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长公主的面首被各路攻强制爱了(60)

作者:baicaitang 时间:2021-11-29 11:00 标签:狗血 宫廷

  当夜温姝让锦珠见了那名验尸的仵作。
  验尸的仵作京城人氏,官拜太医署,锦珠以公主府旧人的身份拜见,一见此人便泪珠滚滚而落,“我乃公主府旧人,忽闻噩耗这才前来询问您一声,公主走之前可还体面?那尸体当真确定是公主?万一不是我家主子呢?”
  仵作已经年迈,他怜悯地看着锦珠,“姑娘节哀,长公主去前并不体面,被一刀割断了脖颈,玉体被野狗啃的面目全非,年纪性别服饰都对的上,又怎么会不是你家主子呢?兹事体大,出了差错是杀头的大罪过。姑娘别砸我的饭碗了。“
  锦珠心中大喜,面上却带悲怆之意,”多谢老先生,还望今日我来见您一事切莫外传。”
  仵作笑一声,“姑娘且放心,我们这一行的规矩老头子还是知道的。”
  温姝在府中候着,眼睛盯着烛火,看着鲜红的烛泪化成灼烫的蜡水,他的心脏也似乎在油锅中不断煎熬,直到锦珠回了府中附耳道,”是女尸。”
  温姝收住颤抖的手指,重重闭上眼睛,眼角有泪沁了出来。


第一百三十三章
  兴平十三年六月,官员内部调整,温姝以工部侍郎之身兼登闻鼓院司谏,手中真正有了实权。他是从登闻鼓院走出来的人,如今再度回来便站上林奉儒当初的位置,人们都看出来陛下对他的器重。自古以来美貌总与流言相伴生,若温姝相貌丑陋,也便没有什么流言,偏偏生的面若桃李,便自然有人以己之心度人之腹,蜚短流长从来不绝。
  温姝外头的官声不好,即便做了好事,天下人也并不感激,因为他并不干净的出身,因为他早年卖父求荣的过去,在扬州尤为最。自入仕途起便扣上了长公主府面首的帽子,这帽子即便长公主府已经消亡,加诸于身的枷锁也不会就此消失。
  当年与他一道高中的前三甲如今各走各的路,有人外放有人高升,只有温姝一人能在皇帝面前说的上几句话,外放的羡慕,高升的嫉妒,又有传闻说温姝近些日子似乎得了太后的青眼,时常招入内宫中面见,这小小的侍郎如今已然在陛下的提携下举足轻重,无人再敢随意侮辱了。
  关于太后对温姝的善意外人传闻不断,却只有温姝自己清楚是怎么回事。
  尽管隆裕如今已死,太后显然感念于他当日献计救下了隆裕,虽然没有保住性命,但到底保住了大晋公主身后的体面。
  太后喜欢问他隆裕在公主府中的事。
  这个女儿她许多年不闻不问就是生怕日后再处出了感情,他们往后厮杀起来她再度受撕心裂肺之疼,谁知人算不如天算,即便她不问世事整日吃斋念佛,还是没有避过这一遭,以至于隆裕殒命的时候才明白自己有多么自私,再想弥补的时候已经晚了。
  温姝一一作答,他说隆裕喜欢甜糕,隆裕喜欢红色的丹蔻,隆裕喜欢漂亮的男人。
  他说的这些都是隆庆而不是隆裕。
  太后想必直到现在也不知道,她的女儿早已经死了,活着的是她的儿子。
  “隆裕生前必定十分喜欢你,往后陛下若是有什么不对,你尽管同老身说,老身替你撑腰。”
  温姝跪谢过太后。
  他从太后宫中出来,忽生回想起这位太后的母族。
  太后是当年战功赫赫的杀神明崇衍的女儿。
  传闻当年高祖皇帝于微末起义才有大晋最初的国土,高祖皇帝手中的虎狼之师在登基后记在明家名下,是为明家军,传经几代在明崇衍手中达到鼎盛。陈家与明家历代交好,陈老将军陈克也早年是明崇衍的门生,与明崇衍的儿子明择武共学骑射,明崇衍死前担忧拥兵太重引来新君忌惮,将这支虎狼之师一分为二,一半便是后来的陈家军,被先帝赐名镇北军驻守北境,匈奴柔然闻之色变。另一半继承明家军的征号在明择武的手中。
  明择武与陈克也政见相悖,两支军心渐行渐远。
  当年明家的两个女儿都嫁给了先帝,嫡女封端妃,嫡次女封静妃。
  端妃生了一子封蜀中王,静妃生四子,正可谓一门荣华,高戚满座。后来宣门之变,端妃殉葬,蜀中王疯了,静妃的小儿子隆庆死了,祁凛州反的太突然,趁明择武率明家军精锐南下平匪之时猛虎出闸,与陈克也一道控制了皇宫,明择武回来的时候他的妹妹与外甥们已经一个接一个死去。
  明择武在所有的争斗中即便努力使自己保持中立,却始终没有想到最后自己的亲人会自相残杀到如此地步,此后明择武与祁凛州和陈克也彻底决裂,却到底碍于静妃的恳求以及江山大局并没有做出祸乱朝纲的事,不久便传出了明择武郁郁而终的消息,明择武死后祁凛州本想借明择武的名义将明家军收编,却被明崇衍身边的副将谢重婉言拒绝,数十万士兵解甲归田就此淹没于芸芸人海之中。随之一并消失的还有明家军符。
  岁月已久,明家军恍惚已经成为一个传说,只有真正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当年的明家军如何势如破竹,令外敌闻风丧胆。
  温姝思索着明家军与隆庆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隐约有所预感。
  隆庆大约不会回去种地了。
  他心中放着重重心事,回到府中的时候已近天黑,正欲休憩之时窗柩边忽然传来轻响,温姝猛地披衣坐起到窗前细看,却并未见到人影,心道或许是他从顾翊手中抱来的白猫从墙上跳下来闹出的动静,便回到榻上重新闭上了眼睛。
  室内幽香弥漫,榻上的少年俨然已经陷入沉睡的时候,半开的窗柩被人撑开,一道黑色的影子跃墙而入,长发高束,黑巾蒙面,身量十分劲瘦,约莫七尺有余,落脚似驾轻烟,能看出来有一身好功夫,来人吹熄了案前的红烛走到榻前,修长的手掀开了缀满珠玉的床帐。


第一百三十四章
  温姝沉沉闭着双目,在睡梦中蜷缩着单薄的身子,青色的外裳叠置在枕边,像他的人一样一丝不苟。
  来人的影子覆盖了上去,像一片阴翳的云。
  温姝的梦中下起了大雨。
  雨变成了雪,雪冻结成了冰。十八年所经所历终于在梦中汇聚为无垠的寒冬。
  温姝的额头渐渐沁出了冷汗。
  来人擦拭干净了他额头的汗珠,声音很低,却能听出来是低沉的男声,“瘦了不少。”
  他不在的这段日子,这个孩子过得像苦修的僧侣。
  跃窗而入的青年轻轻放下帘帐,在温姝的寝塌外翻找了起来。他找了很久,室内点的香气足够让温姝沉睡不醒。
  翻找了半个时辰,青年无功而返,盯着塌上的温姝细目端详,似乎想到了什么,掀开锦被,衣带里露出了明黄的一角。
  青年伸手一扯,明黄的软缎便落进了手心,还带着少年贴身的温度和气息。陈旧软缎密密麻麻的篆文下是红色的先帝玺印。
  青年将诏书收入袖中,手指在那殷红的唇瓣上轻轻一碰,就像盖了一个章。
  “他们欠你的,我替你讨回来。”
  他最后还是松开了怀中的人,骨节分明的五指慢慢替温姝重新系住了他的亵衣。
  青年翻出了窗柩,除了晃动的枝桠与簌簌落下的花瓣没有人能证明他曾经来过。
  听说温府进了刺客,丢了东西。
  丢了什么东西没有人知道,后来遍寻不到也就不了了之,也有些朝臣猥琐笑言“不知是否进了采花贼。”便有人跟着道,“那温大人生的如花似玉,也不知道这采花贼是男是女,丢的许是温大人的贞洁。”
  正是朝会之际,众人红口白牙言语调笑,哪里有半分尊重之意,反倒是有几个正直的说了几句好话,却被排挤在了外头,而当故事的主角一身红袍出现在了眼前,却纷纷闭上了嘴巴,和气的仿佛与温姝似亲人手足。


第一百三十五章
  温姝哪里不知道这些人口中的非议,丢了先帝遗诏一事他本已自责万分,后来冷静回想却是心跳如擂鼓。
  当夜府中的迷香派人查过,并非寻常迷香。寻常迷香容易伤人身体,当夜府中用的迷香却是难得一味从西域传入中原的奇香,用后有助眠的功效却不伤根本。有谁知道温姝身上带着先帝的遗诏?有谁肯为了温姝用这不伤根本的迷香? Fxshu.org
 

上一篇:路人

下一篇:奉旨冲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