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莫太傅说他不答应 上(235)

作者:白孤生 时间:2022-04-09 10:09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宫廷侯爵

  王振明却是有些不依不饶:“话虽如此,可要是陛下当真已经力有未逮,方才不得不做出如此模样呢?”
  许伯衡将手里的圆状物放下,那奏章也随之放下,慢悠悠地看着王振明,“王阁老想说什么?”
  对上许伯衡的眼,王振明本来藏在嘴巴里的话又跟堵住了一样,想说,却又说不出口。
  半晌,他失笑,心想老师即便到今日,却还是如此魄力。
  许伯衡看起来不张扬,不显露,可看着他坐在首辅的位置上,每日朝起,想起朝中有这样的老臣,便有一种厚实感。就如同丢进湍急河流的石头,任他雨打风吹,却是一如往昔,半点都不为激流所动。
  王振明从前曾得过他指点,不然未必能够走到今日这步。
  王振明:“陛下今年二十又三,膝下只得大皇子一个孩子,还是太过单薄了些。”
  许伯衡笑起来的时候,儒雅非常,就像是陈年的酒,越酿越香。
  “王阁老这句话确实不对,陛下如此年轻,只有大皇子一个,正常不过。”
  王振明:“只是陛下这剧烈抗拒的模样,如何能够等到陛下回心转意呢?如今陛下又有了这样的病状,可当真是让臣心中担忧不已。”
  他这番话就太过明显。
  王振明不会这么蠢。
  既然王振明不是蠢人,那他这样的话是为何?
  许伯衡稍稍一想,便笑了。
  王振明怕了。
  这么多年,王振明走到今天这个地位,左右逢源的架势被他做到了极致。他是最能够在乱世中求得生存的人,因为他有个实实在在的天赋,那就是审时度势。
  骂他膝盖软得跟面条也罢,骂他墙头草也行。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天生还有些做事的能耐,这才是到如今,被正始帝看成眼中钉,肉中刺,还能安安稳稳做到现在的缘故。
  他以为陛下是舍不得自己的能耐。
  许伯衡却清楚,陛下,只不过拿他来钓鱼。
  如今那乱水泥潭里的大鱼,已经被钓了起来,那么诱饵便失去了作用。或许是天生对危险的感知,王振明在事情还未降临前,便有着奇怪的预感。
  王振明没能从许伯衡的嘴巴里掏出只言片语,尤为不甘,还想再说话,却听到许伯衡缓缓道来的话。
  “你可知道,为何陛下,事到如今还是称呼莫惊春为夫子?”
  王振明微愣,没想到许伯衡会突然提起莫惊春。
  许伯衡:“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既然是师父,总有些是学生应当学的东西。若是一开始便只学了一半,那学而不精,为师者,也是无可奈何。”
  王振明看着许伯衡笑眯眯的模样,却如坠冰窖,冷得发寒。
  贤英殿的插曲不过一瞬。
  窗外落叶飞过,正是寒凉时节。
  京兆府外,正有几架推车上运着白布回来。
  这些都是赶着天明的时候,将犯人的尸体丢去乱葬岗的。这京兆府倒也不是严苛地方,可是审问总是要动刑,若是有人被折腾了后丢在冰冷的监狱内撑不住,就这么去了的,也是有的。
  这些人多是不受重视,或者本就是罪大恶极,官府在人死后,记得将人运出去埋了,也算是好事一桩。
  还能得到一口薄薄的棺材,可比外头讲究一些。
  京兆府尹特特叫了今日运尸体的人来,“人可都送出去了?”
  “已经送出去了。”
  那两人欠身说道:“按照您的吩咐,这些尸体的棺木钉没敲得死紧。”
  京兆府尹缓缓颔首,就让他们出去。
  这两个都是他自己的人,今日特特被派去做事,唯是这般,他才安心些。
  京兆府尹若有所思地捋着胡子,自言自语地说道:“陛下此举,是要帮广平王,还是要……”
  他的声音逐渐低了下去,后头,却是听不清楚。
  城外乱葬岗。
  天将明时,京兆府的人挖开的埋尸地,突然响起了古怪动静,像极了有人在不断拍打棺材板,直到阳光穿破幽暗的林子洒了下来,方才看到有人喘着粗气爬了出来。
  他浑身是土,身上负伤,满脸都是汗。
  再听到别处有动静时,他心头一惊,只看是同一处,却又是狂喜,直扑了过去,拼命地挖开底下的泥,最终从里面挖出了另外一个同伴。
  两人抱在一处哭,又默默等了许久,最终不得不相信只有自己两人侥幸活了下来。
  这两人都是广平世子的贴身奴仆,尤其是最早爬出来的刘炟,他是从小跟着世子长大的侍从,如今侥幸死里逃生,想起惨死的世子,却是忍不住落泪。
  后来被救出来的人揉着眼睛说道:“京兆府没有检查仔细,我们二人侥幸不死,为今之计,怕是得回封地上,将事情原委告知王爷才是!”
  刘炟苦笑着说道:“那你说,事情的原委是什么?”
  那人不说话了。
  他们都是世子的心腹,自然知道世子的心思,他可不像广平王那么闲情雅趣,他之所以入京城,是另有所图。
  而这份图谋,和清河王未尝不同。
  刘炟:“你觉得动手的人,会是清河王的人吗?”
  那人说道:“如果不是清河王的人,那还会是谁?难不成是陛下?”他边说着边摇了摇头,“那不可能,陛下就算是要动手,怎么会那么快,那么巧?”
  那才几日?
  就算是天子脚下,他们也不太相信。
  刘炟死里逃生,摸着狂跳的心,“是啊,如果是陛下的话,的确不应该。就算真的要动手,首当其冲的也不该是世子,而是清河王才是。”
  另一人眼前一亮,“如果陛下要杀,那也更应该杀清河王才是。我倒是认为,世子就是被清河王那群该死的死士给害了!”
  当时广平王世子遇害的时候,他们几个都依着世子的命令外出,并没有随着其他人一起去了那宅子。而广平世子之所以会过去,也正是听闻了莫惊春出事的消息,隔了几日过去刺探情报的。
  毕竟人是他带进来,如今出了这样的事故,却只得几个没去的人活了下来,他如何不惧?再加上因为出了刺杀朝廷命官的大事,京城封锁,彻查所有的空宅。广平王世子生怕查到他自己,正准备过去将那几个死士也都杀了灭口。
  可没想到死士死了,而广平王世子也死了!
  而刘炟带人在外,赶回去的时候刚好和京兆府的人对上,直接被抓走了。而临离开前,刘炟恰恰看到了门府内的残骸一片。
  他们受刑的时候,听说是两边内斗,方才一个不存。
  这让他们无比心寒。
  刘炟等人本来是广平王世子的人,不该受刑。
  可偏偏他们说不出那一日出事,他们几人身在何处,既咬牙不说,当然会引起京兆府的怀疑,也正是因此,他们几人受刑,直到今日,倒是只活了两人。
  刘炟:“许是我们闭气过去,他们以为我们死了,方才让我们侥幸活了下来。”他们将其他几具尸体和棺材挖了出来,确实是其他几个弟兄,但是都死透了。
  另一人叹了口气,无奈地说道:“可是结交朝廷命官的事情如是说了出来,岂不是会让世子死后都要蒙羞。”
  既然朝廷认为世子是无辜受累,那至少往后的声名还是好的。
  可若是曾有的野心暴露出来,那就连最后一层皮也都没了。
  故而,他们忠心耿耿,宁愿死,也咬牙不说。
  可挨到今日,能死里逃生,他们也是高兴。
  两人缓和了许久,方才搀扶着爬起来,刘炟脸色微变,突然抓住同伴,“不好,按着我们猜测,此事是和清河王有关。可依着清河王的狡诈,他怕是借此,将咱王爷笼络到他的船上,若是当真报仇也就算了,那清河王……才是害死世子的凶手啊!”
  同伴郭和大惊失色,对视一眼,求生之念更甚,决意要活着回去,将世子之死的真相告知广平王!
  同一天色下,秋风高涨,日头迅猛,却无躁意,只有习习凉风。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