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青玉案(44)

作者:其颜灼灼 时间:2022-04-18 10:08 标签:强强 相爱相杀 年上 美人攻 情投意合

  萧轻霂近些日子很少参加宴会,只是这次听说苏淮来了人,便应邀去了。宴会上的宾客并不甚多,萧广苏下的邀贴也少,只说办个小宴,免得宫里头的那位知道了要多心。
  酒过三巡,萧广苏便有些醉了,让人扶着醒酒去了,徐靖安趁这会儿拿了酒过来跟萧轻霂见礼:“臣徐靖安见过殿下,臣从苏淮来之前拜见了楚王殿下,楚王殿下托臣转告殿下,说近些日子什么都好,只是天干风热,不宜心火旺盛、脾性急躁,让臣提醒殿下注意身体。”
  萧轻霂点头,笑道:“大人有心了,还请转告八殿下,不要什么小事还特意叫人传话。”
  徐靖安也笑:“八殿下心细。”
  待萧广苏回来,又玩乐了几轮,献舞的舞女刚退下,一个身穿京西营衣裳的千户高声问说:“九殿下手底下的舞女都好看得很,我觉得自己简直像进了月宫。”
  萧广苏正捏着酸梅吃,听这话也笑,跟他玩笑道:“大人是看上哪位姑娘了?赶紧给人送个玉簪送身锦绣,好定个情,别叫人捷足先登了。”
  那千户笑:“殿下真会说笑,我也就那么一说,不过啊,送这些东西当定情信物,那是郢皋的法子,我们凉兖可不是送这些。”
  萧轻霂转茶盅的手一顿,也用了神去听。
  萧广苏也来了兴趣:“怎么个不一样,我还以为都是这样的,姑娘家不都喜欢这个嘛。”
  千户爽朗一笑,说:“各地风俗不同,要说这个,就得说起我们凉兖的一个传说了,不知道诸位贵人愿不愿意听我这个粗汉啰嗦几句?”
  萧广苏哎了一声:“别卖关子,快说。”
  那千户撂了酒杯,说:“也不是什么稀奇东西,诸位可别嫌无聊,就当听个乐——说是很久之前,那时都是部落,当时有两大部落,分为东部落和西部落,东西两边数年来打的不可开交,已经是平日不小心见碰上都要拔刀决斗的地步。”
  “后面的情节就是这个部落的公主与那个部落的王子机缘巧合隐瞒身份彼此相爱,但是两边仍然要打,首领不会同意这门亲事,底下的子民更不会同意,两人互通身份后十分悲痛啊。”
  那千户做了个夸张的手势,接着说:“仗要打,而且只能有一个部落活下来,公主和皇子也要参与这最后一战,两人不得已分道扬镳。”
  萧广苏打断他:“这都分道扬镳了,定情信物还没出现呢。”
  千户冲他一抱拳,说:“殿下别急,马上就出现了。”
  那千户又说:“在上战场前,王子打了一把新刀,辗转送到公主手上,告诉她,即使战场上相见,我也给你杀死我的权力。”
  底下顿时一片骚动,萧广苏说:“这就结束了?人都死了?”
  千户摆摆手,说:“还没说完——后来据说是公主的部落胜利了,公主没有用这把刀杀死王子,但王子仍然死在这场战争中,于是公主最终自刎在他身侧。”
  萧广苏很疑惑地啊了一声:“这不是个悲剧吗?这也能当定情信物?不会觉得不吉利吗?”
  那千户哎了一声:“当然不会,我们凉兖人送就送刀,零零碎碎的不够大气。”
  底下一片唏嘘声:“确实大气,这都是悲壮了。”
  萧轻霂听到赠刀就不耐烦了,心里压着一股火气,没把这个故事听完就十分不快地提前离了席。
  萧轻霂回府后捏着那把刀简直想把它从窗户扔出去,他觉得自己真是猜不透那位的心思,他在这边想风花雪月,人家存的是你死我活的心思。
  萧轻霂那种憋闷的情绪又翻滚上来,心想,我又不要你的命,真能自作多情。
  --------------------
  榜单任务把刀架在我脖子上肝完的,平时没有这么长,降低期待值,提高幸福感,爱你们~晚安


第37章 战火
  中秋节宫里办宴,官家近些日子身子好了许多,难得在宴会上多坐了一会儿。万寿宫里歌舞不断,弦乐不止,宫宴开到一半,风尘仆仆的斥候一路打马入宫门,在万寿宫外翻身下马,传话的太监急匆匆地进殿跪拜:“陛下,西北紧急军报!”
  正元帝心头一跳,说:“快宣!”霎时乐声俱停,大殿内一片肃然。
  斥候快步进殿,呈上一封赤色火漆封口的战函,跪下高声禀道:“通羌与纳蛮人勾结,潜入梁衮西北边境,意图从偏僻的荩祺山关卡炸开出口,现今两方僵持不下,饶帅已亲自赶往,命卑职进京禀报陛下,请陛下早做定夺。”
  正元帝看了信函,问:“荩祺山穷困,粮草可还充足?”
  斥候回道:“回陛下,梁衮多地驻军已赶来支援,粮草军备目前皆无忧患。”
  正元帝瞧那信里的意思,打与不打要他一道圣旨,只是开战与否不是随意便能下决定的,便叫人带斥候下去休息,随即收了宴会,立刻召开朝会商议。
  世安殿的灯火亮了一夜,纳蛮表面求和、反手背刺的做法引起了大半朝臣的愤怒,正元帝便批了开战的旨,并且严查扬荆望月港,进行部分封锁。第二天一早斥候便候在宫外,领了圣旨立刻返回了西北边境。
  接下来的三个月不断有大小捷报传回宫中,直至十月底整个梁衮都进入了战备状态,扬荆海岸也全面戒备,限制所有与通羌商业往来的船只进出港,并且重点盘查了近期所有经由望月港进入梁衮的商队。
  八月初伪装成猎户的通羌人在梁衮驻军关卡处埋了数斤炸药,路千棠起先带人挖出的引线刚替换掉就被通羌的探子发现了,大概是因为荩祺山地势偏僻,兵力相对薄弱,那些人一招不成干脆打算把他们整个营地炸上天。
  路千棠早先带人围了那几户颇有嫌疑的住户院子,那老太家的草垛被抄了个底朝天,里头查出来不少男人的兵甲和刀刃,但这老太什么也不肯说,又不能对一老一幼做出刑讯逼供的事情来,便安插了许多暗哨日夜盯着。
  恰好这时饶思幸带了一支亲卫赶至荩祺山,贼人瞧见饶字旌旗在西北的风沙中猎猎鼓动,便已经惶然后退数十里。
  这是路千棠第一次近距离看见这位传说中的年轻将帅,马嘶令止,战旗与银色盔甲混入黄灰色的西北风沙中,仿佛就是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
  饶思幸来得突然,他自己带了数十人跑来了最偏僻的边地,让副将带着剩下的人去与梁衮驻军交接。饶思幸不让声张便没有人往上报,等上头自己发现,他也该离开了。
  饶思幸在荩祺山的边营外勒了马,自顾自地扫视了一圈,一旁的兵们大气都不敢出,也看不出他什么表情,半天才听他问:“暗哨是谁布置的?”
  路千棠上前应了声,饶思幸微微点头,打量了他一下,说:“做得很好,你带人跟着我,往前面探一探——敢不敢?”
  路千棠有些惊讶,立刻点头:“敢!”
  饶思幸笑:“给我一份地形图,我们明日去探。”
  路千棠便领他进了营帐,亲卫在帐外候着,饶思幸自己找地方坐下了,看他把地形图摊开,突然说:“我知道你。”
  路千棠手一抖,震惊都摆在脸上。
  饶思幸摆手叫他坐,说:“不要这么惊讶,我与单帅关系还不错,听说了一点——你真是胆子不小。”
  路千棠抿了唇,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便安静地梭在了一边。
  饶思幸的眼神落在地图上,看见他做的标记,说:“你脑子倒是很灵光,只是待在这个破地方,想出头可是难得很。”
  饶思幸的手搭在膝盖上,抬眼看他,说:“我给你一个机会,荩祺山山窝里藏了一帮老鼠,其中有一个老鼠脑袋,是纳蛮的大祭司,在那里充当野鸡军师,右半边脸有一道长疤,你生擒了他,我给你升官。”
  路千棠定定地看着他,说:“饶帅为何帮我?”
  饶思幸不坐在高马上时总叫人觉得柔和,大概是他生的这张脸像极了话本子里千金博美人一笑的多情公子,反而不大像一个杀伐果断的将军。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青玉案

上一篇:将卿

下一篇:替嫁后影卫小夫郎揣崽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