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113)

作者:波板云朵糖 时间:2022-06-28 08:19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基建 宫廷侯爵

  好在,天气已经暖和的多,长辈们每天从郡城各处溜达着过来,顺便活动筋骨、晒晒太阳,一边排队一边和街坊邻居唠唠嗑,既解了闷,也并不繁重。
  不用抢馒头,齐肆便没有直奔蔬菜铺子,沿街慢慢地找那卖糖的小车子。说是如此,小摊小贩日渐变多,大多聚集在蔬菜铺子周围,最多的摊子便是水摊——以很便宜的价格售卖热水、糖水、茶水、豆子汤什么的,目标人群显然是那些排队的老头老太太们。
  除了水摊之外,还有现场加工馒头的小摊:支一架炉子,现场把鲜嫩的馒头切片,烤干,这样能储存的更久一些,也可以现烤现吃,烤过的馒头片别有一番风味。加工十个馒头,收半拉馒头做加工费,或者烤好的馒头片两片一文钱。价格不算贵,偶尔也会有人尝个鲜。
  但糖菓、糕点摊就不一样了,这种小摊上都挂着色彩明亮的彩纸,为了放置被人群埋没,一般都会在稍微远一点的地方摆设。齐肆找了一圈,才发现他想找的糖果摊居然摆在调料铺子旁边,和上次无人问津的状况不一样,在他前面,居然还有两三个人在排队。等轮到他的时候,他犹豫纠结了半天,数出来三枚铜钱,又抠抠索索地放回去一枚,将剩下的两枚递给做糖果的老人。那老人了然地笑了一下,小心地包出六枚星星形状的彩色糖果给他。
  这么少一点儿,不顶饿又少,却花了足足两文钱。齐肆有点心疼,可想到明后两天什么都不用干,就能赚足足六文钱,又释然了。
  那糖果摊的老人看来瘦弱而沧桑,他也不好意思再讨价还价,便叹了一口气,心说,大不了再努力做做工,等再赚几笔奖金,就多买个几十上百颗的,到时候崽儿吃一颗,他吃两颗,给白家妹妹吃三颗,那该是多么地财大气粗啊!
  那老人把两枚铜钱小心揣好了,回头看着调料铺子,叹道:“唉,若能多赚几文,说不定就能打一勺酱油来解馋喽!”
  齐肆也抬头看了一眼,附和道:“是啊,若能多赚几文该多好啊。”
  两人相视一笑。虽说大伙都不富裕,但齐肆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和自己一样的、对未来的希望,毕竟,放在半个月前,别说买糖、买调料,连求到一口饭吃,不挨饿都很难。那时看来不切实际的希冀,现在正在一步步地变成现实。
  双方并没有太多能聊的话题,齐肆向老人点点头做示意,揣着糖埋头向自己家走。他住在靠近外城的一条小巷子里,隔壁的一整户没熬过去年冬天,只剩下个小的。齐家便找了户长做中人,收了隔壁的房子并成一家院,把唯一活下来的小娃娃收养了下来。
  房子变大变宽敞了,齐肆便不需要再和叔伯兄弟挤在一起,单隔了半拉房子住。他进了自己屋,匆匆换了沾满泥灰的徭役服,拿着工钱那一小包宝贵的糖,先找家里当家人——他的母亲齐氏。
  “母亲,这是今日发的钱。”
  齐母正在低头缝补针线,闻言抬起头来,去年的坎坷,在她的脸上添了不少风霜,也让她显得憔悴了不少,好在精气神还在,看到齐肆掏出的铜钱串,先喜而后惊讶,道:“怎得这么多?莫不是发工钱的数错了?”
  齐肆的小弟才十岁出头,小跑着端来一碗热水,齐肆接过一口气喝完,擦了擦嘴,才道:“托郡守老爷的福,说我每天做工都超额了,又连着上工多日,给发了不少赏钱。还许我明后两天在家休息,白给发钱呢!”
  齐母愣了愣,又点了两遍,先数出来一串十文,递给齐肆,道:“自己存着,莫要丢了。”接着,又拿出一串,递给齐肆的弟弟齐武,道:“去,把这些拿给小丫儿。”分配之后,她才把剩下的十九文收进匣子里,对齐肆语重心长地道:“咱们郡守老爷厚道,咱们要更不厚道。老爷给赏,是看得起咱们。可咱们却不能贪心了。更何况天底下做工给工钱,才是天经地义,哪有躺着白拿人家的道理?”
  齐肆道:“我也这么觉得。不过,我可以不要这工钱,休息两天也好。许久没空陪崽儿玩耍了,河堤上花花草草长得漂亮,想带他去耍一圈。”
  齐母颔首笑道:“也好。小孩子就该到处跑一跑,见见太阳才长得壮实。你把武儿也捎上去耍——要不要再约上你那相好的白家娘子?”
  齐肆脸一红,道:“母亲,她近日忙着教人在屋里种菜,忙得很哩,哪空得出一整日来玩耍。”
  齐母点他一下,道:“她忙,你就该主动点,去帮人分担几分,要立户的人了,要多多为对方考虑。”
  齐肆连忙应承,正说着闲话,齐母的姐姐、齐肆的大姨从外面回来,领着一双女儿,怀里抱着齐肆刚满两岁的小崽、身后缀着刚收养的邻家小丫儿。三个小丫头手里都端着东西,热腾腾的馒头、一大盆咸菜汤、还有一小份腌得咸咸的豆腐。三样东西摆上桌,虽然简单,但让每个人吃饱肚子却是足足够的。一家人团团围坐,和气融融地吃起了晚饭。
  齐肆干了一天的体力活儿,三两口干掉了一整个馒头,坐在他怀里的小崽,把自己吃剩的大半个馒头塞给了他。齐肆喜滋滋地吃着,道:“宝儿啊,再过一阵找好了空房,咱们搬去和你娘一起住可好?”
  小娃娃一脸茫然,下意识重复道:“娘娘,娘!”
  齐肆:“好不好?”
  小娃娃:“好!”
  齐肆:“乖!!”
  齐母叹道:“立户的儿子泼出去的水,不过这样也好,总归比见天儿的两人见不着面强些。”
  齐家大姨道:“有这个心总是好的。咱们家男丁太多了,等你那口子和我那口子从晋阳城回来,天天挤着住也不是个事。不过肆啊,你和那白家姑娘商量好了吗,她们家现在种蒙罗菜,身价水涨船高,不会嫌弃咱们小门小户的吧?没过去之前咱们还有的商量,可切莫向你那二哥一样,过去了没名没分,还得给人做小。”
  齐肆连忙说道:“大姨放心吧。我与白家妹妹打小就约好了,她从没看过旁人。虽说没正式立户,可小崽的大名已经上了她们白家的家谱,随青字辈,叫白青牛。”
  齐氏听得眉开眼笑,男娃能上人家家谱,那这事情必定十拿九稳的了。她欣慰地叹道:“我这几个儿子,唯你立户立得好。你那二哥跟王家姑娘都生了两个女娃了,王家姑娘到现在也不愿意提名分的事儿呢。但你也不可骄傲,要多多体贴白家姑娘,家里的大小事都让她掌舵,你闷头好好干活就行……还有,争取明后年,给白家添个丫头,免得被人戳脊梁骨,记住了吗?”


第103章 爱妻手记?
  自从提了立户之后,齐肆这几天已经被念得耳朵起茧了,可他又不能在饭桌上公然表示抗议,只好慢吞吞地咽完了馒头,才道:“母亲,现在男娃女娃都一样了,崽儿也入了白家的家谱,您这又着什么急呢。白家妹妹说过好多次,要忙菜棚的发展,一两年之内不想生。我要尊重她,支持她搞事业呢。”
  齐母叹气道:“那你们也不能只要一个男娃啊!万一那白家姑娘和别的小伙子生下来闺女,疏远了你,可该如何是好?!”
  齐肆:“她不会的,我相信她。”
  “你呀!”齐母恨铁不成钢地点了他一下,“等过两年你别后悔!”
  齐家大姨笑得不行,道:“儿女自有儿女的福气,二妹就甭操那么多心了。”劝过齐氏,回过来,又对齐肆道,“你有担当,那白家姑娘我看也是个长情的,但你母亲总归也是为你好,不管多久,你要计划着生个女儿傍身,未来在白家才有话语权。要立户出去的人,别的大姨不提,只盼你为后面的弟弟、妹妹们做个好榜样才好。”
  齐肆乖乖点了头,不再多说。齐母给他添了半碗汤,道:“别只顾吃馒头,喝些汤,当心噎着了。”
  齐肆喝了一口咸菜汤,惊讶地道:“这里面……放了豆芽?咱们家也吃得起豆芽了?”
  说来这豆芽便宜得很,往年从来没人琢磨着自己家做,豆腐坊、集市上买就是了。经过这一次的磨难,黍郡的人们对屯粮的执念越来越重,并且各个都在想办法,在家里努力捣鼓些新鲜吃食。在自己家里发豆芽,便是从西营的饺子宴起,逐渐流行起来。齐肆家里男丁多、女子相对少些,一直腾不出手去学方法,是以齐肆才会这般惊讶。
 

上一篇:乖乖小夫郎

下一篇:业已成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