位让贤得好。免得日后被人攻讦,受人利用,不知被卷入什么惊天的阴谋诡计当中。
  “叔父何出此言?”因刚熬过国丧,圣人看起来清瘦了许多,神态依旧温和,“宗正卿之位,非叔父不能承担,又何必提什么退位让贤?这么些年来,阿爷经常对朕说,唯有叔父的性情,才最适合宗正卿之职。换了彭王叔父与鲁王叔父,咱们宗室的大小事绝不可能理得如此清楚明白。”
  荆王长叹一声,一日之间仿佛便苍老了许多:“臣深感惭愧,没想到宗室女当中,居然出了宜川这样的……而臣那些不孝的子女,又偏偏与她走得极近,却竟然什么也不曾发觉,还都深信她必定是受了冤屈。”
  “这也是人之常情。连朕至今也无法相信,茜娘居然会怨谤阿爷阿娘,还敢诅咒梓童。”圣人也颇有些怅然,眼圈微红,“去年她也卷入了一些是是非非,后来证明她确实无罪。朕觉得,须得尽快将这桩案子审明白,才能还她的清白。大兄一脉虽然出继,但论血缘到底……”
  说着,圣人忍不住摇了摇首:“唉,茜娘独自留在京中已是让人心怀不忍,朕绝不能让她再忍受甚么冤屈。待会儿,叔父便在宫中主持审问此案罢,朕与兄长姊妹们都列席旁听。暂时不必让彭王叔父与鲁王叔父前来,免得此事闹得太大。”
  荆王沉默半晌,倏然又伏地痛哭道:“臣实在无颜审问此案,圣人有所不知,臣是今日才知道……才知道……”
  圣人仿佛心有灵犀一般,瞬间明白他究竟要说什么:“叔父,此事毕竟尚未证实,如今也不过是徐家一己之言罢了。或许正因着徐阗心怀不忿,才敢生出恶胆诬告茜娘。待此案审清楚之后,再说此事也不迟。”
  他的反应实在太过淡定,这一瞬间,连荆王都似乎有些相信,那信件中所言皆是虚假。不过,只要想起李阁往日的所作所为,所言所行,他又觉得十分绝望。知子莫若父,那个蠢物究竟能做出什么事来,他岂能完全没有察觉,岂能从来没有生出疑惑?!只不过,他一向没有往那方面想过罢了!!
  不多时,圣人与荆王便来到了暂时软禁李茜娘的承庆殿中。荆王环视殿内,就见越王李衡、濮王李泰、嗣濮王李欣、嗣越王李玮、新安郡王李徽、天水郡王李璟等人,皆赫然在座。临川公主、安兴公主、清河公主亦坐在稍远之处。另有一扇屏风,隔开了越王妃与濮王妃。
  圣人十分淡然地扫了一眼屏风后,将打扮成小郎君意图混淆视听的长宁公主拎了出去,而后才在主位上安坐。荆王受了晚辈们的礼之后,便命人将徐阗带上来。徐阗跪地行稽首大礼,将他状告的内容再度重复了一遍。
  他所言的事实,当然比流言更加丰富,包括宜川县主李茜娘如何在圣人重病的时候恶意咒骂,如何对已逝的文德皇后无礼,并如何辱骂诅咒杜皇后等等。种种言辞,皆以恶毒至极来形容也不为过。此外,并有圣人登基的时候,提及数年之前废太子李嵩夺嫡谋逆的怨望之语,声称她才是公主之类大逆不道的话语。
  李衡、李欣等人反应稍微和缓些,只是紧紧皱起了眉头;李泰、李玮、李徽与李璟皆露出了目瞪口呆之状;三位公主则难掩愤怒之色,细微之处又仿佛有些微妙的不同。圣人望了他们一眼,双目微垂。
  荆王立即问道:“你所言,可有证据?”
  “当然有证据!”徐阗道,“她的贴身婢女皆可作证!而且,臣还怀疑她的院子中埋了巫蛊之物!!”说罢,他又猛然抬起首,咬牙道:“她平素行事便毫无顾忌,臣一直不敢踏入她院子半步!还请圣人派人搜查取证,务必不能放过行如此悖逆之举的罪人!!”
  
  第100章 终 于结案
  
  安坐在侧的新安郡王心中微哂。
  派人搜查取证?已经放着长线等了大半年,圣人怎么可能给李茜娘掩饰罪证或者向人求救的时间?想必在昨日徐阗状告的时候,他便已经遣金吾卫将徐家上下都查遍了。李茜娘的院子内更是翻了个底朝天。至于巫蛊的证据,若是当真有,那便是李茜娘自作自受;便是之前没有,徐家敢状告,也一定会让她有的。从头到尾,都不必圣人费甚么心思。
  新安郡王其实更倾向于相信,李茜娘在不知巫蛊究竟是什么罪名的情况下,便自作主张地沾染了此事。毕竟,如她这般扭曲之人,岂可能仅仅满足于口中诅咒与怨谤?为了改变她眼下无人依靠的处境,她甚至能与安兴公主重归于好,甚至能与李阁败坏伦常,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
  因着彼此的反应极为相似之故,坐在自家阿爷与堂兄弟们中间的李徽,自然而然地得到了他们的信赖与认可。李玮与李璟均神色复杂地目送着宫人们将信誓旦旦的徐阗带了出去,悄悄低声道:“他竟然有这样的胆量状告,应该不会是假的……这李茜娘……唉……咱们家居然还能养出这样的人来……”
  而濮王殿下在大为震惊之后,突然觉得极为解气:“那种大逆不道的话,她去年就在悦娘和三郎面前说过!想不到私底下居然还敢变本加厉!这等不孝之辈,就该按照律法论处!更别提她还涉入巫蛊,意图谋逆了!”不孝是大罪,列入“十恶”之一,以大唐律而言,当判死罪。更何况,她冒犯的是先帝先后与皇后,并发大不敬之罪。
  满面忧色的清河公主亦蹙起眉来:“皇兄,阿嫂一直卧床休养,却迟迟不见起色,莫非便是因她巫蛊所致?阿爷驾崩那一日,阿嫂斥责李茜娘称呼有误,我便注意到她当时神情有异样。此事必须仔细查明,即刻毁去相关厌胜巫蛊之物,而后赶紧作道场,为阿嫂祈福,驱除邪祟。”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