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莫太傅说他不答应 上(137)

作者:白孤生 时间:2022-04-09 10:09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宫廷侯爵

  不是错觉,夫子似乎对他的气息异常敏感,尤其是……
  正始帝别有深意地扫过纹路所在的位置,一种蠢蠢欲动的感觉爬上他的背脊,顿时,他无比期待再过几日元宵花灯节的来临。
  那贪婪又古怪的繁复纹路,可还有着最后两个数字。
  正始帝先前分明可以在一口气将数字送到圆满,却还是将后头几回强撑着留在外头的甬道,自然是别有深意。
  那样艳丽漂亮的莫惊春,他还想再多看上几回。
  每一回为此情动,那湿漉漉红通通的模样,实在是百看不厌。


第四十六章
  元宵是放假的。
  尽管这个节日是跟在除夕之后, 可是当朝还是会给官员放一天休假,这假日不算在日常的休沐里,所以每年正月, 其实是官员休假最多的一月。
  莫惊春回家的时候, 正赶上莫沅泽和桃娘两人坐在门口发呆。
  他好笑又无奈地说道:“你们两个是怎么回事?”
  莫沅泽委屈地说道:“阿娘说我们除夕时胡闹,不肯让我们花灯节出去耍。”这对于刚刚耍过知道外面是多热闹的孩子来说是多么可怕的事,就连一直不好玩乐的桃娘也有点小委屈, 她的手里拎着一盏小花灯,正是除夕时刘昊给的。
  这小花灯可比外面的有趣多了,点着蜡烛就会缓缓转动, 就跟那些大的走马灯一般。最近桃娘可喜欢这个, 走到哪里都要提到哪里。
  莫惊春好笑地摇头,“谁让你们之前偷偷去安娘的屋子, 还闹得她着凉,这般闹腾, 大嫂不给你俩禁足才是奇怪。”
  安娘是小小女郎的闺名, 是老夫人起的。
  寓意平平安安。
  除夕时, 因着莫沅泽和桃娘两人进屋那一遭,安娘到底是着了寒气, 连着几日都发热, 急得徐素梅请了大夫在家中坐镇, 生怕这么小的孩子撑不住。
  到底是因为两个大孩子胡闹才来了这么一回, 徐素梅才罚了他们。
  罚, 也要罚到他们痛。
  这时候罚他们练大字就没用了,还得是在他们最想要的事情上处罚才是。
  所以徐素梅才会罚了他们禁足。
  莫沅泽瘪着嘴说道:“桃娘, 都是我连累了你。”毕竟屋是他翻进的, 人也是他抱出来的。
  桃娘举着小花灯挨在他身边摇头, 低头认错。
  “是我想和安娘顽的,是我错了。”
  两小儿互相争着认错,倒是让莫惊春心里微暖。莫家就这么些人,下一代彼此关系能够融洽,比什么都好。
  既然是徐素梅给的禁足,莫惊春自然不会去破例,他安抚了两人,又将特特从西街带来的糕点给他们两个吃,好不容易哄得他们高兴些,这才迈步回了屋。
  莫惊春照例叫了水。
  照着北面习惯,在寒凉的时候是不会日日沐浴更衣的,可是莫惊春爱洁,也在之前种种事情中留了习惯,便是冬日回来也要擦一擦身,这屋小厨房算是烧水最勤快的了。
  莫惊春烫得浑身红通通出来,将衣服一层层盖上,手指按在衣襟上,下意识一顿。
  他看向屋内摆着的铜镜,热水刚熏出来的红晕还未散去,莫惊春的脸色比以往要鲜活了些。他犹犹豫豫地扯了扯袖口,平生第一回 考虑起服饰的打扮。
  是要选以往素雅些的穿着,还是要挑得更加鲜亮点的?
  莫惊春怔了怔,在意识到自己在想什么时,突然整个脖子都胀红,羞窘地别开脑袋去。他羞耻得连手指都在发颤,胡乱地将衣襟给盖住后,就连忙出了门去。
  许是昨夜这意外,直到了元宵当日,莫惊春还有几分恍惚。
  这种焦躁不安的情绪有别于之前的种种,让他坐立不安,又时不时心头微软,屋内伺候的墨痕和卫壹看着郎君从正屋走到书房,再从书房走了回来,两人面面相觑。
  眼瞅着郎君说是要睡午觉,这才总算是安静了些。
  墨痕:“郎君这是怎么了?”
  卫壹虽然比墨痕知道得多一点,但也只是一点,就摇了摇头。
  墨痕:“二郎现在瞧着,颇有种当初我家大姐要出嫁的时候,她差点把屋里的地皮都蹭破了。”
  卫壹忍不住抿唇,差点笑出来,“怕是欣喜过度吧?”
  墨痕无奈:“后来我才知道,姐夫比我姐更严重呢,听说他真的把墙头皮给蹭掉了。”这嫁人的事情,总归是要拦上一拦,墨痕他姐夫被为难得紧,偏生心里一头火热,正一心一意想见新娘,急得人都翻墙了。
  卫壹忍不住哈哈大笑。
  屋内莫惊春:“……”
  外头墨痕和卫壹的对话,他可听得清清楚楚。
  他可还没睡着。
  莫惊春默默往被褥里又塞了塞,露出稍显凌乱的头发。
  他躺在床榻上侧身蜷缩着,捂着拼命狂跳的心口,眼底也显出几分茫然湿润,莫惊春也摸不透这种不请自来的情绪究竟是什么,只是躁得慌。
  却又和惩罚带来的热流全然不同。
  分明只在心底流淌,却让人忍不住面红耳赤。
  莫惊春到底是睡不着,最后拖着卫壹去武场活动身体。
  虎虎生风的拳脚倒是难得让莫惊春没再分心,而是一心一意只想着眼前的敌手。在武场消耗了一个多时辰,莫惊春直到日暮,才又回了屋。
  他擦洗过身体,即便犹豫了片刻,还是选用了一件与平时不太相同的衣裳,手指扣住腰带时,外头正有隐约的炮竹声起。
  热闹已开。
  正月十五当日,皇城前的宫道会彻底放开,从天街始,两侧都是灯火通明,百姓的身影穿梭在坊间,奏响的鼓声与绸缎彩带几乎连成串,让大片屋檐都挂满了飘飘的色彩,鲜艳张扬的红色铺开了整个京城。
  莫惊春只带了卫壹出门。
  尽管除夕已是热闹,可元宵十五才能算是狂欢。
  仿佛整个京城的人都出来了,放眼望去都是攒动的人潮,莫惊春几乎要看不到卫壹的身影。卫壹太过矮小,在摩肩接踵的人海中一藏,就再看不见。
  莫惊春沉沉吸了口气,倒是有些担忧。
  卫壹再是厉害的手脚功夫,要在这样的人潮里闯出路去,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可既丢了卫壹,想要在这几乎挤不开路的天街官道上再找到另一个相约的人,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人脸在这时候成了模糊的印章,在阴阳交错的灯火里显得斑驳不清。
  莫惊春闭了闭眼,本是打算挤出去喘口气,这左右追寻着热闹的百姓不知又看到了什么,突然齐齐爆发出一声喝彩声,便又裹着往哪里挤去。
  莫惊春勉强站在下头,正看到有精巧汉子抓着一道杆翻身上了极高的彩楼,那轻巧的身姿宛若踩在平地上,腰间只系着一条轻轻的彩带,三两下就攀到高处,用手里抓着的杆捅下挂在高处的一盏灯笼,那是做得极其精妙的灯笼,也是这通天阁每年的招牌节目,若是谁得了这灯笼,明年都会是通天阁的座上宾,任你是乞丐贫儿还是皇亲国戚,都是一整年的免费招待。
  多少人翘首以盼那个小巧的灯笼。
  到了如今,多少郎君娘子在元宵聚在此,为的不是那通天阁的盛宴,而是这独一无二的彩头。
  精巧的小红灯笼飘飘落下,在夜风里晃晃悠悠,却有一条红绸从边上的棚架飞了出来,将其轻一卷,便如同风一般被卷走了。
  那手法当真美妙,即便有人失望哀叹,却有更多的人朝那处看去,想要找到今年的有缘人是谁。通天阁的伙计踩在高高的彩楼上敲着锣鼓,正为庆祝今年又一个盛会。这蜂拥的百姓总算给莫惊春让开条路来,让他得以穿行过人潮,最终在约定的地方停下。
  其实莫惊春已经觉得遇不上了。
  他往年几乎不曾在正月十五出来,完全不知这元宵是如此盛景。
  可或许是因为在人山人海里走过,莫惊春反倒没了白日里的焦躁,他看着那片攒动的潮涌,却莫名升起了古怪的满足。这只是当朝的一景,可如若百姓不能安居乐业,便是京城也不会有这样安逸热闹的模样。朝野上风云如涌又如何,百姓才是唯一的根基。
  莫惊春倚靠在身后的桥柱上吹着凉风,今日身着红赤大袖衫随风而卷,这般衣裳本就是便随风流,宽敞又飘逸风雅。这身装扮与他从前习惯的严谨素雅别有不同,张扬而鲜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