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古代当公主 上(63)

作者:金戈万里 时间:2022-08-10 09:19 标签:甜文 青梅竹马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受委屈了?
  所以才会在寒竹院门口处看风景。
  虞珩眼角余光瞥见纪新雪和钟十二郎几乎要贴在一起的衣袖,眼中的沉闷更甚,重重的点了下头。
  通过这些日子的相处,纪新雪见过虞珩各种各样的情绪。
  虞珩内心的情绪很丰富,但他表现出来,让别人看到的情绪却极淡。
  他极高兴的时候,也不曾大笑过,只是偶尔会在左边脸上浮现个小小的梨涡。
  能让虞珩承认不开心,在纪新雪看来,已经是虞珩受了天大委屈的表现。
  纪新雪捏了捏腰间的软鞭,决定与钟十二郎长话短说,直接省去寒暄的过程,“表兄特意来找我,是有事吗?
  钟十二郎眼中闪过失望,忽然想到从嘉王府回家后,钟戡对他说的话。
  想让表妹嫁回钟府只是姑母一厢情愿,大王还没有答应。
  如果他想娶表妹为妻,就要加倍努力,起码要金榜题名,才能让姑母有脸去与大王开口。
  父亲告诉他,表妹是王府贵女,有无数比他更好的选择,就算他在殿试上被点为头名状元,也未必能入大王的眼,过早的产生不该有的奢望,对他,对表妹,都不是件好事。
  不如忘记姑母的话,只将表妹当成表妹。
  原本钟十二郎还很不甘心,总是想起那日在王府中,表妹对他们成婚后的生活侃侃而谈的画面
  虽然他不会要表妹的嫁妆养家,更不会有了表妹还贪心美妾,但哪个郎君能对如此一心一意为他着想的小娘子不动心?
  况且表妹还如此貌美。
  听父亲的交代来给表妹传话时,钟十二郎险些没能掩饰住心中的浓郁的喜悦。
  可惜他还没见到表妹,就被小郡王泼了盆冷水。
  钟十二郎躲避小郡王的目光时,很难不产生自行惭愧的感觉。
  不是因为小郡王身上华丽的配饰和尊贵的身份,而是为小郡王深邃大气面容和犹如青竹般挺立的身姿赞叹。
  这让钟十二郎很难不产生怀疑。
  表妹在寒竹院读书,日日都能看到小郡王这般的人物,怎么会因为姑母轻飘飘的一句话,就对第一次见面的他产生喜欢的情绪,甚至已经计划到他们成婚后的事?
  见到纪新雪与他打招呼后就转头与小郡王说话,就算猜到他有话要说,也更在乎小郡王的情绪,面对小郡王时远比对待他亲昵的态度,钟十二郎终于醒悟。
  表妹天真烂漫,根本就不明白成婚、嫁妆、贵妾、庶子的含义。
  那日对他说的话,也许只是想哄姑母高兴。
  钟十二郎露出个苦笑,再次生出惭愧的情绪。
  他反省自己,难道真的因为姑母的承诺,就能将表妹当成未来妻子,日夜辗转反侧,脑中都是表妹吗?
  不,比起表妹美丽的容貌,高贵的身份,他更喜欢表妹那日与他说话时,仿佛全心全意信任他的模样。
  他愿意用他的全部,去回馈表妹的这份信任。
  可惜……所谓全心全意的信任,只在他的想象中存在过。
  事实证明父亲说的没错,表妹还小,提起终身大事未免操之过急,他将表妹当成表妹,才是对他、对表妹都好的选择。
  想通心结,钟十二郎再回想这些日子辗转反侧、为佳人寤寐思服的自己,哂然一笑,萦绕在心头的羞涩、期待等情绪随之散去,气度越发从容。
  察觉到纪新雪已经不想与他到没人的地方说话,钟十二郎也不强求,他想说的话不是秘事,让小郡王听见也无妨。
  “父亲今日得吏部授官,任国子学助教,我也蒙荫得到在太学读书的名额。”钟十二郎举起手腕,让纪新雪看代表太学学子身份的鸡血藤木镯,“父亲说上次去嘉王府恭贺大王喜事时,没见到你,心中总是觉得有些遗憾。可惜他任国子学助教,不能随意来寒竹院,希望你有空的时候,能去国子学找他说话。另外也是告诉你和姑母这个喜事。”
  纪新雪的心神马上被钟十二郎的话吸引,他狐疑的望着钟十二郎,“表兄莫不是太高兴,说错了?真的是国子学助教?”
  钟十二郎对同样凑头看过来的小郡王点了下头,低声道,“确实是从六品国子学助教。”
  说新科进士派官时,大部分人都会外放,少部分人补到中书省或是六部,官品都不会超过七品且只有状元才能在一开始就得正七品的官。
  相比正常情况,钟戡授官的过程只能用‘诡异’来形容。
  新科进士都被派官的时候,钟戡只能在家中没有期限的等待。
  等钟戡察觉到不对劲,准备先跑路,过三五个月再想办法从地方补官的时候,他的授官旨意却来了。
  不是中书省和六部而是与前者相比只能算养老地方的国子监,官品却能压这届的状元半头。
  吏部的水委实端的诡异。
  难道……焱光帝的身体情况比之前更糟糕,吏部想卖嘉王个好?
  纪新雪被突如其来的猜想惊出满头冷汗,连忙举起手帕去擦。
  钟十二郎想通后,再看纪新雪已经没有男女之思,只有表兄对表妹的关怀。
  他见纪新雪脸色不好,以为纪新雪被太阳晒的难受,语速不知不觉的变快。嘱咐纪新雪有时间的时候,别忘记去找钟戡,有什么难以解决的事尽管来太学找他,又托纪新雪代他给钟娘子问好,主动催纪新雪回寒竹院,喝盏凉茶再去学堂。
  目送纪新雪的身影彻底消失在寒竹院大门处,已经转身的钟十二郎猛得回头。
  像是颗小树似的种在寒竹院门口的小郡王呢?
  回到寒竹院,纪新雪已经没有心思再去上课。反正没了小娘子们,学堂一下子就少了半数的人。讲学博士就算肯去上课,也不会讲新内容。干脆让绿竹给他告假,然后和虞珩去冷晖院。
  皇宫和朝堂发生的事对现在的纪新雪来说过于遥远,就算他有再多的想法和猜测都有心无力。
  英国公府却只是朝臣勋贵,纪新雪起码能帮虞珩想想办法。
  纪新雪大步流星的走入花厅,率先坐在主位上,目光锐利的看向还没来得及落座的虞珩,“他们又怎么欺负你了?”
  虞珩的身形顿住,茫然的眨了眨眼睛,“没人欺负我。”
  纪新雪脸色转冷,弓起指节敲击在黄花梨桌面上。
  没人欺负虞珩,虞珩怎么会不开心?
  随着纪新雪沉下脸,花厅内的氛围陡然凝滞下来。
  远远坠在纪新雪和虞珩身后的青竹刚在门口露了下头,就飞快的将头缩回门外,顺便拦住端着茶水的紫竹。
  虞珩真的没觉得英国公府的人欺负他,但纪新雪非要个答案……虞珩沉思半晌,唯有将最近发生的事全都事无巨细的告诉纪新雪。
  后院的老夫人病了,六房的李娘子每日都在老夫人处侍疾,听说变得憔悴许多。
  英国公仍旧在皇陵,无召不得离开,隔三差五就会让人送些东西回长安,虞珩房中多了个紫檀木架子,专门摆放英国公给虞珩的小物件。
  虽然除了小白羊之外,其他东西都或多或少的配不上紫檀木架子,但虞珩提起紫檀木架子上的东西时,左边脸颊上会出现若有若无的小梨涡。
  国公夫人最近在拖着病体管家,虞珩每次去给国公夫人请安的时候,都能闻到格外浓郁的药味。
  世子夫人为在嘉王府发生的事,去专门六房东院给虞珩道歉,虞珩记仇,不肯原谅世子夫人,世子夫人也没有强求,只是垂泪离开。
  世子专门留在六房东院和虞珩共同用膳,言语间多是向着虞珩,埋怨世子夫人不够稳重。
  ……
  纪新雪仔细将虞珩的话都记在心中,暗自分析英国公府的人有可能在使什么坏。
  听到虞珩说起世子和世子夫人时,纪新雪忽然起身,大步走到虞珩面前,刚好看到虞珩眼底还没彻底消散的犹豫。
  纪新雪伸出手指戳在虞珩肩膀上,恨铁不成钢的道,“你怎么这么好哄?”
  别人随便给根骨头,都能让坐拥金山银山的小狼放松警惕。
  要不是虞珩言语中只对世子态度软化,对世子夫人仍旧透着深深的冷漠,纪新雪都想晃晃虞珩脑袋,看看里面有没有水。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