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400)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其余人的目光微变,全然将他当成了蠢不自知的傻子。
  赶在他还想继续吹嘘之前,一位老族长叹了口气:“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呵呵,当年简国公带着几万骑兵,就像赶牛羊一样屠宰薛延陀部落的勇士的时候,你们才刚刚出生。如果不是逃得快,投降也快,你们还能活到现在?”
  诸族长沉默片刻,将满脸不服气的儿孙们都赶了出去。突厥部落和铁勒部落都不缺勇士,也不缺战马和刀箭。可是,唐人的勇士是他们的百倍,战马同样神骏,刀箭同样锐利,还懂得专门克制他们的战阵。他们都很明白,至少在简国公与永安郡王的统领下,就算是矮小软弱得像羊一样的士兵,也会成为一群凶猛的饿狼。
  其实,如今留给他们的选择,只有一个。
  “说实话,这些年唐人东征西战,时不时就要征用我们部族的勇士,我心里早就有了很多怨言。部落好不容易休养生息,养大了一些勇猛的青壮男人,一次战争就会将他们都带走,也落不到什么好处。唐人到处都是,死了成百上千个根本不算什么。而如果我们的勇士死了成百上千个,整个部落都不会存在。所以,我厌恶朝廷,也厌恶‘天可汗’。在唐人内乱的时候,我才选择了接受河间郡王的‘救济’。”
  刚才叹气的老族长此刻并没有任何表情,或者说堪称冷静:“其实我们心里都很清楚,接受了他的金银财宝和粮草,就是承认了会依附他。不需要我们派兵的时候,我们当然可以沉默地站在旁边看热闹。但他如果需要我们派兵,我们却迟迟不派出去,等待我们的也极有可能不会有更多的金银财宝,而是冷冰冰的刀箭。”
  “他打不过朝廷大军,我们同样打不过。但是,只要惹恼了他——他用牛羊和女人,甚至是我们积攒的金银财宝来引诱那些杀红了眼的部落,就一定能把我们都杀光。这个人并不是什么有情有义的勇士,只是个为了得到皇帝的位置,什么都能拿出来交换的小人而已。跟着这样的人,我们永远别想得到什么真正的好处,更别想搂着他给的东西却不愿付出任何代价。”
  如果惹恼了皇帝陛下,当然更不用说了,简国公麾下的铁骑就足够踏平他们了。“所以,我们还有别的选择么?没有了。”
  “……”众族长再一次沉默。事到如今,他们也不会再肖想那些不可能实现的退路。比如赶紧拔营迁徙,一路往北退到塞外的草原上去。且不说现在是冬季,往北迁徙实在太过艰难。而且现在北方也同样是大唐的国土,他们又能逃到哪个角落去呢?就为了逃避天可汗的召见,就让好端端的部落过着担惊受怕的日子,真的值得吗?
  “既然使者给了两三天的时间,我们各自回去仔细再想想吧。”另一位从来都向着河间郡王的族长忍不住道,“说不定,这两天战场的局势就会出现变化呢?等到最后一天,我们再一起商量,给使者一个答复也不迟。”
  老族长瞥了瞥他,也不再言语,转身就离开了帐篷。许多因惊惶而更加动摇的族长也默默地跟在他身后离开了。仍然对河间郡王心存幻想的少数两位族长则坐下来,暗暗商讨对策。比如——说不定他们还赶得及派人给河间郡王及其亲信送个消息之类。
  就在族长们绞尽脑汁该如何答复,或者干脆开始商量觐见天可汗时该如何诉说自己的苦衷的时候,他们的某些格外自信的儿孙却不甘寂寞,同样聚在一起悄悄讨论该怎么对付这位看起来格外“柔弱”的使者。
  其实,王舍人身量颀长,比之突厥和铁勒的勇士都毫不逊色。可若是论魁梧健壮,他却并不如这些肌肉纠结的大汉。远远看去,穿着绯红色官服襕袍的他显得很是“瘦弱”,被玉带束起的腰竟然和姑娘们一样细。而如果走近了细看,他俊美的脸庞白皙如玉,眉眼含笑的模样更像是个漂亮的姑娘。
  于是,突厥与铁勒的年轻儿郎们从暗中嘲笑他,渐渐转为明里嘲弄他。而后,那个自夸“砍使者脑袋”的族长之子忍不住跳将出来,向他发出了挑战:“我们突厥的勇士,只会服能够打败我们的人!如果使者输给我,那就说明你们唐人也不过如此,你们的皇帝根本没有资格做我们的天可汗!!”
  王舍人挑起眉,似笑非笑:“你应该知道,王某是文官。你向一个文官挑战射箭、骑马和摔跤,就等于我向你挑战诗词歌赋。如果你对自己的勇武充满了自信,怎么不去挑战我们大唐的武官呢?”
  那族长之子以为他是怕了,嘿嘿大笑:“不管什么文官武官,你都是唐人!!怎么,你不敢与我比试?是怕输得太难看,将你们家皇帝的脸面也输个干干净净?!哈哈哈,那你也可以直接认输,跪下来认输!!”
  闻言,恩耳古顿时大怒,忍不住想要为友人出头。然而,王舍人却伸手拦住了他,也并未被激怒,而是依旧勾着唇角:“我尚未说完,你别着急——就算是区区一个文官,对付你们这种所谓的突厥勇士,也是绰绰有余。就按你的赌注来罢。如果你输了,跪地叩首向我认输,如何?”
  当沈浸在思索与讨论中的族长们听说了这个赌约,焦急地赶到部落中间的空地上时,就见雪地里已经跪满了一地人。身穿绯色襕袍、唇红齿白的王舍人,笑吟吟地望着裸着半身垂头丧气跪在地上的一群大汉,掸了掸身上的灰尘:“还有谁想试试?”
  围在附近的众突厥勇士和铁勒勇士们齐齐地往后退了一步。
  王舍人摇首而笑:“连区区一个文官你们都输得如此难堪,所谓的突厥勇士和铁勒勇士,原来也不过如此。”
  诸族长扫视着儿孙们的模样,顿时无言以对。
  是夜,大唐使者的凶名传遍了各部落的每一个角落。
  
  第330章 长安暗流
  
  正当王舍人忙着在千里之外扬其凶名的时候,长安城新安郡王府则很是安逸地给亲朋好友们广送帖子,邀他们一同出京前往温泉庄子歇息。濮王李泰、嗣濮王妃周氏、长宁公主姊妹、信安县主、秦家兄妹等一众人都纷纷响应,兴致盎然地筹备出行。
  此时正值阳春二月,虽仍偶有大雪,天候却已渐渐回暖。温泉庄子本便比别处更暖和些,栽种的桃花始盛开,灿若云霞,格外绚丽动人。新安郡王缓步在树下流连,望向不远处扶花轻嗅的小娘子们,唇角轻轻扬了起来。纵是不为了别的,只为了这片花开灿烂的桃林,这一趟也并未白来。
  “叔父!”侄儿李峤自后头扑上来,搂住了他的腿不放。
  李徽将他抱起来,带着他回到气喘吁吁追过来的李泰身边。可怜圆胖肥壮的濮王殿下初时满心想着领孙儿孙女以及小侄女徜徉在桃花林中,享受一番含饴弄孙的乐趣,谁知一转眼,三个孩子便都撒欢跑远了。他远不如孙儿孙女们灵敏,哼哧哼哧挪了半天才发现了孙子,结果半途还被儿子截了胡。
  濮王殿下擦着额角的汗,禁不住有些心酸。这些日子阎氏和李欣都忙,周氏身子也有些不舒服,都是由他单独来教养孙儿孙女。谁知,孙女瞧见小侄女便手牵手地走了,侄儿更是每天都在他面前念叨叔父。分明劳心劳身的都是他这位祖父,两个小家伙却兴致一来就半点都不记得老祖父了。
  “阿爷,我命人在前方的暖阁里生了火,不若你带着大郎去歇息片刻?”李徽一手抱着侄儿,一手搀扶着老父,“你们都出了一身汗,可不能因贪图美景而受寒着凉。庄子虽暖和,但到底仍是下雪的天气,轻忽不得。”
  “也好。”李泰回道,只字不提自己如今已然累得几乎挪不动步了,勉强地跟着儿子往前行,“说来,咱们怎么从不曾想过,在骊山附近置办个温泉庄子呢?就算圣人不来骊山行宫,咱们也可随时过来歇息些时日。这种天气,就该在热汤里多泡一泡,才能驱寒祛病。改日你去打听打听,还有哪家愿意卖庄子。没道理连杜家都能捡个便宜,咱们濮王府却买不到。”
  并非濮王殿下看不起自家亲家,实在是杜家眼下确实过得有些寒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