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疯郡王就藩历险记[基建](116)

作者:波板云朵糖 时间:2022-06-28 08:19 标签:甜文 情有独钟 基建 宫廷侯爵

  翻过山坡,沿着曾走过的山路,谢潜和小袖两人花了不少时间,才再次来到了勒墨人曾经的聚居地。
  低矮的坑洞、石窑已经没有人在居住,完全空置了下来,地上和门口都生出来不少野草。偶尔有那么几间特地收拾过的,从半掩半开的门能清楚地看到,屋子里空荡荡的,墙上挂着简单的干粮、水袋,铺盖卷,显然是作为进山的人暂时休息的地方了。
  穿过一排排废弃的“房子”,走过曾经站满勒墨人的广场,再次来到那栋高大的竹楼前,模样已经大为不同。竹楼的结构依旧令人震撼,可区区两个月不见,当初光鲜明亮的外墙,已经被一层灰扑扑的尘土覆盖,边边角角甚至还生出丛丛的杂草来。
  高楼建得太快,所用的竹子没有经过晒干和防腐处理,再疏于打理,几经落雨之后,变成这副模样实在不稀奇。
  谢潜一点也不唏嘘,甚至没有为此驻足,径直踹开门走进厅里。炉火还在,却虚虚弱弱的,几近熄灭,火上坐着一口黑乎乎的锅,里面依稀煮着什么东西。
  虽然没有半个信徒,萨满大天却还是那副并不赏心悦目的女装打扮。他两腮深陷,脸上的白灰粉薄了些,露出遮不住的胡茬来。听到门响,他缓缓抬起头,只看了一眼,便忽然站了起来,指着谢潜道:“你、你!”
  谢潜打招呼道:“早啊,吃了吗?”不等萨满大天回应,他已经来到了那口锅子的旁边,抄起勺子搅两下,看清楚锅里煮的像是面粉糊糊,其中混着草根、块茎之类的东西,顿时露出一副了然的神色,冷笑道,“看来还没吃。”
  萨满大天大怒,道:“关你什么事!!……你这、你这惑乱民心的狗官,你骗取我勒墨人的信仰,萨满大神绝对不会饶恕你的冒犯!!”
  谢潜一脸嫌弃地退开半步,冲小袖招招手。小袖连忙从随身的背包里拿出一张坐垫,放在地上。谢潜矜持地落座,慢吞吞地看他的手背,又反过来看手掌,一副漠视且无所谓的模样,道:“大巫请自便,骂完了吃过饭咱们再聊也不迟。反正此事对本官没多少好处,却能解决你的燃眉之急——至少,能让你吃个饱饭吧。”
  萨满大巫愣了愣,满脸的怒色有一刹那的凝滞,像是在思考是继续骂个痛快,还是为三餐而折腰。天人交战了一小会,虽然一时他还无法转换立场,适应和从前天差地别的身份,却愤愤地道:“是萨满大巫,不可以缩略……”
  虽是反驳,但和当初的反驳相比,无论语气还是态度,都要虚弱多了——据谢潜猜测,大抵是饿得没了力气。
  他浑然当做没听见这反驳,道:“不骂了呀?那也好,省些下力气为本官办件差事吧。”
  “……谁要给你办差!”
  谢潜一摊手,道:“本官是找谁办差都无妨的。你不愿意,肯定有其他人愿意。更何况这差事对你们这些萨满巫师来说再简单不过了,无非装神弄鬼,传几条似是而非的假消息,做回老本行而已,就能换得每天饱食三餐,这买卖难道不划算么?”
  萨满大天又怔了怔,下意识反驳道:“本、本巫师只遵从神明的训导做事,从来没有任何装神弄鬼之行为!谣言什么的,更是完全不知!!”
  “喔,是么。”谢潜立刻站了起来,拍拍身上的灰,道:“那真是可惜。本官便去找个愿意装神弄鬼的来吧。小袖,另外几个神棍都住在哪里来着?”
  小袖立刻拿出一张地形图,狗腿地道:“回禀主子,从这里再向东走半个山坡,那附近就有两个……”
  两人一唱一和,作势要走,萨满大天慌了手脚,连忙去拽谢潜的衣服,一下子没拽着,连滚带爬地追了两步,勉强捞到一块衣角,紧紧揪住了,说道:“别、别走,本人昨夜聆听了大神的训导,似乎是有几条需要广而告之的信息,还请大人留步啊!!”
  “……”虽说是做戏,小袖还是忍不住撇撇嘴,小声嘀咕道,“早这么说不就完了,都沦落到啃树根的地步了,怎么还有脸端架子,这骗谁呢!”
  偌大的屋子,总共三个人,便是他音量不大,也足够让每个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萨满大巫满脸的不自在,谢潜却作浑然没听见的模样,惊讶地道:“喔,是么?本官一来,萨满大神就有了指示,真是好巧。你自去宣讲吧,本官也有装神弄鬼的成功经验,再代劳一次未尝不可,还省下一笔雇人的花销呢!告辞了。”
  要走是肯定要假装一下的,只是,谢潜刚刚抬脚,萨满大天便叫道:“不是!!萨满大神没有指示!!!不是,有、有,大神告诉我,需要无条件配合郡守大人的行动!!郡守大人要宣扬什么,我就配合宣扬什么内容——!!!”
  “哎呀。”谢潜脚步停了下来,一本正经道:“虽然你们的神明为本官说话,可本官从不勉强不愿意的人帮忙办事,你——……”
  萨满大天连连摇头,道:“没有不愿意,我心甘情愿,我真的是自愿为大人办事啊!!”
  “……那好吧。”谢潜勉为其难,带着半信半疑地神情,又坐了下来,道,“看在你我以前有过一面之缘的份儿上,本官也懒得再往深山里跑,就选你好了。”


第106章 废物利用
  萨满大天听明白谢潜的意思,总算松了一口气,松开手整整衣服,坐到对面,向谢潜拱手行了个勒墨族的常礼,道:“请大人明示。另外,刚才所承诺的三餐饭食——……”
  谢潜一摆手,道:“为本官办事,你须暂时离开这里,住到西营去。有可能需要离开蜀地,到处奔波。在西营时自然有饭食供给,出外差的话,便折算成干粮或者银钱,你可有异议?”
  萨满大巫立刻道:“没有异议,什么都行!既然萨满大神要我配合大人,那无论去哪里,都相当于敬神,大人尽管吩咐。”
  “嗯,那好。”谢潜伸出手,小袖便拿出一本薄薄的册子放在他手里,他将册子推给萨满大天,道,“本官先要你办三件事。第一件,召集不少于五名萨满巫师,让他们来西营报道。第二,将此书熟练背诵,最好可声情并茂讲解。第三条不急,但你要提前做准备,书里的内容是要向信众、客人宣讲的。”
  这……听起来,怎么像传教啊。
  萨满大天有点犹豫,支支吾吾着“若内容与萨满大神的信念相悖该怎么办啊……”,一边又舍不得天天吃肉的优渥待遇,小心地拿起薄册子翻看。
  册子装订很简陋,中线还缝歪了,里面的字居然有两种,一种像是在努力写得规矩,却不时要在撇捺之间跳脱一下,另一种笔法则庄重得多,端正得仿佛印出来似的。可字迹再怎么规矩,也掩盖不了册子内容的……不规矩。
  也不能算不规矩,但至少不是上得了台面的内容,居然是些市井间最为流行的神鬼志异类小故事。第一则写的是,一头耕牛老了,农户要杀而食之,天仙神女下凡来救,点化了农户,留下一笔丰厚酬金,带耕牛升天。第二则写了天兵天将斩妖除魔,留下一处斩杀的遗迹。第三则是狐妖夜探科考书生,第四则是小巡捕智计破枯骨案。
  笔法用的是朴实好懂的白话,情节曲折跌宕,令人看了忍不住想立刻知道结局。
  而这样的内容,别说和萨满大神不沾边,更和其他任何教派都没关系,完全就是本消遣的杂书话本。
  啊这,要背这个,还要和别人讲?萨满大天茫然不解,忍不住确认道:“……大人,这、要背的确定是这个?”
  谢潜理所当然地道:“当然了,不然呢?难道本官还真让你们传教不成?”
  萨满大巫:“……大人说笑了。”
  谢潜:“当然了。我大越朝虽然不禁任何教派,却也不推崇提倡,僧佛道也好,你们萨满大神也好,本官按律法一视同仁,却绝不可能专尊哪一家。这一点你且好好记住,至于书的内容,你也可以慢慢确认,待确定其中与你们的各种神明、教义没用冲突了,咱们再谈下一步。”
 

上一篇:乖乖小夫郎

下一篇:业已成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