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现代耽美>

年复一年(腹黑番外)(22)

作者:羲和清零 时间:2022-01-27 10:08 标签:业界精英 都市情缘 番外 商战

  儿子的禀赋既让傅闲感到骄傲,又让他感到不安。他们傅家上一辈也出过一位和傅延昇一样的天纵奇才,却因聪明过头在特殊年代里受了迫害,结局惨淡,到他这一辈便信奉起平淡是真的道理。
  傅闲与其中几位专家进行了交流,深思熟虑后,谢绝了他们的好意,只留下了那位T大教授的联系方式,因老教授态度真诚,而且对方身上有傅闲认同的老一辈读书人的儒雅正气。
  这个人,就是后来领傅延昇进T大的恩师。
  对方告诉了傅闲国内外一些天才儿童的现状与未来出路,叫他们不要在家中夸傅延昇聪明,而是为他立各种做人的规矩。照他的话说,天才只需要适当的引导,就会用常人想象不到的速度以及方式去成长学习。他还给傅延昇定期列书单,让傅闲引导傅延昇在学奥数之余看历史,了解国人从古至今通晓的义理,有时也会亲自给傅延昇打电话,跟傅延昇交流谈心。
  每次他们打电话,傅延昇总能在这一头侃侃而谈傅闲都不懂的知识道理,谈吐清晰,思维敏捷,成熟得压根不像个小孩。那时,他便觉得自己已经教不了这孩子什么了。
  傅延昇十三岁时,在那位教授的引荐下去参加T大的奥数夏令营,回来就通过奥赛考上了T大数学系,及至他被上头招安,送往国外深造,进特殊部门,这些都仿佛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傅延昇硕士毕业被派去桓盛工作那年,傅闲把手上的佛珠给了他,他这辈子学数学,但也学佛信命,不求傅延昇功名显赫,只希望这佛珠能护儿子一生平安。

  “他那会跟我说喜欢男的,我其实也不是很能接受,但想到那个教授跟我说,很多像他这种智商的人,孤独症自闭症变态狂,什么怪胎都有。跟那些比起来,同性恋只不过是喜欢同性,已经正常多了,”傅闲抱着茶壶感慨,“反倒是你这家境和身份,想跟延昇在一起更不容易吧?你父母见我们时,我都很惊讶,那小子到底是怎么追到你的。”
  戚屿心道,您儿子当初追我,可谓是天罗地网。
  但他又想,他们有这等缘分,也少不了傅闲当年的善举。
  “可能是命运吧……”他说。
  傅闲看向戚屿手腕上的佛珠,笑说:“既是命运,那你是不是也该叫我一声爸了?”
  ……
  “怎么了,”傅延昇替戚屿拎着礼盒,见他杵那儿发呆,忍不住催他,“敲门呀。”
  戚屿回过神来,摁了门铃。傅闲手里仍揣着那只紫砂壶,五年了,人不显老,还越发精神矍铄,他笑吟吟地看着戚屿:“哟,帅儿媳来了。”
  戚屿面上一热,低低地唤了声:“爸。”

第19章  04
  04
  他们到得早,傅母还在厨房备菜,傅延昇放下东西就进去帮忙了。
  不像戚屿他们家,傅家虽也仓廪丰足,但不请佣人。傅延昇在外赚再多钱,挣再大的功名,回了家还是得挽起袖子做孝子。而戚屿虽是“儿媳”,却依照来者是客的规矩,被傅闲招呼着去沙发上喝茶唠嗑。
  茶几一角放着几本初中数学习题集,戚屿瞥了一眼问:“这是小悦的吗?”
  “是,”傅闲笑笑,“明年就中考了,还挺用功。”
  傅延昇有个比他小19岁的弟弟,叫傅延悦,但这小孩并非傅闲夫妇亲生。戚屿早从父亲口中得知过傅延昇有个没血缘关系的弟弟,两人敞开心扉后他也曾好奇问起,傅延昇闻言苦笑:“你爸是不是把我们家祖籍都扒了啊?”随后解释,因为他年少离家,成熟自立,许多工作上的事又无法跟父母交流,他父母不堪寂寞,一直想再养个孩子。但早年二胎政策尚未开放,领养条件又十分苛刻,父母也没报什么希望。直到十来年前发生了那起震骇全国的大灾难,一夜之间许多孩童在地震中失怙,领养条件放宽,他父母也递了资料,经过多重审核,得了个极高的家庭分。几个月后接到当地相关部门打来的电话,说有个同样姓傅的婴孩,才三个月大,一家人全在地震中丧生,孩子被母亲护在怀中躲过一劫,手足健全,问他们是否愿意领养。傅闲夫妇自不可能错过这机会,立即前往当地办了繁杂的手续,将那襁褓中的孩子抱回家来,更名傅延悦,待之如亲子。一家三口从没向傅延悦透露过他的真实身世,只是每年五月十二,傅母都会带傅延悦去镜安寺点一炷香。
  戚屿问,傅延悦年年这个日子去寺里上香,会不会有什么联想?
  傅延昇说,他爸起初也担心弟弟可能会猜到什么,但观察了几年,发现并没有。傅延悦人如其名,性格乐天无忧。等他长大后或许会知道,但如非特殊情况,傅家人绝对不会主动说出真相,戚屿知道后便也缄口不提。
  见家中安静,戚屿问:“小悦不在家?”
  “一大早跟同学出去打球了,”傅闲抬眼看挂钟,“说中午十一点半前回来。”
  戚屿主动给傅闲斟茶,随口问:“他学习怎么样?”他记得傅延悦跟戚枫一样也是在德音上学。
  “挺好,考试常考第一,在学校做了班委,每天活泼得不得了,”傅闲笑呵呵地感慨,“到底是个正常孩子,跟延昇不一样。”
  对方言语间由衷的欣慰让戚屿失笑:“能考第一也不简单吧?”
  “延悦考得再好,都是普通人里稍微冒点尖儿,碰上不懂的问题,知道抓耳挠腮地来问我,”傅闲呷了口茶,又说,“他哥小的时候我就没这待遇,一张卷子给他,他只给你写个正确答案,问他过程呢,他反过来问我,这么简单题还怎么写过程?你说气不气人?”
  “……”戚屿对此深有感触,点头附和,“确实。”
  正聊着,傅闲接到傅延悦的电话,应声说“带回来吧,带回来吧”,挂后又问戚屿最近工作如何。

  戚屿没法细说。他如今自己做了上市公司董事长,心里想的都是身系万人的大事,自然不能和当年同日而语。况且傅闲对金融商业领域的内情知之甚少,不像戚源诚还能替戚屿分析一二。但戚屿总觉得傅叔叔身上是有大智慧的,只要他坐在一起唠唠家常,也能解决不少心中的问题。
  果不其然,两杯茶下肚傅闲就看出他有心事,问道:“最近和延昇都聊些什么?”
  一语中的。戚屿答不上来。
  最近他们除了日常,压根没聊工作上的事,薇秀意欲并购红妆,苏竟戚源诚等人都要戚屿来问傅延昇的看法,戚屿也始终没问。
  不是不想问,而是怕问。
  当年傅延昇为能时刻陪伴在戚屿身边,不顾领导同事的挽留,一意孤行地申请从组织核心位置外调至啄石调查公司,担任外围调查员培训师一职,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傅延昇带出的学生越来越多,他很快意识到了问题。
  人是感情动物,信息又是流通的,即便傅延昇恪守自我,一些内部消息还是会不经意间通过学生、前同事之口传到他耳中。他又太聪明,有时知其一便可窥得全貌。这种预知和判断能力对傅延昇来说并不是幸事,反而是乱心的魔咒。
  因为他已是外围人员,不再像以前那样拥有唯一的立场。从情感角度出发,他会偏向戚屿,在戚屿做决策时他会不由自主地为爱人规避风险。这是私心,但家国原则讲究小我,否则就做不到绝对的公正,就像傅延昇那句座右铭所说,情益我,则亏失道义。
  戚屿起初还不知道傅延昇心里有这些结,只察觉到自己问问题时傅延昇不再像以前那样很快给出建议。对方开始犹豫,开始迟疑。他还当是问题太难,傅延昇也需要时间思考,后来一次半夜醒来,发现床边无人,阳台处一点红光,傅延昇独自在黑夜里抽烟。
  傅延昇睡眠习惯很好,以前从没有这种情形。
  临睡前,戚屿刚与傅延昇说了公司开会时难有结论的一项决策,傅延昇说着说着忽然打住了,劝他早些休息。戚屿那时已明白利弊,但总觉得傅延昇哪里有些不对劲。
  至此想起以往种种,一颗心霎时拧成了一团。
 

上一篇:圆春

下一篇:巨星之豪门男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