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50)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斥候们浑水摸鱼,连查十几天,却没发现丝毫异状。十几万人一朝起事,湘邦五州遥相呼应,全国民怨皆沸,这里头多少投机,多少煽动,多少利益纠葛,又有多少趁火打劫,怎么可能一点异状都没有?没有异状就是最大的异状,云安平一颗心沉到谷底,和云白临密谋半日,换了个方向探查,派心腹武者亲去湘邦州府,直接清点当地守军人数。
  这一次果然查出了端倪,消息很快传回来,道湘邦某州有两名千夫长不在任。地方州府守军都是系将的,即所谓兵随将走,两名千夫长不在,意味着麾下兵将全带走了,他们秘密探查了三个州府,发现皆有千夫长旷任。消息迅速送到云府,云安平和云白临相顾骇然,一时间面面相对,说不出话来。
  漓江沿岸,加上湘邦五州,到底少了多少兵?那紫阳殿上上下下,在役武者数百人,又全部外派到哪里去了?
  暖阁里一时静默,唯有檐下蓝靛颜依旧活泼,发出一阵啾啾的鸣叫。
  云安平不由长长吸进了一口气。
  这样一支人数过万,由御前影卫层层统率的铁军,聚,可攻一城,散,则可翻江倒海,干什么都够用了。
  怪不得这所谓民变,变得如此有章法,有组织,有头有尾有配合,变得一切尽在帝王掌握!
  朝廷素来优待,百姓未缺吃穿。他一直困惑这民怨所从何来,一夜之间,就尽举大旗,共伐三家。那湘邦五州素无动静,怎么就突然遍地孤儿寡母,正义乡绅。
  这哪里是民变!这是真真正正的天子之师,不过是要占着正理,外头套了个百姓的壳子!
  先是震慑周隆两家,叫他们无力出手相助,再大造舆论,把他捧得高高的当靶子,刀锋未降,先煽动起举世愤慨,这是不打算给云氏留活路了!
  云安平只觉得口干舌燥,想喝口水润润喉,却发现自己的手在剧烈的颤抖。他蓦地冷笑出声,冷冷道:“好!好得很哪!天子圣明,老夫算瞎了眼!”
  云白临满身寒意,沉声道:“这事,大概从当初欠粮就开始布置了。这么多年里他人前施恩,人后藏锋,硬是一点端倪都没露出来,城府何等深沉,心性何等坚忍,真叫人不敢细思。漓江督道并沿岸州郡我平日都有结交,每年大笔的仪敬砸进去,竟然一点消息都没提前透出来——”
  他只说了一半,便被云安平挥手打断,哑声道:“漓江二十八州郡,都是自己人,绝不会隐瞒。带兵的既然只是千夫长,在州郡里,恐怕都是吏员在打理此事。你去查查。”
  云白临蓦地一震,道:“是了!这几年科举选上来的,全派到了漓江。我只当他是要治河!”
  云安平点了点头,一丝老态悄无声息的压下了他的唇角。他疲惫的搓了搓脸,隔了半天才说:“多说无益,皇帝占尽先机,能提前洞察已算幸事,趁着尚未问罪,赶紧堵路,叫他没法再降责。这一局大败,咱们翻盘重来。”
  云白临点头称是,既然知道了幕后主使,也无须回沅江了,当即密密商议,亲书奏折,以云氏家主名义恳切认罪。两人揣测着皇帝手中把柄,一一提前封堵,把当年欠粮并银税加了重利奉还国库,承诺一定广开郡望,全力支持朝廷治河;又以云行之年齿稚嫩为由,把到手的兵权还了回去,叫皇帝不能再兴师问罪。到末了又哀哭自己倒行逆施,已无颜忝列家主之位,决议告老,由长子继任。一封陈罪奏折写完,云白临便把云行之叫了过来交待始末,又把奏折拿给他看,让他了解家里大事。
  云行之满脸凝重,把奏折拿过来扫了几眼,见那上头句句先机,都在堵皇帝的口,立即道:“不行!消息是我从泓哪里探的,得先把他摘出去!不然陛下看了折子,第一个就疑到小哥身上!”
  云白临沉声道:“事有轻重缓急,容不得慢慢布置了。再拖下去,连你都会被连累!”
  云行之急了,连忙哀求:“父亲!这次要不是他,咱们也探听不出来这么多!我和小哥相交一场,不能转头就害了他!”
  云白临怒道:“我说的话都忘了吗?你要分清楚,他是敌不是友!若顾念他,就得害了你!皇帝手段狠辣,一动手就不会留退路,第一个要整治的就是你!再不先下手为强,等他污水泼身上,你前程就毁了!你要为个不相关的人,搭上自己的一辈子吗!”
  云行之浑身剧震,一时说不出话来。他怔怔想了半天,突然起身跪倒,一字一顿道:“是。不要害他。”
  “我有家族庇佑,大不了回沅江做富贵少爷。可小哥无依无靠,生死荣辱全在人君一念之间。陛下隐忍多疑,素来恩威难测,一旦相疑,小哥连个剖白的机会都没有!父亲再拖几天吧!等陛下显了锋芒再把折子递上去,就怪不到小哥身上了!”
  云白临冷冷问:“你可以回家做富贵少爷,婉儿以后还要不要嫁人?你的兄弟姐妹呢?再拖下去,皇帝轻轻松松就能臭了你的声名!家主污名难堪,你叫你的族人们以后如何自处?为着一个泓,你要把云氏都栽里头吗?”
  云行之呆住了,颤抖着嘴唇说不出话来。
  云白临恨铁不成钢,恨恨道:“倾族只在翻掌间,你还在顾念私情!看看你姐是怎么做的!那个泓在御前迟早是个隐患,上折子就是要叫皇帝疑他,懂不懂?这叫借刀离间,逼其自断羽翼,你大了,该学点为人处世的道理!”
  他还要再教训,却见云行之一言不发,一骨碌爬起来,头也不回就往堂外走,便在身后跺脚骂:“站住!干什么去!”
  云行之大吼:“学道理!”
  他自小娇惯,从未被父亲这样怒骂过,此时又生气又委屈,满心想的就是不要在家里呆了,便一头冲到了大门外面。众人慌了,连忙跟在后面少爷少爷的叫着要来拦,他听得烦躁,提口气突然拔腿就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找小哥去!
  

第29章 伤心
  他车夫也不叫,一口气跑到内城隶察司去找泓。此时正临散值,泓被他堵了个正着,见他跑得气喘吁吁,不由诧异,连忙引入偏厅。
  云行之穿得单薄,跑起来不觉得什么,站下了才觉出冷来,接连打了好几个喷嚏。泓忙把自己烘暖的大衣给他裹上,又递上热茶给他暖手,问:“什么事这么急?”
  云行之坐了下来,两手在里头揪紧了大衣,把自己裹成一团。这件冬衣外头不过是寻常灰缎子面,里头却拿银鼠皮联缀,冰凌丝封底,连领袢都是绢丝衬的,披身上轻若无物,暖若温阳。这东西云行之也是用惯了的,只是用料既然如此奢华,外头少不得也要十分锦绣,这件却刻意朴实,显然是考虑到泓的身份不宜张扬,只拿来作件避寒大衣。云行之捏了捏着里头厚实的丝绒,突然间鼻子一酸,想着陛下待泓真正是好,圣眷深沉如海;但这好却都在天子一念间,收放由人。寻常眷侣吵吵闹闹一辈子,到头来谁也离不开谁才叫真恩爱,可泓侍君却只能敬之顺之,悦之乞之,纵是好上一辈子,也只能称个恩宠。
  他怔怔的想了半天,低声问:“我家里有事要奏,不知道这两天是不是合适日子。”
  泓答:“只管奏来就是。陛下最近在宣明阁起居,要是想绕过侍墨参政上折,就直接送到掌殿那里。”
  他一提到皇帝,嘴角就先翘了起来,眼中不自觉流溢了温柔之色,情之所至,和常人提起爱侣一般模样。云行之本想把事情和盘托出,见他神情就张不开嘴了,一时间心如油煎,就只是低垂着眼睛,低声道:“皇天在上,臣子皆若尘泥,圣上漏下一指头,就是你我厚福深恩。你得记着天道不仁,无私无党。在你是全副身家,在他不过是雪飘雨落一阵子。所以朝里为官大家都讲究个嘴里啃泥,屁股朝天。脸和屁股不能冲一个方向去,你就算一心从龙,也得和几大世家牢牢勾连住,土垫厚实了,屁股才能撅得高。我劝你好多回,你都不理。你……”
  他说了几句,一阵酸楚上来,心想说这些已经无用,就抿了嘴不再继续,叹口气道:“圣上翻脸如翻书,你做御前影卫服侍多年,看得自然比我清楚。你……千万仔细小心。”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