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22)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大教习见泓光捧着柿子不说话,心里更难受了,道:“吃吧,这是第一个挂红的。树上还有,等熟了全都给你吃。”
  泓感动万分,眼眶又红了,低声说:“父亲还是关心我的。”
  大教习说:“你能平安比什么都好。”
  大教习一辈子桀骜倔强,从不服软认错,是个拉泡硬屎也能啃三年的人物,如今真情流露,竟然把当年放出来的狠话全自己吞了下去,泓万分感动愧疚,恨不得把自己和皇帝联手哄骗他的实情说出来,叫父亲不要那么伤心。他捧着柿子,抬眼看着大教习,小心翼翼的说:“陛下对我很好,父亲不用担心。”
  大教习登时暴躁,拍着床板咆哮:“好个屁!他要真对你好,就应该替你想想前程,叫你出宫!”
  泓吓得缩了缩,再不敢说什么。见父亲火气又上来了,赶紧找了个理由告辞,抬屁股就跑。
  他出得紫阳殿,满心的欢喜,把那个柿子洗得干干净净,捧到御书房里去给容胤吃,说:“父亲给我的。”
  容胤见他改了口,知道进展顺利,笑问:“你是怎么说的?”
  泓道:“我说陛下待我很好。”
  容胤很遗憾,道:“你就该咬定了雷霆雨露皆是君恩不放,叫他日夜挂念担心,再不舍得拿你出气。”
  泓轻声说:“不忍心叫他再难过。”
  容胤怒道:“他叫你难过就忍心了?应该叫他连本带利都还回来。”
  泓一看连皇帝都生气了,连忙把柿子拿出来讨好他,垫了个小小托盘,推到容胤面前说:“这个特别甜。”
  柿子已经熟透,浓郁殷红的汁水把透明晶莹的薄皮撑得鼓鼓的。容胤就在柿子的一侧咬破了一点,吸了一口笑道:“果然甜。”
  他拉了泓到对面坐着,两人隔了小桌,一人一侧一起去吸柿子沁甜的汁水。等硕大的柿子逐渐瘪了下去,他们的鼻尖就碰到一起,顺势交换了很多甜蜜的亲吻。
  

第14章 错位
  他们一起用过午膳,到了下午,外派赈灾回来的陆德海便来请见谢恩。这一趟钦差着实辛苦,几个月之内他沿漓江走了十七个州郡,遇饥荒开仓,遇流民就劝解安置,见到了那一片白茫茫的大水之上,本应结出丰硕谷物的秸秆,空竖着金灿灿的芒。雨前的天都是血红色的,一团团沉黑的乌云翻滚着倾轧过来,转瞬间就是暴雨。他每天都在担惊受怕,怕溃堤,怕流民暴乱,怕粮不够,也怕被人杀害。可是他也曾拿一碗稀粥,救活了气息奄奄的小女孩,小姑娘一缓过来,就紧抓着他的手指露了一个微笑,那一刻的欣慰和激动难以言表,比科举高中更让他骄傲。他和两位御前影卫合作,杀了三位高官,又动兵压下闹事的富商贵贾,才从那些豪奢的世家嘴里硬挖了点粮出来,救济给万众灾民。走的那天送行的百姓占满了长长的堤坝,他看着跪拜的人海,他面黄肌瘦的父老乡亲,他一碗粥一碗粥救回来的性命,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天下苍生,什么叫为生民立命。
  他站在大殿外面,看着草木繁盛静好,和几个月前没有什么两样。可是他的心境已经完全不同了。等宫人唱名,他跟着入御书房大礼拜见,见得圣上天表奇伟,高峻巍然,猛然间湿了眼眶,生出满腔知遇的感激。他恭恭敬敬的拜倒谢恩,把提前背好的奏词说了一遍,又呈上舆图,标好了漓江何处改道,何处淤堵,又在何处疏流等事。
  容胤见他满面风霜,行止稳重了许多,很是满意,就温言嘉奖了几句。随即一道御旨赐秉笏披袍,授官进经略督事,协理治水疏江。
  陆德海受宠若惊,当即拜倒连磕了好几个响头。御书房里几十位参政待职,能得圣上青眼,直接授官入朝的几年也没有一位。他是科举出身,朝里没有依傍,也没钱走路子,本以为至少得在御书房里苦熬上个十来年才能有机会,想不到一趟外差回来立即改换天地,眨眼间就握了实权在手。
  他从御书房出来,晕晕乎乎脚底虚浮,怀疑自己在做梦。可即使是做梦,这梦也美得不像真的。他跟着随侍的二等参政出来,两人本来曾是平级同僚,见面不过点头之交,现在对方却一口一个大人,礼数周全殷勤,把他引至隶察司挂牌署缺。那隶察司的诸位侍中侍郎也都赶过来一一道贺恭喜,有人即刻就令随从送上了贺仪。御书房参政没什么实权,他靠俸禄勉强支应,一直捉襟见肘,这一下只是打了个转,就有好几百两银子入手,当真是云泥之别。
  又过几日待经略督事放了本,他摇身一变就成了红袍朝臣。车马,仪服,随从和敞阔的大宅子都一一铺摆开来,往日眼高于顶的署里吏员们,此时个个笑脸迎人,鞍前马后的侍候。到经略督事第一天当值,连太卿都亲自过问,派手下侍郎带着他认人,众人皆亲热招呼,尽心竭力的帮他熟悉政事,晚上又大摆筵席,贺他高升。那沉甸甸的卷宗往他手上一放,展开来皆是实打实的银财人马,一样一样等着他派遣调配。一笔发出去,就是万千百姓受益。他目眩神迷,满腔的热血壮志无处述说,便在御门听政的时候遥遥对着兰台宫叩拜,感谢皇恩浩荡,又暗暗发誓定要有一番作为,为天下苍生谋求福祉。
  眨眼间又是几个月过去。
  周氏水路已开,朝廷当即拨出大笔银钱,收购了周氏积压已久的生丝,又预订了来年的份量。这样一来连莞州的桑丝生意都盘活了,刚刚安顿下来的灾民得了一口热饭吃,就立即开始热火朝天的集蚕栽桑,准备来年生丝。秋汛一过,漓江水位下跌,两河督道和众位巡察使便进了骊原周氏郡望,沿河扎下工棚,开始招工治河。这一次朝廷放了恩典,给的工钱颇为可观,被洪水淹没了家园,无家可归的灾民们闻讯而至,迅速就在骊原扎下了根。
  临近新春,皇帝又颁御旨开了百年海禁。南北各设一港口允许海运通商。一时间南北东西水运畅通,九邦满盘皆活。
  眨眼就到了众外臣回皇城述职的时候。
  这种述职每三年一次,所有外派的布政使,地方实权大员,驻边将军将领都要回皇城面圣,奏报治下情况,聆受圣训。各类的嘉奖典仪,赐宴朝会一场接着一场,再赶上新春节贺庆典,接连几个月别想歇下来。朝臣们都戏称这样的年份为大年,暗指鬼门关,年纪大一点体力不好的,连番折腾个三两回就累死了。
  大年也是容胤最累的时候。日日穿着沉重的仪服,每一场典仪召见都得打起精神主持。有时候几次仪典上下午紧挨着,他就得通宵准备。成日里带着御书房上上下下几十位参政忙得马不停蹄。好在泓在御书房呆了这么久已经可以独挡一面,事事有他周全提醒,省了容胤无数心力。
  挨过了这一阵忙乱,好不容易度了新春,各种朝贺觐见都了结后,又要大犒五军朝臣和众家主,日日升殿封赏筵宴。好在这种场合都有现成的文辞诏书,谒见的臣子也都还算熟悉,容胤的负担就轻一些。马上就要封赏五军将领,他便叫泓把理过的将领履历拿过来,仔细看了看。
  这次要封赏的,主要是军中崭露头角,立下赫赫战功的新将领。这些人大部分是御前影卫出身,退宫后从军,出身好能力又强,几年时间就脱颖而出开始掌权。反观那些退宫后选择从政或投身各大世家的,不熬个二三十年很难出头。他们不像世家子弟有庞大雄厚的财力人脉支持,进了深水里有再高的能力也只能靠自己扑腾,得慢慢的把根基扎稳当才站得起来,但是一旦立住脚跟,能干的事情和面临的机会也比从军多得多。
  泓和这几位将领当年一起共事过,便另附了张票签,把这些人的优点长处也写了写。容胤都一一看过,又翻了翻他们在紫阳殿的记录,从几岁入宫写起,如何受训,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成绩表现如何,何时通过遴选成为御前影卫都记录得非常完善。宫中当差期间做了什么,如何受封得到嘉奖也一一在录,最后写明退宫后去向如何,还有教引人写的长长评语,回忆此人点滴小事,抒发一下对得意弟子的殷切期望。
  容胤看着看着,突然心中一动,想看看泓的履历。他叫侍书女官取了现役的御前影卫名册来,厚厚两大叠,他来回翻了两遍,却没找到泓的。最后一页一页翻才找到,只有短短几张纸,夹在别人厚厚的履历中间。容胤算着年份知道这就是泓的了,翻过页来心下却是一怔,只见那履历上凡有姓名的地方,都拿墨笔封了黑,涂得方方正正,遮住了本来名字。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