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长公主的面首被各路攻强制爱了(4)

作者:baicaitang 时间:2021-11-29 11:00 标签:狗血 宫廷

  顾翊被下逐客令,冷淡勾唇对黑猫道,“走了,该回家了。”
  黑猫跟在顾翊身后,四肢慵懒无声地落在草叶间,冰冷的竖瞳像极了他的主人。
  一人一猫于月下隐没踪迹。
  温姝手攥成拳,苍白的脸上面无表情。
  总有一天他会挣脱樊笼,做回以前的温殊。
  他要替枉死的兰姨报仇。
  他要让母亲的牌位光明正大进温家的门。
  温姝将怀中的披风扔进炭盆中,手中执起青石台上的烛火。
  灯花点进漆黑的眼中,红蜡倾倒在玄色的披风上,燎烧成红色的烈焰。
  洁白的扶桑花被火舌卷起,化为一捧青色的灰。


第九章
  温姝收到了来自扬州老家的信。
  信使带信每半月出入一次长公主府中,翠微瞧见有温姝的署名便带了回来。
  温姝在跃动的灯花中抬起了眼。
  翠微不知道从温家来的信中写了什么,只见温姝拆信后一字一句卒读,眼中一片血雾,后来苍白的手颤抖着将信裹进怀中,人踉踉跄跄地去了院落,院落中的银杏树簌簌落花,屋檐下有蛛网横生。温姝的手脚冰冷,声音嘶哑的像是破旧的风箱,“府中可有纸钱?”
  翠微犹疑道,“若非国丧,长公主府中不允许……”
  温姝垂着头低声笑了起来,银杏的花叶落满双肩。
  温姝手中的信是兰玉吊死之前的一封绝笔,托付扬州老家经商的远亲务必带与温姝。
  信中道尽她在温姝离开后所受到的屈辱,信末有墨迹被珠泪晕染而开的八字,“位卑命薄,饮恨而终。”
  兰玉跟着珠娘的时候还是个十来岁的丫头。
  二十多年过去,珠娘的尸体早已腐烂进了棺材,兰玉守着温姝终身未嫁,死的时候三十二岁,正是女子一生中最美貌的年纪。
  当年能被卖进烟雨楼的雏妓,无一不韵致楚楚,清嘉妩媚。兰玉若非被当时已是头牌的珠娘揽进绣阁中做了粗使丫头,免不了辗转欢场,倚楼卖笑的命运。
  温姝被送进长公主府中,险些要了兰玉的命。
  她在温家的院落中磕的头破血流,随着温家被贬谪扬州后终日郁郁,神思恍惚,近乎疯癫。
  温行远对兰玉早已觊觎多时,以送她去见温姝为由哄骗着她去了扬州达官显贵的销魂窝。珠娘当年在扬州艳名远播,不少造访过珠娘香闺的官员还记得当年珠娘身边轻舒玉腕,按弦而歌的丫头。一切与珠娘相关的事物都在他们眼中染上一层旖旎暧昧的色彩。
  兰玉被扬州包括温行远在内的达官显贵折辱一夜,第二日遍体鳞伤地睁开眼睛,身上已无一块完整的皮肉。她敛衣起身,跌撞从烟雨楼又一次离开,她像是清醒,眼瞳却已枯涸。咿咿呀呀哼唱着当年珠娘教给她唱的江南小调,两日后一条白绫吊死在温家的正门前。
  因涉事众多扬州官员,温家为息事宁人,将兰玉的尸首挫骨扬灰,毁尸灭迹,且以之作要胁,一时被贬谪的温家在扬州风声水起。
  这世道与其说是对女子的不公,不如说是对地位卑下者的践踏。
  “位卑命薄,饮恨而终。”
  温姝喃喃咀嚼着这八字,从此这八字成为他一生所背负的巨大阴影。
  阆苑阁的琴音透窗传来,音色清晰,曲调婉转,时而潺潺流水,时而皑皑白雪,像从天上来的仙乐。
  温姝的面前没有美酒,没有香花,只有一封满纸血泪的信。
  灯花点进漆黑的眼中,风声倒灌进咽喉,温姝低低咳嗽了几声。
  温姝对着案几重重跪在地上,一个头磕下去,莹白的前额沁出漆红的血珠。


第十章
  兴平十一年六月,扬州遭水患。
  大雨连下十日歇,数条河道决堤,扬州以南沿途皆灾民,百里尽浮尸。朝廷去年拨付扬州数百万两雪花银新修的堤坝,却在滔天的水患前不堪一击。
  京中派钦差去查修缮筑坝的账一无所获。
  扬州是商贾往来的重要通渠,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同气连枝,扬州官场早已腐烂到了根。皇帝近日有心大动扬州官场,却没有一个由头。
  隆裕出宫回府,看了锦珠一眼道,“陛下今日又提到了扬州。”
  锦珠替她卸下沉重的宫饰,垂眸道,“扬州官场复杂之极,行事滴水不漏,派去的钦差大人很难抓到把柄。”
  隆裕蹙眉,锦珠替她按肩。
  隆裕闭上眼睛,心知扬州官场若不清理,晚了将会变成朝廷的心病。
  这时候,什么人能及时递过来一把刀?
  温姝盯着窗外绵密的细雨,对翠微道,“该去见殿下一面了。”
  温姝在威邈轩外沉静地立着。
  “锦珠,什么人在外面候着?”
  锦珠看了眼外头道,“是温公子。”
  隆裕蹙眉,神情有些不耐,前些日子装的那般清高,今儿又上赶着来,真当她隆裕是什么人?
  “打发回去。”
  锦珠停下了按着隆裕肩膀的手,撑着伞出去道,“殿下让公子回去。”
  温姝笑了一声,他对锦珠道,“锦珠姐姐,劳烦您回禀殿下,温姝来给殿下递刀了。”
  隆裕居高临下打量着阶下跪着的少年。
  昏灯映着绣仙鹤的毯,女人红色的丹蔻剥开了栗子。
  “锦珠说,你来递刀?”
  温姝道,“殿下英明。”
  隆裕觉得阶下的少年有趣极了。
  她盯着温姝一字一句道,“我竟是忘记了,你出生在扬州。”
  温姝头磕了下去。
  “殿下若不嫌弃,听奴才讲一个故事吧。”
  这个故事从扬州有一座叫烟雨楼的妓馆说起。
  故事中有两个女人。
  第一个女人妄图在秦楼楚馆中得到嫖客垂怜,最终落了个难产而亡的下场,到死都没有脱了贱籍。
  第二个女人被扬州的达官显贵奸淫折磨,用白绫吊死在罪魁祸首的门前。
  “温姝愿去堂前击登闻鼓,告御状。”
  隆裕挑眉,“状告何人?”
  温姝一字一句道,“状告扬州官场,奸淫良妇,草菅人命!”
  隆裕直到这时才正视起阶下的少年。
  “你如何知道陛下在为扬州官场烦恼?”
  “扬州去年兴修堤坝,今年便倒,定是有人贪墨,今上是圣明君主,眼中揉不得沙子,必定派钦差大人彻查扬州,奴才生于扬州长于扬州,心知此地官官相护地方势力树大根深,远非钦差大人所能撼动,陛下如今只需要一个彻查扬州官场的由头,温姝有幸。”
  隆裕笑了,“你可知道在敲登闻鼓之前你要经过什么?”
  “经过铺满尖钉的砧板。”
  有的人活活痛死在上面。
  “你不怕?”
  温姝摇头,“温姝若是怕了,百姓会怀疑是假的。”
  隆裕笑了声,“你要什么赏赐?”
  温姝一个头磕在地上,“温姝能否做回原来的温殊?”
  隆裕盯着阶下的少年,一个好字溢在口中,却未说出来。
  “只是暂时让你做回温殊。”
  温殊错愕抬眼,见隆裕笑道,“落在本宫府中的鸟,可以出去放风,却没有不回来的道理。”
  “本宫乏了,你退下吧。”
  温姝正欲告退,听到身后的隆裕懒散道,“本宫觉得,你的故事还有第三个人。”
  温姝脚步一滞道,“殿下多心了。”
  他故事里的第三个人,一步一步朝着万劫不复去了。
  隆裕盯着温姝的背影笑了起来。
  这块被她丢掉的甜糕,忽然有了些味道。


第十一章
  在一个寻常的日子里,早朝将散,高官三三两两行出,路门外的钟声连响九下。
  林奉儒任职登闻鼓院司谏三年,年纪轻轻正是平步青云的时候,头一次听到钟声连响九下。
  他回头看向巍峨高城,阳光莹莹在手中捧着的玉笏上流转。 Fxshu.org
 

上一篇:路人

下一篇:奉旨冲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