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67)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大汉慌忙踢了踢容胤,压低声音道:“快,你俩谁有金子?”
  泓会意,掏出钱袋扔了过去。大汉就换了个谄媚的语气:“老哥,你过来呗,问你几句话,不白问。”
  牢头就佝偻着腰走过来,背着手斥责:“闹什么闹!”
  大汉递过去一粒金瓜子,问:“老哥,麻烦问问,我们也没犯什么事,就是街上拌了几句嘴,还得关到什么时候?我家里还有个瞎眼老娘和三岁小娃,再不回去老娘着急啊。”
  牢头把金瓜子捏手里掂了掂,面色和缓许多:“唉,你们啊,这是触霉头了。现下圣驾西狩你们不知道?听说就在这几日,说不定要来咱们城。守备大人亲自嘱咐,说叫坊里各家都不得闹事,可你们偏赶上这时候,你说哪个敢放你们?放心,等圣驾一走,自然就放人。”
  泓不由苦笑,心说你们若不放,这圣驾就永远走不了。他示意大汉再递出去一粒金瓜子,问:“现在城里主事的是哪位?我们有急事,马上就得走,能不能通融通融?”
  牢头摇摇头:“走不了,城里都戒严了,刚才来了好几个宫里的兵老爷,把咱们守军都带走了,放下话来叫主事的巡城,说有敢坏宵禁的,一律杀无赦。你们出去,说不定一露头,就被人砍了脑袋,还不如放宽心,在这儿先对付几天。”
  泓熟知都尉府办事风格,一听便知道这是要借兵找皇帝,又怕调动太多传出消息,才把邻近几个城全部戒严。这种敏感时候敢违令,御前影卫是真的会杀人的,可他们若不出去,只怕都尉府搜山刮野,翻遍全城也想不到皇帝竟被关在了牢房里。
  三个人全都发愁,谢过牢头,就一起低声商议法子。他们先通了姓名,容胤因着先祖曾借名白氏,便也自称姓白,那大汉就叫了一声白老弟,让容胤和泓称他涛哥。他看上去倒比两人急多了,咬牙切齿地掰着铁链,说:“我必须得走,必须得走。”
  泓问:“什么事这么急?”
  涛哥冷笑一声,道:“告诉你们也无妨,外头那宵禁,就是冲我来的,可恨不知是哪个走漏了风声!调几个兵就想吓住我?今晚上爷爷要干大事,谁都拦不住!”
  容胤被他勾出好奇心来,问:“什么大事?”
  涛哥傲然道:“我要去刺杀御驾。”
  容胤和泓目瞪口呆,对视了一眼,泓就开口问:“去哪里刺杀?”
  涛哥答:“自然是守备大人的府里。”
  御驾出巡,照规矩别说是私人府邸,连带围墙的城池都不进的,向来是提前好几年就开始搭建行宫,偶尔在外头扎营,也是同时扎好几个一模一样的主帐,防的就是有人跟踪刺杀。他这话一说就是个外行,容胤勾起了一点唇角,问:“你怎么知道皇帝会歇在守备大人的府里?”
  涛哥不耐烦道:“大人为了迎圣驾,打去年就开始修缮府邸,满城里谁不知道?就算皇帝不来,他新纳的妃子总要找地方歇息,人肯定在那里。”
  往日容胤听臣子们上传民意,全在说子民何等爱戴敬服,他虽不尽信,却也有些自得。这回还是第一次有人当面给他说,不由追问:“你怎么知道皇帝要纳妃?明明中宫虚悬。”
  涛哥很惊诧,看了容胤一眼:“你连这个都不知道?朝廷里那些大官的闺女,初夜都得给皇帝,每年往宫里送。这还不够,每三年皇帝还要出宫亲自选妃,这不又到西境来了?祸害了不知道多少人家。”
  容胤万没想到传承了几百年的出巡和承恩女官的制度,在民间居然传得如此不堪,他又生气又冤枉,怒问:“你就为这个,要杀皇帝?”
  涛哥攥紧了拳头,寒声道:“不错!就为这个!他要选妃是他的事,可不该抢我妹子!我管他是皇帝还是天王,谁欺负我妹子,老子就杀了他!”
  容胤怔了怔,便知道里头有隐情,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涛哥兄弟姐妹共十五个,大家合开了个武馆,最小的妹妹叫粉团儿,才十一岁就以姿容绝色闻名。去年因着御驾西巡,城里守备四处搜罗绝色男女,竟把粉团儿也抓了去,硬充作教坊歌女,说是要送进宫服侍御驾。
  那教坊的歌女都是贱籍,婚嫁都不得走正门的,涛哥怎么受得了?带着兄妹们去府衙里闹了几回,竟被官府把武馆给封了,就此断了生计。实在无法,一家人索性进城寄身赌馆,想找机会救妹妹,顺便也能搞点银钱。这几天城里风声渐紧,听说皇帝马上就要来了,涛哥更是恨得咬牙,便商议好今晚上要起事,想办法去把小妹救出来。他满口昏君地乱骂,把皇帝说成个荒淫无耻的肥老头。容胤听到后面听不下去了,怒道:“胡说八道,你当什么人都能随便进宫吗?”
  泓生怕容胤暴露身份,真被涛哥杀了,慌忙打断:“主人!”
  容胤转过头来,气道:“你听听他说的都是什么!”
  泓叹了口气,压低嗓子,和容胤咬耳朵:“也未必都是虚言。”
  容胤怔了怔,皱眉问:“我宫里什么时候进过人?”
  泓十分意外,看了他一眼:“陛下没注意?昨日还有的,入夜才离开。”
  容胤证了怔,回忆半天,只记得自己昨晚上召见了好几个人,泓又迟迟不回来,两人晚膳都没一起吃。他满脸迷茫,明显就是没想起来,泓就再次提醒:“陛下不记得了?那位是和家主们一起见驾的,后来陛下就把人留在了房里。”
  皇帝外巡,规矩就没那么严格,偶尔也会让臣子带随从见驾,帮忙捧个东西之类。家主们送了一大堆文书来,大概似乎确实是带了个少女,可他全没放在心上,只当寻常侍从,看完奏章就叫人出去了。容胤模糊想起那女子的面容,顿时不悦,冷冷道:“我房里每日进那么多人,怎么可能都记得住?”
  泓轻轻一叹,低声说:“所以涛哥的小妹,说不定真的被城主征召,等着入宫。”
  御前服侍的影卫们都是泓的心腹,泓若不点头,人绝对送不到他面前,更别提半夜三更,共处一室了。容胤想起昨日泓晚归,便知道这是刻意在给自己和那女子留时间,登时勃然大怒,寒声道:“你也不必再躲出去,若真是他妹子,我不会碰。”
  泓怔了怔,顿觉冤枉却又无从说起,最后只得垂下眼睛,低声答:“是。”
  容胤登时呼吸一滞,气得脸都青了。两人顾忌涛哥在场,不便再多说什么,就只是僵持着谁都不说话。等到天色渐暗,外头隐约忽然传来一声又长又细的猫叫。
  涛哥精神一振,吹起口哨应和。那猫叫声越来越近,没过一会儿小窗外忽然闪出个人影,低叫道:“涛哥!”
  容胤闻声望去,,见正是刚才在赌坊里赖他赔镯子的女子,换了一身夜行衣,一猫腰就从小窗钻了进来,转身道:“原来在这里,叫我们好找!”
  涛哥叫着那女子名字问:“丽娘,大家都来了?”
  丽娘一点头,拔出鬓间发警,只几下就撬开了涛哥的锁链,低声说:“不急走,外头还有看守,我叫大弟堆了点柴火在外头。等会儿烟起来了,咱们趁乱再出去。”
  她话音刚落,便见窗外浓烟滚滚,随即传来一片杂。烟火一起,人困在牢房里就要有大麻烦,就算没烧着,光烟也把人呛死了,更何况皇帝养尊处优,一点苦头没吃过,怎么可能受得住?泓大惊失色,猛地一挣,只听得“咯”一声轻响,他竟然拼着关节脱臼,硬是把手腕挣脱出一半,还要使力再挣。
  几个人全都吓了一跳,丽娘慌忙给泓和容胤也撬开了锁,骂道:“你疯了?”
  泓撕下衣角,沾湿水先给容胤捂住了口鼻,才怒道:“这底下全是牢房,人都锁在屋子里,你们放火,是要杀人吗?!”
  丽娘慌忙解释:“没有火,只是烟看着吓人。我们,不违律法的!”
  她慌忙转头三下两下把牢房门锁也撬开,几个人一路小跑出了牢房,果然见外面西墙根下拢着几把柴火,正冒着滚滚浓烟,却连一丝明火都没有。满院子云山雾罩,丽娘学了几声猫叫,就见浓烟中闪出几个人影,打着手势示意往外跑。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