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10)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泓答:“是。”
  容胤心满意足。觉得他的泓真是又聪明又乖巧,哪里都合心意,忍不住摸了又摸。他怕泓睡不好觉,就拿长毛毯子再次把泓裹了起来,抱在怀里。
  泓本以为又是一个不眠之夜,没想到沾了枕头就睡着了,次日直到了陛下起身,他才跟着清醒。
  一上午的廷议,众参政都在争论督银之事,又有莞州水患赈灾诸事,还要准备皇帝赴辅都召见三氏家主,眼见着政务繁忙,容胤便把召见科举进士安排到了秋后。廷议午时才散,即刻就要把章程下发到众司讨论,下午召见各臣商议。中间容胤好不容易得了点空闲,见御书房里暂时没人过来,就拍了拍身边软榻的位置,对泓说:“来。”
  泓就悄悄走到软榻旁,犹豫着屈起一膝点在榻上。
  这间暖阁号勤政,殿匾还是当年太祖皇帝亲手所题,老祖宗当年传下来的规矩,整个屋子里无凳无椅,唯一能坐的只有这张铺着黑缎厚绒的软榻,供皇帝听政。臣子奏事一律立奏,说了就走,不得额外停留。这里是国事重地,别说普通臣子,连陛下自己践祚前也不敢僭越。泓倾身接近了皇帝,却不敢直接上榻,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容胤半靠在软榻上好整以暇,等泓凑过来,他就突然猛地一拉,让泓狼狈的摔进了自己的怀里,笑道:“就喜欢看你这样。”
  泓慌忙在皇帝怀里坐正了。刚直起身子,容胤又是一拉,泓再次狼狈的靠在了皇帝的胸膛上,只好趴在那里不动。
  容胤忍不住又笑。见他不动了,就拿小桌子上的点心给他吃。泓张嘴吃完了,容胤又拿水给他喝。这简直像给小孩子喂食一样的胡闹行为让泓万分窘迫,连脖子都红了起来。容胤便道:“拿一个给我吃。”
  泓脑袋里一片空白,胡乱拿了块点心塞了容胤满嘴。
  容胤咽下了点心,想起他也在旁边听了一上午,就问:“累不累?”
  泓僵硬的摇摇头。
  他这样紧张的姿态让容胤控制不住的想欺负他,就故意缓慢而暧昧的,抚摸着他的脖颈,又把泓的衣领扯开一点点,探进指尖抚摸。还作势要解泓的腰带。
  泓以为要在这里被脱光了,登时吓得魂不附体。结果陛下只是摸到了他的手,然后一根一根捏他的手指。等泓微微放松下来,容胤一边在心里默念“太坏了实在是太坏了”,一面又往他腰后摸。
  泓的心里顿时提了起来。等外面臣子唱名请见,他猛然间听到人声,脑子里“嘣”地就断了弦,嗖一下就蹿上了房梁,留容胤在榻上茫然四顾。
  他足尖一点上房梁就后悔得恨不得撞墙。当下又绝望又崩溃,却只能在房梁上等着。好不容易奏报的臣子走了,他不敢就这样跳下去,只好磨磨蹭蹭贴着墙壁爬下来,伏地向陛下请罪。
  容胤重新把他拉到榻上,说:“啧,胆子真小。”
  他怕再把泓吓跑,就规规矩矩的让他坐在自己旁边。拈了一颗糖叫他吃。
  泓张嘴含了那颗糖,只在舌尖一转就酸得脸都扭曲了。还好那酸只在一瞬间,再一转就化成了甜。因为前头酸得实在厉害,反衬得后头无比甘甜。
  容胤一直盯着他,就为了看酸的那一下。等泓果然被酸到了,他高兴起来,说:“酸吧。”
  他又拈了一块自己吃掉了,说:“这味道很少见。”
  泓默默看了容胤一眼,没有吭声。
  这种小花样,其实一点都不少见。外头酸的苦的麻的辣的,什么样子的都有。各大点心坊为了招揽生意,年年推陈出新,在点心上玩出了花。
  可是宫里就不一样了。呈上来御用的东西,永远四平八稳,平和中正,膳房里一方面怕犯了忌讳,一方面又怕圣上吃出什么问题,现在用的,还是几百年前的老方子。连陛下出巡,吃用都是宫里带出来的,平时极少能吃到新鲜玩意儿。就这种带一点酸的糖,说不定御膳厨商量了多少回,换了多少遍方子才呈了上来。
  容胤吃过了糖,又有泓陪伴,心情万分愉悦,就和泓聊天,问:“你什么时候沐休?”
  泓说:“每月逢九。”
  容胤便道:“不就是明天?你沐休都干什么?”
  泓有点难为情,说:“出宫瞎转。听说书。”
  容胤笑道:“那明天你就出宫吧,给你放假。”
  他突然想了起来,又道:“等回来把御前影卫的轮值重新排一排,你不要当值了。”
  泓答:“是。”
  他没有忍住,多看了皇帝一眼。容胤便问:“怎么?”
  泓犹豫了一下,答:“臣是一等侍卫长,御前听令,很多年前就不用轮值了。”
  历任御前听令影卫,都要时时随侍君主身侧,负责当值影卫的调任防守。只是到了他这里,不仅不用随侍,闲得连沐休都有了。容胤又是愧疚又是好笑,拉着他手说:“以后随侍也有,沐休也有,嗯?”
  他把手一伸过来,泓就慌了。这里四面开窗,通透敞亮,外间当值的宫人不过几步之遥,窗外又有御前影卫侍立,声音都听得到。皇帝一碰他的手,他就下意识的微微挣了一下。
  容胤明白过来,便放了手,淡淡的说:“你要习惯。”
  他笑容一收,威严立显,泓登时畏惧,颤声答:“是。”
  容胤一看又把他吓到了,就想安慰几句,可是他既然和自己在一起,被宫人侍卫看到的时候肯定少不了,不习惯也得习惯。他想不出怎么安慰,只好拿了块糖,放在了泓的手心里。
  

第8章 慰藉
  天色渐晚。
  临近末时,侍墨参政呈上了两河督道的折子。折子很长,洋洋洒洒写了一大堆,侍墨参政附了条陈只有一句话:“述漓江水患事。”
  两河督道,管的是漓江和琉河的水路。如今漓江水路不畅,每年缴上来的税银不算多,朝廷就没有收上来,而是直接分流留在了各地府州库中,专备水患诸事。如今粮草银药已发,只是东西运过去还要一段日子,这个时间差就要靠平时地方库里的积蓄顶上。容胤草草将折子看过,见其他各处安置得都还过得去,唯湘邦五州,灾民外逃,饿殍遍野,尸首堆积在河中无人受理,将下游饮水全都污染,已有瘟疫灾变之象。容胤勃然大怒,立召枢密监察使面圣。
  朝廷各司每日末时三刻散班,在此之前,各臣在府衙除了办政,就是随时等待帝王召唤,这叫“立班”。枢密司统管天下银粮,这位监察,管的就是各州府库藏粮。临近散班急召必无好事,监察使得了旨意,当即生出无数不详的预感,进了御书房倒头便拜,一句废话都不敢说。
  容胤就把两河督道的折子往他面前一扔,冷冷问:“粮呢。”
  监察使连忙捧了奏折草草看过。一般来说,上奏的折子若是牵连了别处,上奏前众臣必定已经互相通过气,再不济也已经知道了消息,做好了应对准备。可这不过是个奏报水患的折子,既无弹劾,也无告举,恐怕连两河督道自己,写的时候也没想过会牵连到枢密司。那位监察使也是差事办老了的,圣上一提醒,他就看出了问题,湘邦五州库中定是存粮不够,才导致大量灾民外逃,组织不起人来善后。微一迟疑就想起怎么回事了,当即吓得腿肚子转筋,只知道在地上连连磕头。
  容胤掩着愠怒,道:“说。”
  监察使登时汗如雨下。他不敢抬头,两眼一闭听天由命,老老实实把实情和盘托来。琉朝粮银两税,每年秋后如数收汔,上缴国库后,会留一些在府库中,作为当地储备。可是这几年湘邦的云氏郡望收成不好,粮税就欠了些。邦里税官无力讨要,国库里又不敢亏欠,只能从府库里临时借用,时间一久,就挖出了大窟窿,想补救已经来不及。为了这事,去年邦主就私下找过他,他还发函给云安平,碰了个不软不硬的钉子,一粒米也没讨回来。那云氏底下多少子弟在朝为官,云安平长子云白临如今绶官尚书台,比他还大着两级,他无计可施,只能先替云氏遮掩了下来。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