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G L 百合>

反派沉迷种田后(38)

作者:方便面君 时间:2021-06-25 09:00 标签:快穿 甜文 系统 种田文

  “升潭先生是女冠啊?!”
  得知钟起渊是女子,不少道士大失所望,认为女冠没有资格接受紫衣、赐号,她的荣宠定是靠攀附权贵或出卖灵魂得来的。
  也有些真心想探讨道教经典的道士坚持了下来,钟起渊便让钟初鸢与他们讨论。
  钟初鸢学医也修道,对道家许多经书都有造诣,但她最擅长的还是医术,因此每次那些道士把话题转移到哲学、伦理、仙乐、神学方面时,她总是会不经意地将话题转回到传道济世方面。
  经过多日的探讨,这些道士也通过钟初鸢帮村民看病的经验,确认了她不是浪得虚名之辈。
  他们内心震撼,这位名不见经传的女冠的道行都这么深了,那“升潭先生”的道行得多深呐?!
  他们不敢再轻视她们,回去各自的道观后,一通彩虹屁,姐妹俩的名声就传得更广了。
  尤其是钟起渊不种土豆,改回种草药后,洛阳的道士炼丹配方也发生了一次变化,她的药材再次供不应求。
  钟家
  钟造呕了一回血。
  他在石洪身边兢兢业业这么多年,才只有四品官阶,穿绯衣,还被放到了没有实权的岗位上。钟起渊不过是献了土豆,就得了紫衣,还得到一座专门为她建造的道观,就他妈离谱!
  他还未有过这等荣恩呢!
  越想越不甘,偏偏老天要跟他作对似的,他到哪儿都能听到钟起渊、钟初鸢救了多少人、做了多少好事,孟氏的生活又有多悠哉的消息。
  钟造心中积郁愈多。
  第二年夏天,各地发生旱灾,偏偏春土豆大丰收的消息传开,石洪再次嘉奖了石玄明与钟起渊,钟造大受打击,再次病倒。
  这次他病得比上次严重,因为上次只是有中风之兆,这次是实打实的中风。
  半边身子瘫痪了,剩下半边也有些不利索,口齿不清、口水不受控地流下来,模样要多狼狈有多狼狈。
  医官诊治后表示没有办法,只能每日按药方服药,不至于让他暴毙了去。
  石洪闻此消息,亲自来探望了他,还给他加了正三品的散官头衔。
  不仅如此,在石洪利用旱情逼迫皇帝退位让贤,开辟新王朝“大魏”后,石洪论功行赏,给钟造加官检校太师,封爵开国县伯,赏赐金银翡翠、绢锻百匹等,以示荣恩。
  可再多的荣恩也无法让钟造开怀,他如今跟废人没什么区别了,再多荣华富贵,也是便宜了别人去!
  钟造的爵位虽然不能往下传,但次子钟璋却能补荫正七品宣德郎,出官将作监丞。——虽然在补荫哪个儿子时,梁氏、周氏曾发生一番激烈的争斗,但因钟璋背后有石玄微相助,他赢了钟琯。
  钟造气得口齿不清地辱骂周氏与钟璋。他可太了解钟璋了,此子不堪重任,不能将钟家的未来交托到他的手上去。
  他虽疼爱钟璋,却清楚他的性格会酿成大祸,因此一直培养钟琯。谁料石玄微听信钟雀媛的话,愣是不顾他的意愿,选用了与妾一母同胞的小舅子。——本来钟造中风,对钟雀媛的计划便已经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若是让与她不对付的长兄接管钟家,那她就更无后盾支援了!
  “任人唯亲,作孽!”钟造心中恨恨地想。
  这时,钟雀媛回来探望他,当着他的面对已经把自己当成主母的周氏道:“女儿听闻阿姊与初鸢姐姐医术精湛,名动洛阳,在望仙乡时便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如让人将她们唤回来给阿耶治病?”
  钟造内心升起一丝希望。
  周氏却道:“她们只怕是不肯。”
  “她们身为阿耶的女儿,在阿耶病重之时没有来探望已是不孝,先下有机会让她们尽孝,她们怎能拒绝?”
  “钟祈愿是喊不动的了,倒可试一下找钟初鸢。”
  周氏对这两位曾经的嫡女已经毫无敬意了,钟雀媛亦然,但没有表现出来。
  她们为了羞辱钟琯,便打着孝义的旗帜,让他去找钟初鸢。
  钟琯料到自己会吃闭门羹,但还是忍下了她们的刁难,前往了紫极观。
  紫极观如今已是洛阳有名的道观,每到初一十五,钟初鸢便会在此给妇人义诊,免费派发草药,因此得到了官民的一致认可,口碑越来越好。
  钟琯来得不巧,正是初一,紫极观最为热闹的时候。排队看病领药的百姓已经从道观排到了山下,——毕竟免费的东西,谁不想要呢?
  他想径直进入道观,却被排队的百姓以为是插队的,给轰到了后面去。他哪里受过这种气,当下就要负气离去,但想了想,还是忍了下来。
  “师父,两个时辰了,他还在老老实实排队。”
  钟初鸢面前,一个八岁的小萝卜头正一板一眼地汇报她的见闻。
  这是钟初鸢新收的弟子,也是受旱灾影响,失去了家人的孤儿。她被牙人发卖之际,被钟初鸢买了下来,收为了弟子。
  除了她与只有两岁的燕儿外,钟初鸢还收了两个女弟子、一个男弟子,一共五个弟子。有了这五个弟子,紫极观平日里也热闹极了,因此本来属于钟起渊的道观,她本人却住回了庄子里,料理她那些草药。
  钟初鸢派送完最后一份药材,才对弟子道:“去把他请来吧!”
  钟琯进入道观时,腿已经发麻,需要仆人扶着才能站稳,但他没有时间埋怨,坦白了自己的来意。
  钟初鸢沉思了片刻,忽然问:“四姐儿何以仇视我?”
  钟琯愣了下,不明白她的意思。
  “补荫这事后,你与她几乎形同路人,她却让你来寻我去给阿耶治病,分明就是不安好心。她若真有孝心,就该自己来请我。可见她本意是要令你吃瘪,又设了陷阱等着我踩进去呢!”
  钟琯沉默。他何尝不清楚?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我不去为阿耶治病,她说我不孝;我若去了,到时候阿耶有个差错,她便可推到我的头上,说我误诊,害死了亲父。”
  钟初鸢并非傻白甜,虽然她跟钟雀媛没有见过面,却能从钟雀媛的行事里看出她的歹毒心思来。
  “若是你误会她了呢?”
  钟初鸢道:“误会了便误会了,我本就没打算对她怀有善意。你回去告诉她,我只会给妇人孩童看病,当然,紫极观也承接法事,她们那儿若有丧事,再来寻我。”
  “阿耶病得如此厉害,你不打算去看看他吗?”
  “他当日与阿娘和离时,便已经放弃了我,令我随阿娘生活。况且我已出家,世俗尘缘也与我无关了。”
  钟琯只好将她的原话转告给钟雀媛。
  钟雀媛恨得牙痒痒的,回头想找石玄微,又怕石玄微接触钟初鸢后会看上她。左思右想,她便让周氏四处散布钟初鸢不孝的罪名。
  没过几日,石玄微散朝后回府,直奔她这儿来,问:“你那嫡姐被传不孝之事,你可知晓?”
  钟雀媛从他的表情里读不出他的心思,只能小心翼翼地道:“妾有所耳闻,不知发生了什么事?”
  石玄微深深地看了她一眼,道:“阿耶嘉奖了她。”
  钟雀媛还以为自己听岔了,声音拔高了许多:“嘉奖?!”
  石玄微观察她的反应便知此事果真与她有关。他面色一沉,道:“她以‘为父祈福’之名,于灵山一带做法布施,当天便下了场雨,大家都说上苍被她的任孝所感动,特意降雨缓解旱灾。阿耶听闻此消息,便召她进宫觐见,随后嘉奖了她。”
  钟雀媛:“?!”
  这是什么展开?前世没发生过啊!
  “不仅如此,她在宫中时,大哥的良娣难产,她被请去给大哥的良娣接生,最后母女平安。阿耶都将她当成仙人来看待了,还请她留在宫中为医官,被她拒绝了。
  “她立志要行道救人,连阿耶都不能剥夺了她的志向,所以封她为‘微妙观贞真人’,赏赐了许多东西。她却是什么都不要,只求阿耶能还她一个清白。
  “阿耶细问才知,原来坊间有传闻说她不肯为父治病,是为不孝。可谁都知晓她擅长的是妇女幼儿的病,不擅长中风之症。且短短几日,流言便四散,那必定是有人刻意构陷她。阿耶已经命人去查了。”


上一篇:一眼万年

下一篇:禁止动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