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反派沉迷种田后(37)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1-06-25 09:00 标签:快穿 甜文 系统 种田文

  众人:“……”
  他们堂堂文人墨客,身份清高,怎能干这种粗活?
  等随从挖出第一株土豆苗根茎上的土豆时,他们也激动了:“这一株就结了七八个呢?还有拳头这般大,一人吃一个都能饱了吧?!”
  他们觉得这些随从挖得太慢,干脆也主动上手,没看见他们的主子石玄明已经忍不住亲自动手开挖了吗!
  挖了一会儿,这些平日就没干过粗活的文人都累坏了,不顾形象地坐在地上喘气。
  石玄明也受不了。好在随从找了更多人手来,只半个时辰,便已经挖了好几亩。
  “快,我要写信告诉阿耶!”石玄明脸上喜气洋洋。
  “先不忙着写信。”钟起渊道。
  众人这会儿才想起她还在这边。
  “道长可是有什么见解?”
  钟起渊道:“土豆是种出来了,可你知道如何吃吗?”
  石玄明脸上一僵:“煮着吃?”
  “土豆的吃法多样,可做粮食、蔬菜,也可做饲料。关于它作为粮食的吃法,那也有很多种。可水煮,直接吃能填饱肚子,可这口味就不好追求了。还有一种法子,便是将之研磨成粉,既能防止它发芽,又能制成面条,携带比较方便。”
  “发芽会如何?”
  “发芽便不能吃了,吃了会……”钟起渊顿了下,“会身体不适。”
  石玄明一想,行军打仗运一筐筐土豆也不大像样,万一发了芽,那就不能吃了,所以能磨成粉是最好的!
  他准备求教如何磨成粉,钟起渊道:“时候不早了,贫道先回去吃饭,有事改日再说。”
  她径直离去,石玄明的一位幕佐生气道:“她怎的这般无礼?!”
  石玄明眼下心情正好,笑眯眯地道:“高人嘛,总有些冷傲。”
  他雀跃的心情随着钟起渊的离去而慢慢平复下来,冷静许多的他又恢复了往昔的沉稳模样,吩咐下去:“安排人手将这些土豆收了,明日备上厚礼来向道长请教制粉之法。切记,此事先别大肆宣扬,待尘埃落定后再说。”
  翌日他携厚礼前往“孟宅”见钟起渊,后者并不接受他的礼物,他登时便明白了她的意思。
  遣散左右,开门见山地问:“不知道长想要什么?”
  “名利、财富、地位、权力……”
  石玄明心想,这般贪心,似乎并不像出家人。
  钟起渊勾了勾嘴角,“……贫道都没兴趣。”
  毕竟这些东西,她唾手可得。
  系统:“不,你欠了好多债,你缺财富。”
  钟起渊:“……”
  让我装会儿比怎么啦?!
  石玄明为自己恶意揣摩对方而惭愧。
  他夸道:“道长高风亮节,是如今之乱世正好缺少的清流。”
  他给钟起渊戴高帽,后者只是笑了笑,既没有接受他的示好,也没有冷嘲热讽以示鄙夷,而只是道:“贫道想要的不过是天下太平后,这世间仍有阿娘、妹妹的立足之地。”
  石玄明沉思了片刻,笑着应下。
  突然,他对上了钟起渊那漆黑如暗夜的眼瞳,冷不丁地打了个激灵,灵魂的深处升起一股古怪的感觉,像是灵魂深处受到了什么约束。
  这种感觉稍纵即逝,他得到钟起渊教授的如何使土豆更加物尽其用的方法,满心欢喜,便没去多想那一瞬间身体发生的异样。
  系统道:“这么多年宿主都不曾用过神力,为什么要用在一个炮灰身上?”
  “因为我不想用在男主身上。”
  系统:“……”
  除了男主还有一群人都可选择,这是什么脑回路?
  它又说:“男主多好,他文武双全、文韬武略,又深谙帝王学,还十分克制,将来他上位必能成就一番大业。应该说,他当皇帝,这个王朝才能相对长久一些。”
  钟反派起渊再现她邪恶无情的一面:“这个王朝长久不长久关我什么事?我又不是来给封建王朝续命buff的圣母神医。”
  系统:“……”
  对哦,它的宿主从来都不是一个良善之辈,只要任务完成了,在气运之子还活着的时候,小世界也没有崩溃,别的事她便毫不关心。
  “再说,男主身边有重生女,你确定他能如原著里说的那么英明神武、心胸宽广?万一前期努力工作,晚年贪图享乐、荒唐无度,再让天下大乱呢?”
  系统心想:“男主心胸宽不宽广我不知道,但你睚眦必报是肯定的。”
  它敢肯定,宿主跟气运之子当年云游途径洛阳遇到男主时,男主的行为便已经得罪了宿主,所以这次来洛阳,她甚至没考虑男主的优势,便选择帮炮灰石玄明。
  当然,也有可能是钟造得罪了宿主,他刚好站队男主,所以在宿主整他时,迁怒了男主。
  不管是哪种原因,系统都没有开口。
  倒是钟起渊在石玄明的身上动手脚时,在云家后院荡秋千的从宛突然用脚刹住了晃荡的秋千,刚生出监视钟起渊的心思,她又顿了下,摇晃着秋千,重新荡了起来。
  ——
  石玄明收集和整理了土豆的相关数据后,才给在前线打仗的石洪送去了信,上面详细地写了这次的收获,以及如何让土豆迅速成为继五谷之后的第六大粮食。
  土豆能跟小麦一样制成粉,而且那多出来的残渣在发酵一段时间后还能作为饲料,减轻粮草的负担。
  不过十斤土豆只能出两斤粉,比十斤小麦出八斤粉要少许多,三十石土豆折合下来出粉是六石。
  这么比对看似不多,可关键是一亩麦田也未必能种出两石小麦来,相较之下,土豆的产量已经算是很惊人了。
  因此石洪大喜,立马将大面积种植土豆的工作交给石玄明去做。
  石玄明领命后便找皇帝要了一纸诏令,将土豆也列入赋税清单中,可以代替米、钱等缴纳,跟米的比例是5:1。也就是交五斤土豆,便能抵一斤米。
  百姓初始并不乐意种这玩意儿,毕竟跟米的比例太高了。直到他们知道这玩意儿能亩产三十多石,耐旱、周期短,一年能收两茬,还不需要花太多心思照料后,纷纷动了心思,开始去学习如何种土豆。
  石玄明先选了钟起渊所在的陆浑县来试验,把发芽的土豆作为种子出借给农户,但是并不会提前收钱,等土豆种出来后,再结算。然后再派跟在钟起渊身边偷学了如何种土豆的人逐去教借贷了种子的农户如何种植。
  当然,为防止土豆占了粮食的地位,石玄明也严格限制每户的种植面积,这种作物种三分之一的田地就足够了。
  五六月收割了小麦,农户又紧赶慢赶地在七月底种下了一批土豆。
  待到十月,小麦正进入越冬期,土豆便可收了。
  许多农户是第一次尝试在大冬天里采收,虽然有些折腾,可那一颗颗土豆堆满了田地时,他们打从心底感到喜悦,——今年这个冬天,他们可是有足够的粮食过冬了!
  石玄明收购了大半土豆,准备来年继续扩大种植面积。
  ——
  虽说其种植面积仍然很小,可它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石洪特别高兴,让皇帝下旨,授自己的长子光禄大夫、左卫大将军、京兆尹兼屯田使等官衔官职。
  与此同时,又赏赐了钟起渊十万钱、绢五十匹等,还让人在灵山建造一座紫极观,授她紫衣,赐号“升潭先生”,以示荣宠。
  所谓“紫衣”,是朝廷赏赐道士的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因朝廷官员中,只有三品及以上才能穿紫色官服,所以赐道士紫衣也代表其地位在诸多道士中居高位。
  至于赐号,与钟祈愿原本的道号不同,它也是一种身份地位的象征。
  洛阳的许多道士因此往灵山涌来,一是想拜她为师,二是想看看她是否配得上这份荣宠。
  钟起渊派出代言人钟初鸢,道:“升潭先生正在修炼,不收徒,也不想与人探讨道经,诸位师兄请回吧!”


上一篇:一眼万年

下一篇:禁止动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