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433)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然而,向濮王妃阎氏传达求娶之意的人家如过江之鲫,阎氏却始终不松口,只推说一切由儿子儿媳做主。而且,必须是孙女看中的好儿郎,才可娶得佳人归。外祖母临川大长公主亦是同样的意思,对那些期望她能劝一劝阎氏或周氏的人家,都一律婉拒了。
  而今周氏终于回京,众人无不摩拳擦掌,赶紧将宴饮帖子送过去,再挑剔一番自家郎君们的风华气度。不求其他,若是能给嗣濮王妃留下不错的印象,这第一步好歹便算是成了——要知道,迄今为止,他们连第一步都未能踏出去呢!
  嗣濮王妃是外柔内刚之人,对这些宴饮帖子也只是稍稍挑拣了些,便逐一赴宴去了。她离京已久,也确实该多出门交际,为儿女的婚姻前程打算。带着女儿与儿子同去,亦是让那些估量的目光好生瞧一瞧——并非自家的眼光高,而是若不是足够出众的郎君,便实在是配不上爱女。总不能挑个连年幼几岁的儿子都样样不如的女婿罢?
  如此耗费了数个月,周氏终于挑出了几人,私下悄悄地问女儿:“寿娘,你觉得哪一个郎君不错?先前我看有位高郎君,你们似乎经常一同赛马?”
  “此人自视甚高,与我们小娘子赛马时,看起来风度翩翩,实则很是轻慢。”寿娘说得头头是道,“程家子太过温和,对每个小娘子都同样体贴,寻常结交尚可,成为夫君却实在令人着恼。杜家子应当是不喜我这样的性情,另有所爱,我也无须委屈自己……”
  将每一位郎君都点评了一遍之后,寿娘一叹:“阿娘寻出来的,怎么都是这样的人呢?”
  “……”周氏一时间竟无言以对。她多年不在京中,对这些郎君的了解确实远远不如女儿,与其自己挑来挑去,倒不如——“那你觉得怎样的郎君才可入眼?”话音方落,周氏倏然想到了什么,赶紧接道:“寿娘,莫非你也看中了……”
  寿娘禁不住笑了:“阿娘多虑了。”
  “杨慎确实样样都好,可他注定了……”只能尚主。周氏禁不住想到:若非婉娘与杨慎情投意合,以杨慎的身份,其实与寿娘也最为适合。
  “阿娘,阿桃纵然再好,也并非人人都钟情于他。”寿娘道,揽住她的手臂摇了摇,“我喜欢更平静温和的性子。叔父说,唯有这样的性情,方能与我相容。性烈如火,性温若水,便犹如太极双面,再合适不过。我仔细想想,也确实如此。”
  “这种性情的郎君,其实也并不少见。”周氏道。
  “只嫁真君子。”寿娘勾起唇,“绝不将就。”
  “好,好,好,都依你。”周氏摇了摇首,“还是须得让你祖母与外祖母都帮着寻一寻。我一个人实在是看不过来。你若有瞧中的,也不妨直言。”
  “当真?”寿娘眼眸微微一动,“那便让我嫁阎十五郎罢。”
  “……他论辈分,是你的表舅。”
  “那又如何?咱们宗室的错辈婚姻还少么?”
  “……当真?”
  “当真。”
  “你究竟瞧中了他甚么?”周氏禁不住扶额。阎十五郎确实是不错的俊才,亦是难得的少年进士,但性情却是有些太过柔软了。据传连阎家其他人欺负他,他亦是完全不吭声,亦不反击,在外还为那些人辩护,令他们气焰更加高涨。
  “他甚么都好,就缺一个能为他出头的娘子。”寿娘掩唇,仿佛想到了什么,竟是眉飞色舞起来,“阿娘不觉得我们很相配么?”世人都道阎十五郎性情太柔和,仿佛谁都能欺负。但仔细想想,传得京中人尽皆知之后,得利的究竟是那些欺负他的人,还是获得众人同情的某人呢?
  如此有趣的郎君,她当然不能放过。
  【兄弟反目】李欣
  稍有些简陋的祠堂内,嗣濮王殿下正领着二子拜祭祖先。虽然远离长安,辖下几乎有一半子民皆为吐谷浑人,但嗣濮王家的一应事宜依然遵循京城中的规矩。诸如冬至、元日、清明等节日拜祭祖先等等,从不曾延误。
  李欣抬起首,凝望着森然林立的牌位,神色微微一凝,回首示意二子随他一同跽坐在祖先灵位前。他的神情十分凝重,李峤与李峥不敢怠慢,忙正襟危坐、目不斜视。他们二人年纪并不大,一个只有十岁,另一个仅仅七岁,但父亲早已不将他们当成寻常孩童,时常会与他们说些重要之事,他们也习惯于思考超乎年龄的问题了。
  “你们可还记得叔父?”
  “当然。”提起叔父魏王李徽,两个小家伙的眼睛便都亮了起来,“阿爷,叔父又来信了么?这回送了甚么给我们?”
  “你们只惦记着他送的礼物?”李欣面露不悦,“叔父待你们的好,可不仅仅只是时时惦记着你们,给你们搜罗玩物而已。”
  “阿爷,孩儿知道!叔父可喜欢我们了。”李峤抿着唇笑起来,李峥亦跟着点头。
  “那你们也该知道,他虽喜欢孩童,但这辈子恐是没有后嗣了。”李欣轻轻一叹,“我打算将你们其中之一过继给他,日后便是他的孩子,为他承嗣。”玄祺这一脉断绝,他作为兄长自是于心不忍。此事他也曾与周氏商量过,周氏辗转反侧数夜,最终仍是流着泪答应了。父亲与母亲则更是赞同——他们从来不曾真正反对李徽与王子献之事,只是心中到底担忧他们死后不能享用香火罢了。
  “你们谁愿意过继?”
  “我愿意!!”两个孩子几乎是异口同声地回道,眼睛亮闪闪的。
  听了对方的热烈响应后,方才还兄友弟恭的两人意识到他们已经成为了对手,无不立即露出了嫌弃之色。一个道:“叔父最喜欢的便是我,当然应该由我过继。”另一个道:“胡说,叔父最喜欢的是我!!以前他几乎每天都抱着我四处游玩!!”
  “你读书不上进,练武也经常躲懒,叔父才看不上你呢。”
  “你第一次上战场还不是吓得哭了一场?我一定要告诉叔父!!”
  “哼,你需要改的缺陷实在太多,我都不忍心数了。”
  “你是数不出来!需要我将你的缺陷数出来听听么?”
  不过片刻之间,两个孩子便斗成了乌眼鸡,围绕着谁过继给叔父这个“关键问题”展开唇枪舌剑。作为父亲,李欣也不幸地数度被波及。
  他忽然觉得,自己的心情格外复杂。
  于是,嗣濮王殿下忍无可忍地宣布道:“够了,你们二人都不合适。”
  两个孩子顿时愣住了,禁不住哽咽起来:“阿爷骗我们……居然骗我们……”
  在祖先面前争吵实在是不成体统,嗣濮王殿下遂将二人拎出了祠堂:“将你们过继给叔父,是为了孝顺他,不是为了给他找罪受。罢了罢了,你们该习字的去习字,该练武的去练武,不许躲懒!!”
  两个小家伙只觉得眼前一黑,不由得呜哇一声,哭声震天。
  嗣濮王殿下则暗自决定,绝不会将此事过程透露给任何人,包括爱妻周氏在内。
  
  第355章 番外三 注定的命运
  
  【一】
  景云十四年,濮王李泰病逝。
  圣人闻讯,立即驾临濮王府,作为晚辈恭恭敬敬地上香,并亲自给他定下谥号为“靖”。观濮王一生,也足可配得上这个美谥了。毕竟,柔德安众曰靖,恭己鲜言曰靖,宽乐令终曰靖——前二者固然与他无关,“宽乐令终”四字却是再合适不过了。
  见两位阿姊正温言宽慰濮王妃阎氏、嗣濮王妃周氏,圣人遂来到堂兄魏王李徽身边,低声道:“阿兄,节哀。”看起来堂兄并未涕泪交加,但微红的双目与略有些茫然的视线,足可证明他正沉浸在悲痛之中。
  “陛下。”许是因方才哭泣过之故,李徽的声音有些低哑,“臣父去世,臣须得为父守孝三年,陛下尽早作打算罢。”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