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莫太傅说他不答应 上(130)

作者:白孤生 时间:2022-04-09 10:09 标签:情有独钟 系统 宫廷侯爵

  恼的是,即便他知道年轻帝王再是欣喜不过,可他却硬是因为过不去自己那一关而痛失一城,几乎在公冶启的穷追猛打下溃不成军。
  yin纹带来的那种直白和冲动还在影响着他。
  莫惊春现在的手指还在莫名发烫。
  许是因为在离别时,天子的喜悦实在过分明显,即便是在莫惊春换衣时,仍然要伸手跟他勾勾缠缠,直到离开前还捏着他的手指不肯撒开。
  那掐的是莫惊春的指尖吗?
  那分明是要掐着他的心。
  他就跟猪油懵了心一样,如今想来有种踩在软绵花上的空虚感,总觉得一着不慎就会摔落下去,那种幽怖的感觉挥之不去。
  莫惊春沉默地坐在水里,想了许久,都思索不清楚他那一刻,怎么就……答应了呢?
  就好像那一瞬,混沌的脑子里什么都想不起来,只看得进去公冶启的那双眼。
  像是也被那种疯狂裹挟了一般。
  莫惊春哀叹一声,整个人浸在水里,好像这样就能将那些鼓噪的外意全部都排在外头,半点都不肯进来。
  直到辰时,莫惊春才匆匆出现。
  他一身湿意,倒是让徐素梅忍不住笑起。
  其实往日莫惊春和徐素梅是甚少凑到一处吃食,毕竟身份有别,再有上头的长辈都不在了,再在一处也显得奇怪了些。不过每年临近除夕这几日,莫家倒是有着老时的规矩,早晚都要坐在一处吃食,说是团团美美。
  这是从前老夫人坚持的事情,徐素梅倒也是坚持下来。
  莫府上人口少,加上出生没多久的小姑娘,现在也就五人,便也没顾忌男女有别,都坐在一桌吃饭。
  桃娘有些纳闷,看来看去,眼底透着迷茫。
  徐素梅似乎是知道她在困惑什么,笑着说道:“何夫子是不是教导你,男女七岁不同席,在外头起居坐卧,也要男女各自分开,对吗?”
  桃娘点了点小脑袋。
  徐素梅:“这是外头的规矩,也确实这么遵守。不过咱家有着咱家的规矩,对内,和对外,是两套不同的准则。桃娘,学了规矩,是为了让你灵活去运用规矩,却不是让你从此以后,都只能被规矩束缚。”
  再是如此,规矩也是人制定的。
  若是被规矩所束缚,人也便成了傀儡。
  桃娘若有所思,莫惊春揉了揉她的小脑袋,坐下来对徐素梅说道:“大嫂将她教导得很好。”
  徐素梅淡笑着说道:“教导得再好又如何?是她自己本来性子就好,又特别孺慕你。你的举止言行,便也是她的老师。”
  莫沅泽如今已有小大人的模样,严肃地说道:“食不言寝不语!”
  桃娘默了一瞬,“但是兄长你也说话了!”
  莫惊春和徐素梅对视了一眼,忍不住纷纷笑了起来。
  本来今日莫惊春是准备带桃娘和莫沅泽外出耍弄,不料出了宫内的意外,身体略有不适,便挪到了明日。他便索性带着两小儿去武场顽,而他就躺在边上的躺椅看书,只是看那页数翻动的频率,怕也是看不多进去。
  墨痕急匆匆地从外头走来,俯身在莫惊春耳边说道:“二郎,外头有位自称齐王世子的人来访。”
  人已经请到书房去了。
  莫惊春微愣,阖上书卷起身,让墨痕看好两小儿,这才往前院书房走。
  待入了书房外,莫惊春就看到院子里站了七八个人,瞧着都是用来保护的人手。莫惊春刚进来,便得了他们异常嚣张的视线打量,如此张扬的举措,怨不得墨痕会略显着急。
  其实这非常失礼。
  毕竟这里是莫府,朝堂仅有的三位大将军,有两位都出自莫家。
  齐王的行事作风如此,也勿怪坊间传闻认定是齐王世子故意杀了谯国桓氏的宗子。即便上头的人对真相或有自己的看法,但是这都抵不过民间对于传闻的热衷与最是朴素的看法。尽管莫惊春猜测,这一回齐王府怕是真的被误会了。
  莫惊春身上并无携带利器,行走的速度也有些缓慢,再加上他一副文弱的模样,半点看不出来他武艺还算不错的痕迹,这些虎背熊腰的侍从才轻易让他进去。
  屋内,公冶留铭正坐在一架轮椅上。
  他神色苍白,此刻正穿着极厚重的披风,即便进了屋内也没有摘下,正仰头看着书房内挂着的画像。
  原本的那一副画被莫惊春给卸了下来,换作一副在外面买的画。
  公冶留铭转着轮椅转过身来,苦笑着说道:“先前出了那事,父王担忧我的安全,这才一直派人看着,让宗正卿见笑了。”
  莫惊春欠身说道:“世子身体要紧,王爷担忧也是正常。”
  公冶留铭见莫惊春的眼神落在他的轮椅上,便摸着轮椅扶手说道:“自己走也是可以,只是到底费劲,还是坐着省力些。”
  莫惊春:“世子该在府内休息才是。”
  公冶留铭摇头:“明日我们便要离开京城,再留在这里,不论是谯国桓氏还是旁的世家权贵,视线都会落在我们身上。”老齐王是觉得这京城危险,还不如早点赶回齐王府。
  莫惊春微顿,“冰天雪地,又是在除夕前……”
  这个时间,齐王要回去,实在是太过招眼。
  公冶留铭无奈笑道:“所以,我若是不能在进来前来拜谒宗正卿的话,怕是经年都无机会。”
  毕竟莫惊春是京内官,而公冶留铭是齐王世子,无诏不得出封地。
  他撑着轮椅扶手,颤巍巍几步走到莫惊春身前行了一个大礼。莫惊春忙扶住公冶留铭的胳膊,无奈地说道:“您这都站不稳了,还要强行出来,怨不得还要坐着轮椅。”其实公冶留铭醒来也就没几日,不但强撑着出席了寿宴,如今还来莫府,身上的伤势怕是都还没愈合。
  果然,在莫惊春扶着公冶留铭坐下时,他腰腹的衣服已经透出了少许红色。
  莫惊春叹息,召来了外面守着的侍从给他家主子换药。倒是得了他们好几个瞪视,还以为是他弄出来的。
  公冶留铭一下子按住其中一人的手,低声喝道:“莫要无礼!”
  得了公冶留铭的训斥,冲进来的几人才收敛了些,给公冶留铭换过药后,书房内还有着淡淡的血腥味。
  公冶留铭呵斥他们滚出去,脸色比之前还要苍白一些。他抓着扶手的手青筋暴起,好半会,才像是忍住了剧痛一般,缓缓说道:“宗正卿可能以为,我是在做戏。但,我其实非常感激宗正卿的援手。父王与我说过,那日的事情实在是凑巧,他也曾怀疑过宗正卿,可我虽然愚笨,却也分得清楚谁是善意。”
  他的脸色很是难看,宛如自言自语,“我确实太过蠢笨,到了现在的地步,我都看不分明这件事为何会冲着我而来……”接连有着谯国桓氏宗子和他出事的事情,他会有如此畏惧,也是正常。
  其实公冶留铭不一定是多感激莫惊春,但他是在入京以来,除开父王之外最是纯粹善意的人,便是连皇帝堂兄和对他和蔼的太后都在此刻显得诡谲,而癫狂的父王却更是他要逃开的对象。
  莫惊春沉默了一瞬,“此事要针对的其实不是世子,而是齐王。”他抬手捏了捏眉心,声音更低,和刚才一样,低到外头的人听不清楚。
  “谯国桓氏是闻名世家,您又是陛下要护着的人,如果您出事了,王爷,陛下,会如何以为呢?”
  公冶留铭的脸色微变,“会以为是谯国桓氏动手。”
  莫惊春看着公冶留铭,淡淡说道:“您这不是很清楚,对您动手的人,并非谯国桓氏嘛。”
  公冶留铭沉默了半晌,嗤笑了声,“谯国桓氏那群人要的是光明正大,不会在这种时候对我出手。”而且因着他出事的事情,老齐王几乎发了疯,让谯国桓氏损失惨重,再加上正始帝的默许,眼下世家的愤怒已经被逐渐挑起。
  莫惊春:“您应该思虑的是,如果陛下被挑动得针对世家……对谁最有利?”
  是谁,最乐见于天下大乱呢?
  公冶留铭的脸色变得更加难看,一下子滑向齐王……不,不会是父王……就算父王真的有那样的心思,但他只有他这么一个儿子……而且父王的愤怒也不是作假……不是父王……那会是谁?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