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长公主的面首被各路攻强制爱了(53)

作者:baicaitang 时间:2021-11-29 11:00 标签:狗血 宫廷

  祁冽摸了摸祁然的头,就像他们小时候一样。
  蜀中王府就要垮塌,而他要保住隆庆。
  只有保住了隆庆,他日才有大仇得报的一天。
  “此事皆我蜀中所为,与他人无关。”
  陈昭的剑很快,祁冽的刀却更快。
  他一刀穿透了自己的心脏,就像对着敌人般毫不留情面。
  易钊在旁冷笑,“倒是是个男人。”
  红色的烟花从夜空中炸开。
  远在公主府的隆庆似有所感,抬头看着绚丽的烟花,心脏抽搐成了一团。
  这是一个有月有雪的夜,隆庆遣散了台上的戏子。
  公主府的宫人宫中自会收回重新发落,公主府中的众多男宠昨日已经被他悄无声息地送走,偌大的府中高楼林立,却没有一盏灯是亮着的。
  隆庆的身边站着锦珠和温姝。
  他饮着地窖中酿出来的梅子酒,一口接着一口。
  温姝握住隆庆的手,入手的五指冰凉如雪。
  隆庆叹息道,“锦珠,带着温姝去找密旨罢,走密道离开这里避避风头。”
  温姝站在隆庆身后,这个曾经说要与他一起下地狱的人准备一个人下地狱了。他心中顿生大梦十年的悲凉之感,烽烟既起,谁能全身而退?
  “祁凤霄!”
  隆庆眯着眼睛笑了,“本王还没死呢,不用叫的那么大声。”
  这世上最痛苦的是什么?
  不是垂髫少年两鬓白,不是七十甲子未高中,而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苟且偷生十二年,竹篮打水一场空。
  可他在笑,仿佛从未如此释然过。
  他终于可以在他最后的日子里自称本王,做回曾经那个众星拱月的隆庆王。
  他就要死了。
  温姝嗓子疼的说不出话,好像断肠的毒又发作了一遍。
  “将来好好娶个女人过日子,能离开这朝堂就不要再卷进来。”
  “你说过的话都是假的吗?”
  隆庆眨了眨眼睛,“本王想了想,若是死了,日后还得有个人来上香。”
  “我不会来给你上香,也不会给你收尸。”
  隆庆摊开了手,“那便死了做个潦倒鬼。”
  锦珠泪流满面。
  温姝一跺脚,咬牙道,“你便自顾自做你的潦倒鬼去!”
  隆庆看着温姝牵着锦珠离开,红色的衣袖舒展开,眼中风云散尽,疲惫慵懒的神态显露出来。牡丹还在他的袖裙上盛开,轻轻哼起了曲。
  “花开花落不长久……”
  既然花开花落不长久,倒不如一开始就凋零。
  大雪纷飞,也便见不到到什么花。


第一百一十九章
  公主府有一条无人知晓的密道。
  密道两侧点着昏暗的灯,如森森的鬼火。
  锦珠带着温姝打开了密道中的暗格。
  尘封多年不见天日的先帝遗旨此刻安静置放在温姝手中。看似薄薄一页,几行生锈字迹,多少人为之拼杀流血,不得善终。
  “锦珠姐姐,你出府后先寻一处客栈安置,日后若是有什么风声再寻我过来。”
  锦珠攥住了温姝的手,“公子你呢?”
  温姝笑了笑没有说话,安置好锦珠,他从密道的入口处出来。
  中斋上元,家家户户灯火明盛,只长公主府内院夜雪未霁,乔木弥野,风声卷动衣摆,寒鸦枝头飞起,昔日花团锦簇的长公主府如今成为一座凄凉的空城,红梅已萧疏,泗水还萦纡,天下之大,不容一个活着的祁凤霄。
  温姝看他一人自斟自饮,风雪满头。
  “烧灯节,朝京道上风和雪。风和雪,江山如旧,朝京人绝。”
  隆庆喃喃念道,“朝京人怎么还不绝?”
  酒杯摔落在地上,滚烫的梅子酒融化了冰冷的雪。
  温姝红了眼眶,走到他身边捡起来金玉杯,拿自己的衣袖一一拂尽。
  “殿下向来雅致,最是不能见金玉蒙污。”
  隆庆回头看着温姝,掐住了他的下巴,神情有些温柔,“你还回来干什么?”
  回来陪你一起下地狱。
  此时昏灯渐明,残雪如云,府外响动重兵之音,温姝尚还未来得及作答,陈家军包抄将他二人围起。风雪照亮士兵染血的刀脊,重枷套上了隆庆的手腕。
  陈昭从正门处来,“若非温公子,我们如何知道起事的时间?”
  陈昭说这句话的时候天亮了。
  熹微的晨光打在了隆庆的脸上,隆庆的面颊被光晕覆盖,温姝看不清楚他的神情。
  陈昭此话带着挑拨离间的嫌疑。
  温姝给皇宫透露起事的时间与真正起事的时间是错开的,可即便时间错误,宫中日日戒备结局也是一样。
  陈昭道,“二皇子及旧部的势力均已伏诛,二皇子如今关押大理寺,想必活不了多久了,蜀中王的两位世子战死,蜀中精兵未投降者皆横死,投降者充编入我陈家军。只是不知什么人能将这两股不同的势力联合在一起?想来想去只有长公主您。”
  隆庆冷淡道,“你不怕受我牵连,想必是陛下给了你保证。”
  陈昭点头,“当日公主离去后陛下便派人来传话于我,并赐我陈家一道恩旨,无论何事绝不牵连陈家。陛下对殿下的行踪了如指掌,败局早已注定。若陛下没有那一道旨意,我当真便着了公主殿下的道,带着陈家万劫不复了。”
  隆庆道,“想必除了你与温姝,我身边还有一人背叛,可是昌巳?”
  陈昭笑了,“殿下实在聪明。”
  隆庆叹息,“重重奸细请君入瓮,本宫若是不入岂不是对不起这些算计?”
  话音落下眼中的杀气似乎也跟着落下。
  他瞧着温姝问道,“昌巳是个墙头草,陈昭本就不情不愿,你为什么背叛我?”
  当着陈昭的面,温姝不敢说出别的话来,只是麻木道,“我要保住桑家人的命。”
  隆庆忽然笑了起来,“桑家人在你眼里重于本宫,的确并不出乎意料,既已完成任务,你还回来干什么?可是要等着陈将军带你入宫面圣讨赏?”
  温姝面容惨烈,手指颤抖,却在陈昭的注目下什么都说不出来。
  隆庆叹息,“我本担忧你无路可去这才替你筹谋,如今看来倒是我自作多情。”
  他们都知道隆庆所说的筹谋指的是什么。
  他把密旨给了温姝,希望温姝能借之保住性命,谁知不过正如了人家的愿。
  隆庆不再看温姝一眼,眼中柔情皆不见。
  温姝听到铁链哗啦哗啦地响动,知道隆庆被带去幽禁。
  他们擦肩而过的时候,温姝用只有隆庆能听到的声音说,“殿下,先帝传位密旨我不会同任何人说。”
  隆庆笑着摇头,“没意思,实在没意思。”
  从前在他凉薄的眼中温姝还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如今什么都看不到了。
  他眼中已再无一个叫温沐之的人。
  孑然一身的祁凤霄带着重枷向他的归路行去了,知音难觅,所求难得,十年大梦付之一炬,空余一身薄恨载身,生无人知,死亦无人知。
  大红的牡丹花消失在了余光中,白茫茫的天地被照亮。
  温姝的心脏崩裂了。
  从他遇到隆庆开始至今的一幕幕如同走马灯闪过,温姝一度以为自己已经死去,才会看到波折连绵的幻景。
  “一个男人生成这般模样,不如就叫温姝。”
  “等地狱都满了,就去人间一趟。”
  “你看我是男是女?”
  “这就是命。”
  这就是命。
  他站的笔直,仿佛就要落地生根。
  陈昭笑看着温姝,“温侍郎,恭喜官复原职。”
  温姝惨白着面容,仿佛陈昭所言与“温姝,恭喜你下地狱”无异。


第一百二十章
  兴平十二年二月,这一场声势浩大的宫变以一方落败落下帷幕,史称蜀中之乱。蜀中王二子俱死,朝廷的人去蜀中查抄时候蜀中王府家眷已不知所踪。同时参与宫变的二皇子与旧部暗中被处以极刑,隆裕长公主被牵连而出幽禁于公主府中。 Fxshu.org
 

上一篇:路人

下一篇:奉旨冲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