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111)

作者:波板云朵糖 时间:2022-06-28 08:19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基建 宫廷侯爵

  勒墨族一方的负责人敲定了,参与修路工程重要的技术部分,谢潜再次求助了外援——督建西营的陈莽陈校尉。
  陈莽经手的工程多了,二话不说便揽下了这个大项目。虽然管修路、徭役还是头一回,但做项目总归有许多共通之处,只花了两天的功夫,抽调三位工坊的师傅,再将西营营建的兄弟们拉回来,这技术方面的团队就配齐了。
  人到位了,资金也很快到位,谢潜和苟愈打了三天的架,在贺飞云的场外兼场内支持下,胜利赢到了足够的资金,于是,修路这造福后人的大工程,在正月十五刚过,就正式破土开工了。
  开工这天,天神、土地神、萨满神照例都要拜一拜,第一锨土也是谢潜和贺飞云携手开的。之后,一切正如谢潜所料,慢慢地运转了起来。
  开工第五天,也就是发下工钱的第一天,东市的菜铺子里渐渐有了客人。役民们揣着新发的工钱,揣着连日来收到的宣传单,惴惴不安地来到店铺门前,小心地观察情况,更加小心地询问门口那一大筐热腾腾的馒头的价格。当他们获得了心目中预料的价格,纷纷发自内心地高兴了起来,试着买了几个馒头,带回家里尝鲜。
  一开始,客人们只买几个馒头,也有些胆子大的,随后带一个试吃包尝尝鲜。但很快,不出三天,馒头就变得供不应求了起来。每天一大早,西营蒸好了两三百个馒头,车载马拉地运到蔬菜铺子里,只需一个时辰,就会全部卖光。
  第四天,谢潜当机立断,拨出几间空房,把张二狗和他新带的两个勒墨徒弟拉过来,单为蔬菜铺子蒸馒头。这样免了运输的麻烦,一天的供应量也增加了两倍,早、中、晚各出两百个馒头。可又过几天,依然供不应求,无奈之下,谢潜只好要求限购,每人每天最多买两个,总算勉强遏止了抢购馒头的风气。
  蔬菜铺子蔬菜卖不动,可只卖馒头,已经让宋小妹忙得够呛。小短腿前头跑到后头,既负责收钱、包装,又要维持秩序。苦捱了十来天,不仅没能喘口气,反而客人越发多了,做工的人得了连勤的奖金,下工之后纷纷潮水似的涌入铺子来,不仅要购买馒头,终于,也带动了蔬菜的销售。
  这可苦了宋小妹,拎着的小秤秤完一包紧接着下一个,铺子外的队伍还是一眼望不到头。得亏张二狗蒸完了馒头,带着徒弟溜达过来看一眼,看她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便留下俩徒弟,一个帮着卖馒头,另一个帮着打包,分担了一部分活儿,总算稳住了潮水般的顾客,宋小妹才总算有功夫喘口气了。
  当天晚上一清点,七百个馒头卖的只剩下俩压扁了、卖相不好的,菠菜苗两三根、五六根地陆陆续续卖出去一多半,便宜的菌子、豆芽卖的一干二净。可与走货好的这些相比,稍微贵些的白菜、茄子,却一点儿也没卖掉。
  宋小妹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了,累过了头,一晚上没睡,第二天天没亮,就大喇喇闯了西营老大的营帐。
  彼时,谢潜正舒舒服服窝在贺飞云怀里睡得正香,被个黄毛丫头扰了清梦,起来之后,脸色不太好看。
  他的脸色不好看,贺飞云的脸色比他更不好看,也不忙着早上的营务了,干脆留下来,陪着谢潜会会这小丫头。
  宋小妹哪儿管这对夫夫心里怎么想,满脑袋都是速战速决回去照看她的蔬菜铺子,上来没有半句废话,劈头盖脸地道:“我要雇两个……不,三个伙计,最好卖过东西有经验,来了就立刻干活的!”
  谢潜打了个哈欠,漫不经心道:“你雇伙计是你的事,不必与我商量了吧?”
  宋小妹立刻拍了桌子,道:“那可不行。我曾承诺你一人照看铺子,如今加雇伙计,已经是破了自己的诺言,怎能不与你商议?!”
  “……”谢潜无可奈何地一叹,道,“这蔬菜铺子虽是官营,但你二姐全权委托给了你,如何售卖便交由你决定。经营得好,月营收的百分之一算作你的提成,不过这个营收,不是单指卖出了多少,而是走货量减去耗损、其他支出之后的净收入才行哦。”
  宋小妹哼了一声,道:“我是图你那点子提成么?!等铺子开得像样了,再谈这些也不迟。既然你同意我雇人,那我便按着服徭役的同等工钱雇佣……”
  “可以。”谢潜点点头,对宋小妹的评价又提升了几分,便又道,“具体的薪资标准你可以询问……”
  “用不着。”宋小妹撇撇嘴,“我早就打听清楚了,徭役那边的工钱是一日三文,另有连勤奖金、优秀奖金,可对?工钱我这边可以日结,但奖金能否不全按这个发?铺子里每天难免有品相不那么好的蔬菜、馒头,但凡剩余,每晚都可以给他们分了带回家。”
  “你倒是会打小算盘。”谢潜失笑,道,“不过你那铺子的活计总归比徭役轻省,随你决定,不要太过亏待了伙计就好。”
  “还有,店里超过十文一斤的东西卖不动,我打算把这些菜分成小份出售,你同不同意?”
  谢潜:“你若觉得小份好卖,那就先分了小份试卖几日看看。”
  “好,那我开店去了!”宋小妹风风火火地说完,其他的根本不多看一眼,转身出去,跳上她的小驴子,一溜烟往郡城里去了。
  --------------------
  作者有话要说:
  除夕快乐!!!!


第101章 反了反了
  被小丫头连珠炮似的轰炸了一通,谢潜的瞌睡彻底被轰跑了,干脆披衣起来。他不着急穿好自个儿的衣服,反倒从箱里拿了整套劲装,兴致勃勃地给贺飞云穿。穿着过程当然是随谢潜的喜欢,但还不够,他还要讨点口头上的彩头,念叨着什么“良配才会如此体贴温柔”云云。
  贺飞云瞥他一眼,没有拆穿他那点小心意,毕竟……婚都结了,除了尊重家属的这点小爱好之外,还能怎样呢。他叹了一声,道:“若不是来黍地,我却不知,女子竟有不可小觑的能力。”
  谢潜心情极好,将贺飞云的腰带理平展,直到没有半点折痕,一边道:“你常年在边塞,周遭多为男子,便是偶有交道,也尽是些言语不通的蛮族,对女子有些误解倒也不稀奇。黍郡的女子性格比别处剽悍些,也敢于出来做事、有担当,便格外明显。男子与女子,本就只有性别不同,能力却是不相上下的。古有从军的木兰,勒墨独当一面的宋氏、白氏、孙氏,杨氏,无论哪个对手中的活计都很有见地,以孤来看,换做男子去负责同样的事务,未必比她们做的周全。”
  贺飞云深以为然,道:“方才那小丫头,闯帐的行为虽鲁莽,但不得不承认,这是最直接快捷的方法。——不过,以后你还是提醒她们,注意避嫌得好。”
  谢潜大笑,边笑边刻意地把手扶在贺飞云胸口,又成功揩了一回油,道:“是是是,将军教训得是,男女大防,孤会把这一点写进《长安风俗》里头。”
  贺飞云把谢潜的手拿开,道:“你这书总归只有三四个人学,写进去有何用……嗯?莫非你……”
  “是啊。”谢潜理好贺飞云的衣领,又检查一遍护手、衣摆处都端整平展,笑道,“孤欲将此书在黍郡推广,就从……那些较为清闲的女子户长们开始吧。”
  贺飞云一顿,道:“你当真要任用这些剽悍的女子?”
  “有何不可?”谢潜拍拍他,退后几步欣赏一番,感叹道,“好了,今天的将军也很俊俏威猛。”
  贺飞云:“……”
  谢潜:“不过,将军放心,孤任用女子并非出于私心,你想啊,便是在规矩最严的长安,女子再足不出户,却是需要负责管家的。一个家庭的收支,绝不是闭着眼就能算清楚的,高门大户的女子所要经营的,绝不比西营的账务轻松。你想想当初那盘乱账,若非有能之人专职处理,如何能盘点得清楚?”
  贺飞云深以为然,道:“你说得对。少时不知事,却记得每年一进腊月,母亲总是忙到很晚,如今回想起来,人情往来、庄户、铺子的汇总,总归都要打点。这样算来,那些户长们要兼顾五户的杂务,若非有能力的人难以担当,倒是不需选拔、直接可以用的人才了。”
 

上一篇:乖乖小夫郎

下一篇:业已成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