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莫太傅说他不答应 上(8)

作者:白孤生 时间:2022-04-09 10:09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宫廷侯爵

  莫惊春沉默寡言,在东宫劝学殿几乎没什么存在感,像是知道自己不讨太子喜欢,也从不上前冒头。
  可在刘昊的嘴里,曾经的莫惊春,不是这般。
  少年纵情,鲜衣怒马。
  和现在的莫惊春全然不同。
  不过,最近莫惊春……
  公冶启呼吸间还残留着淡淡的奶香。
  就像是从呆愣的泥塑变得鲜活了起来……这其中的变故,究竟出在哪里?公冶启打量着对面有些紧张的莫惊春,视线扎人得很。
  “夫子与刘昊有交情?”
  东宫蓦然提起旁事,莫惊春那口气先是放回去,再一下子提起来。
  说起来,他和刘昊是私交,殿下隐约知晓,却从未过问。
  莫惊春:“刘公公对殿下忠心无二。”
  公冶启不满地屈指敲了敲桌面,一筷子戳穿了奶白糕点,这一次他没有一口吞下,而是慢条斯理地咬开一角,磨牙的姿态让莫惊春背脊都发麻,仿佛牙齿每一次凶猛咀嚼都咬在他的筋骨上,刺刺发疼。
  “我问的是这个吗?”
  莫惊春:“……臣侥幸救过刘公公,入了劝学殿后才偶尔有说话。”
  毕竟一个在翰林院,一个在东宫,若非有他成为太傅这意外的变故,两人哪里能再见面?
  公冶启:“夫子在翰林院多年,没想过寻个别的出路吗?”莫惊春蓦然看向太子,这话初听起来像是在扎人心,却凭生一分惴惴不安。
  殿下这话仿佛另有深意。
  “人生际遇,各有不同,时也命也,”他道,“臣,不敢。”
  公冶启挑眉,“夫子不敢?可依孤来看,夫子没什么不敢的。”
  莫惊春不知思量了什么,摇了摇头,“无畏无惧的人,是殿下才是。”
  公冶启一下子想起今日的事情,脸色沉了沉,“真正无畏无惧的可大有人在,给她们个胆子,都能撑破天!”
  莫惊春见话题逐渐引开,稍稍放下心来。
  只是太子所说,怕是今日东宫发生的事情。后宫争宠,也是为了自身生存,惠娘曾与他说过一些,他不是不懂。只是涉及阴私害人,就是逾越。
  不过这些都是皇家事,莫惊春不便插话。
  奶香糕一盘也不多,就四块,全都被太子吃了。
  只是后面几块吃的时候,殿下就跟在啃仇人的血肉一样,让抱着茶盏的莫惊春肚子一抽一抽,半点声音都不敢出。
  他现在压根不敢动。
  浸湿的地方冰凉冰凉,得亏他晨起出门时候多缠了几圈吗?
  莫惊春每次面对太子压力都不小,得寻个法子近期避免在东宫出现。
  不过,还有任务三要先完成。陛下和太子的矛盾……
  这糕点铺子本就临街,就算是三楼的包间,也能听到外面的叫卖吵闹声。街边有小童,正倚靠着门柱哀哀哭泣,旁边站着一个书生模样的男子,不知所措,那伸出又收回来的手很是瑟缩,像是拿那小孩没办法。
  莫惊春看得入神,公冶启循着视线望去,正看到书生小心翼翼弯腰抱起小娃,“爹爹错了,爹爹回头就再给华儿再买一个可好?”
  小孩跟受了天大的委屈般趴在父亲的肩膀,抽噎着说:“要、要两个!”
  “好好好,要两个。”
  一边哄着,书生抱着小童沿街走,最后在街尾的小摊买了两个木偶,小孩才破涕为笑,咿咿呀呀地缠着书生说话。
  莫惊春心里一动,轻声道:“父子哪有隔夜仇啊。”
  公冶启:“夫子与莫将军的关系很好?”
  莫惊春闻言苦笑,“臣的父亲为人沉默少言,可不同那书生会说话。不过幼时他倒是会背着我等在屋檐上走,眺望四下,便算是在哄人了。”
  公冶启:“……莫大将军安抚人的法子,倒是别具一格。”
  莫惊春低低笑道:“母亲还在时,父亲每每如此,回头就会被母亲责骂一顿,守着墙角去了。”
  他话罢,惊觉言多,待抬头,太子却望着他不说话。
  莫惊春只觉得太子古怪,“……可是臣说错了什么?”
  公冶启意有所指,“原来夫子会笑。”
  莫惊春尴尬,“殿下,臣也是人。”
  公冶启理直气壮地屈指敲了敲桌面,“夫子这话却是错了,平日里可从未看过夫子对孤笑过,难不成夫子对孤有什么不满?”
  莫惊春:“……殿下,臣又不是卖笑的。”他精疲力尽地说道。
  这简直是胡搅蛮缠的说法。
  公冶启扬眉说道:“这不是能说笑吗?”他偏是不喜莫惊春克制古板的样子。
  莫惊春觉得他还是闭嘴算了。
  太子的话亦真亦假,轻易便是一个坑。
  可太子像是起了兴,“大将军与夫人的关系却是不错,难道不会生矛盾吗?”
  莫惊春:“……”太子何时对这些家长里短起了兴趣?
  不过太子既问了,莫惊春也只能硬着头皮说。
  莫惊春的父亲叫莫飞河,娶了莫夫人时,才十五岁。从结缔姻缘再到莫夫人病逝,二十几年间他们从未吵过嘴。莫夫人性情温柔似水,莫飞河与她在一处时从来不发脾气,当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寻常人家的后宅或许会有麻烦,可这对莫家来说,却是从未有过的事情。
  有父母在前,莫广生和莫惊春两人都是不打算纳妾。莫广生在徐素梅过门前,就在岳父泰山前发誓绝不纳妾,倒是把老岳父吓了一跳。
  太子:“莫家的家风正,倒是值得朝臣学习。”
  莫惊春摇头,“只是推己及人罢了。”
  太子挑眉,“夫子何意?”
  莫惊春斟酌着说道:“嫁娶是两家的事情,可日子是两人过的。不论男女尊卑,一体的事情,就容不下第三人的存在。若是男子纳妾,那就勿怪妻子与其离心。”
  太子的动作一顿,幽幽望向莫惊春。
  “夫子,是想来教导孤吗?”
  莫惊春:“臣不敢,只是观殿下心中郁郁,怕结郁在心。”他可谓用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强将那一席话说出来。
  今日之事给莫惊春敲响了警钟,幸亏今日尴尬的局面是出现在这糕点铺子,若是下一回继续再大庭广众之下溜出来,那岂不是会吸引众人的注意!
  时间越久,奶香越浓。
  从惩罚出现到今日,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味道却越来越放肆。大量的香料和熏香薰衣也只能勉强遮盖住气味,若是再来一回,莫惊春是真的避无可避。
  所以要尽早解决太子这任务,而后避而不见,暂时安分做人,忍过余下的时间。为此,莫惊春就算是行事稍显突兀也不管了。
  太子嗤笑了声,慢条斯理吃了口茶,语气幽冷地说道:“夫子看来猜出了父皇的心思啊。”
  莫惊春:“……这半月,宫中画师所作极多。”
  朝中大臣适龄女儿的画像要一一更新画出,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太子:“既如此,夫子不如与孤说个主意,如何去回绝父皇的念头?”
  莫惊春苦笑,“殿下,这不妥。”
  太子挑眉:“有何不妥?”
  莫惊春:“……”从上到下都大大的不妥。
  只是眼下泡在这软香的甜点味里,他的警惕和紧张好像被这些味道遮盖了少许,犹豫了片刻后低声说道:“太子妃刚刚有孕,又险些小产。若是以此为由,能暂时搁置此事。”
  话落,还未等太子说话,莫惊春深吸一口气,再言。
  “当然,殿下或许不愿如此行事,也有另一法可用。”莫惊春抬头,望着公冶启的黑眸认真说道,“与陛下谈谈。”
  太子:“夫子在说笑?”
  莫惊春摇头,“臣说的交谈,不是在于父君与子臣,而在于父亲与儿子。”
  …
  趁着还在店内,莫惊春趁着时间去了趟恭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