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青玉案(5)

作者:其颜灼灼 时间:2022-04-18 10:08 标签:强强 相爱相杀 年上 美人攻 情投意合

  拉开门才看清是个年纪不大的侍童,冲赵景作揖:“总旗大人好,请问路总旗在吗?”
  赵景警惕地看了看他:“找他什么事?”
  侍童礼数周全,又说:“我家主人要见路总旗,劳烦您告知一声。”
  赵景往屋里看了看,不觉得路千棠能认识什么达官贵人,问:“不知你主人是哪位?”
  侍童说:“大人尽管放心,我家主人约路总旗明日午时在江南里的半日闲茶坊见面,路总旗见了就知道了。”
  赵景点点头:“还有别的事吗?”
  侍童又行礼:“还请大人转告路总旗,小人好向主人回禀。”
  赵景摆手:“会转告的。”
  赵景转身关好了门,跟路千棠转述了一遍,又问:“那侍童看穿着就不是寻常人家,你没惹事吧?”
  路千棠心里有了猜测,正走神,没听见他说话。
  赵景以为他真又招惹了谁,急声道:“还真惹事了?路大人,您才穿上这身官服两日不到啊。”
  路千棠被他一嗓子吼的回了神,好笑道:“没有,我有几条命去作啊,那人我应该认识,不用担心。”
  赵景还是不太放心地叮嘱他:“那你说话注意着,不要得罪人家。”
  路千棠心不在焉地应了一声,又问:“赵哥,你做总旗做多久了?”
  赵景想了想:“三年多了吧,我是从京卫军调过来的,在那边也是个总旗。”
  路千棠哦了一声,又说:“这么些年,也没能升上百户吗?”
  赵景笑:“想什么呢,又没立什么大功,也没有人帮扶,就苦熬着呗。”
  路千棠若有所思地看他:“什么叫立大功?”
  赵景去收拾给他擦伤口的那盆血水,顺口说:“大不大功的我们说了也不算,比如给达官贵人护了驾,剿灭几个地头蛇,前提也得是不被人顶了功,官位啊,我们都得拿命拼,拼不拼的出来还两说。”
  路千棠点点头:“听着确实不怎么容易。”
  赵景爽朗地笑了笑:“反正我都习惯了,也不怎么在乎——你饿不饿?给你弄点吃的。”
  路千棠冲他笑:“想喝碗粥。”
  赵景把毛巾搭在肩上,端着水盆出去了:“等着啊。”
  赵景刚走没多久,门就被人推开了,路千棠抬头看过去,竟然是昨天打过照面的千户于兴。
  路千棠立刻想起身:“千户大人,您怎么来了?”
  于兴手掌下压,示意他不要动,放了一瓶金疮药在他旁边,说:“你东家跟我打过招呼,托我照顾你,你年纪小,凡事有什么拿不准的,可以来问我。”
  路千棠低头道谢:“谢大人关心,是千棠不懂事,给您添麻烦了。”
  于兴摇了摇手,看了他的背,说:“伤的不轻,给你批十天假,好好养着。”
  路千棠欠身说:“不用,两天就行。”
  于兴说:“逞什么强,不短你俸禄。”
  路千棠笑说:“谢大人照拂,后几日给卑职轮个清闲些的班就是了,不能让大人为难。”
  于兴嗤笑一声,欲言又止地看他,终于开口问:“你跟定北侯府……”
  于兴这句话还没说完,赵景推门进来了,大呼小叫的:“这粥还烫手呢——千户大人,您怎么在这儿?”
  于兴面色不豫地侧过身:“看看这小子让打死没有。”
  赵景放了粥碗,底下还压着两个烧饼的纸包,赔笑道:“如您所见,没死,张嘴等吃呢。”
  于兴大步往外走:“吃吧。”
  赵景把烧饼拿给他,神色肃穆:“这事很严重吗?”
  路千棠接了烧饼,欢天喜地吃上了,口齿不清地说:“什么?”
  赵景说:“千户都来过问了,昨晚那楼上什么人啊?这么严重,你到底得罪谁了?”
  路千棠咽下这口烧饼,说:“一共三位,我就认识一个。”
  赵景瞪大了眼看他:“三位呢——你认识的那个是谁?”
  路千棠又咬了一口烧饼:“瑾王殿下。”
  赵景看他的眼神顿时像在看一个将死之人,充满了怜悯和痛心。
  路千棠吃的正高兴,猝然撞上他的眼神吓了一跳:“干嘛啊,怎么这么看我?我快死了吗?这餐给我送行?”
  赵景不可思议地说:“刚刚千户大人不是来给你送行的?”
  路千棠笑出了声:“赵哥,你图我点好吧,不都挨打了。”
  赵景打眼看见边上的金疮药,拿起来闻了闻,震惊道:“千户大人不给你送行来给你送药?还是这种好药,你小子什么来头啊。”
  路千棠伸手去够粥碗,赵景眼疾手快地给他递到手里,路千棠吃到了嘴,才说:“我以前是半日闲的学徒,估计又是得了我东家的照拂,有个好东家真好。”
  赵景也来了兴趣:“你东家又是什么来头啊?”
  路千棠眨眨眼:“不知道,应该人缘不错。”
  萧轻霂下了朝堂,还没抬脚下长阶,一个小太监疾步上前行礼:“见过四殿下,太子殿下说东宫今儿做了文思豆腐,还进了茯苓糕和金栗酥,想着殿下爱吃,叫奴婢来请殿下去东宫用个午膳。”
  萧轻霂笑了笑:“劳烦太子费心记挂着,那本王今天就去东宫打太子的秋风了。”
  萧轻霂进了东宫内殿,便有宫人将他向后引,走到荷花池边,遥遥听见湖中心的竹林小榭传来乐声。
  其中有宫人拨开竹帘,便看见太子正在跟他招手:“歧润,来这边坐。”
  萧轻霂落了座,才望见周遭还摆了一只盛冰的大坛,里头冻着酒壶。
  宫人上前给萧轻霂倒酒,萧利从说:“这壶酒从冰坛里拿出来有一会儿了,知道你向来喝不了这些,这个不大算酒,是从通羌来的葡萄酿,像你往常吃的水果粥,不伤身子。”
  萧轻霂道了谢,喝了一口,笑说:“的确不大像酒,倒是解暑的好东西。”
  萧利从抬手指向冰坛:“你若是喜欢,回头孤让人把这东西送到你府上。”
  萧轻霂也不跟他客气,说:“那皇兄顺道把金栗酥也一并打包送去吧。”
  萧利从大笑:“知道你爱吃那个,但是等用过午膳再吃,不然瑾王殿下就吃不下别的了。”
  用过午膳,宫人上了点心,连带着奏乐的婢女一并撤了下去。
  萧轻霂垂着眼用点心,完全无视萧利从欲言又止的态度,晾了他半晌才似有所感,抬头看他:“皇兄怎么不吃?”
  萧利从捏了一块茯苓糕,叹息说:“最近孤总觉得身边有数不清的眼睛,让孤心里发毛,坐卧难安。”
  萧轻霂说:“皇兄是东宫之主,难免招人注视。”
  萧利从把糕点放在自己面前的瓷盘里,说:“还有陛下在朝堂上说的事情,歧润,你怎么想?”
  萧轻霂放下盛了葡萄酿的琉璃杯,说:“皇兄刚刚辅政,就闹了这么一出,不管这件事与皇兄有没有关系,身上都沾了脏,总归会让别人多想的。”
  萧利从说:“孤让人去查了程焦手底下的那个千户,有些不大对,他像是凭空冒出来的,按理说捐了官职的也该有记录,这个倒是直接当了千户,背景又一片空白,属实让人想不通。”
  萧轻霂低声笑了笑:“这就没有什么想不通的了,皇兄当真是被人阴了一招。”
  萧利从微微探身:“那依你看,这件事还有转圜的余地吗?”
  萧轻霂面露难色:“若是早些时候处理,也不一定这么难办,皇兄这次棋差一招,慢了歹人一步。”
  萧利从像是想到了什么,皱着眉沉思。
  萧轻霂又说:“这件事皇兄应该很早就听见风声了吧,有人想栽赃你,就该早做打算了,逼良为娼这种事放在郢皋也不少见,但是放在太子殿下身上,就成了大过。”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青玉案

上一篇:将卿

下一篇:替嫁后影卫小夫郎揣崽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