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靠学习走上人生巅峰(133)

作者:七流 时间:2020-08-23 09:07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励志人生

  若非林枫坐镇,最近的事情大概不会如此顺利。送钱太俗,别人也不会收。不如投其所好,送点字画。
  林枫倒也没客气,笑眯眯地指挥家里的佣人收下了,转头又丢给了乔御几本大书:“我托人带的课本,瞧瞧。不懂来问我。”
  在林枫看来,乔御思路是有的,就是基本功不太扎实,容易剑走偏锋。
  要知道,做学问不能一直都靠着灵光一闪。
  于是,除了生教授的生物基因课外,乔御又多了一位老师。
  林枫教授把乔御当孙子的时候挺和蔼,把乔御当学生的时候,却极其严格。
  布置的作业也一次比一次难。
  林枫实在是担心,他知道乔御专利卖的价格,但事实上,大多数研究员一辈子也挣不到这么多钱。他怕乔御走了歪路,成了另一个江淹。
  偶尔楚西宁会跟着过来上课,不过他的时间毕竟不如乔御自由。在缺了几次课后,林枫和乔御谈论的内容,已经让楚西宁有些茫然了。
  顺带一提,之前参加燕大的自主招生考试,让他获得了高考降60分录取的资格。
  楚西宁的性子不愿服输,于是学习方向又从数学转向了生物。
  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高二整个上半学年。
  结果就是,期末的时候,全市统考,楚西宁名次掉了好几位。
  大概就是从全市第二,掉到了第七。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这已经是难以仰望的高度。但是在楚西宁的学习生涯里,却是难以接受的滑铁卢。
  不过哪怕心里再怎么难受,他的脸上依然没有表现出分毫。
  乔御看不下去了,挑了个拜年的机会,见了楚西宁一面。
  乔御说:“其实我觉得你数学更好一些。”
  楚西宁抿着唇,一言不发。
  “而且你本人,其实不怎么喜欢生物学吧,”乔御斟酌了一下用词,“我想学生物制药,是因为我们家遗传病很严重。”
  乔潜龙死于肺癌,乔月患白血病,李家遗传心脏病。
  乔御觉得,自己在这种奇怪基因下,能相对健康的活着,其实已经是上天偏爱了。
  乔御盯住了他的眼睛,继续说着:“我希望你能为自己学习。”
  楚西宁脸上的笑容微微凝固了,他下意识地转过头,然后又重新转了回来。
  他要是听不懂乔御的弦外之音,那也算白活这么久了。
  “的确。”
  气氛有些凝固,楚西宁觉得自己喉咙有些哽。
  “不好意思,最近有些感冒。”他解释道。
  楚西宁的确不太喜欢生物,不过乔御猜错了,他也不怎么喜欢数学。
  学习是他生命里的一部分,用来换取家长的瞩目、老师的赞许,和同学的钦佩。
  现在学习对楚西宁来说还有另外一个意义,就是能跟上乔御的道路。
  楚西宁当天没能给出回答,他思考了许久。
  他不得不承认,乔御说的是对的。
  在当天,楚西宁就做出了一个决定。
  之前父亲希望他大学出国留学,他拒绝了。
  因为他想大学也和乔御一个学校。
  现在想想,其实没有必要。
  楚西宁对自己的母亲说:“对,我会去考托福雅思,联系学校提交材料吧,数学竞赛IMO冬令营我会去,争取拿国金。这样报国外的名校也会更容易进一些……”
  “为什么突然改变主意?”楚妈妈惊喜之中有些意外。
  大概是因为,楚西宁突然觉得,不必当谁的卫星,能在不同的地方各自闪耀,感觉倒也还好。


第092章
  草长莺飞二月天。正是高二下学期刚开学的日子。
  宋天宇有些懒洋洋地转着笔,他身边的位置依然空无一人。
  教室里的众人已经对此习以为常了。
  前排, 孟安掏出手机, 周围一群人围在他的身边, 语气里全是惊叹。
  “乔御入选IMO(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国家队了!”
  “一个队里五个人, 咱们天海市就有两个呢。”
  “听说现在正在墨尔本比赛, 全封闭式的, 怪紧张的。”
  “华国队能赢吗?”
  “不知道啊,上次是美国队总分第一,我们国家队连续三年都没拿过第一了吧。”
  如果不是乔御, 七中学子们对这种国际知识竞赛, 是绝对不会有任何关注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什么IMO竞赛,还没有今天食堂红烧肉半价来的振奋人心。
  IMO考试一共六道题, 分别为:几何、代数、数论、组合、代数、几何。
  每道题都有分数线,过了线就能拿奖。六道题总分为团体总分。
  华国一直是数学竞赛强国,霸主地位难以撼动。巅峰时期是在2000年到2010年。11次比赛, 团体分九次第一,两次第二。
  可惜在2011年遭遇了史诗级滑铁卢,华国队在越南比赛时, 因为政治因素, 被评委刁难,甚至史无前例地被扣了卷面分。10年来第一次只拿到了团体总分第三。
  从那以后,连续四年,华国队都没有再拿过第一。
  宋天宇转笔的动作顿了顿。
  其实这件事他在两周前就知道了, 乔御大半夜给他发了条短信,说自己到墨尔本了。
  和他一起去的人是楚西宁。
  除此外还有冬令营里其他胜出的几位学霸,三男三女。
  领队老师是燕大数学系教授,李初杰。
  清大的水木社区里,纷纷说这位教授用心险恶,肯定是想提前为燕大预定学生。
  燕大学子则反唇相讥,说清大X教授竞争上岗失败,技不如人还要派旗下鹰犬在网上阴阳怪气,实在是人老皮厚。
  在墨尔本举办的是第54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一共有116个国家参赛,累计615名学子,217名领队老师和117名观察员。
  这些观察员们也是来自世界各地,大多都是数学老师,不仅负责选题,也负责协助学生训练。
  也许是黄种人之间特有的亲切感,入住第一天,住在隔壁的新加坡队队长就来打了个招呼。
  墨尔本会议中心的阅览室内,乔御被轻轻拍了拍肩膀。
  他侧过头,看见了一个皮肤黝黑的新加坡人。
  来人叫林智源,华语说的相当流利。
  “你好,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他朝乔御伸出了手。
  比赛前几天,都是老师们不停的开会,决定比赛题目。参赛选手们有大把的时间,在这个封闭的地方学习或者社交。
  能到这里参赛的,大多都是各个国家高中生里最顶尖的那一拨,指不定以后什么时候就能遇到。
  两人友好地握手,乔御自我介绍道:“乔御。来自华国队。”
  林智源问:“你今年是第一次参赛吧,去年没有见过你。”
  “对,我和的朋友今年都是第一次参赛。”
  楚西宁正在自己的宿舍紧急突袭,并没有心情像乔御这样到处乱逛。
  林智源笑着说:“华国队一直都很强,我们国家一直在效仿你们的训练方式……”
  IMO公认的两个竞赛强国,是美国和华国,也许还要加一个俄国。
  但从基础教育上来说,美国的数学水平是赶不上华国的,但是因为美国奉行精英教育,顶层的教育实力实际相当恐怖。
  像是这次竞赛美国队的参赛选手,巴顿·史密斯和贾斯汀·艾尔蒙,德国队的丽萨·绍尔曼……都是曾经在国际各大数学竞赛中斩获无数的明星选手。
  这些人不仅天资优越,家境更是不差,起码也是中产阶级的水平。这才有资格接受精英教育。
  相比之下,华国的选手大多都是批量速成培养的年抛选手,每年参赛的都不一样。自然也在国际上没什么水花。
  虽然华国的训练方式饱受诟病,却一直是不少小国强力模仿的目标。新加坡就是其中之一。
  林智源看乔御等人,大概像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华国人看苏联人,眼里都是崇拜和憧憬的目光,让人怪不好意思的。
  乔御客套地回答:“其实华国模式也并非无往不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