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在古代当公主 上(140)

作者:金戈万里 时间:2022-08-10 09:19 标签:甜文 青梅竹马 宫廷侯爵 穿越时空

  但他们绝不能眼睁睁的看着即将到手的皇位就这么飞了!
  殿内短暂的寂静后,终究还是有朝臣选择睁眼说瞎话。
  “莫大将军这是什么意思,难道是已经承认你因为有私心擅自改变圣人口谕的内容?”
  “黎王明明是因为过于伤心和失望才会失态,‘堪当大任’是在朝政,而不是斗勇逞凶,莫大将军只是武将,岂能理解圣人的深意。”
  “圣人尚且没下葬,嘉王就敢提剑放在黎王的脖子上,若是成为新皇,宗室可还有活路?”
  ……
  始终闭着眼睛假寐,不参与蒋太师和崔太保争锋的清河郡王忽然睁开神采奕奕的双眼,犹如洪钟般浑厚的声音压下蒋太师一派七嘴八舌的质问,“圣人属意嘉王继承皇位,莫大将军此言当真?”
  莫岣仍旧保持握住白千里手腕的姿势,丝毫不将朝臣们的声讨放在眼中,坚定的答复清河郡王,“真!”
  “既然如此,莫大将军为何还不拜见新帝?”清河郡王面露哀伤,“确定新帝,才能决定为大行皇帝举丧的细节,我等也能专心为大行皇帝哭灵。”
  “清河郡王!”蒋太师目眦欲裂,莫岣不跪就还有商量的余地,若是真的让莫岣跪下去……黎王怎么办,蒋家怎么办?
  莫岣只记住‘专心为大行皇帝哭灵’,他推开白千里,扔下长刀,大步朝殿外仍旧跪伏在地上的嘉王走去。
  蒋太师挡住莫岣的路,低声道,“只要黎王能顺利登基,大将军的女儿就是皇后!您的外孙必是太子!
  这原本该是蒋家应得的东西,但此时蒋太师已经顾不上那么多,稳住莫岣才是重中之重。
  莫岣毫不犹豫的推开蒋太师。
  他女儿三个月前刚收第九房妾室,绝不会为当众失禁的黎王放弃九房美妾。
  蒋太师被推开后,蒋太师身后的人还想继续阻拦莫岣,将莫岣的去路堵的严严实实。
  看了半晌热闹的崔太保目光转深,大步走向被扶稳后还想追莫岣的蒋太师。
  反正襄王暂时没办法登基,不如先便宜嘉王。
  短短的时间内,崔太保已经察觉到莫岣和白千里的分歧,也发现白千里数次隐秘的与皇后交流目光。
  崔太保分别接触过莫岣和白千里,并长期与身边的人分析这两个人,自认对这两个人有些了解。
  两个人都忠于焱光帝,但只有莫岣完全没有私心。
  所以崔太保选择相信莫岣。
  他确信焱光帝产生过将皇位传给黎王的想法,但焱光帝最后有没有改变主意,大概只有莫岣和白千里知道。
  或者焱光帝弥留之际已经没有办法很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让莫岣和白千里产生不同的理解也不是不可能。
  总之,既然襄王暂时没有可能登上皇位,对于崔氏来说,登上皇位的人根基越浅越容易动摇越好。
  黎王身边早就有蒋家,已经没有崔氏的立足之地,嘉王却不同。
  崔太保与蒋太师一样瞧不起宗室,不认为宗室能带给嘉王实质性的帮助,德妃和嘉王妃的母家也没办法帮助嘉王,嘉王登基后不想被已经笼络大半个朝堂的蒋家架空,只能提拔剩下的小半人。
  反正都不是自家的血脉,嘉王和襄王对崔太保差别不大。
  崔太保拦住蒋太师后,崔太保身后的人纷纷去拦挡住莫岣去路的人,让莫岣能畅通无阻的走到嘉王身侧。
  莫岣单膝跪在地上,喉咙仿佛被无形的东西堵住,无论如何都唤不出‘圣人’二字。
  嘉王似乎感觉到身边有人,抬起头与莫岣对视,“大将军……阿耶离开的时候痛苦吗?”
  莫岣想到焱光帝始终无法合上的双眼,沉默的点头。
  嘉王精疲力尽的跌坐在地上,半晌后才朝莫岣伸出手,“走,我们去陪陪阿耶,我为你戴顶孝帽,不枉你替我们兄弟送走阿耶。”
  莫岣听了嘉王的话,平静中含着纠结的目光立刻转为震惊。
  孝帽?
  按照旧例只有亡者的儿女才有资格戴孝帽,以孝子的身份送亡者最后一程,连孙辈都没有资格。
  当年武宁帝亡故时,乾元帝曾亲自为武宁帝的义子义女戴帽,允许他们送武宁帝最后一程。
  莫岣眼眶发红,郑重的朝着嘉王拜下,“请大王早日登基,为圣人主持后事。”
  跟在莫岣身后走过来的清河郡王推开清河郡王世子,以不符合年纪的灵敏跪倒在地上高呼,“请陛下遵循大行皇帝遗愿,早日登基。”
  宗室子弟面面相觑,皆原地跪倒,“请陛下遵循大行皇帝遗愿,早日登基。”
  守在宫殿内外的金吾卫亦跪倒在地,“请陛下早日登基。”
  仍旧在扯头花的朝臣僵硬在原地,始终抓着蒋太师不放的崔太保推开蒋太师,大步走到嘉王面前才跪下,“请陛下早日登基。”
  原本支持襄王的人皆随崔太保改变态度,跪倒在地催促嘉王登基,就连崔嫔都在襄王不可置信的目光下跪了下去。
  始终保持中立态度的朝臣们面面相觑,在司空和司徒的带领下依次走入殿外跪下,“请陛下早日登基。”
  白千里在振聋发聩的呼喊中要紧牙关,对太师做了个口型。
  ‘玉玺’
  莫岣不知道玉玺在哪。
  皇后收到将太师的暗示,眼中闪过狠色,忽然发出凄厉的悲鸣,“圣人前脚刚离开,你们就视圣人的旨意如无物,昧着良心颠倒黑白,你们……”
  话音未落,皇后忽然闭上眼睛软软的委顿在地上。
  蒋太师等人如一阵风似的携卷着晕倒的皇后和因为羞愧趴在地上的黎王,口喊‘太医’,快速冲出寝殿。
  一时之间,殿内只剩下德妃、苏娴和襄王还站着。
  清河郡王沉声道,“德妃、苏嫔,你们虽是长辈,但尊卑有序……”
  没等清河郡王将话说完,德妃和苏娴就并排跪在地上,顺从的低下头,哑声道,“谢叔父提醒。”
  清河郡王转眼看向襄王,目光极为严厉,暴呵道,“襄王,还不跪新君?!”
  襄王本就被嘉王发疯的模样吓得够呛,又被崔氏毫不犹豫的‘背叛’难过,心中正值空虚,突然听到清河郡王的暴呵,吓得双膝发软‘哐’的一声砸在地上,发出极响亮的声音。
  等他在疼痛下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想要反悔的时候,他周围的人已经牢牢抓住他的四肢,不许他起身。
  清河郡王再次看向保持坐在地上姿势的嘉王,沉声道,“请陛下早日登基!”
  纪新雪瞪大眼睛盯着眼前的大理石,与殿内的人同时重复清河郡王的话。
  “请陛下早日登基!”
  嘉王这次终于有了反应,他露出个苦笑,“先安顿好阿耶再说,我此时……没有心情。”
  说罢,他手撑着地面站起来,弯腰去扶清河郡王。
  清河郡王反手抓住嘉王的手臂,“我知道陛下至孝,但国不可一日无君,陛下早日登基才能让大行皇帝走的安稳,这才是你该有的孝道!”
  司空也抬头劝道,“陛下早日登基也能安各地百姓的心,免得他们为皇位悬而不决提心吊胆。”
  司徒也点头附和清河郡王和司空的话,以虞朝目前的情况,最好能将皇位交替的动荡降到最低。
  嘉王手上用力,强行将清河郡王搀扶起来,轻声道,“那就等我带阿耶回长安后,再……”
  “陛下准备何时回长安?”清河郡王仍旧不依不饶。
  嘉王松开清河郡王的手臂,又弯腰去扶莫岣,“兄长认为何时合适?”
  莫岣的身体陡然变得僵硬,起身后深深的垂下头,“我听陛下的吩咐。”
  嘉王点头,仿佛没看到其余人脸上的惊讶,同时扶起司空和崔太保,最后去扶司徒,“三位大人以为该何时折返长安?”
  司空和司徒异口同声得道,“越快越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