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51)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他素来无忧无虑,轻狂不羁,如今郑重其事的说出这样一番嘱托来,泓便觉出了什么,凝目看着他问:“到底是怎么了?你家里可有什么安排?”
  云行之轻声道:“那天你说你我立场不同,现在我懂得了。”
  他刚进来时一头热血,这时候冷静下来,已经权衡了利弊。家里要提前堵皇帝的路,他要是现在告诉了小哥,便是向皇帝泄了底;若是不说,却又误了小哥。他是长房嫡孙,是未来家主,全族责任担在肩头,怎能容私情干扰决策?他胸口憋闷,像压了块大石头,一咬牙硬是忍了下去,把腰上玉佩扯下,在泓面前一晃,放进了泓的大衣内袋,道:“你不是总惦记我这块玉吗?给你了。这个东西怎么用,你是知道的。”
  泓皱眉道:“给我干什么。”
  云行之把衣服脱下来递给了泓,说:“你把这个拿到铺子里给掌柜看一看,就有兵马送你平安去沅江。就算是在皇城,拿出来别家也都得给几分人情。你我相交一场,就当留个纪念。”
  他把话说得这么重,泓就不好推辞了,只得接过衣服来,随口道:“我去沅江干什么?”
  云行之沉默了一会儿,低声道:“沅江路宽。”
  他句句都是不祥之语,泓也不方便接话,只得接过衣服来穿上,叫了车把云行之送回府。陛下运筹帷幄,长线布置好几年,眼下蓄力待发,只等一击倾覆沅江,他从头到尾看在眼里,站定了立场,没半分动摇。可人心毕竟肉长,现下见了云行之惶惑,他心里也难过。等回宫进了宣明阁,见皇帝正靠软榻上翻折子,就悄悄的把大衣脱下来搭在一旁,自己上了软榻,闷闷不乐的抱着容胤的腰,把脸贴在皇帝的颈后。
  容胤看出了他不高兴,就偏过头和他贴了贴脸,问:“怎么回来这么晚?”
  泓闷闷的说:“叫人绊住了,说了几句话。”
  容胤“嗯”了一声,低下头继续看折子,边问:“谁?云行之吗?”
  泓微微一点头,低声问:“陛下打算把他怎么样呢?”
  容胤扯着嘴角笑了笑,说:“你要替他求情吗?这家伙脑袋灵光,不趁现在按死,将来就难拿捏了。云家繁盛,子孙无辜,我总不能屠戮干净,这次不过耗他一半家底,日后必会卷土重来。云行之是个翘楚,若是容他磨砺,将来就是你最大的敌人。有这一次震慑,云氏以后不敢在我面前放肆,小动作却不会少。要留了他,就害了你,这都可以吗?”
  泓默默的想了一会儿,说:“我会提防。而且我也不怕吃亏。”
  容胤抬手蒙上了泓的眼睛,皱眉道:“你不怕我怕。放心,他家大业大,不会伤筋动骨。”
  泓叹了一口气,不再说话。这次众武者远赴漓江,皇帝撒手不管,都由他和父亲宫内宫外遥相呼应坐镇指挥。容胤特地搬进宣明阁,就是为了帮他避人耳目。他虽为云行之难过,手上却丝毫不软,把漓江递来的消息一一看过,便传了送信人,加紧布置了下去。两人忙到深夜方歇。
  第二日容胤有例朝,两人起了个大早,匆匆用过早膳,泓便赴隶察司当值,容胤赶到崇极殿受礼。眼下正值多事之秋,听政时众臣吵了个天翻地覆,都在请皇帝派兵平息民乱。容胤忙乱了一整个上午,直到用过午饭才稍歇了歇,侍墨参政便趁机将新一年世家子弟论品入仕的名单递了上来。
  世家子弟入仕拔擢都是由各家安排好的,递到他手里不过略看一看,便一律批准,很少出面干涉。容胤把长长的折子一展,走马观花扫了一遍,提笔正要批,却顿了顿怔住了,见林家拔擢的众子弟中,有个异姓格外显眼,正是陆德海,由尚书台左丞刘盈亲自出面,提调到经略督事治水。现下治水这一块有权有钱,各家都争着把自己人往里面调,陆德海能钻到这里来,必是已向刘氏投诚。
  他重新入朝不过一年多,能钻营到这个程度,实在是十分难得。
  此人勤奋踏实,能力才干都出色,当初见他一身硬骨,满怀蓬勃向上的野心,虽然名利心重了点,却也为民谋福,肯做实事,才重新提了上来。朝里水浑则鱼不清,怕他跟着搅迷了眼,便放到清净的科举部,打算温养几年,也叫他踏踏实实把基础夯实,再谋冲天。
  看来这是等不及要下水了。
  想去就去。
  容胤不再看折子,直接拉到最后潦草地写了个准字,便传给了侍墨参政。
  他批得虽然痛快,心里还是有几分不高兴的。笔一撂就起身在屋里走了几步,在宣明阁敞亮的开窗前站定。眼下刚入冬,还没真正降寒,宫里已提前烧开了地龙,热气外熏,殿外草木都跟着沾光,株株青叶未脱,犹带暖意。这叫皇天眷命,宫中视为祥瑞,还请他到几个殿里各坐了坐,拈一柱香。
  草木知冷暖,只要栽培,便竞相争辉。人却不这样。
  每年入仕遴选,若有优秀人材,他都会分神关照。一半是把持朝政大方向,为帝国培育忠良,一半是给自己找帮手。世家大权在握,他稍有动静便是满朝逆流,一人独木难支,需要世人尽动兵马,齐成一匡之业。他已竭力而为,可群臣嘴上虽夸他是个贤君,心里却不信他,把那圣眷易变,伴君如伴虎的当官要诀默念上百八十遍,稍成气候就勾连世家,想着两头投靠,各逞胜场。凡事还未投身,先要思止思退思荣华,怎么能做他的伙伴?每次真心错付,他都要默默地恼怒一番。
  尤其是这个陆德海,他摆明了就是要拿来扶持科举的,却被刘盈釜底抽薪,提前调走,不声不响的给他碰个软钉子。刘氏历代忠君,当年夺权时就旗帜鲜明的站到了自己这方,可纵是明确立场跟定了他,在科举这里却也处处掣肘,不肯支持。人人唯唯诺诺,个个阴奉阳违,说出去的话到底下就变了样子,只能一点一点磨。
  做事太难,进一寸有一丈的艰辛;想退却容易,一松手轻舟就过了万重山。
  容胤叹了口气,意还未平,掌殿又送奏疏来,说是云氏急奏。他只得把满肚子急躁压了压,打开奏章。
  这是一封上表,按例要通传朝野,呈给他的同时,另一份副本也发到了各部。容胤一目十行粗粗扫过,先吃了一惊,忙又从头细细读起,但见满纸谦词恭语,姿态低得十足,却干戈暗动,句句占尽先机,将他起事的借口全堵。此表一出,提前安排好的圈套陷阱全用不上了,他再无理由袖手旁观,必须出兵为云氏护郡。
  多年运筹,就此功亏一篑。
  容胤又惊又怒,一时间胸中震荡,满耳轰鸣。他做事向来谨慎周密,从来都是环环打磨圆融才相套,面上不动声色,手下藏匿三分。岂料自己还在蓄力,对方却已出招,刀锋未降,竟先被人拔去了大旗!
  这次拨拢漓江三家,他自问准备得足够细致精巧,三年时间文火慢烹,朝野上下尽入瓮中,本想舀着漓江水,兑几勺流离人,熬出一锅天下大同,眼瞅着猛火收汁要起锅,却被云氏勘破机关,顷刻间就釜底抽了薪!到底是哪里出了差错?
  容胤定定神,半眯起眼睛,在软榻上坐定了,迅速把事情过了一遍。
  从筹备,到布局,到设套,到后手掠阵,到合围包抄,经手的全是自己人,提粮调款走的也全是私库。兵将从漓江二十三个郡县出,若不是拿着名单刻意查证,断无暴露之理。
  到底是哪里不对?
  容胤百思不得其解,紧皱着眉漫不经心地把泓半搭在软榻上的大衣一掀,只听得“当啷”一声脆响,一枚玉佩从大衣内兜里滑了出来,跌在地上。
  云纹团金,水色碧青。
  容胤心脏蓦地紧缩,一时间如遭雷殛。
  是泓。
  是泓。
  是他的泓。
  这枚云纹玉,是一条退路。
  凭此玉护身,纵是帝王雷霆杀伐,也可保人全身而退。
  是泓给云氏透了消息……是了,他早试探了好几回,想为云行之求情。
  是泓……
  容胤摸索着,慢慢把手探进了泓的大衣下面,紧紧抓住了柔软的丝绒。他抓得那么紧,使出了浑身的力气,咬着牙忍过了一阵万针攒刺般的锐痛。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