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34)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他把难过伤心都狠狠压了下去,换了副平静的表情,往广慈宫去。
  广慈宫。照水花阁。
  琴音玲珑,水一样在花阁里曼声淙潺。拨弦的女子隔着屏风,将窈窕身形投在绛丝绣银的薄纱上面。她微垂着头,樱唇轻抿,一颦一笑都看得清楚。
  茶香袅袅,满室皆静。小火炉上咕嘟咕嘟滚着沸水。云婉穿了一身淡色锦衣,脂粉淡施,巴掌大的小脸上还带了几分孩子气,正心无旁骛的素手分茶。等茶汤归于清寂,她便捧了托盘奉到御座前,请皇帝品鉴。
  容胤接了茶,心不在焉的往她脸上扫了一眼。太后便微微一笑,道:“这孩子生得喜人。眉眼间和锦如有几分相似,是个有福气的。”
  锦如是已故皇后的闺名。云婉的母亲和太后娘家有姻亲,太后便暗示了自己的态度。容胤不置可否,将茶盅往桌子上一放,太后就招屏风后的云柔出来见礼。
  云柔明显要活泼些,一双大眼睛黑白分明,到了御驾前能看出紧张,行过礼就慌了,偷偷去看云婉。太后身边随侍的女官怕她君前失仪,连忙出声掩饰,笑道:“年纪大了,见着小姑娘活泼,心里就觉得喜庆。”
  容胤便抬手虚扶,叫两人起来,和颜悦色的问了些日常,听说两姐妹在家时经常共谱古曲,就令撤了屏风,请两人合奏。
  琴音再起。
  按例见过礼,皇帝就要赏赐,顺势定下皇后人选。眼下他不表态,搞得太后大为困惑,和随侍女官交换了无数眼色。
  容胤都看在眼中,却犹豫着,迟迟无法开口叫赏。
  此刻他心乱如麻。
  后宫,其实是皇帝和诸世家之间的一条缓冲带。双方的需求都通过后妃传递,有个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至于硬碰硬的相撞。九邦皇朝世家的统治绵延了上千年,这里头多少利益纠葛和争夺,也都通过后宫,由皇帝平衡调解。而后宫之主,便是那个凌驾在所有世家之上,和他一起统筹平衡大局的人。这样的人,身后得有雄厚背景,手里得有丰富资源。她的家族,必须能服众。
  云婉就是这个最合适的人。
  一旦联姻,云氏一家独大。他怕云安平借此四处勾连,站得太稳,还特地把云柔也召进宫里,绝了云氏和军中联姻的希望。
  他早和几位心腹重臣私下商量过,明年一年内,将根据各世家背景,册封一后,四贵妃,七位嫔妃。其中两家已经效忠,为了帮他们站得更稳些,会让两位后妃生下皇子。后宫人多,他怕泓受委屈,便釜底抽薪,借送衣服的机会向云行之暗示了两人关系,提前震慑,防着将来云婉向娘家要人对泓不利。
  前朝后廷,何处押上筹码,何处挪去阻碍,哪一家要打压,哪一家要借着册封后妃给予支持,他都已心中有数,安排妥当。亲政三年,立足初稳,到了借势展翅的时候,他斟酌谋划,谨慎布局,已经准备好一飞冲天。
  偏偏他千算万算,忘了算自己的心。
  那云氏姐妹嬉闹活泼,是一对明艳娇媚的美人儿。小姑娘大礼相见,往脚下一跪,身份摆在哪里,他应该亲手扶起来。为了示好,也许还要稍微亲近一下。
  可是他突然发现自己很难伸出手去。
  他像只孤高的长腿鹤,已经在泓面前张开了根根翎羽,矜持地叫他理顺了羽毛。现在一身洁白,就昂着脖子在水上得意地左顾右盼,不愿再沾染别的气味。
  他穿越过来十几年,历尽权谋争斗,如今独揽大权,早已适应了尊贵的帝王身份,习惯把踩在众人头顶。后宫是他的天下,他可以像先皇那样,酒池肉林,过穷奢极欲的生活,也可以广纳后宫遍收脔宠,把人肆意赏玩践踏。
  可他冥顽不化,心里还残存了一点现代人的高傲,想要做一个纯粹,明亮,向上的人。
  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来拉他的手。
  册封大典后,无论如何,他都得和云婉有一次。那时候泓得多伤心啊……
  有过这么一次,他就再也别想和泓交心。以后还有那么多妃子入宫,泓的情意越真,就越受不住。几次下来,感情就没了。
  可是——
  君无私。
  他本来就不应该有感情。皇帝的事业,家庭,隐私,爱憎,全是这个国家的。后位不能虚悬,要是因着一己私情不纳后宫,不仅不利于朝政,也会被世家抱团反对。他不占道理,一个人顶着浪流,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后果。
  就眼下云氏声势正盛,他突然出尔反尔,众臣难免起猜疑,以为他要对云氏不利。若是云安平要先下手为强,还不知道会出什么乱子。
  容胤在心中反复权衡,等云氏姐妹一曲奏毕过来行礼,还是不能决断,便令宫人把暖阁里养的大鹦鹉拎过来给两姐妹玩,算是见礼后的赏赐。他随口吩咐了几句,一抬头,却见花阁外站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正和外头随侍的御前影卫说话。
  是泓。早知道他归程就在这几日,想不到是今天这么早!
  容胤登时喜心翻倒,上一刻还在冷静的权衡利弊,这一刻已经全盘皆掀。他坐不住了,随口敷衍了太后几句,抬屁股就走。他大步跨到阶下,迎头便问:“回来了?”
  泓说:“是。”
  大庭广众,这么多双眼睛盯着,有再多的话也不好说。两人四目相对,互相凝视了一会儿,容胤便道:“走吧。”
  说着先行一步,带着随从往御书房去。泓就落了他半步,跟在后面。
  帝王御驾,浩浩荡荡一路蜿蜒而行。他们走过恢宏的殿堂,沿着枝林掩映的甬道一路横穿。秋日渐近尾声,天蓝得发透。宫里的大叶杨和银杏树已经落尽了黄叶,根根枝杈分明,在正午的光明中极力伸展。容胤满怀喜悦,在光与树的碎影中站定了脚步,突然转身抱住了泓。
  这个拥抱轻柔且短暂。泓怔了怔,还没反应过来,皇帝已经放了手,疾步向御书房而去。
  他不知道在这一刻容胤已经下定决心。
  他是九邦之主,圣明帝王。为什么不能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算前头是刀山火海,荆棘利刃,他也要拉着泓,凛然无畏的走过去。
  并且要护他毫发无伤。
  

第20章 良人
  他们刚进了御书房,太后宫里的女官便追了过来,问皇帝如何行赏。托盘里放了两柄玉如意,他想要哪位作皇后,就赐龙凤呈祥。贵妃赐榴花结子。
  容胤微一沉吟,道:“宫里没什么好玉,配不上二女灵秀。改赐一斛明珠吧。”
  赐一斛珠是用典,意喻辞让。那女官见陡生了这么大变故,吓得变了脸色,慌忙回广慈宫禀告。她刚退,容胤便传了侍墨参政来,叫即刻拟旨通传各部,令云行之署理中军,掌定国将军印。他急召东宫掌殿来,交待了几句话,又紧抓了泓的手臂,压着声音急切叮嘱:“你快去!带人封了内廷,别叫里头传信出去,再往九门加兵,派人盯着云氏动向,若云安平往沅江送信,城外十里,立即剿杀送信人,快去!”
  这是要切断云氏的信息通道,叫他们来不及商量对策,只能老实接旨。泓知道事关重大,当即清点御前影卫,依次布置,又从都尉府调兵,外松内紧,守住了皇城九门。这是踩着时间比谁反应快,他捏了一把冷汗四处奔波,终于赶在云氏接到圣旨前,把禁宫和皇城九门把守得密不透风。事发突然,他急调了所有御前影卫,此时皇帝身边无人守护,他心里担忧,一得抽身就急忙回御书房。
  他抄了近道,从宫人通行的密林中一路疾行,远远的见到兰台宫飞挑的屋檐才放慢了脚步。他一心忙着调兵安置,到了这个时候才有余暇,把此事慢慢想了想。
  那一丝喜悦,如糖如蜜,缓缓自心底泛了起来,甜得惊心动魄。
  到这个时候,他要还不明白陛下的心意,那也太……辜负陛下的承担了。
  宫中用如意暗指良缘缔结,这十几年来,陛下只赐过一个人。
  泓微微翘起了唇角。
  还是……有点高兴的。
  他带着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怯,越接近御书房,脚步越慢。在真正盛大的幸福面前,最勇敢的人也最懦弱。他一步一步接近幸福的最中央,满心的紧张易惊,像只警惕的小兽,悄无声息的进了书房。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