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64)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圣旨一出,立即在朝中掀起了轩然大波。商道这种东西,以往都是由大家族主持疏通,一旦开辟,就牢牢垄断,不允许外人涉足。漓江水道既由朝廷出资疏通,天子自然可以任意指派,岂料皇帝居然在一条道上安排了两家主事,明摆着就是要让人相争。那刘,顾二氏在朝中一唱一合颇有默契,两家本来欺负云行之年少,想要趁机各占四条商道,排挤云氏,岂料却被顶头放在一起,反把入仕名额拱手相让,叫云行之成了最大赢家。
  刘盈见了圣旨,登时气了个半死,当即直奔御书房,要找皇帝质问。他沉着脸刚进宣明阁,便正正和出来的泓打了个照面。
  泓躬身施礼,先打了个招呼:“刘大人。”
  刘盈冷笑一声,道:“不敢当。大人做得一手好花样,老夫自愧不如。”
  泓低下头,轻声道:“刘大人,下官已经尽力了。太后施压,陛下也很难办,下官执意为大人争取,才有了这个结果。”
  刘盈缓缓道:“大人好意,老夫心领了。”
  他不再理睬,抬腿就要进书房,却被泓抬手拦下。泓又躬身施了一礼,沉声道:“大人听我一言。”
  “圣旨已下,朝野皆知。汶阳和汉川是厚利之地,大人已经拿了一半在手,难道还要吐出去吗?”
  刘盈怒道:“当初你是怎么说的?四条水道,刘家全占。不是一半!”
  泓一躬身,轻声道:“大人有令,下官自然赴汤蹈火。我这就和大人一起进去面圣,拼了命死谏御前,一定能让陛下重新委派。只是如此一来大人虽然逼顾氏吐出一半,从此却也结了个大敌,我替大人不值。”
  他点到为止,只说了一句话,刘盈便明白了。这四条商道是个大靶子,明枪暗箭人人争抢,不论谁家独占都难服众。皇帝玩得一手好平衡,干脆让两家背靠背一起扛靶,一方面让其他家族知难而退,一方面叫两家争斗内耗,免得威胁皇权。如今刘氏若是抽身不干,就是吐了到嘴肥肉;若是执意独占,就是得罪了太后。他骑虎难下,思来想去竟然想不出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来,不由眉心微皱。
  泓察言观色,已知刘盈选择,就微微一笑,道:“大人安心,陛下已给刘家留了把利剑。云氏是太后姻亲,这次虽然占了漓江大半,可家主毕竟资历尚浅。”
  他轻描淡写,却暗藏刀光。看似坑了刘盈一把,又立即补上大礼,给刘家送了个好机会。刘盈满腔的恼怒发又不好发,咽又不甘心,只得冷冷哼了一声,却见眼前这位侍郎大人沉静温和,再次躬身对他施礼。
  刘盈心中突然一凛。
  他轻敌了!
  两人数次交锋,自己位高权重,看似一直占上风,却一直被对方牵着鼻子走!
  一直觉得泓不过是恃宠得了点实权,就拿来大放厥词,妄图参政。此人平日还算老实,若不是科举挡路,他本来也懒得计较。
  来往了几回,才品出味道来。
  处危有度,临变不惊,辱谤加身,不改其色。此人看着温和无害,也不招人恶感,可探手进去全是锋芒。
  对自己做什么,要什么非常清楚,一丝一毫地争。
  朝堂里厮杀不见血,最怕遇上这种人。这种人有立场,没敌手,往那里一站不起眼,却能花上二三十年,拿根针把你墙角挖塌。
  他又是个生死不惧的武者!等闲奈何不了他!
  只要皇帝护盘,这一局他就能玩到最后!
  刘盈心念电转,立即起了拉拢之心,抬手就要扶泓,笑道:“既然如此,老夫听劝便是。日后漓江诸事,还要请大人多多照应。家里小儿参选科举,若是有不懂事的,还要请大人多加管教。”
  泓微微一避,和刘盈擦肩而过,回头轻轻道:“不敢当。大人忘了?我只是个弄臣而已。”
  他说完便抬步就走,一路走御道出宫。春天到了,风中已闻淡香。他迎着如水的阳光,突然想起很久很久以前,陛下说过的话。
  陛下说:我只用阳谋,不走小道。
  他亦如此风格。
  

第41章
  他出了禁宫,便去沈家找沈一舟。沈一舟如今是个戴罪之身,早已闭门不出多日,只穿了件大袖青衫就迎了出来,潇潇洒洒地长揖到底:“座主别来无恙。”
  他装腔作势,倒还真有几分世外高人的气派。泓哑然失笑,问:“你这是要归隐田园了?”
  沈一舟把泓请入厅堂,笑道:“我先归隐炕头再说。”
  泓便道:“尚书台的判令已经下来了,降职三等,以下品调用。”
  降职三等,便是一撸到底,从一等提调官贬成了末等吏员。沈一舟虽然早有预料,此时却还是心中一酸,长叹了口气。
  以下品调用,将来想再出头就难了。十年寒窗,满怀壮志,从此付之一炬。
  不过壮志雄心这种东西,大概总是会没的——人要是没苦过累过,哪里知道不求上进是何等舒服的事!
  这样一想,沈一舟豪气顿生,当即仰天大笑三声,唱了起来:“天不亡我沈某人——”
  泓皱眉问:“疯完了吗?”
  沈一舟立时噤声。
  泓便从怀里掏出个锦盒来,轻声道:“你虽有错,可也是被我牵连。以后就不要留在我署里了,另有荐你的去处。”
  锦盒一拿出来,沈一舟便认出是当初泓给自己,后来又被刘盈收走的保命符。他打开锦盒,只见那里面是一个小小的银制卷轴,雕刻着精致的云纹花样,还扎了条浅灰色丝绸。
  沈一舟不由一怔。
  这是云氏的荐扎!这种银制卷轴,属于举荐里最正式的一种,拥有这个,便意味着拥有云氏全族庇护。
  沈一舟目瞪口呆,一时说不出话来。泓便将锦盒推至沈一舟面前,低声道:“给你这个,为的是把云氏扯下水。刘盈以为你为云氏做事,他搞不清楚云家主目的,自然也不敢动你。”
  “我和云家主已经许久不曾往来,但是除了我,他再没第二个可信任的人了。他年少失怙,朝中难以立足,正是最艰难的时候,我不能不帮他。现在他得了大半个漓江,已经足够与二房抗衡。家主位置十拿九稳,你大可放心投靠。”
  “你是我举荐的,云家主不会轻忽。他正是用人的时候,大概会把你放在漓江水道。商卡厚利,你在那边呆几年攒足了银钱再回皇城,云氏自然助你一飞冲天。只是记得别再耍小聪明,要走正途。”
  沈一舟眨眨眼睛,问:“我走了,座主怎么办呢?”
  泓笑了笑,道:“还是这个样子。将来,还会有更多的人像你一样,莽莽撞撞来到皇城,撞得头破血流。我要护着他们走得稳一点。朝堂崎岖,我是那个铺路人。”
  沈一舟怔了一会儿,转头又去看锦盒。
  荐扎银光耀眼,在小盒子里粲然生辉。沈一舟伸出二指想把荐扎拿出来,却在触碰到的瞬间,像被烫到似地缩回手。
  “管漓江商路一年能赚不少钱吧?”他满脸梦幻,喃喃自语,“能买个带大院子的宅子,架上一株葡萄。夏天坐葡萄树下吃冰,冬天煨个炭炉喝酒。还能养两匹马,想骑就骑。”
  “外放两年回来,钱也有了,权也有了。有云家主做靠山,将来进尚书台都没问题。”
  泓忍俊不禁,说:“对。等到了那个时候,再见面我就要称你一声大人了。”
  沈一舟怔怔地看着锦盒,叹口气说:“人家说皇城全是锦绣,走路都捡金子,果然如此。荣华富贵,唾手可得。这大概是我这辈子离权贵最近的一次。”
  他说完起身,再不看锦盒一眼,一振衣摆,双膝跪地道:“座主在上,受学生沈一舟一拜!云氏显赫,不关我事!学生愿追随座主,万死不辞!”
  泓皱眉训道:“你胡闹什么?”
  沈一舟拜了几拜,道:“我心里清楚得很。座主就是圣上的兵卒,被派来走一条独木桥,有去路,无回身。荣华富贵全给了别人,有过错却得座主承担,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成了替罪羊。座主身边多几个人,就是多了几重保障,这场战斗不好打,赢了却惠及千秋。学生愿意赌一场,赌座主赢家通吃,成就大业。”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