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198)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王子凌怔了怔,眼中迅速掠过几分暗色:“周先生与表兄对他的评价都不错,京兆杜氏旁支出身,生得一表人才,性情也像是翩翩君子。仔细论起来,倒是不错的新婿人选。怎么,阿娘看中了他?”
  王子献心中讽刺一笑:周籍言先生与杨谦对杜重风的评价何止“不错”?简直将他当成未来的又一位少年甲第状头,成天夸赞他。王子睦对他亦是十分尊重佩服,尽管两人年纪相似,却视他为兄为长。在杜重风跟前,师门所有人都黯然失色,更别提王子凌这个地位尴尬的弟子了。日久天长,谁都难免生出嫉恨之心来——更何况他本便心性偏狭呢?
  小杨氏满意地点点头,王洛娘更是羞红了脸,往她怀中倚去。
  小杨氏笑着轻轻抚了抚她的肩背,接道:“二郎,回京之后,你便去打听打听那位杜郎君的口风。若是他家中尚未定亲,不妨提一提咱们家洛娘。咱们是琅琊王氏旁支,他是京兆杜氏旁支,亦算是门当户对。而且……”她瞥了王子献一眼:“洛娘可是新科甲第状头的妹妹呢。”
  闻言,王子献勾起了唇角,王子凌却是浑身一僵——若说他对杜重风是嫉恨,对王子献便是十足的痛恨,简直是每日咬牙切齿恨之欲死的地步。见小杨氏欲借王子献的状头之名,给王洛娘谋取杜重风这样的新婿,他心中的怒火立即便沸腾起来。这桩婚事若是成了,就算他娶了杨十娘,在这个家中也不会再有他说话的地方!!绝不能让此事做成!!
  于是,他故作犹豫,看了看王子献,才道:“这杜十四郎样样都好,可惜只一样远远不如旁人。听说他父母双亡,是由叔父叔母抚养长大,在命数上过于妨克了些。而且,他家境贫寒,这些年多亏表兄贴补,才能勉强度日。”有王子献在,他自然不敢胡言乱语,但九分真一分假却是无碍的。毕竟,他这位大兄对杜重风又能了解多少呢?
  王洛娘脸色微白,猛然抬起眼来。小杨氏亦是一怔,皱眉道:“京兆杜氏之后,居然没落至此?不过,若有杨家照拂,日后只需入仕,便应当会渐渐好起来罢?”
  “表兄很是疼惜他,一直说要与他说个带足了嫁妆的小娘子。”王子凌继续道,“就在这些时日,他还提起来,郡公有意将杨八娘嫁给杜十四郎。”
  王洛娘忍不住泪盈盈地望向王子献,将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他身上:“大兄……这些可是真的?”自从小杨氏在她面前提起杜重风之后,她便将他当成自己未来的夫婿。却想不到,这个夫婿虽好,却迟早都是其他人的所有物。与弘农郡公府的嫡女相比,她不过是区区状头的妹妹,简直是天上地下,任谁都知道该如何选择!
  “杜重风有状头之才,郡公又是爱才惜才之人,确实极有可能。”王子献轻轻一叹,“不过,洛娘不必灰心。且让子凌去问一问他再说罢。或许,他心中有别的打算也未可知呢?”
  “还去问什么?!”王洛娘猛地立起身来,“咱们家要权势没有权势,要嫁妆也没有嫁妆!自取其辱么?!”就算是她这种在宠溺当中长大的小娘子,亦是有自知之明的。在商州的小娘子里,她如今只是凭借着兄长王子献便可傲视众人。但若是与长安城里的那些真正权势煊赫的世家贵女相比,便只有自惭形秽了。
  说罢,她便拭着泪匆匆夺门而出。王湘娘连忙随在她身后,连声唤着“姊姊”。小杨氏望着爱女的背影,只觉得心口更疼了。这个时候,她看王子献极为不顺眼,寻了个借口便将他赶了出去。再看王子凌的时候,再多的气怒也归于了无奈:“你再仔细帮洛娘寻一寻,她也到了年纪,该定亲了。”
  王子凌心不在焉地点了点头:“孩儿省得,回长安后便帮她物色佳婿还不成么?只是,她一直嚷嚷着嫁妆嫁妆,阿娘也该好生约束她了。”
  “我既不会短缺了你的聘礼,便不会少了她的嫁妆。”见他这般应付敷衍,小杨氏不由得暗生气恼,将他也赶了出去。
  不多时,便有族中女眷前来探病。小杨氏勉强与她们周旋,又借着王子献的名义,试探着向她们借钱。谁知每个人都借口最近周转不开,丝毫没有松口答应的意思,只坐了坐便匆匆忙忙地告辞离开了。小杨氏又失望又难熬,只要想到她们背后会议论甚么,她便觉得头部隐隐作疼。
  次日,王洛娘极力要求带着王湘娘出门共赴游赏宴饮。见她情绪低落,王湘娘又一贯唯唯诺诺,小杨氏只得答应让她出去散散心。姊妹二人离开之后没多久,便从长安来了陌生仆从,指名道姓要见王子凌。
  王子献听曹四郎提起,那是杨家的仆从时,含笑搁下手中的笔,慢条斯理地将信放入匣子中封好:“不妨再安排几个人来,跟着催他一催。如他这种自视甚高之人,绝不会记得杨家奴仆长什么模样,只要见到凭证自然便会信了。”
  曹四郎兴致勃勃地点头,刚要出去安排,手中便多了一个匣子。就听自家郎君又道:“你去一趟长安,将信分别交给玄祺和孙榕。玄祺那处,问问他是否给我回信;孙榕那处不必多说,他自然知道该怎么做。”
  见自己只落了送信的差使,有意思的事却交给了孙榕,曹四郎顿时耷拉着脑袋,有气无力地拖着脚步出去了。王子献抬起首看了看天色——再有一两日,应当便是最好的时候了。他也该与族长通一通消息了罢。
  又两日,王洛娘与王湘娘照旧出门游玩;王子凌则脸色铁青地让人送走了杨家仆从;小杨氏有气无力地抱着希望继续待客,却屡屡失望;而王昌也终于迎来了族长等一群长辈。
  他带着笑容上前与他们见礼,抬起头来时,却发现每个人脸上皆是怒气冲冲,目光均沉沉地望着他,显然来者不善。一时之间,他也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试探着问道:“从世父与众位世父叔父可是有什么事……”
  “你还问我们有什么事?!”族长大喝一声,“逆子!!难不成你不知道自己曾做下过什么好事?!”
  王昌一僵,心虚地避开了他们咄咄逼人的目光。
  族长见状,更是断定了此事为真,冷笑道:“若是你还记不起来,老夫便帮你记起来罢!!周二郎——这个名字,你觉得如何?!”
  周二郎?!王昌顿时大惊失色,脸色刹那间便一片惨白,双股战战,一时竟站立不稳摔倒在地。
  
  第164章 族中公断
  
  同一时刻,王子凌行色匆匆地来到内堂,几乎是焦躁难安地对小杨氏道:“已经过了好几日,阿娘到底甚么时候将一百贯给孩儿?前两天表兄便派人过来问,咱们什么时候去杨家提亲,应该是郡公问起了此事。但聘礼尚未备妥,家中连一百贯都拿不出来,又如何能正经地过六礼?”
  “提亲?”小杨氏瞧上去已是憔悴了不少,按着额角恹恹地道,“你急什么呢?只需请个官媒,便能去杨家提亲了。行完纳彩、问名与纳吉三礼至少须得月余,到得纳征的时候,三十二抬聘礼定然能备齐。”
  “那这一百贯究竟甚么时候能给孩儿?早些备齐聘礼,心中也能安稳一些。”王子凌忍不住又催道,“表兄一直都知道孩儿筹备聘礼之事,绝不能让他瞧出来咱们家已经是外强中干,否则谁知杨尚书会不会悔婚……”他如今都有些懊悔主动请教杨谦聘礼之事了。以杨谦的聪敏,如何瞧不出来王家如今已经拿不出多少钱财?否则他好端端地不继续置办聘礼,突然回到商州作甚?
  听他催了又催,小杨氏越发觉得头疼了,忍不住怒道:“你成日里只知道索要钱财,哪里知道家中经济庶务的艰难之处?!光是为了你,我便不知变卖了几个庄子铺面!!原以为你定会比那贱妇之子更有出息,谁知道这么些钱财都打了水漂!!你看看你!如今像什么样子?满心就想着娶个杨家的庶女,连爷娘弟妹日后的衣食住行都不管不顾了?!”
  无论如何努力也比不上王子献一事,从来都是王子凌的逆鳞。他不愿听到任何人借此贬低自己,即使是亲生母亲也不例外。小杨氏自顾自地流泪数落着他,根本不曾注意到,他的脸色早已是难看之极,双目瞪得滚圆,拳头攥得紧紧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