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反派沉迷种田后(7)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1-06-25 09:00 标签:快穿 甜文 系统 种田文

  “求人要有求人的态度。”钟起渊微微一笑,可她这个笑容却令众人不寒而栗。
  别说这些人了,就连系统也惊了:“嘤,宿主,我是助攻系统,不是反派系统!”
  “不许欺负爷爷!”被舒家人抱进屋的男童抓着镰刀冲了出来,径直往钟起渊挥去。后者一伸脚,只轻轻一下,直接将他踹回舒家人的怀里。
  “他还只是个孩子!”年轻的妇人抱着吓哭了的男童,朝钟起渊嘶吼。
  “放心,不管是男人妇人还是老人孩子,我都一视同仁。”钟起渊浑身散发着反派的气息。
  众人:“……”
  这个时候不能一视同仁吧?尊老爱幼才对吧?
  为防止钟起渊大开杀戒,系统哭唧唧地去求助云从宛。
  而云从宛正给烤翅刷蜂蜜,突然收到这一条消息,她想当没看到,可又好奇钟起渊能做出什么可怕的事来,就带着人来了。
  当看见舒家十几口人哗啦啦地朝钟起渊跪下时,不得不说,伤害性不大,但侮辱性极强。
  要不是他们跪的是两个看起来比他们还可怜的女娃,云从宛都以为是恶霸欺负良民来了。
  有人看不下去了,出来打抱不平:“小道长,你是出家人,这过分了点吧?”
  钟起渊挥了挥拂尘:“我修道,不修佛,没有佛家人那样的菩萨心肠。不过你提醒了我一件事,给人做法事是我的专长,要不要我给你们做场法事?”
  “这话不就是要人死嘛?”
  被她这么一恐吓,打抱不平的人少了一大半。
  钟初鸢安静地趴在牛车上围观,虽然不大明白是怎么回事,但是感觉她姐姐好厉害呢!
  忽然,她看见了人群外的熟悉身影,麻溜地从牛车上跳下来,“哒哒哒”地跑过去,拉着云从宛的手:“云姐姐,好巧呢!”
  “你们在做什么呢?”云从宛问。
  钟初鸢比划了个大圈:“办大事!”
  看着匆匆赶来的里正。
  云从宛:“……”
  这事已经闹大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算是大事。
  不过,跟她有什么关系呢?
  她让人将烤翅拿来,给了钟初鸢一只。
  “哇,这是什么?”钟初鸢捧着烤翅问。
  “烤、这儿应该叫炙鸡翅。”
  “谢谢云姐姐!”钟初鸢啃了口,眼睛亮闪闪的,“甜的,好好吃!”
  “那是因为刷了蜂蜜。”云从宛知道小孩子喜欢甜食,所以把刷了蜂蜜的那只给了她。
  钟初鸢只吃了两口就不吃了,云从宛问她:“怎么不趁热吃?”
  “这么好吃的东西,鸢鸢要给姐姐跟娘亲尝尝!”
  云从宛瞥了眼钟起渊,觉得本质是一个老妖怪的人应该没什么兴趣。她道:“你先吃完,我再给你两只带回去给她们。”
  “嗯!”钟初鸢跟松鼠似的,小口小口啃了起来。
  系统:“审核员,你不管一下宿主吗?”
  云从宛:“这不是小世界还没崩塌嘛,即将崩塌了再说。”
  系统:“……”
  那敢情你是来当瓜田里的猹的?
  再看瓜田里另一只吃瓜吃得无比欢快的猹——气运之子。
  系统:你们能不能稍微有点危机意识?


第6章 宅斗不如种田6
  甭管舒爽一家有多艰难,在白纸黑字的租契之下,他都该履行交租的约定。
  里正因钟家并不在北尾里生活,又因舒家每年都给几石米,希望他能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故而以往孟氏来收租时,他并未出现。
  如今钟起渊闹上门来,舒家怎么都不占理,里正即便有心偏袒舒家也不能表现得太明显,他只能劝钟起渊:“让舒家将拖欠的租税还上,报官就没必要了是不是,小道长。”
  “大豆就不算了,粮食两年八十石。”
  “不是说减半吗?!”
  “你们违约难道不需要给违约金?”
  舒爽脸色涨红:“这也太多了,我们没有这么多粮食,能折价吗?”
  “行啊,米斗两百钱,一石就是两千钱,八十石就是十六万。”
  “前年米价才一百钱!”
  “这年头,粮价高涨,你们拖欠两年租税,难道不该补上这两年粮价的差价?”
  “你这是狮子大开口!”舒家人脸色难看得很。
  但其他被大地主压榨久了的佃户似乎不觉得这是什么过分的事情,舒家人再惨也没有他们惨啊!
  主家遇到灾年,不但不会减少他们的租税,反而会找各种借口压榨他们,别说五成了,到最后兴许要交六成粮食出去!
  “不给?也好,反正是你们违约在先,我决定收回这八十亩田地,不租给你们了。”
  这可比罚款更严重,没了田地,舒家要么去租别家的田,然后被主家使劲剥削;要么没了土地也没了依附,只能去当浮浪户;更坏的后果是会饿死!
  一家十几口人面如土色,或抱在一起痛哭流涕,或苦苦哀求。然而钟起渊铁石心肠,说收回田地就收回,里正看了也不免胆颤。
  这还只是一个十三岁的丫头片子,就能面不改色地赶一家十几口人上绝路,要是年纪稍长些,岂非要更加狠心?
  他劝道:“小道长,你这田收回去也是要租给人种的,与其再找别的佃客,不如就用他们,他们还算知根知底……”
  钟起渊歪头看他:“正是因为知根知底,知道他们是什么德性,我才不想再租给他们。再说了,这世道,没有田地似浮萍一般四处飘摇的人太多了,我想找人种田,难吗?”
  如今朝廷内有宦官专政、党朋之争,外有藩镇割据、相互征伐,民间苛捐杂税、徭役沉重,失去土地的农民压根难以为继。他们这儿在宣武节度使的管辖之下,苛捐杂税并不多,但灾年想要吃饱饭也不容易。
  钟家的田只收不到两成的租税,搁哪个佃户看来都是天掉馅饼的好事啊!
  当即有人站了出来:“我想租,给三成租税都行!”
  舒家人没想到真有人这么狠心要置他们家于死地,当即恨恨地盯着那个人。但他们没想到的是,更多的人争先恐后地站了出来,想分一杯羹。
  钟起渊勾起唇角:“里正,你看。”
  里正:“……”
  他抹了一把额上的汗,也知道钟家的租税很低,别说这些佃户,就连他都想把钟家的田租下来,再提高租税转租给别人。
  他将钟起渊请到一旁,劝说:“小道长,这里面有不少佃客都是有主家的,你的租税这么低,万一将这些佃客的胃口养大了,回去闹事,他们的那些主家一定不会放过你,还请你别再收这么低的租税。”
  钟家把租税定得比同行低那么多,在后世确实容易构成“不正当竞争”,而被别的地主群起而攻之。
  但钟起渊是会因为别人的话而轻易改变想法的人吗?
  她不是,她的目的是要回这些田地,自己规划如何种植,所以她才不会在意那么多。
  “不放过我?那他们试试。”钟起渊气定神闲,“总而言之,十六万钱,或者八十石粮食,一半钱一半粮食也可以。给你们十天时间,凑不齐,我下回带官吏上门。”
  搁下这话后,钟起渊便去找钟初鸢。
  小萝卜头刚吃完鸡翅,还一直吸吮剩余的骨头,想将骨缝里的那一点点肉都吸干净。
  钟起渊轻轻拍了拍小萝卜头的脑袋:“鸢鸢,走了。”
  “好的。”小萝卜头从油包纸里拿出一只已经凉了的烤翅递给她,“姐姐,这是云姐姐给的,可好吃了。”
  钟起渊环顾四周,云从宛早已离去,没了踪影。她接过这只烤翅,在小萝卜头垂涎的目光下咬了一大口:“味道不错。”
  “姐姐你小口吃才能吃久一点!”小萝卜头一边盯着烤翅,一边传授她的食用大经。


上一篇:一眼万年

下一篇:禁止动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