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长公主的面首被各路攻强制爱了(16)

作者:baicaitang 时间:2021-11-29 11:00 标签:狗血 宫廷

  本次春闱录进士百余名,依照惯例殿试的名单将出自前三甲。
  晋国唯一破格以第四名的成绩入殿试名单的人是林贤。当年晋太宗皇帝慧眼识贤,林大儒少年英才声名在外,众臣虽然颇有微辞,然流传到日后也成了一段君臣佳话。
  温姝位次居末,翠微从他脸上却看不出伤心。
  温姝像是死过了一回,没日没夜地做着噩梦,额头夜夜烫的如同炭炉中灼烧的火焰,直到林奉儒扣开了医馆的门。
  林奉儒眉眼端正俊美,依稀有当年父亲林贤的风采。
  林贤天命之年得子,也曾数次对林奉儒感慨道,邕宁风华正茂,乃父已经垂垂老矣。
  林奉儒取字邕宁。
  林奉儒手中握着温姝的试卷,仿佛触碰到那日温姝于登闻鼓院离开时候的体温。
  医馆的老翁喋喋不休道,“您说的可是会试结束的时候住进来的那位公子,实在是可怜。”
  到底如何可怜老翁没有细说,林奉儒与大监昌巳一般以为温姝因登闻鼓院滚过砧钉才留下了病根。
  林奉儒在老翁的指引下行至医馆一处厢房,老翁退下,林奉儒掌心沁出汗珠。
  出来开门的是温姝身边的丫头,“您是一一”
  林奉儒道,“登闻鼓院,林奉儒。”
  翠微匆忙行礼。
  里头传来温姝带着浓重病气的声音,“请林大人进来。”


第三十三章
  林奉儒跟随翠微往内室去。
  内室珠帘垂落,炉中点着药香,温姝倚靠榻上,膝上盖着厚重的绒毯,绒毯上方放着一卷将打开的书,正是林贤所著之典籍。
  凌乱的发丝散落双肩,眉头因病痛蹙起,一呼一吸间消瘦的胸膛微弱起伏,雪白的亵衣规整地穿在身上,明灯下投出一道干瘪的轮廓。
  林奉儒性情清正,见温姝如今情状不免暗中不平。
  温姝当初为这次会试所付出的代价没有人比林奉儒更加清楚。而这一切在王孙贵族面前不过沦为笑谈。他们轻描淡写地毁灭温姝的希望,谋图将这十六岁的少年打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林奉儒叹息,“我今日不单是来看你,还带了圣命。”
  温姝犹豫抬眼,漆黑双瞳中倒映林奉儒的面容。
  林奉儒心中一跳,听到温姝沙哑的声音,“什么圣命?”
  林奉儒遂将手中考卷递给温姝道,“三甲名单已送殿前但未公布,陛下让你写完自己的文章。”温姝惊愕接过林奉儒手中递来的绢纸喃喃道,“当真是陛下的意思?”林奉儒神情复杂地看着温姝道,“正是陛下之意。”
  至于陛下此举究竟是惜才还是有别的什么,林奉儒不得而知。
  温姝是何等澄明之人,素闻登闻鼓院的小林大人是林大儒嫡子,而林大儒身兼此次科考的阅卷官,此番想必承情林家,遂与林奉儒道,“温姝谢陛下隆恩,谢林大儒抬举。”
  林奉儒笑言,“你受陛下青眼,陛下才肯给你机会。”
  温姝回想起金銮殿上的帝王,脑海中却只有一截明黄的袍摆。
  他从未想过被逼迫到绝路的时候伸手拉住他的人会是金銮殿上的天下之主。
  温姝不过一未及弱冠的少年,何德何能受此大恩?
  病榻上的少年怀着虔诚的感激对来看望他的登闻鼓院司谏大人道,“温姝必不负重望。”
  一旁的翠微喜道,“公子总算熬出头了。”
  林奉儒鼻尖窜入淡淡的墨香。
  温姝握笔的手指骨节分明,隐约窥见青色的脉络,从笔端流淌出来漆黑的墨汁在绢纸的空白处汇聚成端正秀丽的字体。
  明亮的灯火点进少年的眼中,眼尾扬起漂亮的弧度,像两瓣凉薄的桃花。
  林奉儒瞧那双眼睛瞧的出神,想到了旧时候流传的说法,这种眼型生在女子身上难遇良缘,生在男子身上命运多舛。
  眼前的少年生于官家却被家族摒弃送为人宠,一腔抱负不得施展,好不容易自己挣了一条活路又被人践踏成死路。所幸阅卷官是他的父亲才不至于金玉蒙尘。
  温姝是林奉儒见过最美貌的少年,也是林奉儒见过最可怜的少年。明明置身于颠簸骇浪之中,眼中却始终有不肯熄灭的光。这光将成为他的救赎,也将置他死地。
  案前香灰燃尽的时候,林奉儒听到温姝的声音,“大人,请将此卷交还殿前。”
  林奉儒伸手接过满纸墨香,二人指尖相触。
  年轻的司谏大人妄图用平静冷肃的面容掩盖住皮肉下灼热沸腾的血液与焦躁荡迭的心脏,而他所作的一切努力终将在深人静的春梦中崩溃瓦解,显露出欲望的本来面目。
  温姝对此毫无所知。
  他在送走林奉儒之后忐忑不安地等待宫中传来的结果。


第三十四章
  在深宫中与林奉儒隔一道帘帷看不清面貌的君王放下手中考卷。跪在阶下的林奉儒听到陛下的吩咐,“你不是同朕为你登闻鼓院要人,这温姝朕便先放在你登闻鼓院调教些日子。”
  林奉儒跪地谢恩。
  林奉儒退下后大监昌巳道,“陛下为何不直接让他入工部?”
  天子盯着案前墨迹将干的试卷,“温姝虽有状元之才,到底考试失利,朕不能寒天下士子的心,人先放进登闻鼓院,若能做出些成绩,朕再将他提入工部,也算殊途同归。”
  昌巳心中了然。
  当年太宗皇帝提携林贤与今日陛下提携温姝情况并不相同。
  林贤少年时候便才名大噪,温姝却是一介面首。
  林贤位列榜四,温姝位列榜末。
  于今上而言目前的温姝还并不值得他为之与朝臣大动干戈。入登闻鼓院对于温姝而言已经是最好的结果,否则以他榜末的名次哪里能留在京城。
  兴平十一年的殿试名单出来的比往年略迟,不出所料前三甲正是会试的前三名。
  朝廷对数百名进士分派,新科状元被提入户部,榜前三十名留任京中,剩余众士子将要发往北方偏僻郡县,路程遥遥前路漫漫,归京再无望也。
  依照本朝律例,在分派各地郡县士子中若有能缴纳巨额税银的人便可破格留在京城。此举是为考中进士的京城权贵子弟留下的一条后路,陛下虽早已不喜此条例,然而更改太宗皇帝制定的律法牵涉甚广,又兼此法至今并未酿成大祸,遂才留存到现在。
  从离开长公主府的一刻温姝便做了破釜沉舟的准备,温姝已没有脸面再回去寻求长公主的帮助。更何况一一他去求了,长公主又是否会帮助他?
  善居堂位于市井街头,温姝卧病榻上常听得窗外男女嬉闹与鸟语蝉鸣之景,翠微见他神色如常才渐放下了心,这一日见他已能下榻,方才扶着他小心翼翼道,“公子要不去外头逛逛?”温姝面色霜白,披头散发,只有一对漆黑的眼珠子还能转动,声音低哑道,“出去看看也好。”
  或许往后再也回不来了。
  这繁华似锦的京城已无他的容身之地。
  今年士子发往北部郡县,这北部郡县距离京城已有万里,距离扬州更是天涯海角,他与桑柔一一
  大抵也没有出路了。
  所以陛下命林奉儒走这一遭到底为何?
  温姝想不明白。
  他还有诸多的理想与报负,害他的人还未曾得到报应。
  易欢与陈司礼虽然落榜却仍旧得意洋洋倚红偎翠,太子爷高居庙堂接受万人朝拜。
  温姝安静地闭上了眼睛,便看不到灰墙上的镜中自己痛苦与憎恨的神情。
  翠微扶着温姝跨出了医馆的门,刺目的阳光垂坠在屋檐翘角下。远处鞭炮齐鸣,吹锣打鼓,似乎有天大的喜事要从那巷口而来,两旁街道挂满红幡。温姝犹疑问道,“有何喜事?”翠微此时才想起来,今日是新科状元游街的日子,恨不得打自己两个嘴巴,连忙挤出一个笑容道,“公子,这外头风大,咱们回去罢?”
  翠微话音未落,便有两旁的人群道,“这何家世代经商,后来家道中落,谁能想到还能出一个状元郎,真是不容易。”
  “这何家小子生一副好相貌,也不知道将来便宜哪家女儿?” Fxshu.org
 

上一篇:路人

下一篇:奉旨冲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