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我靠学习走上人生巅峰(260)

作者:七流 时间:2020-08-23 09:07 标签:爽文 打脸 系统 励志人生

  “得了吧,那委员团一半都是从燕大出来的,胳膊肘还不知道怎么歪呢。”
  有一位同样燕大毕业的学部不满地瞪大眼:“你一个做核物理的,还要怀疑别人学生物的专业性?饭可以乱吃,话不能乱说。”
  “我看,既然委员团通过了,那我们这也没什么好卡的。人家论文不也发的挺好。”
  “不是我怀疑专业性。而是这个项目是否可行、后续还要投资多少,这是国家的钱,是纳税人的钱。如果是我自己的钱,我眨眨眼,也就同意了。反正都半截身体入土,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十亿都能修五公里高铁了。”
  第一天,照例是没能吵出什么结果的。
  赵和平拿起公文包准备回家,走了一半了,腿又拐了回来。
  他在警卫员的护送下,来到了领导的办公室。
  赵和平有给几位老人讲课的经历,因此对这里并不感觉陌生。
  只是每次到访,还是被这种庄严肃穆的气氛而震撼。
  “赵老,您怎么来了?”
  老人家看到他,显得挺高兴。
  赵和平:“是有一点小事,拿不定主意……”
  “你说的小事,那肯定不小了。”
  赵和平把这事简单地说了一下,最后道:“我们批过的项目,几十亿、上百亿的都有,但是这个实在太特殊了。我想着,超过这个数,都是要拿给您签字的,不如提前说了。”
  老人家有些为难:“专业的事还是要你们来啊,我懂什么。你是怎么想的?”
  “我是想同意的。如果最后研发成功,以后和国外进行技术谈判时,多了一份筹码,也有底气很多。”
  “那我愿意相信赵老先生。”
  赵和平道:“那就试试看吧。”


第186章
  乔御都已经做好了讨价还价的准备, 但是他没想到,上面竟然一分不少地把钱给批了下来。
  尽管一再强调简政放权,上面批钱经过的手续还是一如既往繁琐。
  一个月后, 基因实验室都快弹尽粮绝了, 上面终于来了通知, 可以领钱了。
  和他们对接的, 是华国人民银行。
  为此, 银行特地派来分行行长, 进行交接工作。
  李华站在乔御身边, 一脸梦幻。
  “三个月前,您说以后要领几个亿, 我以为是玩笑话……”
  他并不怀疑乔御的能力,但是10亿对于大多数人来说, 已经是个不敢想象的天文数字。
  其他研究员也挂着痴汉笑容地感叹:“我们好有钱哦。”
  乔御转身, 表情严肃起来, 朝说话的人道:“这不是我们的钱, 是国家的钱。我们拿这笔钱是为了继续完成实验。”
  思想作风问题, 一直是实验室的头等大事。
  有的学者, 在年轻时心怀梦想,终于铸就屠龙宝刀;年老时却频频爆出丑闻, 这是为何?还不是因为心态变了,被繁华时间的世界迷花了眼。
  像是药企、国企、各大生产厂, 经常需要因为原料配比、技术革新等问题, 拜托象牙塔的学者帮忙。
  他们这批学者, 可能挣不到钱;也能狠狠心,挣很多钱。
  利用知识上的差距,利用普通人对学术权威的崇拜, 可以制造出很多骗局。
  被警告的科研员心里一颤,微微点头。
  -
  虽然在乔御这里,实验进行到哪一步,要花多少钱都是有预算的。
  但是在钱到账后,他依然没忍住,先一个组发了两千万爽爽。
  “不够再来要,”乔御十分大气地说,“不过,按规矩,计划书还是要写的。格式写对,不然不好交差。”
  虽然不管是基因实验室还是乔御,都没有声张;但上面批下来十亿科研经费的消息,依然在圈子里不胫而走。
  不少人都不知道是该震惊于上面豪横的手笔,还是震惊乔御真的敢申请十个亿。
  有的老前辈,为祖国的科技进步抛头颅洒热血,干了一辈子都没见过十个亿。
  不免有些酸溜溜的。
  “果然是外来和尚好念经……基因实验室俩黄皮肤的外国人,这经费就给的痛快。”
  “什么项目一次性要十亿?我也换个领域研究。”
  “我觉得,还是学校支持重要……听说没,燕大生科院经费今年历史最低。估计都是给乔御倒贴去了。”
  乔御问上面要了十亿,这边,燕大在给科技委报告的时候,就不好意思再把乔御的实验室算上去了。
  少了一个国家项目实验室,能要的经费,也随之递减。
  再加上这十亿的确招仇恨,学校的确也不好意思多要。
  为此,燕大生科院没少被隔壁化工院和物院联合吐槽。毕竟分给燕大的少了,也相当于动了他们的蛋糕。
  只能盼望,乔御真的能做出什么成果了。
  要不然生科院铁定被钉在耻辱柱上,嘲笑好多年。以后再有什么大型项目,需要申请大量科研经费,这个失败的例子也会被拿出来反复念叨,凭空增加难度。
  至于学校内其他教授的怨言,反倒是其次了。
  ……
  ……
  拜思集团的心,第一个提了起来。
  如果说,非要给全世界的药企选一个龙头老大,那拜思一定高票当选。
  这家历史百余年的药企,二战时发家,如今每年都要在科研领域投入百亿。
  单从经济体量看,也是全球福布斯排行榜前十里唯一一家药企。
  如今拜思集团下,一共有11家研究所,正在研究各个类型的靶向药;另外还投资了7家大学实验室为自己服务。
  拜思在亚太地区的总裁,是新加坡籍华裔。姓张,名扬善。
  除了是拜思集团的CEO外,还是多家上市企业的股东,可谓商界名流。
  别问他为什么要加入新加坡,因为新加坡税少。
  张扬善是个对钱十分敏锐的人,一听到10亿,眼睛就难免微微眯起。
  又是基因实验室,又是十亿……莫不是在做靶向药?
  基因治疗作为攻克癌症的一大手段,一直是投资的热点。
  难不成国家这次又下定决心要来研究靶向药了?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在四年前,华国已经失败了一次。
  四位从哈佛回来的华人学者,成立了一家生物公司,又加入了兰陵某所大学,当了生物系荣誉教授。
  三年薅华国人民羊毛薅了五个亿,公司还上市了,不少股民赔了个血本无归,公司法人却因为只承担有限责任,赔款没超过2000万。
  在现行制度下,实验室的资金管理,其实是不太透明的。
  谁也不好说那五亿到底有多少是真的用于实验。
  信任的崩塌来的很快,但建立却需要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
  反正那之后,国内基本没有实验室,还在研究靶向药了。
  张扬善并非生物专业毕业,但是长期在药企工作,耳濡目染也知道点业界知识。
  他把基因实验室最近一年发表的论文搜了一下,眉头轻轻皱了起来。
  “发的论文还挺多……”
  虽然张扬善看不懂论文,但是他至少明白,CNS和一些SCI一区论文,都不是随随便便靠给钱就能上的。
  张扬善再一搜实验室负责人的资料,久违的感觉到了一丝危机感。
  乔御。
  去年行业会议,他见到了诺安制药的查理先生,这位风度翩翩的绅士谈乔御色变,宛如遇到了什么洪水猛兽。
  “忘了他的年龄,别轻视他。”这是查理先生对在场所有人的忠告,“我当初就是觉得这个年轻人人畜无害,诺安制药才会变成现在这样子!”
  按照协议,他们不但没有挣到钱,反而因为没有在规定时间内建好医疗中心,而倒赔乔御一千万美元……
  诺安倒是想打官司,但是这官司一打,可免不了被人看笑话,到时候股价跌的更厉害。还不如花钱免灾,冷处理完事。
  张扬善打开电脑,写着报告,喃喃自语道:“虽然我觉得以华国现在的科技水平,是很难成功研制出靶向药的,但是万一呢……毕竟乔御好像还没有失败过……”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