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莫太傅说他不答应 上(113)

作者:白孤生 时间:2022-04-09 10:09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宫廷侯爵

  莫惊春却是将衣襟都扣到了最上面,连带着厚重朝服都没有半分褶皱,仿佛他行走坐卧,便是完美的仪态典范。他的双手像是握习惯了朝板一般交握在身前,眉间有着淡淡的倦意。不知是因为这夏日狂热,还是因为刘昊这一番诘问。
  “我既恨他,却也不恨他。”莫惊春淡淡说道:“喜欢,非过也。然手腕强硬残暴,才是祸事。我既希望他不再与我纠缠,却也不愿一位贤良君王陨落。”
  刘昊一句话憋在心中,只能就此目送莫惊春离开。
  其实宗正卿,多少是动摇了罢。
  刘昊深吸一口气,却是如同皇帝所说那般,且先将这件事当做不曾发生过。
  正始帝最近一直在做梦。
  有时候会梦到过去的事情,有些时候却会梦到一些诡异的变化。但无时无刻他不行走在尸山血海里,就像是他未来即将可能造成的杀戮。
  他醒来,倒是也曾问过老太医,只是老太医却没办法对症下药。
  正始帝的脸色逐渐变得难看,白日里情绪也容易暴躁。不过除此之外,他的疯状一直压抑得很好,并未再度发作。
  直到三堂会审,刑部、大理寺、御史台三法司一同出具决断,判定张哲流放。
  流放,这样的罪责对于张哲而言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
  张家本来也是松了口气,都上达天听,就是连以前犯下的错事也全部挖了出来,数罪并罚居然还能讨得活口,已算是不错。
  只要还能活着,在那之后,想要再怎么使钱找人,总归有办法。
  正始帝并无异议。
  他只是提笔在判决上多增添了几个字。
  ——遇赦不赦,流放百越。
  百越,即是刚刚西南打下的部分国土,说是百越,实则只是百越国的一小部分,刚刚划定区域,正要将当地的土著百姓迁移出来,再将别处的百姓迁过去开拓。
  这些百姓迁移过去,自然会有相应的补偿,也会划分土地供给他们耕种。
  但是流放过去的犯人便是不同,他们是作为奴隶过去,尤其是这种艰苦的地方,更是半点都不容含糊,一着不慎就容易毙命。
  若说平时的犯人还能苦熬,看看日后能不能获得大赦天下的机会,可是遇赦不赦,就已经生生斩断了张哲的活路。
  正始帝是要张哲从生到死都不得挣脱。
  他冷冷地看着跪在下面的张家人,眼底满是阴狠。
  张家,太后不是要他饶了张哲一命吗?
  他饶了。
  只是能不能活下来,便是张哲自己的事情。
  想必这种生活的蹉跎苦难,只会让张哲活着,比死了还痛苦!
  待回了宫,正始帝命人将太后拦在殿外,不欲再说。
  只是他先想了想,重新又回到殿前,看着悲痛的太后说道:“您说得不错,寡人一贯便是个恶人,若是今日张哲杀的,是如他之前动手的那些不起眼的小奴小婢,寡人说不得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只是当您伙同张家一起欺上瞒下,将涉及到朝政的事情一同拦下时,您有没有想过,当初先帝,是看在您与寡人的面上,而寡人……又要看在谁的颜面?”
  正始帝透带着几乎透体的癫狂,阴鸷地看着太后。
  “寡人饶得了张家一回,如今,是第二回 。母后,没有第三回了。”
  他几乎捏碎了身后的袖子里的玉瓶,几步倒退入了门内,将混淆着碎片的药散吞下。急得之后赶来的老太医上蹿下跳,四十好几的人了生生急出年轻人的脾气,拖着陛下给他的喉咙嘴巴验伤,又生怕吞下去的碎片让他开肠破肚,连带着最近的吃食都上了心,好生挨过几日确定不至于那么严重后,老太医才心有余悸。
  可是,这便是第二回 了。
  他原本就与陛下说过,这种药物祸害极大,是在不适合长期服用。
  然没想到正始帝两次被太后刺激,两次为了不失控都吞服了药散,尽管确实是在那时候压下,却是让药性沉积在体内。
  正始帝的梦做得愈发多了。
  梦里,他大开杀戒屠戮了皇室一族,将除了他之外的所有皇子都杀了个干净。他记得他挑穿了七皇子的腰腹,将他开肠破肚,然后抛在金太嫔面前。
  然后金太嫔疯了,当着他的面想要袭他,却又被公冶启掐死。
  贤太妃在她亲子登基后就自刎去世,最后被扒出尸骨,挫骨扬灰,丢在菜市场任由人踩踏。
  死得最惨的,当然是四皇子。
  啊,那时候,他已经不是四皇子,是高高在上的君王。
  掌控朝廷不过三年,就让边关一再备受异族侵犯,西南更是连连战败,毫无作为的废物,将先帝留下的国库挥霍一空,变作一堆无用的奢靡宫殿与阖宫的男男女女。
  好不快活呀!
  公冶启将他拖到朝廷上,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将他的皮一点点剥下来,又送了他千刀万剐,让整个皇宫都听得到这位新皇的痛苦惨叫,让人知道……
  一个人的血肉与皮骨,是怎样涂抹上整个宫殿的。
  岂不是正好,昏君,与他刚新造的宫殿,真是和和美美。
  即便是梦里,公冶启却也颇为赞同。
  仿若那种无尽的暴戾与张狂也同样扎根在心里,无法释怀,无法排解,只有满腔的痛苦与浑噩挣扎。
  公冶启蓦然睁开眼。
  即便是在如沉水的暗夜里,也能看出一双眸子凶得发亮。
  如同张狂漂亮的恶兽,绕着寝宫团团转,像是在寻找着什么,却什么也找不到,最后累得倚靠在殿门边上,又猛地睡了过去。
  这一回,他好像找到了。
  梦里皇室倾倒,大厦将塌,异族趁此时机再度大举进攻,百姓痛苦不堪。
  天下急需一个有号召力之人,可这样的人大多都惨死在这三年间的征伐。唯一一个还健在的公冶皇族,却偏是一个半疯半癫的残酷暴君。
  他是纯粹倚靠着先帝留下来的人脉,才能再度而起。
  不然,一个如此疯狂的存在,又是如何重新谋划布局?
  新选的百官颤巍巍地站在堂下,却无人敢注视君主。
  这是一个残忍,暴虐,连人话也听不太懂的皇帝。
  是他们从前寄予厚望的东宫。
  是让一切变得如此绝望的开端。
  立在公冶启身旁的,正是一个脸上有着刀痕的內侍,名刘昊。
  他是暴君的忠狗。
  也是他的扶持下,眼下朝廷还能勉强运转。
  可是没有任何一个官员,在看到边关被破时不会热泪盈眶。
  仅仅还是四年前,是他们将异族打得屁滚尿流,如今,却只能坐视百姓痛苦不堪,山河欲破的悲惨处境,没有任何能力挽救。
  只因为,先前的新皇不喜莫家,死死将莫家父子拖在了山东说是庇护皇室,却有没给任何的兵权指挥,以至于公冶启侵入皇城时,莫家父子也鞭长莫及。
  而现在的皇帝……他还能想起从前的行兵布阵吗?
  更何况,他所表露出来的残暴,赫然扭曲了从前所有人对东宫的印象。
  “陛下!”
  在寂静的殿堂上,公冶启,与堂上的暴君一起,听到一声清朗如剑鸣的嗓音。正是一位站在殿堂中后段,俊秀内敛的官员。
  他的眉眼如昔朝,仿若没有被世事干扰动摇,亦是明亮非常。
  刘昊看向他。
  暴君,也看向他。
  他们看着那人上前,自称莫惊春,乃莫家人。
  他恳请陛下重派莫家父子率兵赶往边关,拦下正大举南下的异族。此一刻,朝上之人只以为荒谬。国已无兵,有将能如何?
  莫惊春道,国在,人人皆可为兵。
  将难得,百姓亦是坚韧。
  做,总比不做强。
  暴君不明,刘昊不擅,此事搁置再议。
  可莫惊春却是当朝拔剑,脚尖一点跃过数人,竟然冲过侍卫的阻拦出现在公冶启面前,他的眉眼狠厉,眼底亮得惊人。
  “昔日先帝将东宫交托于我等,子卿既为太傅,便身居教导之责。今日东宫浑噩至此,仍不能分辨是非清明,是我等之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