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古代当公主 上(131)

作者:金戈万里 时间:2022-08-10 09:19 标签:甜文 青梅竹马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其他人尚且还有可商量的余地,收到红玉珠串的人必然会成为焱光帝的药材,黎王府的琥郎君在皇后眼中已经是必死之人。
  只要黎王能顺利继承皇位,就算黎王所有的儿女都被焱光帝当成药材,在皇后眼中都不是可惜的事。
  正好能让她的侄女为黎王重新生下嫡长子。
  嬷嬷眼中闪过犹豫,小声劝道,“何必非得告诉大王这件事,万一大王于心不忍,做下错事……”
  “他不会。”皇后轻蔑的勾起嘴角,语气笃定“他没胆子违抗圣人。”
  成大事者,心中怎么能没有取舍?
  皇位和儿子孰轻孰重,黎王肯定不会选错。
  与其等死到临头再让黎王知道这件事,给黎王怨恨别人的机会,不如让黎王在愧疚和痛苦中清晰认识到,他的无动于衷,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门外有侍女低眉顺眼的走到皇后身前跪下,双手捧着金镶白玉马奉给皇后,低声道,“白相应下老太师的求亲。”
  皇后脸上浮现无法掩饰的喜色,从侍女手中夺过金镶白玉马仔细查看,在马的四个蹄子上分别摸出四个字。
  ‘千’、‘里’、‘御’、‘赐’。
  是登记造册能证明身份的物件。
  “好,好好好!”皇后喜的连道数个好字。
  不枉她从三年前就开始拉拢白千里,每隔半月都要让心腹拿着信物和家中老父的生辰八字求娶白千里,风雨无阻从未放弃。
  从当面朝白千里求亲,没被焱光帝知道起,皇后就料到白千里早晚会答应这门亲事,或者说早晚会沦陷在继续掌权的诱惑中无法自拔。
  黎王的皇位又稳了三成,如今至少有九成的把握。
  可惜白千里尚且恋权,莫岣却冷漠的如同活死人。
  如此也好,莫岣没法为她所用也不会被别人收买,只要圣人的心意不变,黎王继承皇位的事就不会发生变故。
  皇后盯着某处,逐渐陷入深思。
  如果能找到机会让圣人留下遗诏就好了。
  不行,不能轻举妄动。
  若是弄巧成拙岂不是得不偿失。
  维持现状就好,那个老东西最多只有半年可活,不必着急!
  梁太监将嘉王带入内宫后,没立刻将嘉王带去乾元帝的寝殿而是将嘉王带去无人的暖阁内。
  焱光帝不是单独召见嘉王,他还召见了德妃和苏嫔。
  嘉王要等德妃和苏嫔也到内宫,才能和她们一同去见焱光帝。
  他仔细打量暖阁内布置,比焱光帝在长安皇宫的住处不遑多让,甚至更加华丽,就连地上铺的大理石都格外亮堂。
  嘉王盯着大理石上的光泽入神。
  上次见到焱光帝时是三个月前,还是五个月前?
  德妃和苏娴来的很快,她们皆穿着鸦青色的长裙,平时并不相像的两个人竟然给人极为相似的错觉,唯有仔细去观察两人的眉眼才能看得出差别。
  嘉王在两个人脸上一扫而过,弓腰长揖,“母亲,姨母。”
  德妃和苏娴同时抬手去扶嘉王,手指尖色彩鲜亮的蔻丹格外显眼。
  察觉到嘉王的身体突然僵住,德妃脸上的笑容更明显,她用力将嘉王搀扶起来,语气中忽然有少女般的娇俏,“难得圣人肯见我,自然要在各处都精细些,你莫要取笑。无论圣人是否能注意到这点不同,终归是我的心意。”
  “儿子不敢。”嘉王面露赧色。
  苏娴似是觉得嘉王的反应有趣,以帕掩嘴发出闷笑的声音,“多大的人,还为这等事羞涩,那不成是嫌我们为老不尊?”
  嘉王脸上的难色越来越浓,连连给苏娴作揖,求苏娴别再打趣他。
  苏娴难得见到嘉王这么好逗的模样,自然不想轻易放弃,奈何莫岣已经来请他们去面圣,只能遗憾作罢,又去挽德妃的手。
  莫岣将三人带入焱光帝的寝殿后,悄无声息的去角落的宽椅处坐下。
  德妃和苏娴走到焱光帝的近处才口称‘给圣人请安’行礼,嘉王特意与德妃和苏娴保持三步远的距离。
  焱光帝见到八分相似的德妃和苏娴眼中闪过恍惚,凝神仔细辨认左右二人哪个是姐姐哪个是妹妹,逐渐想起与二人发生的趣事,眼底的冷漠稍稍缓和,“这么多年过去,你们几乎没变样子。”
  德妃和苏娴异口同声的道,“圣人都没有变化,我们怎么会有变化?”
  “哈哈哈!”焱光帝朝着两人招手,“谁说你们的容貌没变,真不害臊。我是说你们故意打扮的一模一样让我猜人的小心思仍旧没变。”
  德妃和苏娴起身走到焱光帝身前,将双手搭在焱光帝膝头,仍旧异口同声,“圣人可不能冤枉我们,我们昨日想着您也许会召见我们,还特意在手上做了区别。”
  “嗯?”焱光帝顺势看向膝上的两只手,两双一模一样的白嫩柔荑,其中一双柔荑手指尖点缀长出半寸的粉红色蔻丹,另一双柔荑上是与指尖齐平的鹅黄色蔻丹,鲜亮的颜色正衬两双看不出年纪的手。
  若是不抬头去看德妃和苏娴已经有岁月痕迹的脸,焱光帝甚至产生突然回到多年前意气风发时的错觉。
  焱光帝觉得舒服的时候从不吝啬,他连声让人开库房给德妃和苏娴找东西,见到苏娴头上的金制蜻蜓也没露出厌恶,还特意让人给苏娴找盒虫簪。
  另一边的话逐渐大胆露骨,嘉王只能将头垂的越来越低,尽量减少自己的存在感。
  他毫不怀疑焱光帝早就忘了他的存在。
  在德妃和苏娴的暗示下,焱光帝终于想到殿内除了莫岣和宫人还有他毫无存在感的儿子。
  他像招小狗似的对嘉王勾了勾手指头,“临渊,过来让我看看。”
  嘉王早就偷偷打量过他和焱光帝之间的距离,毫不犹豫的选择膝行过去,他颤抖着手伏在焱光帝膝头,热泪顺着眼角落下,哽咽道,“阿耶,您终于肯见我了。”
  焱光帝的手重重拍在嘉王的后脑勺上,毫不留情的嘲笑,“看你这没出息的样子。”
  嘉王哭得更为放肆,紧紧抱住焱光帝的腿,仿佛眷恋父亲不肯离开的幼儿。
  坐在焱光帝身侧的德妃面露微笑,抬手抚在嘉王鬓角,温声道,“圣人宠他些,让他哭出来,免得他憋在心中难受。”
  “我这么多儿子中,唯独临渊最孝顺。”焱光帝眼中浮现感慨,忽然大声道,“莫岣,立刻让白千里拟旨,给临渊加……加两千户食邑!”
  嘉王的心蓦的提到嗓子眼。
  如今加了两次食邑的襄王共三千五百户食邑。
  黎王只有两千户食邑。
  焱光帝突然要给他加两千户食邑,加上他原本的两千户食邑就是四千户食邑。
  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好事?
  “阿耶再给我加五百!”嘉王红着眼眶抬起头,眼中的窃喜格外明显,“阿耶给襄弟加了两次食邑,也给我加两次可以吗?”
  话毕,嘉王怕焱光帝不答应,疯狂给德妃和苏娴使眼色。
  德妃竖起手指推着嘉王转头,嗔道,“贪得无厌。”
  苏娴却抱着焱光帝的手臂靠在焱光帝的肩膀上,柔声替嘉王讨赏,“圣人?临渊难得开口求您一次。”
  今日召见德妃、苏娴和嘉王已经让焱光帝想起许多从前的事,如今嘉王眼巴巴的求他,德妃不愿开口,苏娴却忍不住心软的模样,又让焱光帝找到熟悉的感觉,他拍腿笑道,“好!谁让这是我最宠爱的六郎,五百户太少,我再给你加一千户,总共加三千户可好?”
  嘉王疯狂点头,退后半步叩首,“儿臣谢阿耶赏赐!”
  焱光帝左右手分别搂着德妃和苏娴,昂头大笑。
  罢了,他今天心情好,可惜不知道六郎有没有命享受这三千户的食邑。
  额头贴在大理石上的嘉王双眼骤然变得冰冷,胸腔内的跳动越来越激烈。
  这样的焱光帝他见过。
  当年焱光帝刚登基时,也曾对世家慈眉善目、有求必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