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青玉案(106)

作者:其颜灼灼 时间:2022-04-18 10:08 标签:强强 相爱相杀 年上 美人攻 情投意合

  宫女抬袖擦了擦脸,俯身叩头,说道:“见过瑾王殿下,奴婢曾在静妃娘娘宫里的小厨房做事,殿下那时很喜欢吃奴婢做的桂花糕,不知道殿下还记不记得。”
  萧轻霂露出一点疑惑的神色,盯着宫女抬起的头看了一会儿,说:“太久了,本王不大记得了,但是桂花糕我倒是记得,我母妃也很喜欢。”
  宫女挂着泪痕的脸上扯出一个笑容,忙说道:“是,殿下,是奴婢做的桂花糕,奴婢从入宫就一直跟着娘娘,后来……后来就一直待在掖庭宫,没机会再伺候殿下。”
  萧轻霂脸色一变,说:“你犯了错?”
  掖庭宫多是罪奴的去处,被分去的宫女便等于是成了苦役,与受刑没有两样。
  宫女摇了摇头,哀声道:“娘娘薨了之后,幽兰轩的宫人便被各自遣散了,奴婢不想走,但上头说幽兰轩没有主人了,宫人们必须离开,那时候……殿下病得重,奴婢曾求过琏秋姑姑,想留在幽兰轩照顾殿下,琏秋姑姑说殿下自然会有太医照料,便把奴婢撵去了掖庭宫。”
  她说到这里忍不住往姚太妃的方向看过去,又一叩头,哭道:“静妃娘娘待奴婢们都很好,娘娘去了,奴婢一心想伺候殿下,但当年眼看殿下被人所害,却无能为力,数年来每想到此处,都心如刀绞,今日奴婢若有一字是假,愿遭天罚雷劈,今晚便叫无常勾了命去!”
  萧轻霂看了萧利从一眼,说:“陛下可都听她说了?”
  萧利从没什么表情,只一点头,说:“朕同在座的诸位都听到了,只等你来了。”
  萧轻霂向他拱手,又转向宫女,说道:“你再说一次吧。”
  宫女又向他一叩头,说:“当年因为娘娘刚入宫,还不太能吃得惯郢皋的东西,先帝便给幽兰轩多分了几个厨子,又遣了新的膳食太监来,先帝是出于疼爱娘娘,却不知那太监生了二心!竟然串通贼人给娘娘下毒!”
  “此事是奴婢被遣离幽兰轩的前一天晚上亲眼所见,奴婢瞧见那太监和琏秋姑姑在幽兰轩外的假山后碰面,琏秋姑姑给了他一包什么东西,说让他‘如法炮制’,让……让四殿下……与静妃娘娘母子团圆。”
  姚太妃那边猛一拍桌案,骂道:“你这小蹄子什么意思,谁不知道琏秋是哀家身边的人,你往她身上泼脏水,不就是打哀家的脸!”
  宫女忍不住一抖,咬着牙直视她道:“姚娘娘都做了什么,还要奴婢来提醒您吗!四殿下病重,娘娘为何封锁幽兰轩!我们殿下得了什么怪病,要这样避他如蛇蝎!”
  姚太妃大怒,哐地摔了茶盅,骂道:“好你个小蹄子,栽赃陷害都栽到哀家头上了!来人,把这小蹄子的舌头拔了、牙齿敲了!看她拿什么乱嚼!”
  萧利从咳了一声,带着些静观其变的淡然,说道:“娘娘不要着急,她说的是真是假还待论呢。”
  萧轻霂站在了宫女身前,看着她说:“你继续说。”
  宫女抖了抖,又说:“那日,奴婢第二天就要离开幽兰轩,因为幽兰轩被封,奴婢没能亲眼瞧见殿下病情,只知道殿下屡屡咯血,与娘娘生病时的症状极为相似,心里便害怕起来,急匆匆就要往回跑,结果……结果叫他们听见了……”
  宫女身上又开始发抖,声音也颤抖起来:“那太监叫了一句‘是谁’,奴婢实在害怕得厉害,就躲进了竹林里,那太监不知用什么东西把竹子敲得梆梆响,一直厉声呵斥着,我吓得浑身僵硬,一动都不能动。”
  宫女哽咽了一声,接着说:“后来链秋姑姑走过来,说她不能再耽误了,那太监看不见我,便又冲林子里呵斥,说我若是敢把看到的事情说出去,就要把我手脚剁了用竹签串起来……我……”
  宫女说着又啜泣起来,连连叩头,说道:“我实在是太害怕了,没敢再去求见殿下,一整夜都惶惶不已,后来去了掖庭宫,便再没有机会见到殿下了。”
  瑾王殿下似乎怔愣住了,半晌才缓缓弯身把那宫女扶了起来,说:“不必害怕,你只要把你看见的说出来就好。”
  宫女跪了太久,踉跄了两步,不敢叫他扶着,忙垂首站住了,说道:“奴婢这几年来,没有一日不是在后悔忏愧,今日能将心底埋藏多年的一块大石卸下,死也不怕了。”
  萧轻霂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不必愧疚,那时……你如今瞧着也不过二十五六,当年也还是个小丫头……害怕么,都是正常的。”
  宫女听了他这话又哭着跪下了,说道:“苍天有眼,让殿下今日好好地站在这里了,不然……不然奴婢早以死谢罪了。”
  萧轻霂似乎有些神情恍惚,萧利从忙招呼身边的宫人,说:“去扶瑾王坐下。”
  萧轻霂谢了恩,看向一旁的老太监,问道:“你呢?有什么话要说?”
  那太监上了年纪,说话动作都很是迟缓,缓缓见了礼,才说:“老奴也曾在娘娘宫里伺候,那时殿下还小,怕是不记得,老奴要说的事情,是幽兰轩被封宫之后发生的,宫人的确都被遣散了,但因为老奴腿脚不便,便留了下来,留在后面.干些杂活——”
  “那时殿下病重,姚娘娘执掌六宫,自然也管着幽兰轩,日日都有太医来看诊,但是殿下的病一点都不见好,后来连膳食都克扣,殿下身边那个小丫头成天哭,幽兰轩就只剩两个粗使的下人,想着法子想出去请人帮忙,只是主子都没饭吃,我们底下的哪还能有好日子过,实在是……”
  “行了,”瑾王殿下的脸色越发难看,说,“捡要紧的说,无关紧要的就别说了。”
  老太监上了年纪,说话总东一句西一句,半天才想起来自己要说什么:“是……还是那个时候,我瞧见殿下身边的小丫头去追来看诊的太医,一直追到了宫门口,又是哭又是求,拽着人都跪下了——老奴那时候就有些耳背,没听太清楚,不过也能猜到,只是太医就摇头,八成是不肯帮忙,因为那丫头哭得太惨了。”
  “守门的说上面让人去拔了那片竹林,就把老奴也推出去了,老奴腿脚不利索,就绕到了竹林后头想歇歇脚,谁知又瞧见那太医了,正看见他从姚娘娘宫殿那边过来,娘娘身边有个宫女还在送,送了几步往太医手里塞了点什么东西……”
  萧利从估计都听困了,打断道:“你一会儿耳背听不清,一会儿腿脚不灵便,那谁知道你说的是不是真的。”
  老太监急了,忙说:“陛下,那宫女的名字我虽然不记得,但长相老奴是记得的,右边侧脸上有一片红色的胎记,那时他们走近了,老奴便矮身藏在歇脚的那块石头后面,正听见那宫女说‘娘娘问那位还能活几时’,又说了些什么‘静妃在时,那位或许能蒙些陛下恩宠,静妃都不在了,幽兰轩就不会在陛下眼里了’。”
  老太监说着停了一会儿,又说:“老奴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因为起先并没有瞧见那宫女是什么人,只是想着殿下身边的丫头哭得可怜,像是殿下的病情仍然没有起色,便也想去求一求那位太医,便上了心,才听了好一会儿。”
  萧利从看了一眼萧轻霂,说:“歧润,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萧轻霂露出一个苦笑,说:“我不大记得了,每天身上都疼得厉害,什么都不知道了。”
  萧利从低叹一声,说:“朕也着人去问了卿知,只是那丫头脾气怎么变得这么厉害,一听说这件事就直摔东西——不过这两人说幽兰轩被封宫后遣散宫人,苛待皇子倒像是真的了。”
  姚太妃在一旁直发抖,脸色发白,还冷哼道:“陛下真是有意思,几个奴才的话就要当真,说出去只怕是不能服众吧。”
  萧利从笑了笑,说:“娘娘说的是,为了证实他们说的是真是假,朕还特意让人去找了当年照料瑾王的太医,可惜,人在几年前就因路上碰见山匪——死了。”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青玉案

上一篇:将卿

下一篇:替嫁后影卫小夫郎揣崽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