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莫太傅说他不答应 上(252)

作者:白孤生 时间:2022-04-09 10:09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宫廷侯爵

  顾大儒走在这几车古籍身旁,笑着说道“这有何难?你待会派人将这些古籍全部都挑出来看看,如果是哪个方面的,再让相应擅长的翰林过来不便成了?”
  理确实是这个理由,但就是连挑选的人都很是难搞。
  毕竟他们都争先恐后,就生怕自己选不上。
  张千钊“您这几日可是有事?若是如此,还真是臣叨扰了。”即便他是翰林院学士,可是站在顾柳芳的面前,他的态度甚是谦卑。
  这是顾柳芳在天下读书人面前都会有的颜面。
  顾柳芳摇了摇头,叹息着说道“其他都还好,就是陛下要我给大皇子寻个先生。如今我是老了,顾不上再教学生的事。若是从我之门下挑选,倒是得细细斟酌。”
  张千钊微讶,继而是高兴。
  正始帝总算是开始想着为大皇子找先生了。
  这读书学习的事情甚为重要,当初在太子殿下才三岁不到的时候,正始帝其实就已经开始给太子找好了开蒙的先生。
  那一个个数过去,无不是朝内外闻名的学士,直到后来又有了许伯衡,顾柳芳这些个能人,那可是方方面面都顾忌到了。
  有了这前头做对比,还是看得出来正始帝的漠然。但好歹记得找先生,总好过五岁开蒙时随便凑数来得好。
  张千钊“听说大皇子的性格内敛文静了些,要找个合适的夫子,确实得多花时间。”
  顾柳芳头发花白,年已过七十,可身体却异常健朗,走路飞快,半点都不服老。若是从他面上看去,确实很难看得出来是一位读书教人的先生。
  当年顾柳芳和东宫可是屡屡起冲突。
  两人都是倔脾气。
  正始帝嫌弃顾柳芳迂腐,顾柳芳嫌弃正始帝跳脱,但彼此又见猎心喜,正始帝钦佩顾柳芳的学识,顾柳芳欣喜于公冶启的才思敏捷,最终也只能捏着鼻子忍了。
  顾柳芳在得知陛下的意思时,便知道皇帝是不打算让他亲自来教的。
  如果大皇子年幼时就是顾柳芳开蒙的话,那之后的学习读书便也会是顾柳芳来负责。这名声对大皇子来说是好事,却也是坏事。
  顾柳芳一边查看这些古籍,却还有一部分心思停留在正始帝身上。
  陛下不愿意给大皇子找声望太重的先生,可以说是为他好,但也可以说……顾柳芳微微闭眼,或许陛下就没打算让大皇子……
  顾柳芳叹了口气。
  罢了,这些事情,他还是莫要插手为妙。
  陛下要做什么,那也是陛下的事情。
  顾柳芳决定等回去就写信,在他那么些弟子里头,却也是有一两个适合担任大皇子的开蒙先生。
  等到往后,陛下要如何,那时再说罢。
  而太后宫中,当太后得知陛下已经在给大皇子挑师傅的时候,还是忍不住在心里说了几句阿弥陀佛。
  女官秀林高兴地说道“太后娘娘,这样一来,您就不必担忧了。”
  人心是肉长的,太后养了大皇子这么久,当然不可能半点情分都没有。尤其是这孩子是陛下的头生子,那种新鲜还是在的。
  大皇子也是个好的,知道太后关心他,也每每投桃报李,让太后的心中很是熨帖,不愿意辜负了小孩的一片好心。
  太后无奈地说道“皇帝就是个倔脾气,哀家还担心他再继续这么倔强下去,可别真的将大皇子给养废了。”
  她心里总是有种无名的担忧,生怕大皇子就是宫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孩子。
  毕竟这几年,除了一个莫惊春外,皇帝的身边就真的一个人都没有。太后也是不知道皇帝是怎么回事,就算是这宫女也有不少好颜色,怎么就偏偏看上了莫惊春呢?
  不过从前莫惊春的事情,太后还不算太了解,等知道莫惊春对皇帝的重要后,太后也只能默认,甚至有时候还会替陛下遮掩一二。
  就在这朝廷内外,除了偶尔风波,都还显得有些平静的时候,正始帝的案头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来信。
  翌日,从来都不曾踏足过长乐宫的大皇子就被正始帝给叫了过来。
  大皇子从来都没有跟正始帝单独接触,除了在宴会,或者是太后宫中,一大一小从来都不曾碰面,这一回,可是给大皇子吓得半死,他站在长乐宫殿前,整个人显得有些怯懦而紧张,两只小手紧握成小拳头,藏在了袖子里。
  刘昊看出来大皇子的紧张,低声说道“大皇子,请随奴婢来。”
  大皇子细微点了点头,迈着小短腿跟着刘昊进了长乐宫。
  正始帝正坐在次间批改奏折,在他的左手边,正摆着厚厚一堆已经垒起来的文书,笔墨的气息飘来,混淆着稍显苦涩的淡香,猝不及防一吸,便头脑一清,似是有种凌冽的味道。
  这让大皇子原本显得浑浑噩噩的神色变得清醒起来,有点紧张地行了个礼。
  他的岁数本来就不大,在出门前还被太后嘱咐着要多穿几件衣服,结果整个小人就被包裹成了小球,欠身的时候,一个还没留神完全倒栽了一下,一个圆球咕噜噜地滚到书桌前,就连正始帝都愣了一下,埋首案牍的动作一顿,抬起头来。
  就见一颗虎头虎脑的小脑袋从下面探出来。
  痛是不痛,就是侮辱性极强。
  刘昊忍了又忍,才没在这时候笑出来。
  正始帝却是半点顾忌都没有,轻笑了一声,漫不经意地说道“如此大礼,却是真正五体投地了。”
  大皇子未必能够觉察出真心实意,却是感觉得到父皇一直待他的淡淡凉意,忙不迭地爬起来站直,就连膝盖都没敢去拍一拍。
  正始帝斜睨了一眼,不紧不慢地说道“大皇子,你的外祖父去世了。”
  外祖父?
  大皇子有些茫然,他在宫内最亲密的就是皇祖母,外祖父……应当就是娘亲那边的人了。可许是因为焦氏被废后,在宫内逐渐就成为了禁忌,不管是谁都不曾和他提过焦氏的事情,而太后是觉得他年纪还小,听到这些不好,打算等到他再大一点,再说这其中的问题纠结。
  所以正始帝这么一说,大皇子也未必反应过来。
  大皇子“外祖父去世,依着礼数,儿臣是须得是吊唁吗?”
  他年纪尚小,但是这些礼数却还是懂的。
  正始帝颔首,不紧不慢地说道“焦氏还算是这世家里头不错的,虽然根烂了,上头的人再是努力也没什么用处,不过焦铭既然去世,你去吊唁也是应该。”
  刘昊却忍不住说道“陛下,路途遥远,只大皇子一个,是不是有些……”
  正始帝不紧不慢地看他一眼,刘昊便闭嘴了。
  “护送你的人马,寡人会细细挑选,且先回去准备罢。”正始帝淡淡说道,“明日启程。”
  大皇子有些茫然,应下后,人就被送回太后宫中。
  太后初听此事,却也赞同正始帝的话。
  如果是别人也就算了,焦氏宗子去世,这样交替的事情可不简单,于情于理,大皇子确实是得去吊唁。尽管从前这几年,大皇子从来都不曾和焦氏那边接触过,但该有的礼节,还是得做到位。
  尤其是焦氏的声名。
  只是……太后担忧的是这些年她从来都不曾给大皇子讲解过这些事情,如今只是一天的时间……这,足够吗?
  焦氏宗子去世的事情并不是秘密,莫惊春知道的时间,还要更早一些。
  远在墨痕还没出事前。
  毕竟墨痕最开始频繁来往莫府和怀贞坊,就是为了此事。
  由此,莫惊春猜到了大皇子出宫的原因。
  焦氏宗子去世,这位又是大皇子的外祖父,而且焦氏本家就在北方,距离京城也不算很远。
  稍一赶路,也是可行的。
  大皇子是因为要祭奠外祖父出宫,然后在路上出事吗?
  莫惊春忍不住问道“你的任务总是很模棱两可,就没有别的条件吗?”
  譬如大皇子的任务,就只说了要保护大皇子,可是事情的起因经过一概没有,如今全部都只能靠莫惊春的猜测。
  您不是猜得很准吗?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