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新安郡王见闻录(266)

作者:华飞白 时间:2022-11-29 11:17 标签:重生 宫廷侯爵

  王太妃、越王妃王氏所出的这一支祁县王氏早已经没落,朝中并没有高官,完全不知越王谋逆案的真相。而且,当初他们再三求李衡替他们谋官,为自保考虑的李衡皆是严词拒绝,故而两厢并不亲近。
  乍一听越王府谋逆事发,证据确凿,他们便唯恐牵连自家,忙不迭地划清界限。当时尚有许多不明真相的世家文人称赞王家有风骨,不与谋逆之辈为伍。那位王家小娘子也赢得了一片美誉之声。
  到了如今,眼见着圣人偏向越王府,他们说不得过几年便会翻身,王家又懊悔不已。但王家小娘子既然已经说出那般决然之语,自然不可能又厚着脸皮声称这一切都是误会,再嫁天水郡王李璟。于是,他们便又瞄上了信安县主,打算换一位郎君结下婚事。
  信安县主乃宗室贵女,怎能容他们如此出尔反尔、言而无信之举?她可是太宗皇帝的孙女,当今圣人的侄女,岂能被区区祁县王氏之人挑来拣去?然而,越王妃王氏却认为流放岭南实在太过受罪,不愿她数千里迢迢跟着去受苦,又白白蹉跎了青春,挑不到合适的夫婿。
  于是,母女俩意见相左,信安县主执意绝不嫁入王家,王氏却有意原谅娘家,让他们念着愧疚与血缘好生照顾幼女。
  得知母亲的打算之后,信安县主一怒之下,便托前来探望她的长宁公主替她上折子给圣人,自请前往昭陵守陵。
  圣人接到折子后,对祁县王氏的所作所为亦十分厌恶。无论如何,信安县主环娘是他的侄女,而天水郡王李璟是他的侄儿。越王谋逆案尚未结案,他们便如此迫不及待地断绝婚姻,事后又千方百计地攀附上来,简直是置皇家尊严于无物。然而,身为一位父亲,他亦理解父母为儿女计的执念,也并不认为王氏所虑实在荒谬。
  于是,他便带着折子去了软禁庶人李衡的偏殿。李衡将李玮与李璟都唤了过来,一同跪地行稽首大礼——自结案之后,父子三人便住在同一座殿堂中,只是仍不许与软禁在越王府中的王氏等人通信,身边各种监视之人也渐渐少了许多。
  尽管他们都被废为了庶人,但杜皇后依旧按照亲王与郡王的待遇给他们提供衣食住行,丝毫不曾慢待。不过,他们却都不再着锦衣华服,而是身穿平民方能服的素衣。即使如此,父子三个的气度也远非寻常人可比。
  “二兄何至于此?”圣人一叹,便将信安县主的折子递给李衡看,李衡却摇首不敢接。
  忆及他如今的身份,圣人也不好勉强,只得解释道:“王家出尔反尔,又想求娶环娘。二嫂似有答应之意,环娘却认为他们都是小人,不耻于为伍。为了杜绝二嫂的念头,她竟自请守昭陵。朕觉得,嫁王家或者守昭陵都并不妥当,二兄是环娘的父亲,可有甚么想法?”
  “王家目光短浅,绝非良配。”李衡一叹,“娘子所虑也不无道理,环娘去了岭南,于婚姻之事上确实是太过委屈了。”
  “以王家人的品性,便是将环娘交给他们照顾,我也信不过!”李璟在旁边冷哼道,“倒不如让环娘跟着我们去岭南,便是寻一个寒门士子,也比王家人强些。日后读书有成,或许还能为叔父效力呢!”
  “不妥。”李玮的声音十分低哑,仿佛已经许久不曾开口说话,“留在长安守陵罢,替我们给祖父祖母尽孝也好。”他倏然提起了太宗皇帝与文德皇后,令圣人与李衡的神色都微微一动。
  兄弟二人对视,仿佛能发觉对方眼底不断流动的情绪。
  确实,守昭陵尽孝只是清苦了些,比起嫁入王家或者流放岭南,已然不知好了多少!再者,为长辈尽孝的名声传出去后,说不得越王府尚未从岭南回来,信安县主便能恢复封号。到时候,若是圣人愿意为侄女挑选佳婿,她嫁甚么年轻才俊不能成呢?
  “就如千里所言罢。”圣人道。不过是顺手照顾侄女而已,于他而言只需吩咐一声罢了。
  李衡再度深深拜倒在地:“圣人照拂之恩,罪臣难以为报。不知此去岭南,是否还有机会再回长安为圣人尽忠。不过,只要罪臣一脉尚在,儿女子孙便定会为圣人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苍天在上,罪臣与子孙若违此誓,便生生世世不得为人!!”
  李玮与李璟一怔,立即跟着拜下:“若违此誓,罪臣等生生世世不得为人!!”
  圣人叹息一声,将父子三人扶了起来:“发如此重誓,又是何必呢?”然而,他眼底深处,却是浮起了浓浓的喜意。
  
  第220章 珍重告别
  
  翌日,奉圣人之命,李徽与长宁公主带着一封敕旨来到了越王府。不过被金吾卫重重圈禁了数十天而已,昔日清雅秀丽的越王府便已经流露出了破败的气息。荒草丛生,灰尘遍地,仿佛所有的殿堂与亭台楼阁都随着秋风与落叶失去了颜色。偌大的王府内,除了主院住着的女眷以及数名服侍她们的亲信奴仆之外,竟再无人烟。
  李徽立在主院外,回首望向远处空无一人的重重院落,不由得想起先前越王府人来人往的场景。若论起子嗣来,李衡在一群兄弟姊妹中独占鳌头,既不缺嫡子嫡女,更有不少庶子庶女。因李衡不愿分家,故而过去无论是成年或是未成年的儿女们都住在府中,几乎每一座院子里都住着主子,端的是热闹非凡。
  然而,子嗣旺盛又如何?越王府的倾覆,归根结底便是不曾教养好归政郡王与郎陵郡王兄弟二人。或许,越王府谋逆案也令许多明眼之人终于幡然醒悟——多子并非多福,教养好的儿女方能带来福分,教养不好的儿女则只会害人害己。
  已然软禁多日的王氏、高氏等人亦是身着素衣,满脸疲惫地迎出来接旨。当听见敕旨中称,庶人李环娘自请守昭陵,圣人有感其孝心可嘉,保留其信安县主的封号,着新安郡王即刻护送她前往昭陵时,王氏与高氏都怔住了。
  信安县主神情十分平静地接过敕旨,目光中充满了坚定:“多谢贵主与堂兄相助。”她曾经羡慕长宁公主能有心悦的少年郎,也曾惋惜他们到底不能在一起。她亦同样幻想过与自己未来的夫婿举案齐眉,然而王家的所作所为却令她再也难以忍受。她是宗室贵女,如何能为了富贵与安稳忍气吞声?与一个令她觉得耻辱的男子生活在一起?
  与其未来几十年一直都痛苦不堪、受尽内心的折磨,倒不如还给自己一份清静。纵使她蹉跎了青春年华,很难再获得好姻缘,一生一世过着清清静静的日子亦是不错。更何况,为祖父祖母尽孝原本便是应该的,同时或许也能为毁于谋逆名声的父兄夺回些许赞誉呢?
  “环娘……你……你真是个傻孩子……”王氏呆愣着道,瞬间便泪流满面。此时此刻,她无比懊悔——自己当初为何坚持让幼女嫁回娘家?又让幼子娶王家女为妃?阿郎曾数度对她说过,王家一代不如一代,目光太过短浅,不适合进入朝堂。她却坚持不信,还责怪他不帮着王家谋取高官。便是姑母王太妃数度提醒她,不可被娘家人左右,她亦并未放在心上。
  而今,她的儿女都被王家人羞辱,而她竟还想着委曲求全,让女儿嫁进去寄人篱下,果然是太过天真了些!!不错,一个强大的娘家才能让女人在夫家抬起头来,但若是娘家不再可信,不再护着她,不再珍惜血脉亲情,她又何必因顾及他们而伤了自家人的心?
  “我也只想让你过得安稳些而已,也罢……”拭去泪后,王氏轻轻一叹,“留在昭陵应当也不错,你祖母尚在,悦娘与玄祺也会照拂你……”她应该庆幸,无论是长宁公主或是李徽,都是可信的好孩子。而且,谋逆之事并未牵累王太妃,她定然也会尽力护着自己的孙女。
  “阿娘放心,儿一定会求祖父祖母的在天之灵保佑你们安然到达岭南,然后早日返回长安。”信安县主跪倒在她面前,俯首行大礼。而后,她又对憔悴了许多的高氏道:“日后便有劳阿嫂替我孝顺阿爷阿娘了。”
  “妹妹尽管放心。”高氏颔首回道,既没有羡慕亦不曾嫉妒,依旧平静如常。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