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从龙(39)

作者:七茭白 时间:2022-11-29 11:37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穿越时空 宫廷侯爵

  老管家一点头道:“大爷有这个心思,那就是各家之福。如今你既然位列一品,不妨屈尊为别家引荐,给别人一个攀升机会,自己也有恩报。我有门路可以拉拢,大爷只负责大摆筵席,居中协调即可,一方面是为别人搭桥,一方面也是给自己垫路。我以前替东家大少爷做过几笔,无不机密干净,大爷只管放心。”
  陆德海将信将疑,想到自己求引劵的困顿苦楚,却也愿意扶人一把。便点了头,交由老管家办理。年里应酬众多,他跟着宴请宾客,神不知鬼不觉的促成几桩好事,即得了人情,又有了大笔银钱入账,自己也觉得圆满。
  这一日老管家又带了人来,陆德海便在密室相见。那人姓杨,出身武者世家,在军中当个校尉不算得意,便想找个一品家族攀附。一品的世家大族不过那么几家,子弟全是朝中实权重臣,他自己想攀附尚不可得,何况替人引荐?陆德海为难半天,突然想起一个人来,便问:“若是一品武者呢?御前影卫退宫出来的,行不行?”
  御前影卫虽然退宫,大部分仍和紫阳殿保持了密切的关系,明面上和察举出身一样根基浅薄,实际背后有整个紫阳殿支持,军中各处都能说的上话。那人自然满口愿意,央求陆德海居中搭桥。陆德海却不忙着把话说死,自己闭目养神,把此事细细的想了一遍。
  他想好的那位武者,便是刚退宫出来的泓。两人一同在隶察司当差,自己比他还高了一级。
  那位泓大人和他一样,以一品入朝,背后却无根基。此人行止稳重,言谈谦逊沉静,有君子之风。同僚宴乐他也不是不参加,但是往那里一坐,毫无圆滑风流之象,也不大逢迎。他以为这位和自己是一类人,心生亲切,便有相交扶持之意。可是后来发现这位泓大人虽是新人,和世家子弟却很熟络,大家私下都叫他“小哥”,有事也乐意找他,和自己当年初入朝的情形大不一样。再后来见云氏大少爷三不五时的就来司里找他才明白,原来这位早靠上了棵大树。他在地方扎实干过,是全凭真本事上来的,对这种靠着世家提携,四处钻营不干实事的人就有点轻视,因此两人虽然搭话,却不算有私交。
  如今贸然找他,实在不好开口。
  陆德海斟酌良久,缓缓道:“此人武者出身,是御前侍奉过的,为人有些孤高。我虽然和他是同僚,却也不好直接出面。但我可以设宴招待,把人邀到府里来,能不能拉拢,就看你自己本事。”
  杨校尉大喜,连忙道谢。脑筋一转,小心翼翼问:“不知道这位泓大人是个什么样的性情?”
  这是想要投其所好,准备仪礼。陆德海会意,沉吟了一会儿,道:“平时见他在钱上看得不重。既然是武者,想来兵器是喜欢的?”
  武者兵刃都是贴身收着,人在刀在,轻易不会更换。若没有深厚交情,送件称手兵器就是在咒人死。杨校尉见陆德海在这方面外行,就委婉提醒道:“御前影卫的兵刃是圣上钦赐的,再送未免僭越。”
  陆德海恍然大悟,为难道:“我一时也想不出什么主意。不然这样,你也别忙着送礼,先套熟交情为重。他若有松动,我就设宴请他再来。”
  杨校尉连忙道谢,想了又想,小心翼翼道:“下官倒是有个想法,不知道这位泓大人可有家室?”
  陆德海心中微微一动,笑道:“你问到关窍了。这位才退宫不久,妻妾皆无,身边连个伺候的都没有,咱们不妨在这里动动心思,也是雪中送炭。”
  杨校尉却有些犹豫,道:“怕是有些唐突。”
  陆德海哈哈一笑,压低了声音道:“男人嘛!钱,权,女人,都是喜欢的。多多益善,怎么能说唐突?你要好好找个知心人,他自然承你情。”
  杨校尉点头称是,两人便埋头商量,如何将这份礼送得风雅且不留痕迹。等计议已定,陆德海便张罗宴席,下帖遍邀同僚。年里正是各家轮流宴请的时候,众人自然捧场。泓只当是寻常宴请,就也接了帖子,准备同去。这几日宫中各色庆典和觐见也很多,容胤忙得无暇他顾,早晨听泓说要回得晚一点,就一点头,也没有放在心上。
  眼下入了冬,漓江治河诸事皆停。他上午见了枢密院的太卿,听他把银流出入过了一遍。治河是个烧钱的事,头年还勉强平帐,到了下一年却肯定要入不敷出。枢密院的太卿便建议皇帝给漓江沿郡加赋。如今水患刚平,正是休养生息的时候,加了税百姓还怎么活得下去?容胤想也不想的驳了,答应先从内帑划拨银钱进枢密院支应,剩下的由他出面,向漓江云,周,隆三大世家筹款。
  他说得轻松,可到底要用什么做筹码,拿出什么样的让步,还得慢慢再筹划。枢密院太卿退下后,他便在宣明阁正殿里叫了纸笔,一边写“福”字,一边在心头思索,一整个下午都在想这件事。
  帝王御笔赐福,是朝中新年定例。要用长青笔饱蘸朱砂,在尺方的金纸上一气呵成福字,遍赐王公近臣。初一悬福是古礼,以前他嫌金色刺眼,从来不让在寝殿里挂福,这回却来了兴致,写完赐臣的福字后,改换了巴掌大金笺,屏息静气,小心翼翼的写了两套五福呈祥,预备着初一那天和泓一起贴。
  容胤写完了正端详,突然宫人来报,道太后驾临。两宫表面上虽然维持着一副母慈子孝的模样,实际早结下了深仇大恨,彼此防范,私下久不通往来。容胤很是诧异,听得太后銮驾已到了宣明阁殿前,只得撂笔出迎。
  太后穿了一身宫中常服,天气虽冷,仍然是绫纱锦绣,长长的裙摆上流光溢彩,拿各色丝缎绣出了精致花样。她十指细白,眉目福圆,五十多岁的人了,脸上依稀还有当年风韵。常年礼佛为她浸染出了一身的檀香气,闻着叫人心里沉静。待进了宣明阁正殿,她四下一扫,见满桌金灿灿的福字,便微微一笑道:“皇帝好兴致。”
  容胤已经请安过,就懒得再敷衍虚礼,大马金刀的往主位上一坐,道:“外头这么冷,母后有什么事遣个人来说一声就好,何必亲自来?”
  当年太后垂帘,就曾在宣明阁听政。如今往事历历在目,太后心中不尽的感慨,拈着佛珠先四下看了一圈,才道:“底下人献了点野味,哀家叫厨房呈过来,咱们母子吃顿团圆饭吧。”
  所谓底下人,便是太后的家里人。容胤知道这是太后有事要和他谈,便点头同意。两人相敬如冰的用过了晚膳,太后还不开口,只是和他东拉西扯的讲皇室里的闲话。容胤足足陪了一个多时辰,眼见着天色已晚也不说正事,不由满心的暴躁,冷冷道:“政务繁忙,母后若没有事情,就先回去吧。”
  太后微微一笑,道:“事情是有,只是还不着急说。”
  容胤只得忍耐下来。太后便道:“听说皇帝御前侍奉的那位泓大人已经退宫了。此事于礼不合,哀家不能不出来管一管。”
  容胤面不改色,道:“没有。他履历已封,怎么能退宫?母后是大概看差了。”
  他给泓做了两套身份,封黑侍君的履历,确实还在司礼官那里记档。他赤裸裸的耍无赖,太后倒也不生气,只是道:“皇帝做事,想来是有分寸的。”
  容胤道:“前朝繁杂,政事无一不关乎后宫。朕心里也有难处,母后要体谅。”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了几句,太后身边服侍的女官就悄悄进来,给两人奉茶。太后得了女官暗示,便转过头来对容胤道:“哀家有几句知心话想和皇帝讲一讲。叫他们都退了吧。”
  容胤便挥手遣退了殿中宫人。太后带了大队侍卫来,此时早有准备,十步开外,立时团团围住了宣明阁,连御前影卫也被隔绝在外。容胤暂且忍耐,冷眼看着女官布置,等宣明阁里只剩了他和太后,便道:“朕和母后之间,还有什么要避人言的?”
  太后轻轻叹了口气,却不回答,怔怔想了一会儿,道:“当年皇帝大病,一夜糊涂,临幸了御前影卫,静怡是不高兴的。还是哀家执意留人,想着皇帝难得喜欢,干脆安置在御前服侍。一晃十几年过去,陛下的心可一点都没变哪。”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从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