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245)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你独自带着婉娘去见王太妃,我着实有些不放心。”于是,新安郡王义正词严地道,“还是与你同去罢,免得婉娘遇上了甚么意外之事,你不好向叔母交代。”当然,这也确实是缘由之一,他委实信不过堂弟带孩子的能力。
  李璟摸了摸鼻子,讪讪一笑:“那明日阿兄与我在太极宫会合罢。”说罢,便纵马回越王府去了。之前越王李衡对他夜宿濮王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近两天却让他不可随意打扰堂兄。且越王妃王氏又悄悄地给他送了几个侍婢,他不得不回去处置一番。
  待他离开后,王子献缓步从暗中走了出来:“玄祺,王太妃性情如何?”
  “二世父能养成如今这样的性子,与王太妃必定有关联。”李徽道,“我相信,她应该不会过于藏私。不过,当时她也未必能打听到多少隐秘之事。”太过隐秘之事,王太妃当然不会告诉他,毕竟他们之间并无血缘。就算二世父相信他,堂弟李璟相信他,也不意味着越王府没有自己的秘密,更不意味着王太妃会全心全意地信任他。
  王子献沉吟片刻:“她是否能帮我们探听杨太妃身边之事?”
  “别宫之中,叔父与叔母已经安插了许多眼线,不便行动。”李徽摇了摇首,“以王太妃的谨慎,定然不会贸然行事。更何况,杨太妃身边侍候的人,也许都是安兴长公主的心腹,轻易不会让人寻着把柄。”太妃们迁宫的时候,圣人与杜皇后便已经悄无声息地将该安的人都安了,该做的手脚也没有少做。只是现在时日尚短,暂时没有传出甚么消息罢了。
  “那你小心些。”王子献道,“最近洛娘与湘娘一直央我同去探望子睦,我明日便陪着先生与她们去一趟大慈恩寺。”过了这么些时日,王洛娘与王湘娘仍是不愿放弃,还以为有他出面,或许王子睦便会改变主意。也是时候让她们知道,王家人骨子中的固执之念了。
  翌日一早,李徽与李璟便一同入宫,接了永安公主。小家伙舍不得阿姊,牵着长宁公主一路往外走,一直劝她同去。长宁公主望了望李徽,嫣然一笑:“好婉娘,阿姊今日有事,你便安心跟着两位阿兄罢。”
  “那……那阿姊下回一定要陪我。”听她说有事忙碌,永安公主便乖乖地转而抱住了李徽,“阿姊别忘了……”
  李徽朝着长宁公主微微颔首,仿佛肯定她的行动一般。李璟却是毫无所觉,只道下回定然要寻个有趣的去处,大家同去才会惬意。长宁公主勾起唇角,目送他们纵身上马,永安公主的厌翟车徐徐跟在后头。
  就在此时,正阖目小憩的杜皇后听见身边的女官低声禀告,说是裴才人求见。这位裴才人,便是那位裴十二娘了,受了宠幸之后即被封为才人。她生得貌美,看似清冷出尘,实则是个率直的性子,也颇得圣人喜欢。
  “她独自一人过来的么?这倒是难得。”杜皇后遂扶着女官坐起身来,含笑道,“让她进来罢。”以前杨美人与裴才人总是同进同出,恨不得向宫中所有人宣告她们姊妹情深。如今一个怀了孕,看似“稳固”的关系便摇摇欲坠了。
  裴才人礼数周到地问了安,又说了些近日的趣事,方目光微闪,抬眸望向杜皇后:“妾有一事,求皇后殿下成全。”
  “你且说说看。”杜皇后温声道,“若是我能做的,自当成全你。”
  “小表姊最近诊出了喜脉。”裴才人垂目道,“她是头一次怀胎,受不得半点扰动,起居坐卧也须得时刻注意些。妾的性情有些随意,偶尔兴致一来,还会半夜弹琴,恐是会惊扰了她。所以,妾便想着……不如皇后殿下做主,让妾暂时搬去别的殿里罢。等小表姊生了孩子,晋了位份,妾再回去陪伴她也不迟。”
  杜皇后微微一笑:“杨贤妃一直都说我不能厚此薄彼,也该成全她的姊妹情谊。不如,你便去陪一陪她?”
  裴才人沉默片刻,方行礼道:“多谢皇后殿下成全!”
  
  第203章 姚家案起
  
  裴才人离开安仁殿的时候,正巧遇上圣人的銮驾浩浩荡荡而来。若是换了其他妃嫔,必定想着借此机会与圣人多说几句话,引起圣人的注意。她却并未刻意放慢脚步,或者借故留上片刻,只是袅袅婷婷地行礼便离开了。圣人望着她的背影,玩味地勾了勾嘴角。
  听闻圣人来了,杜皇后起身迎了出来。圣人握着她的手,与她一同坐在长榻上,问起她这两日的饮食起居以及用药调养等。说了一阵话后,杜皇后难免又提起了杨美人与袁才人:“妾从尚药局选了两名侍御医,让他们万事都以杨美人与袁才人为先,每日请平安脉,绝不能轻忽。”
  “梓童倒也不必太过抬举她们,免得她们生出甚么莫名的心思来。”圣人道,“如今的吃穿用度,只需比她们的位分略重一些即可。”他到底是位心思深重的帝皇,杨美人与袁才人的野心勃勃早便瞧在他眼中了。她们年纪尚轻,有上进心其实并不是坏事。但若是因此而扰乱太极宫的平静,生出了不该有的念头,那便不合适了。
  杜皇后笑道:“那便将她们的用度比照九嫔罢。待到来年生下健健康康的皇嗣,就将她们都正式封为九嫔。”九嫔之位尚未满,再封二人亦是无妨。不过,杨美人与袁才人心里应该都很清楚:只要杨贤妃与袁淑妃尚在,无论她们生下多少皇嗣,都无法更进一步。到时候,究竟是她们更心焦一些,还是杨贤妃与袁淑妃技高一筹,便不好说了。
  “太极宫交给梓童打理,朕一向放心。”圣人道,“若是梓童的身子骨能彻底养好,朕就更放心了。”他心底最盼望的,还是一位嫡出皇子,可名正言顺地继承皇位的嫡长子。而且,他相信,杜皇后定能将嫡出皇子养得极好,就像他们的两个如珠似宝的女儿一样。
  杜皇后垂眸微笑:“圣人安心罢,妾会尽心尽力,一直陪着圣人白头偕老的。”她的身子养得如何,也唯有她自己最清楚。或许顺其自然,便能得到最为期盼的结果罢。
  “说起来,五郎,最近悦娘似乎有些异样……无论妾怎么问,她都不肯说出口。昨天原本似有些欲言又止,听了那两个好消息之后,又沉默下来,想是不愿扰动我们的喜意。”说到此,杜皇后微微蹙起眉,透出几分轻愁来,“若是五郎得空,不如仔细问一问她?妾只担心她受了甚么委屈,却忍着不提。”
  圣人的眉头立即扬了起来:“谁敢欺负朕的女儿?!梓童放心,朕这便问一问她!”他唯一能想到的,便是未来驸马燕湛了。这位女婿最近学了乖,几乎是时时刻刻跟在爱女身后,莫非惹得爱女不悦了?若当真如此,他这个做岳父的,便少不得要教导他几句了。
  这时候,长宁公主正好回转,见圣人过来了,清亮的双眸中含着惊喜:“方才正想着去甘露殿探望阿爷,想不到阿爷便过来了。阿爷与儿果然一直这般心有灵犀。”说着,她便在帝后二人身边坐下来,轻轻地伏在杜皇后膝上,仰首满含崇敬地望着圣人。
  许久不见长女露出如此娇态,圣人心中感慨万分,又不免猜疑她确实是受了委屈:“好孩子,最近可是有人欺侮了你?尽管与朕道来,有朕替你做主呢!”不过是教训驸马罢了,多大点的事呢?
  长宁公主怔了怔,犹豫片刻,低声道:“儿并未受委屈……”
  “那你方才还犹疑甚么?”圣人轻轻地哼了一声,难免带着些许酸涩之意,“都还未嫁出去呢,便满心想着替燕湛遮掩了?你可是朕捧在手心中养大的女儿,谁敢让你不欢喜,朕便让他不欢喜!!”
  “……”长宁公主无奈一笑,撒娇道,“阿爷,此事当真与燕大郎无关。”她轻轻皱起眉,咬了咬唇角,这才仿佛下定决心一般,抬眸望向帝后二人:“其实,是儿发现了一件事,却不知究竟是真是假,所以拿不定主意是否应该告知阿爷与阿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