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古代当公主 上(42)

作者:金戈万里 时间:2022-08-10 09:19 标签:甜文 青梅竹马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他因为每次去见焱光帝都不会挨罚,偶尔还能得到焱光帝的赏赐,不知道被兄弟们挤兑过多少次。
  “你能想得开也是好事。”苏昭仪拿起帕子仔细的为嘉王擦去头上的细汗,安静的听嘉王与她说昨日发生在王妃正院的事。
  相比与焱光帝交流时,充满语言艺术,嘉王与苏昭仪的对话几乎没有保留。
  “英国公府……”饶是苏昭仪在宫中见惯了诸多风雨,一时半会也难以说出英国公府的古怪。
  难道还在记恨早已过世多年的虞安?
  当年虞瑜刚嫁给祁六的时候,英国公府曾传出过世子夫人和虞瑜不睦的传闻。如果世子夫人耿耿于怀到现在,趁着虞瑜已经不在,就去欺负虞瑜的儿子,也不是没有可能。
  英国公府再怎么古怪,对苏昭仪来说终究是外人,既然想不明白就不必再想。
  英国公能得到焱光帝的欢心,绝对不会是个蠢人,被罚去皇陵时就会想到是得罪了谁。他知道嘉王的厉害后,自然会警告家中人。
  ‘再升起什么不该有的心思,绝不能牵连嘉王府的人。’
  相比之下,苏昭仪更关心嘉王府。
  “宝珊怎么会独自一人跑进王妃的院子,设宴的大日子,她那里难道一个仆人都没有吗?竟然不知道抱开宝珊。”苏昭仪试着回想王妃身边得用的人,却发现根本想不起来任何人的脸。
  “算了,让阿娴多教着她些。”苏昭仪不愿意在儿子面前多说儿媳的不是。
  嘉王面露苦笑,姨母不是吝啬的人,从宫中带出去的两个宫女都送给了小五,自然也会尽心尽力的去教王妃,但也要王妃有心思学才行。
  “姨母的病本就没好全,不宜太过劳累,还是阿娘在宫中寻两个老太妃留下的嬷嬷,也好时时刻刻的跟在王妃身边。”嘉王抬手为苏昭仪捏肩,眼中满是讨好。
  “这么多年过去,她怎么还是没有长进。”苏昭仪轻哼一声,忽然抬手掐住儿子的脸,“我不管她怎么样,你不许让阿娴受委屈。本就是想着在宫中养病无趣,才让阿娴出去放放风,也算是替我享受儿孙绕膝的福分,可不是真的出去给你当老妈子。”
  嘉王不敢挣扎,又怕在脸上留下红痕,让松年等人见了不像话,只能连声求饶,“阿娘!快松手!儿肯定不会委屈姨母,就算我不护着姨母,小四和小五也容不得别人欺负他们的小阿婆。”
  苏昭仪又听了嘉王许多保证才松开手。
  罢了,横竖王府那么大,相互看不上也没什么,不见面就是。
  “小五上学的寒竹院,是不是有珍嫔和丽嫔的侄女?让他平日里离她们远些,省得日后伤心。”苏昭仪低声嘱咐。
  嘉王捂住不知道有没有被掐红的脸,声音含糊不清,“那边怎么又闹,难不成有人怀孕?”
  虽然谁都不敢说,但焱光帝这几年确实老得格外的快,连带着宫中有些年纪的嫔妃,平日里都往老气里打扮自己,生怕惹焱光帝的不快。苏昭仪过年时新做的衣服都是蜜合色或者绛紫色、藏蓝色,发饰也是翠玉居多。
  除非是儿子进宫,才会穿件让自己心情好的衣服。
  苏昭仪眼中闪过几不可见的嘲讽,“若真是怀上,为了腹中幼子才要彻底除去对方,我反而要高看她们。”
  嘉王秒懂。
  珍嫔和丽嫔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作妖。
  “这次又是为什么?”嘉王低声问道。
  苏昭仪答,“她们不知道为什么,突然笃定圣人要再封一位良妃,凑齐贵淑贤良四妃。”
  “终究还是太年轻。”苏昭仪摇了摇头,“你看圣人的后宫,自从圣人登基后,能诞下子嗣的人都是宫女和女官。给你们赐婚的人选也都出身不高,四名皇子的正妃,竟然没有一个人的父亲能超过六品,赐下的滕妾也全都是女官和宫女。但圣人心中,最注重出身。”
  “他从骨子里就瞧不起我们。这些年冷待出身名门的皇后、贵妃和贤妃,是因为怕她们生下的皇子会威胁他的地位。”苏昭仪目光幽远的望着赤阳宫的方向,“你看着吧,如果真有良妃,必然是名门贵女。”
  嘉王仔细想了下,竟然说不出任何反驳的话。
  当年焱光帝以非正常手段登基,两个庶弟和嫡亲的幼弟都没活过半年。
  苏昭仪从来都没有特意隐瞒过嘉王什么,嘉王从小就知道,焱光帝刚登基的时候,后宫极为混乱,几乎每天都有皇子或皇女出现意外、
  皇后、贵妃和贤妃不是没有怀孕过,她们甚至生育过,可惜除了皇后的德康公主,她们的其他儿女都没活下来。
  正是因为夭折的儿女太多,焱光帝才会在登基三年后,重新给皇子和皇女们排序。
  就算是按照重新排序后的排行来看,皇子夭折的概率仍旧惊人。
  如今最小的皇子是十皇子,焱光帝却只有五名活着的皇子。
  很多人都不知道,苏娴也曾悄无声息的滑掉个孩子。
  去年的一场小病让苏娴缠绵病榻,正是因为苏娴梦到个与嘉王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却又有些区别的人站在嘉王身后,笑嘻嘻的叫她‘阿娘’。
  梦中那个孩子,正好是比嘉王小四、五岁的样子,连年纪都对得上。
  苏娴醒来后悲从心来,很是消沉了段时间。
  可笑焱光帝将皇宫围得如同铁桶,宫中皇子皇女们的命却比阿猫阿狗还贱。
  谁能相信其中没有焱光帝的纵容?
  嘉王握紧苏昭仪的手,“阿娘”
  “你不必担心,阿娘早就看透了圣人,怎么会伤心?”苏昭仪反手将嘉王的手捧在双手之间,“阿娘只是遗憾,没办法为你争个子凭母贵。”
  “还有……”苏昭仪眼角落下泪水,“阿娴陪我这么多年,经历无数艰难坎坷,我却没能护住她的孩子,我心中有愧。”
  苏昭仪情绪来得快,走得更快,抹去脸上的泪水就恢复平静,让人将嘉王带进宫的菜肴拿去小厨房温热。
  与嘉王用过午膳后,苏昭仪命人将账册拿来,一副要将嘉王的马车填满的架势,听闻焱光帝已经有诸多赏赐,她才遗憾的摇了摇头,只给儿子选了架江南进贡的屏风,又为苏娴选了许多东西。
  其余人,一概没份。
  给苏娴的东西中,倒是有几件适合小郎君和小娘子的玩意儿。
  嘉王可以找清河郡王替他招待客人,纪新雪却没有任何理由逃避迎接宾客的责任。
  大娘子已经常驻在后院协理王妃,四娘子又总是会被熟人拐走注意力,不知不觉的耽搁回到大门的时间,纪璟屿也不能离开大门。
  纪新雪唯有庆幸三娘子还算靠谱,他终究不是孤立无援。
  熬过艰难且混乱的前三天后,纪新雪终于得到了解脱。
  他不必再去大门处迎客,只要偶尔去府内或者府外的流水宴处敬‘酒’就行。
  下午的时候,钟府的人拿着请帖来王府拜见,纪新雪才知道王府专门给钟府送去帖子。
  稍稍犹豫了下,纪新雪还是选择亲自去门口迎接钟府的人。
  今日纪璟屿不在大门处,流水宴的三天,在大门处迎客的人,是王府长史朱十五郎。
  朱十五郎见到纪新雪,双眼陡然一亮,语气中充满惊喜,“县主怎么专门到前面来?”
  纪新雪还记得自己因为常识不足乱叫‘大人’惹出来的乌龙,露出尴尬而不失礼貌的微笑,指着门外道,“我来迎阿娘的娘家人。”
  “啊”朱十五郎的语气显而易见的变得低落,却没过多纠缠,转眼间就打起精神跟在纪新雪身后,陪着纪新雪一同去迎钟府的人。
  钟府虽然收到来自王府的请帖,却没敢像请帖上写的那样,将一大家子都带来。
  前来赴宴的人只有钟娘子的父母和钟戡夫妇,还带了钟戡的二子一女前来。
  纪新雪明显能感觉得到,钟府的人虽然想要亲近他,却总是下意识的畏惧他。唯有钟戡和钟戡的二子一女,不会在与纪新雪对视的时候,突然移开视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